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Monday, July 09, 2007


The Bronx Is Burning--1st Episode 


為了明星賽的全壘打大賽等了一個多小時才看到第一集的 The Bronx is Burning。我已經好幾年沒有看全壘打大賽了,今年一樣只是把電視開在那裡但是沒有看。

很意外的,我還蠻喜歡這第一集,本來我對這個影集期望並不是很高。由於通常任何影集的第一集製作成本都高一些,水準也好一點,希望這個迷你影集後面七集水準不要掉下去太多。

整個影集從前幾天那篇裡面提到的 6/18/77 在 Boston 的比賽中 Billy 和 Reggie 在 dugout 裡面發生的衝突開始。1976 年是 Steinbrenner 跟合夥人從 CBS 買下 Yankees 後第一次贏得 AL Pennent,也是 Yankees 在 1964 年之後第一次進入季後賽。在 1969 年以前 AL 沒有分區,進入季後賽就是進入 World Series;在 1969 年 Seattle Mariners 和 Kansas City Royals 加入之後才有 ALCS (NL 那年擴張加入的是 San Diego Padres 和 Montreal Expos)。所以 Yankees 是從 1962 年贏得 World Series 之後第一次在季後賽贏得任何一個 series (1963 WS 輸給 Dodgers, 1964 WS 輸給 Cardinals)。

故事簡單帶過 George Steinbrenner 聘 Billy Martin 做 manager,然後在 1976 WS 被 Big Red Machine 四場橫掃出局。接下來是 1976 的 offseason,Steinbrenner 打算把 Reggie Jackson 給帶入 Yankees。

這一集主要的目的是描述 Martin 和 Reggie 的個人特質和他們的互動。在結束前把 Reggie Jackson 對 Robert Ward (SPORT Magazine) 那段 "I'm the straw that stirs the drink." 專訪給做出來。最有意思的是節目結束後 ESPN 做了 Reggie 和 Robert Ward 的專訪,讓兩個當事人來談那段話。Reggie 這麼多年來一直否認他說了那樣的話,不過 Ward 則堅持他的報導是事實,Reggie 的確說了那段話。這不是意見比賽,只能有一個人說的是事實,而事實是客觀的。如果要我來猜的話,我會選擇相信 Ward,因為 Reggie 的個性的確有可能讓他說出這樣的話。

劇中做出 1977 的春訓輸了前幾場之後 Steinbrenner 在 clubhouse 發飆的情形。他是個不願意輸球的老闆,連表演賽也不願意輸,直到最近還是這樣。演 George Steinbrenner 的 Oliver Pratt 看起來不夠像老闆,不過 Billy Martin, Reggie Jackson, Thurman Munson, Yogi Berra, Lou Piniella 都還蠻像的。在酒吧裡短暫出現的 Mickey Mantle 看起來也不壞,Whitey Ford 就沒有那麼像,我覺得他看起來還更像 Scooter。Graig Nettles 和 Mickey Rivers 當年長什麼樣子我想不太起來,他們這一集戲份不多,沒有機會仔細看。忽然想到這一集好像沒有看到 Ron Guidry 的樣子,投手到目前為止出場的還不多。

這年頭靠著電腦動畫技術進步,使得電影、電視可以做到許多以前不能做到的事情。Billy Crystal 可以在 61* 中利用舊的 Tiger Stadium 和電腦繪圖重現出 1961 年的 Yankee Stadium,這是在十幾廿年前做不到的事情,更不用提在 The Pride of the Yankees 那個年代(普遍認為這是最好的 Yankees 電影,一共提名十項 Academy Award,雖然只贏得 Best Film Editing,但是這十項提名已經足以奠定它的地位)。我們在片頭看到 Billy Martin 和 Reggie Jackson 在 dugout 的衝突時,有一部份鏡頭是當年的實況,有一部份是用這部片子的演員拍的,做的還蠻真實的。當我看到兩個退休背號(8 號 Yogi Berra,32 號 Elston Howard,當時還沒有退休) 上前去抱住另外一個被退休的背號 (1 號 Billy Martin,當時也還沒有退休),讓他不至於愚蠢的向比自己高四吋、年輕十八歲的明星球員 (44 號 Reggie Jackson,背號後來也被退休) 挑戰,歷史就在這些紛擾中逐漸有了真實感。

我想看這個網頁的人跟我一樣都沒有老到足以親眼看到那一段歷史,那時候出生了就不錯了。對於錯過那一段歷史的 Yankees 球迷,這個節目的第一集提供了不少有趣的材料。

他們還在 Florida 春訓,沒有回到 Bronx。在這一集裡面出現的 Yankee Stadium 是 1976 年 ALCS 和 WS 的片段,那些都是歷史鏡頭。ALCS 是在 Chris Chambliss 的再見全壘打之下結束比賽 (Yankees 3W-2L vs. Royals),很多人大概看過那個片段,就是全場的球迷跑進場內歡呼,Chambliss 差一點沒有辦法跑回本壘。我不知道那年頭的安全人員到底有多少,在幹什麼?這種事情現在不可能會發生了。然後就是 1976 WS 被 Reds 連敗四場中有兩場看到了 Yankee Stadium,那些也是歷史鏡頭。下一集他們大概就會回到 Bronx 來,我們可以看到 Yankee Stadium。由於現在的 Yankee Stadium 是在 1974-75 年整建的,大概除了計分板和一些後面贏得的 WS 的牌子,他們不需要做太多改變,任務比 Billy Chrystal 拍 61* 要容易許多。

後面我們還可以看到 Bucky Dent, Joe DiMaggio, 照理講應該還會看到 Phil Rizzuto。前面提到的 Chris Chambliss 全壘打是他播報的(Roger Maris 的第 61 支全壘打的播報聲音也是他),他擔任 Yankees 比賽的 announcer 達四十年之久,直到 1996 年退休才結束。

我不知道接下來的節目品質能否維持,不過這第一集大致上還算有趣。

Comments:
我也認為Reggie Jackson有說過那段話, 因為Dave Anderson (New York Times) 說兩個月後Jackson告訴他:

"I'm still the straw that stirs the drink. Not Munson, not nobody else on this club."

Jackson被misquote兩次的機會應該不大。
 
台灣不知何時上演
 
等到剛剛好像還沒有在什麼 P2P 的管道上可以找的到。如果下一集出來的時候還是沒有,我大概就不談了,沒事弄的一堆人心癢又解不了饞是不道德的。

我不看好這東西在台灣能夠上映。因為到目前為止吸引我的是:

1. 看演員跟真實人物長相有多接近。
2. 看演員把我在書上看過的當年的事情演出來。

這兩點對一般的視聽大眾來講都沒有意義。

以故事來說,從第一集看來並不是很能夠吸引一般對 Yankees 不熟、甚或對棒球不熟的觀眾。台灣雖然因為王建民的關係對於 Yankees 有超出比例的興趣,但是對於卅年前的 Yankees 是否也會有這種興趣?我的看法是不會。

不過這年頭什麼東西都會被做成 DVD,等到這八集播完後應該不用多久就可以從 Amazon 上面訂 DVD 回來看了。
 
從影片的網站上可以看到完整的重播:
http://www.bronxisburning.com/
 
第一集還有一個人演的很像.....

那就是演計程車司機的Jason Giambi!!XD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