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Friday, December 01, 2006


Some Thoughts on Igawa Bidding 


雖然有一些報導把這個 bidding 當作是 Yankees 跟 Red Sox 較勁的報導,不過我還是傾向把這看成是純粹的 baseball move。拿 Igawa 來跟 Matsuzaka 較勁?你的鄰居在考慮要買一台 Ferrari,你如果要跟他較勁的話該去看什麼?Lexus? 還是省省吧。

目前我們的資料還不是很充足,不能夠做比較準確的分析。Cashman 大概還沒有開始談,所以稍後會有比較清楚的結果。我們先把手上的資料檢視一下:

1. Posting fee: 據說是 $25-26M。
2. Igawa 的實力: 這一部份比較難說。他的 fastball 大約在 88-91mph,有還不錯的 movement,偶爾可以投出 92mph。他有一個不錯的 changeup,大約在 78-81 mph 之間,另外還有不錯的 slider,通常用來對付左打者或是對右打者投 backdoor slider。我看到一篇文章談到有一份 scouting report 說他有 sinker,不過控球能力普通,不是他的主要武器。如果這些 scouting report 提到的東西可以轉換成實績,我猜他大概是一個 3-4 號投手的料,這是目前比較主流的看法。他不是一號甚至二號投手,但是大概比五號投手好一些。
3. 他是左投,而 Yankees 最近兩年大翻修過的 farm system 暫時還生不出左投來。目前在市場上的左投大概就是 Barry Zito, Ted Lilly, 以及不知道會不會退休的 Andy Pettitte。如果有合適的人選,Yankees 會希望能夠優先補一個左投進來,當然這也不是無條件的,無法讓任何人出局的左投並不會比能讓左右打都出局的右投有價值,重點還是要有實力。

接下來的問題是,從這些資料來看他的合理價格在哪裡?目前 Barry Zito 的要價據說高到 6 年 $96M,而 Ted Lilly 可能是 4 年 $37M (Will Carroll 在 Winter Meeting 的報導是 Lilly 的要價到了一年 $11M)。Zito 的過往成績是個比 Lilly 好的投手,不過他這幾年的表現讓人對他在 AL East 的生存能力質疑。在 durability 方面 Zito 還是比 Lilly 好,而且 Zito 還小兩歲多,他應該拿比較高的薪水。但是這不是 $96M/6Yr vs. $37M/4Yr 這樣的差距。如果我們不認為 Zito 可以在 AL East 當前兩號的話,Boras 的叫價嚴重的高估了。我這裡是從 AL East 球隊的角度來看,這個分區的前三名都在 power/discipline 兩方面相當用心,這也是對於 Zito 最不利的地方。在目前的不平衡賽制下,只要他落在別的分區,表現應該會比在 AL East 好,若是落在 AL East,他很可能是個跟 Lilly 相當的投手而已。

Kei Igawa 最好的比較對象大概是 Ted Lilly,而 Yankees 對他的期望大概也就是這樣。Cashman 在訪問裡也說他認為 Igawa 是個 back of the rotation pitcher,不過如果他表現比那更好當然是很歡迎的。

接下來我們考慮薪資的問題。以目前的市場情況來看,Lilly 真的拿到這個價格不算太離譜。我們看看下面幾個今年冬天簽下的投手合約:
Adam Eaton: $24.5M/3Yr, Phillies
Randy Wolf: $8M/1Yr, Dodgers

Eaton 是個低於平均值的投手,他的生涯 ERA+ 為 92 (平均為 100,這個指標越高越好),過去六年的 PRAA 也是都小於 0。Lilly 的生涯 ERA+ 是 99,不過相當大程度是受到生涯前三年的拖累,他過去幾年表現還不錯:

2002: 120
2003: 98
2004: 120
2005: 80
2006: 109
我們沒有把握簽下 Lilly 後在 2007 年一定會有一個高於平均水準的投手,但是 Eaton 幾乎保證不會是。以 BP 的 PRAA 來看,過去五年中 Lilly 也只有 2005 年一年低於平均水準而已,2003 剛好是平均。兩個數據還算是一致。

