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Saturday, September 15, 2007


Stars Align 


Yankees 和 Boston 今年 regular season 最後一次對戰,雙方投手的對決安排跟八月底那個 series 類似,不過更有意思。王建民和 Josh Beckett 兩個人的 Cy Young Award 機會都建築在勝投上面,他們必須要在這個項目有足夠的領先才能夠打敗 C.C. Sabathia。Clemens 和 Schilling 都是隊上的前 ace,以及資歷最老、戰績最輝煌的投手。最近好幾個人談如果 Clemens 能夠有他自己的 "bloody sox moment",他絕對不會輕易放棄,我們等著看這個星期天的好戲。

除非 Yankees 能夠 sweep Red Sox 『而且』 Red Sox 在剩下來為數不多的比賽有很糟糕的表現,這個 series 對於 AL East 的前兩名名次沒有什麼實質影響。我之前說 Red Sox 只要能夠在這個 series 裡面贏一場就可以算是達成目標的原因在這裡,他們就算 1-2 也不過是讓領先的勝差減少一場,剩下十三場比賽、四場半的勝差仍然是很大的差距。

Is There Anything Wrong w/ the Sox?

Red Sox 仍然是一隻好球隊,不過他們『現在』是否比 Yankees 好我不像幾個星期前那麼確定。Manny Ramirez 預計這個週末歸隊,他的傷勢復原如果沒有問題的話,在打者這一部份他們大致上還有很好的水準。不過帶領他們一整個球季的投手,現在看來有些隱憂。兩個日本進口的投手最近都顯露疲態,Matsuzaka 不承認他累了,但是他的投球數已經超過去年甚多,而場次也到達生涯第二高;Okajima 更是從八月開始成績跟前四個月相比遜色許多。日本職棒的明星選手通常可以是即戰力,Ichiro, Hideki Matsui 都是好例子,但是除了 Ichiro 之外,所有的人或多或少都有一些調整過程。

即使不是日本進口的球員,到了這個時候出現 "tired arm" 也是常有的事情。Yankees 的 Luis Vizcaino 最近就有類似的麻煩,只是累的不是手臂,是肩膀。通常投手在這種情況下需要的只是休息。這個時候休息是很重要的事情,可以避免因為疲倦而造成投球姿勢走樣導致受傷。如果 Red Sox 能在這三場球搶下一勝,他們就有足夠的餘裕可以休息球員了。我想這是 Francona 會在第一戰一早就把他最信任的兩個 relievers 推上火線的緣故,甚至不顧 Papelbon 今年沒有兩局救援的經驗,在八局有麻煩時就把他拉上來。Papelbon 不是沒有兩局救援經驗,但是去年幾次這樣使用下,他們看到的是 Papelbon 的球季在九月初提早結束。我們不知道因果關係是不是肯定的,不過在季後賽在即的情況下 Red Sox 絕對不會想要冒失去 Papelbon 的風險。由於他沒有守住領先,我不知道 Francona 是否原先就打算讓他投兩局還是讓最好的投手應付最困難的情況,九局讓別人來守成。目前在大聯盟的 managers 大概都是堅守著 saves 的規則,但是面對 NYY-BOS 這種情況是否有人會表現的更有創造力一些,那就要對 Red Sox 和 Francona 比較熟的 Sox 球迷才能有比較好的判斷,我對他沒有那麼熟。

Matsuzaka 和 Okajima 是今年 Red Sox 能夠走到這裡的功臣,他們的狀況也不至於讓 Red Sox 在最後這兩個星期輸掉 AL East,真的輸掉的話大概還有其他人也出大問題。不過如果他們今年要能夠在 AL East 之外贏得什麼東西,Red Sox 需要這兩個人。

老實說,我在球季開始前還真的相信日本那些關於 Matsuzaka 如超人般體力的神話,以後大概還是要對那邊的神話打些折扣才行。

Yankees Rotation

Torre 目前打算用六人 rotation 來打完剩下的球季。最近一輪的順序是:
9/12 Mussina
9/13 Kennedy
9/14 Pettitte
9/15 Wang
9/16 Clemens
9/17 Hughes
除了 9/17 確定由 Hughes 先發之外,之後的 Torre 都還在考慮中。ALDS 第一場是 10/3 或 10/4,如果以 10/3 開始的 B 組來看,第一戰的先發投手球季的最後一場大概會在 9/27 或 9/28。後者是正常的中四日先發,前者是多休息一天。如果是 10/4 開始的 A 組,就把前面的日子往後延一天。第一戰投手 9/26 先發的話休息時間可能太長,容易讓先發之間的 routine 亂掉,這樣選擇的機會較小。由於目前 rotation 裡面只有 Andy Pettitte 和王建民是比較穩定的力量,Clemens 的手肘和 Mussina 快速的衰退都使他們不太保險,而 Phil Hughes 和 Ian Kennedy 是否真的能夠這麼快就在季後賽挑大樑,Torre 也還需要多一點時間來下決心。後面這四個人是現在有採用六人 rotation 必要的原因,他們不僅四號投手是誰需要考慮,連三號都不是那麼確定。

