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Monday, October 18, 2010


That Is a Big Hole to Put Yourself in 


Yankees 輸掉了 ALCS G3,在 series 裡面以 1-2 落後。雖然在 ALCS 開打前大家的『共識』就是把 Cliff Lee 先發的場次當作輸掉了,不過在 Andy Pettitte 的"gutsy start" 之下,仍然是輸了可惜的比賽。特別是在八局打完仍然只以 0-2 落後,居然在第九局一口氣丟掉六分,讓球隊的最後一點機會都失去了。

Joe Girardi 犯了跟 Ron Washington 在第一場的時候一樣的錯,沒有在最 "high leverage" 的時刻派上自己最好的 reliever。比 Washington 更糟的是這並不是那麼常見的錯誤。主場球隊八局結束後還沒有取得領先,這場球賽就不會有救援機會了。Mo 沒有上場純粹是愛惜子彈不輕易出手,沒有任何制度上的理由。Girardi 的決策跟救援成功這個數據沒有關係。

接下來如果 Mo 連續兩天有上場機會,我們就算 Girardi 有先見之明放他一馬。雖然即使這個論述為真,也很難說是先見之明就是了。明天由 AJ Burnett 先發,依常理來看應該是很需要 bullpen 但是不太需要 closer,希望他能給我們一個反常理的結果。

Cliff Lee 的 fastball 球速普通而已,不過加上他對 fastball 以及其他幾種球路的控球,他的表現只能用 "amazing" 一字來形容。Yankees 的打者拿他沒有辦法是正常的。最起碼他們在有限的上壘情況下能嘗試 running game,Gardner 盡了力也有表現,只是最後沒有辦法回到本壘得分。Tex 居然也選到了一個四壞球。如果一場比賽輸球後打線只有這些東西可以說,通常是很丟臉的事情,不過面對今天這樣的 Cliff Lee,還真的只有這些東西可以說。

照一般的看法,G4 大概是不期不待,Yankees 如果能夠在 ALCS 打到三勝,大概也要在 G7 再度遇上 Cliff Lee。今年 Yankees 進入 World Series 的機率從現在這個時間點來看是很不樂觀的。從第五戰開始,Yankees 的 rotation 跟 Rangers 相比大概只有 Sabathia 那一場佔上風,這使得明天如果輸球後,他們要贏得 ALCS 的機率比 Red Sox 在 2004 掉入 0-3 的洞以後還要低。Burnett 這一場 Yankees 如果不能『撿到』一勝,ALCS 大概也就差不多大勢底定了。

以 Pettitte 今天的表現,讓 Sabathia 先發 1-4-7 大概沒有必要,連續第二次三日休息先發的 Sabathia 未必能比正常四天休息的 Pettitte 好多少。Girardi 目前受到很多人的質疑,認為他應該在明天讓 Sabathia 上而不是 Burnett,不過這只是朝三暮四的問題。除非先贏第四場然後輸掉第五場和先輸第四場再贏第五場有很大的心理上的差別,Girardi 在 rotation 的決策上不管怎麼做影響不會太大。

昨天 New York Times 有一篇討論面對 Cliff Lee 的策略的文章寫的很好,現在拿出來討論雖然晚了些,不過還是值得一看:

New York Times, 10/18/2010, "Keeping Score: How the Yankees Can Beat Cliff Lee" By DAN ROSENHECK

Yankees 今天大致上是往這篇文章中指出來的方向走,不過仍然沒有結果。如果 ALCS 幸運的能夠打到第七戰,我們還能在今年再看到一次 Yankees 的打線面對 Cliff Lee,到時候再來瞧瞧他們能否做的更好一點。

Comments:
一如預期,洋基球員今天還是一直在等球,Cliff Lee今年球季的split,在First Pitch的狀況下,打者117個PA的BA/OBP/SLG/OPS是0.348/0.348/0.504/0.852,
After 1-0的情況下,打者256個PA是0.219/0.267/0.346/0.613,
After 0-1的情況下,打者469個PA是0.223/0.226/0.336/0.563,
更不用說當打者身處兩好球的情況下,
Cliff Lee is invincible!!!
還記得看到一篇報導,Kevin Long曾說他不認為對到Cliff Lee要積極出棒,因為太急躁也不好,我當下就有點不太妙的感覺...
 
抱歉,上一篇反而比較慢看到,所以在最新一篇留言時又重提你已提過的數據,就今年Cliff Lee的數據來看,簡單分析Yankees球員的打擊策略,應該有下列幾種狀況:
打第一球:OPS:0.852
第一球不打(如猜測可能是壞球的話),打第二球,有兩種情況:
1-0:OPS:0.557
0-1:OPS:0.866
所以1壞0好的狀況下,反而不能打,因為有可能接下來打的是壞球或打不好,
假設選擇1-0時不打,則接下來是:
2-0:OPS:1.125
1-1:OPS:1.075
都是非常好的打擊機會,
而0壞1好的狀況下,是可以攻擊的,若不打,則接下來是:
1-1:OPS:1.075
0-2:OPS:0.383
有可能會落到0-2的窘況,值得思考
After 0-2:OPS:0.394
所以接續1-0時不打的狀況下,獲得2-0及1-1都是相當好的打擊機會,但是還是不打的話:
3-0:OPS:0.833
2-1:OPS:0.741
1-2:OPS:0.295
都已經比不上剛才好的打擊機會,
總而言之,
對付Cliff Lee最佳的打擊機會,會是:
2-0:OPS:1.125
1-1:OPS:1.075
所以要的話就打第一球,
不然就不打第一球,但1壞球的情況下,要忍著不打第二球,1好球的情況下,可打第二球,若不打,接下來1-1還有機會,
最佳的狀況是不打第一球,在1壞球的情況下,要繼續忍,不管好球壞球,接下來第三球一定要打,
至於今天洋基球員是不是這樣的打擊策略,我就不知道了,
以上只是簡單的分析,有錯請多指教
 
Haha, the Yankees didn't attack Michael Young; or I should say they didn't even have the chance to make a contact against Lee (SO=13) so no way to "test" Michael Young.
 
感謝yeah 提供的數據

或許可以參考一下每種狀況的樣本空間數,像Lee 這樣大投手,且他節奏不慢,真的進打擊區,大多數打者的擊球策略應該是被Lee 牽著走... 很難反客為主往自己設定的方向去做。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