FA 談判除了球員實力之外,也要看談判雙方技巧如何。在今年這個缺乏好投手的 FA 市場上,Lilly 在 Eaton 這個前例之下應該不會吃虧。

我們沒有把握 Igawa 是否有 Lilly 的水準,不過以他在中央聯盟算是排名蠻前面的投手,大概在美國有個聯盟平均是可以接受的推估。我們先以這個水準來看,以後如果有更多的資訊進來再做修正。Yankees 打算簽三年還是四年目前不曉得。如果是第一個合約之後有類似 Matsui 的不續約可以提早成為 FA 的條款,那麼這 $25-26M 就應該攤到這幾年裡面。由於 posting fee 是簽約之後就要給付,所以攤下去之後是比直接除以三或四要大一些。如果是三年的話,我們用一年 $9M 來算,四年的合約大概也要用一年 $7M 來計算。

拿 Lilly 的合約來看,四年 $37M 對於大部分的球隊來講就是 $37M,唯一需要做的事情是考慮折現。對於 Yankees 則不然,他們的 payroll 一直壓不下去,所以每新簽一個合約還要再多考慮 40% 的 luxury tax。對於 Yankees 來說,他們如果簽 Ted Lilly $37M/4Yr,平均一年的成本接近 $13M。

假設下面兩個如果成立:Igawa 的『實力』如果跟 Lilly 相當,以及如果他的『身價』跟 Lilly 相當,那麼只要他的合約在四年 $17M 或三年 $8.5M 之下就跟 Lilly 的成本相同。那個三年合約的數字大概太低了一點,通常長期合約每年價格可以壓低一點,因為球員在長期合約中得到了穩定性和安全感。有老婆小孩的球員不會喜歡常常搬家,老婆適應新環境還不是最難的地方,小孩要常常轉學可能更困擾。即使沒有老婆小孩的人也不會喜歡每年找新房子住,再怎麼樣把事情丟給別人做,搬家總還是有麻煩事情要處理。即使是簽 Ted Lilly,三年的合約總值大概也是要超過 $37M 的四分之三,可能一年 $10M 跑不掉。換句話說,我們可以把那個三年合約修正成大概是 $11M/3Yr,平均一年超過 $3.5M。

現在還看不太出來這樣的數字是不是 wishful thinking。Igawa 不像 Matsuzaka 一樣有公認的 ace stuff,stathead 甚至把 Matsuzaka 比做 Roger Clemens。這種球員錯過了不容易碰到,所以他們的 bargaining power 也非常高。Igawa 則不然,他可能只是個聯盟平均水準的投手,這種人雖然也很重要,但是在談判上面就不像 Matsuzaka 那麼有力了。Igawa 的經紀人 Arn Tellem 大概不會被 Yankees 予取予求,但是他也沒有 Boras 那麼好的籌碼可以談。這個談判最後大概還是會超過『合理』價格一些,可是大約只是在每年相差 $1-3M 的範圍之間,以今年的市場來看不會太過驚人。這些數字都還不是確定的,如果 Igawa 的實力比聯盟平均好,或是其他先發投手如 Lilly 最後價碼超過現在的市場傳言,簽下 Igawa 都還有可能會是划算的。當然這兩種情況也有可能往反方向走,目前的資料還不足以判斷機率如何。我們可以確定的只有這個合約仍然存在不確定性,Yankees 可能賠也可能賺。Matsuzaka 則不然,Red Sox 大概為了得到一個 ace 在帳面上只有賠沒有賺的機會。

Yankees 標 Igawa 應該是個純粹的棒球決定,沒有任何球場外的行銷因素。他們已經有 Matsui 在陣中,沒有必要再找個日本人來吸引日本球迷、媒體和企業。我不認為有多少阪神球迷原先因為 Matsui 在 Yankees 所以抵死不看 Yankees 比賽,現在由於 Igawa 會到 Yankee Stadium 一遊。不敢說這世界上不存在這種人,但是數目應該少到可以忽略的地步。這是個純粹的棒球生意,有 upside 也有 downside,跟所有的 FA signing 也都相同。由於 Igawa 沒有美國職棒經驗,所以風險可能比 Lilly 這樣的球員更高一些。

Comments:
CCLU,,

Got a question. So if Igawa is only an "average" pitcher, why are the yanks bidding 20 to 25M just to talk? Shouldn't average pitchers be fairly easy to find? From reading what you are saying here, I am getting the feeling that the yanks made a mistake?

