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Wednesday, May 27, 2009


Be Careful What You Ask For 


1. 有一些人可能沒看懂我前面一篇在批評的是什麼。我最主要的看法的是王建民那個時候回 AAA 對他是比較好的,留在大聯盟對他反而比較不利,這個跟尊重與否無關。他有最多30天的時間可以進行復健比賽,我不知道 extended ST 算不算在這30天裡面,如果不算的話,他還有兩個多星期,三到四場的機會。有機會投球,而且勝負別人不在乎,對王來講比較好。他是否應該跟 Yankees 反應把他放進 rotation? 我不反對他跟 Cashman 或 Girardi 爭取,就像我也不會去反對某些球迷打算發起寄信給 Yankees 的活動。不過這些是沒有意義的,如果話說出來自己會舒服一些,最起碼對自己有點用處,不過這對王建民的處境絕對沒有影響。是的,「絕對」,100%。理由很簡單:reserve clause,ERA 34.5,以及身手仍然尚未恢復。連續兩年十九勝是以前的事情了,事實是他已經快要一年沒有贏過球了。

2. Hindsight 20-20,如果說真的要爭取什麼的話,應該是那時候爭取不要被從 DL 上拉回來。現在這樣說容易,那時候我相信去 AAA 不是壞事,但如果有放回 25-man roster 的機會,在一個星期前我也不敢說應該要拒絕。有太多的事情可能會發生,也許他很快就可以恢復身手,也許 rotation 裡面會有人受傷。王建民當初上大聯盟的時候就有許多「也許」剛好都發生了,誰知道他會不會再有這樣的運氣。就是現在,我也不敢說不會。

3. 要 Yankees 對他的狀況負責的談法我持保留態度。根據不太可信的 George King,在春訓的時候 Yankees 要求王建民只可以在室內跑步,並不是說完全不准他跑。我沒有查到其他的英文媒體的說法,倒是看到了中文的報導。不過在中文報導中是說王跑步之後腳痛,所以球隊要他不要跑。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我沒有足夠的資訊判斷,不敢輕易下結論。不過對於王建民的情況,一般共識是不要把 Yankees 放他上 DL 的理由看的太認真。當然,他們能夠寫下來送到 Commissioner's Office 的理由不會是假的,但是王建民的情況絕對沒有那麼簡單。這不是拉傷了 hamsttring,傷好了就可以歸隊這麼容易的事情。他的 arm strength、mechanics 都有問題,不只是上 DL 所講的原因那麼單純。

4. 由於王建民已經沒有 options 了,所以 Yankees 沒有辦法把他放到 AAA 去。對他和 Yankees 最好的情況是他能夠在接下來有限的上場機會有好表現,目前的 rotation 不可能撐完一整個球季,恐怕還不到八月的時候 Hughes 和 Chamberlain 的預設局數就滿了。而在那之前,A.J. Burnett 或 Andy Pettitte 都能不傷不痛的機率也不是很高。昨天 Chamberlain 的球速就讓人有點擔心,不知道是他們的槍慢了,還是他的球真的慢了。如果真的是 Chamberlain 的球速掉下來 4-5 mph 的話,王建民要等到先發機會不會太久。問題在於他準備好了沒有。

5. 如果不是最好的情況出現,除非 Yankees 能夠找到新藉口把他移出 25-man roster,他們不可能持續用 24 個人打別人 25 個,接下來的選擇可能是把他交易出去或是放上 waivers。這是一個 catch-22 的狀況,王的情況好不會讓他去別的球隊,去了別的球隊他的狀況也沒可能忽然好起來。如果換套制服就可以增加 3 mph 的球速,所有的球隊都應該以那為藍本做制服。由於王建民現在狀況不好,又沒有 options,大概不太可能有人願意交易。放上 waivers 有人撿,就把 Yankees 目前的困境轉到別隊,同時還省個幾百萬。這種棒球浪人的路不好走,能不要走到那一步最好不要。這可不是合約年不打算續約,被球隊試圖榨出最後一點價值的熱手商品。

