.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Saturday, June 04, 2005


What's Wrong With A-Rod? 


看過我的 blog 一段時間的朋友也許還記得我去年八月的時候寫了一篇 "What's Wrong With Ichiro?" 提到 Ichiro 去年球季前面一半多的時間防守在平均值之下。我沒有針對這個題目做下去,只曾經在討論 Gold Glove 獎項時稍微提到在球季後半 Ichiro 不只安打數字往上攀升,他的防守也逐漸回到了先前的水準。我現在覺得很幸運在八月時寫了那篇文章,因為簡單的打擊數據可以從 Game Log 來看一整年的數據是如何累積起來的,那些複雜一點的也可以用這些東西計算出來,但是防守數據卻沒有辦法。用一整年的數據來看 Ichiro 的防守是看不出來他去年的防守有什麼樣的起伏的。

A-Rod 現在也陷入了防守的低潮,比起去年 Ichiro 的情況只會更糟。我們看數據:

ZR (from ESPN till 6/3/05)
1. Melvin Mora, BAL, .827
2. Dallas McPherson, LAA, .826
3. Joe Crede, CWS, .820
4. Hank Blalock, TEX, .813
5. Adrian Beltre, SEA, .791
6. Eric Chavez, OAK, .764
7. Bill Mueller, BOS, .761
8. Brandon Inge, DET, .757
9. Mike Cuddyer, MIN, .742
10. Aaron Boone, CLE, .741
11. Alex Rodriguez, NYY, .614

這個數據不只是敬陪末座,還是 Derek Jeter 式的敬陪末座。嗯,更正一下,2003 及以前的 Derek Jeter 式的敬陪末座。

再看看 RF,這個數據受到投手的影響比較大,如果隊裡有一堆 K/9 高,G/F 低的投手會對這個數字有負面影響的,不過我們還是直接看看這個數據:

RF (from ESPN till 6/3/05)
1. Brandon Inge, DET, 2.96
2. Melvin Mora, BAL, 2.93
3. Aaron Boone, CLE, 2.86
4. Hank Blalock, TEX, 2.85
5. Adrian Beltre, SEA, 2.78
6. Mike Cuddyer, MIN, 2.59
7. Eric Chavez, OAK, 2.57
8. Joe Crede, CWS, 2.36
9. Bill Mueller, BOS, 2.31
10. Alex Rodriguez, NYY, 2.25
11. Dallas McPherson, LAA, 2.18

這個數據還是非常難看,又是一個 2003 年以前 Derek Jeter 式的防守數據。最大的差別只在於 McPherson 從 ZR 的第二名掉到 RF 的最後一名,幫 A-Rod 墊底。Jeter 以前通常是在這兩個項目獨自墊底,沒有人在他下面的。Fielding Percentage 這個數據意義較小,我就不詳細列出來了。A-Rod 拜那些失誤所賜,他的 FPCT 排倒數第四。

下面看 BP 的幾項數據:

RAR (RAR2): (from Baseball Prospectus DT Card)
1. Adrian Beltre, SEA, 14 (13)
2. Brandon Inge, DET, 14 (13)
3. Melvin Mora, BAL, 14 (12)
4. Hank Blalock, TEX, 12 (11)
5. Joe Crede, CWS, 10 (9)
6. Aaron Boone, CLE, 9 (9)
7. Bill Mueller, BOS, 8 (7)
8. Eric Chavez, OAK, 8 (7)
9. Mike Cuddyer, MIN, 2 (1)
10. Dallas McPherson, LAA, 0 (-1)
11. Alex Rodriguez, NYY, -1 (-3)

由於 BP 並沒有把整數位以下的報告出來,我用 Rate 和 Rate2 作為把數據相同選手分出高下的標準。這並不妨礙我們得到結論,A-Rod 連 replacement level 的防守都沒有達到。

RAA (RAA2): (from Baseball Prospectus DT Card)
1. Adrian Beltre, SEA, 7 (6)
2. Brandon Inge, DET, 7 (6)
3. Melvin Mora, BAL, 6 (5)
4. Hank Blalock, TEX, 5 (4)
5. Aaron Boone, CLE, 4 (3)
6. Bill Mueller, BOS, 3 (2)
7. Joe Crede, CWS, 3 (2)
8. Eric Chavez, OAK, 1 (0)
9. Mike Cuddyer, MIN, -4 (-5)
10. Dallas McPherson, LAA, -5 (-5)
11. Alex Rodriguez, NYY, -9 (-10)

在看過 FRAR 之後這裡一點也不令人意外,A-Rod 的防守使他比平均防守水準的三壘手多丟了十分左右,換句話說他的手套讓 Yankees 比放一個平均防守水準的三壘手在那裡多輸了一場球。這個數據是很驚人的,現在球季才進行了三分之一多一點點而已。

