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Saturday, October 23, 2010


The Better Team Wins 


Yankees 在 ALCS 止步不是第一次,也不會是最後一次。在 ALCS 裡面,我們幾天前就可以看出 Rangers 是比較好的球隊,他們勝出是理所當然的。

第六戰照例有一些 Girardi 的調度讓人搖頭。我們都以為今天 Phil Hughes 一遇到麻煩就會很快被拉下場,不過最後時機還是稍微晚了一點。如果 Girardi 原先就有在投不滿五局的情況下拉下 Hughes 的心理準備,就沒有必要讓他保送 Hamilton 來對決 Guerrero 之後丟了兩分再退場。有些決定不容易下,不過只要有打算,就不要一再的試試自己運氣好不好再且戰且走。我可以理解 Girardi 保送 Hamilton 抓 Guerrero 的想法,他在 G2 的時候成功過,而且 Guerrero 之前在 ALCS 表現並不好。不過保送一個 series 甚至是今年 AL 的 MVP 去抓一個很有可能進入 HOF 的打者,這打者目前還會被排入中心打線而不是偶爾代打而已,最好要有心理準備好運氣是會用完的。

談到 "short leash",Girardi 的前任 manager Joe Torre 在 10/25/2000 有一個很好的示範。五局下半兩出局 Yankees 在 3-2 領先的時候,Joe Torre 上場把先發投手 Danny Neagle 換掉,讓 David Cone 拿下那一局最後一個出局數。任何人都可以想像 Neagle 有多麼不爽,他就差一個出局數就能拿到勝投資格。事實上,最後那場比賽的比數也就是 3-2。一般 manager 通常不會做這樣的事情,不過 Torre 做了。那時候場上狀況是無人在壘,換掉 Neagle 的唯一理由只有接下來的打者是 Mike Piazza,他上一個打席打了一隻兩分全壘打。我在當年看球賽的時候也陷入當時的氣氛下,不過 Neagle 面對 Piazza 的第一個打席也把 Piazza 三振了,表示他也不是完全拿 Piazza 沒輒。Neagle 本來就只是球季中『租』來的球員,球季結束他自然也成為 FA 離開了 Yankees,無須擔心將來如何相處。不過以 Torre 這種絕大多數情況下與人為善的 skipper,做出這樣的決定還真的是很少見,只有季後賽才會看到。我並不是主張 Yankees 應該讓 Girardi 走人並把 Torre 從退休狀態挖回來做 manager,三年前我認為 Girardi 比 Torre 更適合這個工作,現在仍然是。不過 Girardi 在今年季後賽的表現的確並不理想,顯示他還有一些改進的空間。

這一次雙方的教練,特別是 Girardi,應該都得到了一個教訓:不要讓你的 closer 在板凳上等那個永遠不會來的救援機會。季後賽每一場比賽都很重要,有些平常不會做、不願意做的事情,這個當下都應該要重新考慮。ALCS 六場比賽,最後只有 Mo 拿到了一個救援成功。兩邊的救援投手都有上場,若從數據上來看也都有不錯的表現。不過可惜的是他們多數是在勝負已定的情況下上場,若是在例行賽我們甚至會稱為垃圾局數的時間來面對打者。有一種論點是這些習慣在九局上場的救援投手 (以 Mo 來講可能是第八局),讓他們在沒有領先的情況下於第六或第七局上來,反而抓不住自己的節奏以致於無法有正常的表現。由於這種情況樣本太小,我們很難檢驗此論述是否為真。如果這個談法有道理,那麼在球季中就應該這樣使用最好的 reliever,讓他們在五局以後不要打瞌睡,而要隨時注意比賽的進展準備熱身。

今年包括 Girardi, Jeter 在內有不少人合約到期,Yankees 的冬天應該會相當精彩。不過這些人沒有任何一個是 A-Rod,我們大可放心等到 World Series 打完,在那之前是不會有人搶 Rangers 和 Giants 或 Phillies 的鋒頭的。

Comments:
今天第一次保送 Hamilton 然後順利解決 Guerrero, 之後還是用同樣的策略, 那時我就認為不是挺好的策略. 就如您所說, 畢竟 Guerrero 是第四棒, 老用同樣的策略對付他總有被打出安打的一次. 如果今天角色對調, 如果 Rangers 老是保送 Cano (假使他如這場打第三棒) 然後想要對付 A-Rod, 即使我知道 A-Rod 這系列打不好, 但同一個策略總會有失效的時候, 那時就是決定勝負之時.
 