6. 幾年前許多 statheads 一開始不相信王建民是真貨的原因就在於他的 margin of error 很小,很多人甚至不認為他的球速配上他的 sinker 的變化就足以保證他能成功。2006-07 王建民用實積證明了 statheads 的樣本仍不足以解釋所有的現象,不過今年他也向他的球迷說明了他藉以成功的東西不多,少了一樣他就可能無法做個稱職的大聯盟投手了。隨著年紀增加投手的球速是會減緩的,現在的情況就是 Yankees 不跟他簽複數年合約的主要原因。

7. 至於 Yankee Stadium,我們等今年打完再看。一個打者球場不是不能出世界冠軍,不過難度要高過投手球場。特別是現在這年頭,好打者比好投手好買,還是投手球場比較容易建立起一支冠軍球隊。目前這種球場需要三振率高、不容易被打全壘打的投手。這種投手貴,而且有錢還不見得買的到。C.C. Sabathia 不是每年在市場上都有得買的。我講的還算客氣,Peter Gammons 說的難聽多了。不必因為他是 Red Sox 的球迷而因人廢言,他除了不負責任的小道消息太多外,意見還是可以看一看的。無論如何,一個球場一年如果產出三百支全壘打是太多了。希望夏天風向改變能讓全壘打少一點。

8. 留言我就不回覆了,要不是端午節,也擠不出時間寫這篇。看到一些奇奇怪怪的問題也不知從何回起,我什麼時候把 Hughes 的評價放在 Chamberlain 之上很多了?我給評價給的低的是 Ian Kennedy,除了一開始不太相信 Chamberlain 可以升這麼快之外,我並沒有把他放在 Hughes 之下。

Comments:
說真的,CCLu大真的不需要對那些留言太過費心~

也可以說,那些問題實在不大值得花時間去回覆,回了他們也未必看得懂~

有太多因王的粉絲已經被台灣不入流的媒體洗腦得非常徹底,真的別白費唇舌了~

端午節快樂~^_^
 
To小斌,不要以為所有抱怨洋基球團做法的人都不看外電,也不要以為台媒都是不入流的,有時候就是因為你這種自以為高級的說法才會導致王迷跟洋基迷的對立

To cclu,

如果說狀況恢復,以一般球隊對待強投的待遇來看,應該是會馬上先發,至少也會有一場,可是沒有,反而很明顯的是當敗處,所以代表狀況沒有恢復,那我很想不通的是洋基為什麼寧願讓他當敗處也要打斷他在DL的調整?尤其是這DL更是作弊得來的

有人說,要讓他面對大聯盟打者才知道真實狀況,我個人是懷疑這種說法,教練團應該可以從復建賽的比賽中知道他的狀況

有人說,要讓他面對大聯盟的打者才可以練習,我個人也是懷疑這種說法,有一場沒一場的敗處跟可以投一休四的復建賽,哪種對他才真的有幫助呢?

有人說,不是敗處,而是讓他上來中繼並且維持他投一休四的節奏,算是洋基對他特別的恩典(24.5人打25人),但這樣的說法也是奇怪,既然當中繼就表示狀況沒恢復,狀況沒恢復如果分數差距小,教練絕對不敢讓他上,那也是變成有一場沒一場,這會比投一休四的復建賽對他有幫助嗎?

另外,強調34era和別人強調2年19勝一樣是沒有任何意義的,因為34 era也是過去式,那是在復建之前,如果真要拿34era來論斷,那也就代表這段時間所有的復建是沒有意義的,真要拿,就拿3局失2分的era吧,局數差不多,而且那才是最新的

個人一點淺見
 
管他是得過塞楊獎還是新人王...
投不出成績來就是0...
 