A-Rod 今年的打擊數據相當漂亮,所以他的價值還是很高。從 Wins Over Replacement Player (WARP) 這個數據來看,A-Rod 仍然是聯盟中比較好的三壘手之一。我們只看 WARP1,這裡沒有必要花太多時間看 WARP2WARP3

WARP1: (from Baseball Prospectus DT Card)
1. Brandon Inge, DET, 3.7
2. Melvin Mora, BAL, 3.5
3. Alex Rodriguez, NYY, 3.1
4. Hank Blalock, TEX, 2.6
5. Bill Mueller, BOS, 1.9
6. Adrian Beltre, SEA, 1.2
7. Joe Crede, CWS, 1.1
8. Eric Chavez, OAK, 0.6
9. Mike Cuddyer, MIN, 0.3
10. Dallas McPherson, LAA, 0.3
11. Aaron Boone, CLE, -0.3

Mora 和 Inge 的 EqA 分別是 .300 和 .310,他們的 VORP 則是 20.7 和 15.3,都是很好的數據。但是 A-Rod 的 EqA 和 VORP 是 .343 和 32.6,把他在防守上面丟掉的都給找回來了。Joe Sheehen 在他的 Prospectus Today 專欄 (Premium, Subscription Required) 裡面選 A-Rod 做 AL 明星賽先發三壘手,跟目前累積的選票結果相同。Inge 在去年 27 歲才第一次單季累積到 400 AB,也是第一次有兩位數的 VORP (23.7),即使他到目前為止在 WARP 領先聯盟中其他三壘手,選明星賽先發時並不能就因此拿到票的。Melvin Mora 在過去兩年的成績使他不像 Inge 那樣容易忽略,不過要拿到明星賽選票仍然不是易事。

丟出這麼一大堆數據出來只是要說明一件事,A-Rod 今年的守備非常糟,Jeteresque lousiness。幸好他的打擊彌補了防守上的不足,否則他的合約真的成為問題了。

這裡帶出來下面一個問題:去年是 A-Rod 轉變位置的第一年,可是他的防守常常為人稱讚。去年拿到 AL 金手套的是 Eric Chavez,他的 FRAR 和 FRAA 分別是 20 和 8,而 A-Rod 是 20 和 5,相差極為有限。扣掉 Adrian Beltre 去年在 NL 不算,上面這一群人裡面去年只有 Hank Blalock 的 FRAR 和 FRAA 比 A-Rod 和 Chavez 好,他的這兩個數據是 23 和 9。Chavez 去年在 RF、ZR 都排第一,DP 排第二,他拿到金手套是正確的選擇,不過他的防守價值跟 A-Rod 相差並不遠。今年 Chavez 低潮不僅限於打擊,他的防守也掉下來了一些。去年有些人懷疑 Ichiro 的季初防守跟換了中外野手 (Mike Cameron 換成 Randy Winn) 以及他季初打擊低潮的影響有關。這個理論可以用在 Eric Chavez 身上,不過卻完全不適用於 A-Rod。我先前看過報紙談 A-Rod 在冬天的重量訓練對於他的打擊有幫助,可是他下半身練得太壯對他的 mobility 有影響。對於這個說法我不太能夠接受,因為 A-Rod 今年很多時候看起來根本是忘了怎麼防守三壘的樣子,並不是速度變慢。三壘手不是外野或游擊手,他們要求的是立刻的反應,不是跑一段距離把球防守下來。下半身練得再壯,沒道理忽然連反應都遲緩了。哪一種重量訓練可以練肌肉,同時把神經練得跟恐龍一樣遲緩?就我所知這種東西還沒有發明出來,在可預見的將來也沒有人會去發明這種東西。

也許我們並不需要去找原因,坐下來等著看就好了。防守跟打擊一樣有高低潮,也會出現 fluke season 的。Ichiro 去年到 5/12 的打擊率是 .295,到了球季結束是 .372,他的防守也從八月時仍在平均水準之下到了球季結束時的 FRAR 13,FRAA 7,比 2003 年球季還好。我不知道 A-Rod 的防守會不會在球季結束時回到正常水準,但是我們可以相信這種現象並不是太特殊的,可以發生在任何優秀的防守球員身上。他最近在加強防守訓練,希望會有幫助。

談到這裡不由得拿出 Jeter 來看一下。這兩個人守備位置不同,不方便直接比較。不過 Jeter 到目前 WARP1 是 3.2,貢獻跟 A-Rod 幾乎相同。他的 FRAR 和 FRAA 是 15 和 3,比去年表現還要好 (2004 全年是 20 和 -2,沒錯,他事實上是在平均水準左右,甚至可能低於聯盟平均的防守水準)。如果在球季開始之前有人說到六月初的時候 Jeter 的防守價值比 A-Rod 高 16 分,大約超過一場半的勝利,我可能會指著他的鼻子大笑。但是這是事實,的的確確發生了。看棒球這麼多年,我唯一學到的是預測棒球員及球隊的表現跟預測股市表現差不多。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