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Tuesday, November 14, 2006


Some Myths Regarding Signing Matsuzaka 


1. Broadcasting Fee

有一個說法是對於某些同時擁有電視台的球團來說,他們可以靠著電視台賣出轉播權把花在日本球員身上的經費賺回來。

這是錯誤的。

MLB Commissioner's Office 統整海外電視轉播簽約事宜。這筆錢是歸入 Central Fund (這是 CBA 裡面使用的名詞) 裡面,平均分配給三十隻球隊。日本方面的合約是 2004 年初簽下的六年 $275M,由 NHK, TBS, Sky PerfectTV 和 Fuji TV 負責轉播。這則新聞是兩年多以前的,由於不通日文,所以對於日方內部細節如何分配我不知道,但是在美國這邊,其他廿八隻球隊只需要快快樂樂的拿錢,甚至不用跟 Yankees 和 Mariners 說一聲謝謝。White Sox 過去兩年也有貢獻,不過他們分到的錢並不比 Iguchi 的薪水少多少 (2005 $2.3M, 2006 $2.4M)。

其實看看最近台灣幾家電視台跟大聯盟談轉播權也可以看出端倪來。他們明明想要轉播的是王建民的比賽,不過他們是跟大聯盟談而不是和 YES 來談。YES 並沒有從日本電視台拿到一毛錢,他們也沒有從台灣電視台拿錢。這些錢的三十分之一是 Yankees 拿到的。

雖然 Boston 擁有 NESN 的 80% 股份,這對他們簽下 Matsuizaka 並沒有在財務上產生幫助。

2. Matsuzaka Can Bring In Business

最近這幾年 Yankee Stadium 越來越滿,以前在 98-00 三連霸的時候除非特別熱門比賽,想看球賽直接在比賽前去買票就可以。去年和今年則不然,不先買票的話,運氣不好什麼爛比賽都有可能買不到連續兩三個在一起的位子,甚至連一個位子有時候都欠奉。這不能全部歸功或『責怪』 Matsui,不過他有不少貢獻。

Matsuzaka 可以幫忙招徠日本觀光客,但是
a. 他是五天出賽一次的先發投手,效果不如每天先發的 positional player 好。看王建民就知道,他每幾天吸引一次台灣觀光客和留學生?
b. 目前看來所有的媒體都指向 Red Sox 標到了 Matsuzaka,在入場觀眾這一部份他們大概沒有多少好處。Fenway Park 由於位子少,Boston 的球迷又非常支持自己的球隊,本來就差不多場場滿座了。除非大幅調高票價,他們根本就敲不到日本觀光客竹槓。由於他們的票價已經是全大聯盟最高的了,再調升票價雖然在經濟學上可行,他們恐怕在公共關係上會有麻煩。
c. Matsuzaka 不是 Matsui,他是個很好的投手,而且我覺得他是比 Matsui 更好的棒球選手,但是他在日本的知名度和受歡迎程度比不上 Matsui。

他可以做到的是替球場掙來幾塊日本廣告看板,但是由於他是每五天先發的球員,而且沒有 Matsui 在日本受歡迎,他能幫球團在這方面賺到的錢有限。一年如果能有 $1M 到 $2M 大概是極限了。

大聯盟球隊對於擴大 fan base 都有興趣,不過如果精算一下,擴大了 fan base 並不容易換成現金。M's 靠著 Ichiro 算是建立起品牌知名度,將來就算是 Ichiro 退休了以後他們還是比 A's, Angels, Rangers 這些球隊在日本人心目中有名氣。Yankees 簽下 Matsui 就沒有那麼大的用處,他們本來在日本就夠有名了。

3. There Are Something Under the Table

New York Times 的 Tyler Kepner 在 11/5/2006 這篇 "In Bidding for Ace, The Cards Are Held Close to the Vest"曾報導過這次的競標可能有暗盤,只是他沒有任何證據。如果最後獲勝的標如這兩天報導達到 $42M, $45M 甚或超過 $50M,大概小報的棒球作家要開始努力寫小說了。我當然不會天真到認為這種事情不會發生,不過這樣做風險很大。Tyler Kepner 在文章裡提到

The baseball spokesman Pat Courtney said that in a case like Matsuzaka's, the commissioner's office would ask for a copy of the paperwork between the Japanese team and the major league team. Courtney also said one team could not block another from signing Matsuzaka by submitting an outrageous bid (say, $100 million) and then not negotiating in good faith with Boras.