我認同樓上的

過去是過去

可惜人家要的是當下

王建民在確實沒有太多犯錯的空間

失去sinker他確實沒有辦法投好比賽
 
CCLu,

不能再同意你更多了。不過,現在要怎麼處理王建民的出賽,確實是個問題。

Anyways,春訓剛開始時,不能在室外跑是肯定的,室內的話,我們當然都看不到,而他自己的講法是都以踩腳踏車代替。

他跑步腳痛,其實是在春訓後段了,他去室外跑了一下,腳一痛,球隊就不准讓他再跑了。

我沒記錯的話是這樣,畢竟春訓最後三星期我不在現場。

另外,延長春訓是不用算在30天之內的。


Alex,

我相信您都有看外電了,不過,還是把我自己聽到的講一下。

照洋基的說法,他們本來並沒有要把他叫回來的意思,是Joba臨時出了狀況,才改變計畫。

有美媒問Girardi「難道沒有其他投手可叫上來解決明天沒人用的問題?」,他的回答是「我們考慮之後,王是最好選擇」。他也承認「這不是最好的選擇、但沒有辦法」。

你的質疑很合理啊,所以就說王建民的狀況實在不好處理。

不過,Girardi那天有說一句「Team always comes first」,王迷聽來或許會不以為然,不過,確實是很有力的一句話。
 
廖先生的blog,還是被人不分青紅皂白的猛炸...。

今天Andrew Marchand上Michael Kay廣播節目轉述Cashman的話,Cashman坳得有些過份,我不認為在這個時候打擊選手信心是好事,雖然Cashman已經承認錯誤.
 
結果所謂的"最好的選擇"是當個次級的敗戰處理投手!

我只是擔心,這種調度,王要如何調整以及保持好狀況?

「Team always comes first」,True,包括毀掉一名好投手
 
樣本數不多, 三振率不高 等 這些都是王建民無法成為巨投的主要原因, 我很同意CCLU 長久以來強調的這些王的致命點..

兩年 19 勝絕對有他的實力, 但當伸卡不再銳利, 或者失投球太多, sinkerballer 絕對容易比三振型投手容易失分 (原因不多述)…王 連三場暴, 洋基現在又正連勝, 如果沒有愛國心作祟, 也不會有任何網友會把 Wang 插上 rotation..

世界冠軍是最重要的, 目前洋基能做的也就是把 Wang 擺在 bullpen…只要有機會上場中繼, 把球投好, current 先發五人總是會有人出狀況, 例如 Pettitte 有年紀了, Joba 和 休斯也大概只能投 150 局…應該還是會有機會先發…
 
現在不是要王回去當ace, 只是給他一場先發合理的評斷他的狀況如何, ERA 34.5只是一個descriptive statistics, 對復健前跟復健後的 ERA 簡單的作個student t-test 就可發現前後有significant difference了, 將長時間的統計值作為短期評斷的標準是不大合理的.

比較Huges, Chamberlain, 跟 Wang 的球種, sinker ball pitcher放在reliever會造成的傷害比較大, 放Wang在reliver搞得現在想用不敢用, 不用又浪費的雞肋, 佔個名額不上不下的還被大家指指點點調度的問題, Girardi也真是夠了, 早點作決定吧, 如果Team comes first 那在bull pen很明顯戰力不除的時候先把Chamberlain 調回bull pen也是合理的選擇, 反正先發也只投150局啊, 一樣每5天投5局不如把這5局分配到比賽後半段對球隊比較有用?

Pavalno 到了Indian混的挺好的, 搞不好今年又要10勝了, Cashman2000年後的投資都挺教人難過的....
 
換個經紀人不知道有沒有幫助 XD
 
Peter Abraham posted an article about Wang on his blog just now. That really concerned me – the fact that Yankees put Wang in pen without releasing his energy will weaken his arms’ strength gradually. “Leaving Wang in the bullpen is accomplishing nothing more than putting him back in the same hole he was in the first place.” This sentence is really horrible. Trade Wang!
 
我相信洋基對 Chamberlain 和 Hughes 都有投球局數的限制, 不可能讓他們兩個這樣投玩一整季, 所有現在這種 rotation 會有個很大的問題.
當 Chamberlain 到達局數限制進入 bullpen, Wang 取代他先發, 可是等 Hughes 到達局數限制時, 誰取代他先發? Kennedy or 井川慶? Both are bad ideas.
到那時已經是球季末段搶季後賽的關鍵時候, 除非洋基能取得相當足夠的領先差距, 否則讓他們任何一人來先發都是很大的變數, 不過RedSox 傷兵一一回籠, 戰力越來越穩, 洋基要大幅領先的難度很高, 現在同時把 Chamberlain 和 Hughes 同時擺在 rotation, 到季末先發投手會很難喬, 我覺得還是該讓 Wang 先發, Chamberlain 進 bullpen, 等著接 Hughes 的先發位置.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