今年如果 ALDS 被分在先開始的 B 組,賽程安排使前兩號投手可以在正常休息的情況下分別先發 1,4 和 2,5 場。目前 Yankees 的 rotation 深度不錯,但是在今年的賽制下,前兩號投手的重要性超過以往,現在的 Yankees 陣型並不是最適合今年季後賽的。

The "Hard-to-Predict/Evaluate" D

防守是棒球統計最弱的一環,不僅在預測這個面向不易作好,甚至連評估已經發生了的事情都不是那麼容易。Melky Cabrera 就是今年一大意外。我早先對他的看法是他的打擊不足以撐下 corner OF 位置,這一點並沒有錯。他擔任 CF 大多數的時間,到目前為止 OPS+ 是 102。在平均值之上一點 (Sorry, brain fart here earlier, OPS+ 是沒有經過位置調整的。Melky 的 OBP/SLG 是 .340/.413,AL CF 是 .342/.420,高過 Melky,不過經過球場校正後 Melky 應該還在平均值之上。AL RF: .359/.465,AL LF: .334/.424,LF 今年低的有點奇怪,不過這種事情偶爾總會發生。)不過本來他在小聯盟時許多球探不認為他可以守中外野,尤其是對他隨著年齡增長體型變化可能會讓速度變慢的疑慮,讓我對他守中外野不是很看好。目前看起來起碼一兩年之內他都應該會守中外野守的不錯,將來的事情就等將來再說了。如果他因為年齡增加而長出一些 power 來,就算過幾年不能守中外野,說不定也可以站某一個 corner。

Robinson Cano 的防守是另外一個收穫。之前看夠了 Alfonso Soriano 的防守,沒有想到 Cano 在這個面向上會有這麼不一樣的發展。如果他沒有這種防守,他是個遠不如 Sori 的球員。Cano 的 power 遠不如 Sori,速度不如 Sori,plate discipline 差不多糟。Cano 仍然要有 .300 以上的 BA 才能在攻擊這個面向上是平均以上的二壘手 (不是說 BA 忽然重要了,而是說要有 .300 以上的 BA 他的 OBP 和 SLG 才會到讓他是個平均水準以上的二壘手的程度),但是有目前這種水準的防守,就算他打擊差個 15 pts,也還是個有用的球員。

Comments:
ops+要因應守備位置調整嗎?
我一直以為只有聯盟調整跟bpf
 
CCKU,

Hey. I know you are quite busy and aren't answering comments.. but... whoa... what a game!!

It was a bit bizarre though how/why Matsuzaka got left in there for so long. As for his "superhuman" stamina? Well, I think it's that.... 100 pitches against JPB hitters vs 100 pitches vs MLB hitters is very different. In JPB at times, at least when I watched, he could go on cruise control and not exert 100% effort both mentally and physically.

I wanted to make a point about Cano/Wang/Cabrera though... some people like to look at it as a way of the Yanks not just bullying people with their big market $$$ advantage... well? It happens, just under the table. It's like... a team like Pittsburgh might only be able to afford to have 10 scouts in the Caribbeans, the Yanks can afford to hire 20 etc... things like that is $ spent that people don't see. Big market teams out spend people in many more ways other than payroll....

Cheers,

Wilson
 
我想今年洋基的收穫是牛奶(Melky)的成長跟張伯倫的穩定!而redsox的pitch中,我跟C大想法一樣,Dice K跟Okajima需要的只是休息吧!另外就算洋基進入playoff,要擔心的還是接下來的對手(老虎也追到剩下2.5場了,另外天使跟印地安戰績還不知道誰會對上洋基呢)..謝謝C大的介紹,讓我更了解觀戰MLB時這些重要的數據以及重點!!
 
Dear CCLu
我手上有一本BP作者群寫的Mind Game,Chaper 5就在討論紅襪2004年的牛棚,據說Theo Epstein按照Bill James的建議來使用他們的牛棚。也就是當七局時平手或領先一分時,使用最好的後援投手。

或許這有可能是第一戰這樣用Papelbon的原因。不過這是在討論2004年Keith Foulke的使用情形,是否現在依然如此,我就不確定了。
 
2.5 GB difference now, what do you guys think??
 
拜託追過再來留這種話Orz
還有2.5剩10場其實還很難追的
 
竟然在球季的這個時候出現三個戲劇性的SWEEP,今年球季真的很像在坐雲霄飛車XD...
壞消息:接下來要跟剛剛橫掃了BOSOX的球隊打四場,Giambi被觸身球的右腿似乎有骨折(該慶幸我們現在最不缺的就是1B/DH?XD)...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