"That would be something we would have to get involved in," Courtney said, adding that the team with the next-highest bid would probably win negotiating rights.

我之前忘記看到哪裡說得標的沒有談成合約可以由第二名介入,後來翻一翻資料對這說法不是很確定。目前我的理解是如果 MLB 認定得標球隊並沒有打算要得到 Matsuzaka,只是為了 block 其他球隊的話,那麼他們可以把談合約的權利給第二高標球隊。這裡有很模糊的地帶,以傳聞中 Red Sox 投標金額來看,這不是個『合理』的金額,但也絕對不是如 Pat Courtney 所說的 "outrageous bid"。但是如果他們認真談而談不成,那麼 Matsuzaka 還是回到 Lions,唯一虧的是西武,他們明年要免費放 Matsuzaka 走人。

Tyler Kepner 在文章中提到 M's 當年跟 Orix 可能有台面下的交易,這是棒球界裡從未經過證實的小道消息。雖然之前傳聞起碼有三隻球隊私下跟 Lions 接觸,不過這未必是真,也有很大風險。上面引述文字就已經提到 MLB 有權檢閱相關來往文件,如果有問題的話,結果可能是 Matsuzaka 合約作廢立刻成為 FA。

有 J.D. Drew 的例子在前,有誰會天真的認為 Scott Boras 能夠爭取到讓 Matsuzaka 成為 FA 的機會而放棄的?Boras 對 Drew 的事情這麼說:

"There's no question he was happy in L.A."

"If you have a five-tool outfielder who drove in 100 runs in a rather weak center-field free agency market, that matters."

先發投手的市場比起中外野手好不到哪裡去。

西武這邊應該只知道一個數字,他們不知道第二高標的數字以及任何球隊的順序。MLB 要求各隊封口的用意之一大概也就是為了避免球隊之間靠著這些資訊有任何台面下交易。西武當然希望合約談判能順利完成,不過他們能夠做的事情大概也就是祈禱,Boras 不是那麼容易能夠影響甚至操縱的人。

Conclusion, or Lack Thereof

明天早上我們就會知道哪一隻球隊投出最高標,不過也就到此為止,他們甚至不一定會公佈數字。如果 Red Sox 真的出了 $40M 甚至 $50M 的 posting fee,我的猜測是他們無法達成協議的機會較高,我們要等到 2008 才會看到 Matsuzaka 出現在大聯盟。能夠同時得到 stathead 和 scout 最高評價的棒球選手不是常常可以看到,Matsuzaka 就是一個,所以他的價格不會被低估。Boras 最起碼會要求 $10-11M 一年,這個價格是已經考慮過他沒有大聯盟經驗的折扣價了。去年 Kevin Millwood 可以拿到 5 年 $60M,Boras 是有可能為 Matsuzaka 要求這樣的數字。加上 posting fee,我們看到的可能是 Clemens money。

不是沒有人出的起,但就算是 Yankees 的 payroll 出這種價碼在王牌投手身上也不太合理。

Comments:
cclu大說的很有道理。
但有兩點我持不同的看法
第1點是松阪受歡迎程度不如松井這點我不認為,松阪從高中到現在就一直是媒體寵兒,雖然他待的球隊不是人氣球隊,但他卻足以成為日本棒球界的看板人物,甚至屢次國際賽都理所當然被視為ACE,相較於其他各隊的ACE(我認為巨人上原ˋ廣島黑田都是實力不亞於松阪的好投手),松阪受到更多更多的注目。
再說松阪渡米的轟動性一定不亞於松井,打者挑戰MLB成功的不少,已受到相當程度的肯定。但是自從野茂英雄後,日本已經很少有"先發投手"挑戰MLB了,這次身為日本ACE(或媒體所說的"至寶")赴米挑戰,對日本來說是具有相當的指標性意義,加上這次競標金的炒作若真如傳聞破紀錄,相信很多人等著看松阪,這又是在季賽前可以不斷被炒作的話題,松阪有太多話題可以製造了,我認為商機不會下於松井。日本人對松阪的重視絕對不低於松井。