我覺得Girardi最失望的部份是他很喜歡賭先發投手撐的局數。 A.J.那一場他太貪心, 對於這麼不穩定的投手5局失2分已經是不錯的表現, 他偏偏要A.J.多投一局賭Rangers得不了分。 CC那一場也是, CC第六局已經開始把球丟向中間了他還是把CC擺在場上。 好險Rangers打者打不遠, 更好險的是最後Mitch Moreland沒把丟內角的mistake slider拉出全壘打, 那顆slider再跑一點就是紅中了。

這次的IBB也很討厭: 1. IBB整體上就像個coin flip, 不見得有好處。2. 今天的好球帶很大, 拼三振或軟弱滾地球比較簡單。 3. 讓Kerry Wood這麼容易投保送的投手IBB到滿壘只會增加把跑者擠回來的機會。

還有一點就是Girardi愛會投局數的救援投手。 今年投出生涯年的Jonathan Albaladejo就是因為"He is an one-inning guy" 導致他沒有足夠的機會在大聯盟表現, Cashman也沒把他放進季後賽名單。 反而戰敗處理Sergio Mitre 佔了一個寶貴的季後賽位置。 到底季後賽擺戰敗處理有什麼意義?
 
第六戰如果洋基第一局能夠先得分, 洋基打者會比較安心, 比較會選球, 縱使一分也可以, 可惜事與願違.

今天洋基打者只有 Granderson 和 A-ROD 是有耐心. Jeter 有兩個打席是打第一個球, 這兩個次打擊是 auto-out, 最可惜是第一局的出局, Cano 也是差不多. 這一場比賽完全看不到洋基球員的鬥志.

如果硬要檢討這個系列賽的調度, 個人認為應該是在第二戰先發投手的選擇, 如果二戰先發投手用的是 Andy Pettitte, 那結果可能會不一樣.

今年洋基的季後賽無法複製去年的經驗, 關鍵在於 A.J. Burnett 身上, 少了 Hughes 在牛棚, 洋基的牛棚果然爆很大.
 
Giradi應該讓kerry wood 上來投第五局的,七戰定生死,真的讓人大意不得,
 
不覺得Girardi會比Torre調度好到哪去,花了那麼多錢拿外卡根本就不稀奇.去年拿到WS champion也算正常可能達成的目標.今年如果說Lee一個是無法擊敗的好了,那對其他投手呢?流浪到日本的Colby Lewis呢?竟然連輸兩場.2001年世界大賽,基基可是面對兩隻像Lee這樣的強投, Curt Schilling and Randy Johnson,都有辦法把戰局拉到第一場還領先,最後才被MO給敗掉.反觀今年呢?這種戰績又比2007年只用Wang這種健康時, rotation只有三號或四號實力投手排在ACE,ALDS打包時好到哪裏去?更別說那時沒有Mark還是大吉在守一壘.
把球隊生死壓在一個年輕投手身上本就很冒險,而且這個年輕投手就是這系列證明了自己明險不如對手,不如一個流浪到日本的投手外,也不如對方未來輪職中的潛力新秀Derek Holland.這可能是他自己的問題?也可能是投教的問題? I don't know.
 
1. Torre 的 bullpen management 比 Girardi 差不少。

2. 除非你是 George Steinbrenner III,否則沒有什麼人應該說出『去年拿到WS champion也算正常可能達成的目標』這樣的話。我聽說他今年過世了,而且也沒有聽說過他會中文,所以很明顯的你不是他。

3. 2001 年 D-Backs 的打擊是 .264/.325/.394,其中還有一場 G6 他們打了 22 支安打得 15 分,那一場得分超過其他六場總和。2010 年 Rangers 的打擊打出了 .304/.378/.512。雖然 Girardi 的調度有一些錯誤,不過每個人都有錯誤。在我開始看棒球以後,即使排除 second guessing,我也沒看過一整個 series 沒犯過錯的 manager。Yankees 丟的某些分數是在沒有作好 match up 的安排之下丟的,但是讓 Rangers 打出這種成績,Yankees 的投手還是得負相當大的責任。