Thanks,

Wilson
 
ehhh...to clarify what I am trying to say.

I think that you should be able to find an "average" pitcher from the normal market place. This way you don't have to incur the extra cost of the posting fee.

Thanks Again,

Wilson
 
No, they are not. Average players are not as easy to find as you might think they are.

It's the replacement level players are easy to be found, not the average players. In fact, an average starting pitcher costs near $10M a year right now. An average position player would cost just as much if he hits the FA market at this moment.

Alan Schwarz has a good article in New York Times about this. You can reach it here:
http://tinyurl.com/y3a9zf

I can't say Igawa bidding is definitely a positive thing, but it has a good chance to be so.
 
Igawa's lack of MLB experience might cost him some money. You can show people that you're gonna be successful with stellar stuff, especially as a pitcher, but it's hard to argue that you're gonna be average.

I'm not sure that Igawa's bargaining power is so low that it can justify the posting fee the Yankees will pay up front. However, I'm pretty sure that he can be signed under his true market value because his talents are not as convincing as Matsuzaka's. You know what an ace looks like when you see one, the same thing can't be said to an average Joe. This is why Matsuzaka can demand top money, while Igawa will have hard time to get his fair value.

Again, I have no idea how low his bargaining power is. Let's see how Arn Tellem will pull this off.

It's easier to find an average pitcher than an ace, even much easier, so they are priced very differently. But you still can't find an average starting pitcher out of the shelf at Wal-Mart, they are still difficult to come by to certain degree.
 
如果一個先發投手的ERA+剛好是100的話(代表他的ERA與聯盟平均ERA相當) 考慮到以下兩件事:

1. 平均來講 比較好的投手通常會投比較多的局數 所以ERA的mean會比median低一點
2. ERA+包含RP的成績 而RP的ERA通常會比SP好 這除了RP在短局數中可能有比較好的表現外 他們在壘上有人的情況上上場時 ER的定義對SP是比較不利的
以今年為例 全聯盟的平均ERA是4.52 SP平均是4.69 RP平均是4.20 如果一個SP投出4.52的ERA 事實上他是優於SP的平均的

基於以上兩點 ERA+100以上的SP人數應該不會超過Rotation人數的一半 很可能平均一隊還不到兩個
 
看你要怎麼樣定義某球季中先發幾場才算是 SP。

如果以 Baseball-Reference 在投手前面放個 SP 的來計算,2006 AL ERA+ 100 及 100 以上的一共 35 個人(Wakefield 一個人剛剛好 100,不知道小數點下一位到底是進位了還是捨去了)。

有一些上來先發了幾場但是成績實在不行就被丟回去 AAA 甚至被 release 掉了也會影響 SP 的平均,這種人還真不少。他們對於投手平均的負面貢獻也不低。reliever 通常比較少碰到真的不行還會有第二次、第三次機會的。他們就算留在 roster 裡面也很難得到上場機會。SP 有時是排到了不上也不行,manager 怎麼樣提心弔膽也只有看著球員上場。Yankees 去年就有不少次這種情況,甚至 NYY-BOS 五連戰雙方都有人在先發後就被 release 掉。
 
CCLU,

True... with these prices.... look at what Vincente Padilla just got...omg

This is making A.J. Burnett's 5x11m looking like a bargain. (No he is not an ace, but he has ace potential....)

Take Care,

Wilson
 
Lilly 剛剛跟 Cubs 達成協議,$40M/4Yr。

之前文章內的計算只是簡單的心算,用 Excel 重新估計一次,同時把 Posting fee 確定以 $26M 計算,Igawa 如果跟 Lilly 成本及表現相同,在這個市場中 Yankees 以四年 $19.5M 簽下他來是合理的。如果三年的話,由於 Lilly 不太可能仍然拿一年 $10M,我們用 $11M 計算是三年 $14.5M,用 $12M 計算是三年$17.5M。

Cashman 應該跟 Arn Tellem 才剛見過面交換一些數據,我們可以用這些粗略估計的數據來看他們談判時誰比較強勢。
 
Andy Pettitte and the Yankees agree on 1-year, 16 mil deal.

Player option for the second year for the same price.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