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Thursday, April 19, 2007


Before the Boston Series 


Yankees 目前打算讓 Karstens 盡快歸隊,讓他先發對 Boston 這個 series 的第二場。第一場仍然是 Pettitte 的,而由於 Chase Wright 上一次先發贏了球,所以他得到第二次先發的機會。

Pettitte vs. Schilling
Karstens vs. Beckett
Wright vs. Matsuzaka

分析到這裡好像就可以結束了。Pettitte 對 Schilling 有可能成為一場勢均力敵的比賽,接下來都不會好看。

首先我們來看看 Karstens,他是王建民受傷之後被列為第五先發,不過在球季開始前也一樣上了 DL。我本來把他排在 Yankees 的 depth chart 上第六名,今天看到 Joe Sheehan 的專欄 才發現這可能是錯的。Darrell Rasner 應該要排在 Karstens 前面,球季開始前 Karstens 受傷也許讓 Yankees 『被迫』用了本該排在他前面的 Rasner。Sheehan 對這兩個人的描述是這樣的:

"Karstens is a command-and-control right-hander who features a good curve and change with a so-so fastball."

"As with Karstens, Darrell Rasner's fastball is nothing to get excited about. Unlike Karstens, Rasner gets it done with sinkers and sliders, rather than a big deuce and a change."

看到 Rasner 的球種,不用查數據也知道他會是個滾地球投手。由於這兩個人都缺乏三振能力,有滾地球投手傾向,較不易被打出全壘打的 Rasner 比 Karstens 風險要小一點。去年兩個人在 Yankees 的有限局數裡,表現分別是:

Karstens: 42.2 IP, 40 H, 20 R, 18 ER, 6 HR, 11 BB, 16 SO
Rasner: 20.1 IP, 18 H, 10 R, 10 ER, 2 HR, 5 BB, 11 SO

這是小樣本,不過 Yankees 在把 Karstens 排在 Rasner 之前最好的原因大概也就是這些小樣本。Karstens 去年在 AAA 的成績事實上還蠻糟的,比他的大聯盟數據還難看。雖然 Rasner 和 Karstens 在 AAA 並不是同一隊,我們可以將就看一看(我們其實可以看 BP 整理的 Equivalent 資料,不過由於樣本數也不是很多,我們看原始數據就可以了):

2006 AAA
Karstens: 73.1 IP, 80 H, 30 BB, 48 SO, 9 HR
Rasner: 58.2 IP, 60 H, 11 BB, 47 SO, 4 HR

加計 Equivalents 之後結論會是一樣的,Rasner 的三振能力比 Karstens 好一些,保送少一些,被打全壘打的機會低一些。簡單的說,Rasner 是比 Karstens 更好的投手,跟去年他們兩個人的大聯盟小樣本數據所顯示出來的一樣,而 Karstens 在 2006 年較低的 ERA 最好的解釋是運氣。

靠運氣來面對 Red Sox?不是說不可能,但是我不會指望這種事情。

Chase Wright 的 major league debut 得到勝投,也讓他在看台上的父親驕傲,但是他並沒有投出一場好比賽。五局用了 104 球,其中只有 61 球是好球,被打出五隻安打,其中有一隻全壘打,同時投出三個保送和三個三振。一場比賽看數據沒有什麼意義,不過從我們看到的內容來說,他的控球並不夠好,雖然從去年開始在小聯盟算是有三振能力,不過轉換到大聯盟之後也非常有限。在 Fenway Park 投這輩子第二場大聯盟比賽,面對第一次出賽 Yankees 的 Matsuzaka 以及滿場的閃光燈是不能跟上次第二局就有八分在口袋裡可以比的。

預測單場甚至 series 比賽結果常常是蠢事,不過這個 series 看起來不樂觀是任何人都可以看得出來的。只要 Yankees 能夠打成一勝二負就算是很好的結果了。

Will Carroll 才在他的專欄中說他又找到 Matsuzaka 跟 Clemens 相像的一點:兩個人都缺乏隊友的得分支援。這種東西是不保險的,不過現在我真的還有點期望這個相似之處能在週末成真。

Comments:
Karstens 改了點投球動作,在今年春訓展示出來的 fastball 比去年快了幾 mph,他現時的 stuff 比 Rasner 好,我不會拿他們上年的成績來比較。

但對上紅襪時最好還是不要抱任何期望。
 
紅襪向來對 soft-tossing lefty 蠻沒輒的。星期天那場誰有優勢,可能還很難說。
 
To Bubble,

我以前也有類似的『迷信』,覺得 Yankees 有菜鳥障礙,似乎他們總是打不贏對手的菜鳥先發,而且還不是什麼後來成為王牌的菜鳥,只是菜鳥而已。

後來發現不是這麼一回事,只是在這種時候他們贏了我覺得理所當然,而輸了被我記得特別牢而已。

我沒有仔細看過 Red Sox 的數據,也許他們真的面對 junk lefty 沒有辦法,不過這也有可能是:
1. 跟我一樣錯誤的偏見。
2. Red Sox 面對左投打不好。

後者在今年暫時是正確的,不過從過去幾年來看,Red Sox 其實面對左右投表現還蠻接近,不受球是從哪一隻手臂投出來影響。如果你的命題為真,那麼他們過去幾年打球速快的左投手打得更好?
 
To Bubble,

NYY @ BOS G3, bottom of the 3rd.

I hate to say it, but here it comes: "I told you so".
 
戰局瞬息萬變啊,在那之前,完全兩回事。明明對方投得不怎樣,就是拿不到分數。或者是好不容易得了幾分,還是落後。這是之前對上 Ted Lilly, Bruce Chen 等人常發生的事。

雖然差距不大,但紅襪前幾年對左投的成績幾乎都略差於對右投 (eg. OPS)。去年看球賽時,有聽過對上左投先發,紅襪勝率較低的記錄。我現在不知怎麼去找就是了。

相當接近的一個系列。紅襪運氣顯然好了些。
 
星期六那場,又是一個例子。當我知道第二戰派已經被打爆過一次的 Karstens,而不派左投 Igawa,我是非常訝異。原本覺得第二場是三場中紅襪比較有機會的一場。只能說世事難料,居然有這樣剛好的事,硬是把 "奇怪" 的決定給改回來 :)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