4. Phil Hughes 的 18 勝並不能顯示他真正的實力,他今年的水準還沒有到這樣的程度。在考慮明年 rotation 的時候,固然可以對他繼續成長持樂觀態度,不過不能假設他還能拿下這麼多勝來。不過讓 Andy Pettitte 投第二場風險並不見得小,在他先發 ALCS G3 前,大家也不知道 ALDS 那場是運氣好還是他忽然到了季後賽就找回投球的節奏了。Pettitte 自己也說從來沒有一次季後賽前這麼缺乏準備。

5. 雖然在先前我對於拿 Lewis 和 Wilson 跟 Sabathia 比較的討論不以為然,不過你明顯的低估了 Colby Lewis 的實力。是的,他真實的實力應該沒有 ALCS 顯示的這麼好,Yankees 打線延續九月的低潮 (只有在 ALDS 他們忘了自己有低潮這回事),這對於 Lewis 的漂亮成績多少有些助益。但是根據 BP 的 Davenport translation 顯示,Lewis 是個不錯的先發投手,不要以為他去了日本兩年就應該回來打打獨立聯盟或在小聯盟打滾幾年然後退休。
 
1.今年大概是NYY從1995年以來,牛棚差的幾年中其中一年,如果季中沒從紅番挖來Kerry Wood,只能用慘不忍賭形容.實在看不出這樣的牛棚, Girardi有何比較高明之處.而且季後賽他和現金人還帶一個敗戰處理投手Mitre,而且這個敗投處理還沒有止血能力,我看不出Girardi和現金人在幹啥. = =
2. owner's season expectation.我不太相信Hal花那麼多錢會只期待reach playoff.
3.我想說的重點在於"Dominance",2001年響尾蛇有兩個這樣的投手,可是今年遊騎兵只有一位,2001年還贏了3場,今年贏2場;2001年打到搶七還領先最後才失守,今年第六場直接前面早早失守,棄械投降.
5.Colby Lewis在今年之前的scout report應該不會說他是"還不錯"的SP,一個從2002年debut後到2007年為止,在ML投得還算完整一個球季砸了127局,ERA高達7.30,然後就流浪到日本去.正常人認為他該到minor滾起年就retire是很正常的....難怪美國NYY fans在網上說了NYY的打線讓他們感到恶心和想吐...
 
1. 如果 bullpen 無可用之兵,那是 Cashman 的責任。Torre 的問題在於他不相信不熟悉的 reliever,如果給了他足夠的信任那就準備被操到死。Girardi 對於找出大聯盟以及小聯盟裡面有天賦的 reliever,並且找到他們在 bullpen 裡面的定位這部份的能力強過 Joe Torre。歷史告訴我們好的 reliever 通常不能在市場上面買到。大部分的 reliever 是失敗的先發投手,在天賦上面本來就有些限制,連 Mariano Rivera 都不例外。把適當的人放在適當的地方,才是組成 bullpen 最好的方法。每一個大聯盟球團都有一些人是適合放在一些特定位置的,不需要花大錢來買。

2. Young elephants have different ideas than their father.

3. 現在消息已經慢慢出來了,CC Sabathia 季後賽全部都是帶傷上陣,事實上他一整年都不太舒服,也才在昨天動了手術。Pettitte 在 ALDS 投球時也背部不適,因此被安排在 ALCS G3 出場,給他多一點休息時間。這些都是兩天以前就知道的事情了。請留言之前查一下事實。今年這個 ALCS 不要說拖到 G6,大概 G3 到 G4 的時候已經可以看出來孰優孰劣了。沒有被四場 sweep 掉已經算是運氣不錯。

5. 我已經提出來 BP 的 Davenport Translation 對於 Lewis 的評價超過一般人對於一個在大聯盟沒有好的表現去日本打工的投手的刻板印象。如果你喜歡那些鄉民談法,建議你去那些鄉民聚集的網站,應該比在這裡要有意思的多。
 
Torre 操壞牛棚投手已經不是新聞了, 如Dogers 的 Broxton.

不過操壞牛棚投手不是 Torre 的專利, 天使的 Scioscia 也把他們陣中的 Scot Shields 操壞了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