第2點是我認為不會有合約協商破局的情況。
只要條件不要低的過分,一定會成功!所以我才認為只要西武接受標金,松阪一定今年進入MLB!重點就在於松阪的想法,不要忘了,Boras手段再厲害,要求再多高,都要尊重松阪的意思,Boras有說過他的雇主畢竟是松阪,所以他的職責當然是為松阪爭取到最理想的合約,但是如果松阪有自己的想法,他會尊重松阪。因此我認為縱使紅襪(假設他們得標好了)提出的條件未達Boras要求,也不用擔心松阪會回去,因為松阪一定會答應(已經有報導說松阪會渡米和Boras一起談合約)。
我自己很欣賞松阪,看他的比賽已經持續看了3年了,我很清楚松阪絕對不會為了薪資不夠高而打道回府,明年再來。松阪最近幾年每年都要求西武提早放他走,他也說過他連多等一年都不想等,他只想盡快進入MLB,所以只要紅襪給出有誠意的價錢,松阪不會說不的,至少我找不到他會因計較薪水而回西武的原因。
 
我贊成wei的說法。平成怪物明年會站在MLB的球場上。
 
CCLU,

One question, what do you think about the theory that a portion of the posting/negotiation fee will be kicked back to Matsuzaka to avoid the luxury tax?

1) $1 of salary to the Yanks actually costs more than $1 to the Yankees b/c they have to pay luxury tax
2) The posting/negotation fee does not count against the cap

So, a team like the Yanks would provide a large posting fee, with some of the money being funneled under the table to Matsuzaka.... to avoid paying too much in actual salary (which counts against the cap/payroll/luxury tax)

Ok, maybe I am thinking too much here... so please correct me if I am wrong.

Thanks,

Wilson
 
現在對於 posting fee 的金額到底是多少還沒有定論,所以現在談合約能不能談成比較難。

如果 posting fee 是 $50M 然後 Boras 要求 $10M 一年只有三年,接下來仿照 Matsui 的前例如果沒有在期限之前續約就成為 FA,不接受 arbitration,你是 Red Sox 的 GM 你要不要接受?

$50M + $10M*3 = $80M/3Yr,平均一年 $26.67M。這裡只把 posting fee 攤在三年而不是六年,因為三年之後他的 bargaining power 跟一般受 reserve clause 限制的年輕球員不同。Matsui 的情況就是這樣,他差不多拿的是市場價。

如果平均成本這麼高,合理的做法是放棄。如果 Red Sox 有這個資源,他們能不能做更有效的運用?雖然 posting fee 不算 payroll,但是這還是從口袋裡面出來的,不用在 Matsuzaka 身上也可以用在別的球員身上。這『本來可以用在其他球員身上』就是 Matsuzaka 的機會成本。以 Red Sox 的總資源來說,這機會成本高了一些。

如果是 $40M 的 posting fee,就算每年薪資數字相同,平均一年的成本就低了些,談成合約的機率也高一些。

當然,Matsuzaka 這邊也可以在薪資上面讓一點步,但是他的底線在哪裡我不知道。

至於他和 Matsui 誰在日本比較受歡迎我就不再談下去了。幾年前我也沒有辦法說服別人 Matsui 跟 Ichiro 比較起來是 Matsui 比較受日本人歡迎,這種東西要怎麼拿出可以說服別人的證據來我現在還是不知道。

不過千萬不要小看巨人軍以及巨人軍的長子。
 
To Starberry,

I don't buy that kickback theory. If the major league club made a deal with Seibu Lions like Tyler Kepner suggested, I can understand but still don't see that very likely.

There will be a tax issue if there is a huge money transaction under the table. IRS will catch them before the Office of the Commissioner does.

If there's anything happens, it's more likely just between the U.S. and Japanese clubs. Boras can simply report this to MLB and he gets a chance to nullify Matsuzaka's contract and probably sign a new one with any other team as an FA. The winning bidder will be totally screwed this way. You don't ask someone to keep good faith on something illegal, not only illegal to the MLB but also illegal to the IRS. The MLB club which wins the bid just cannot ask Boras to cheat. No way.

I don't buy this kickback story at all. If the winning bidder asks to pay Lions less than the bid, that might happen and it falls on Commissioner's office's hands. MLB has to monitor the whole process and makes sure this is not happening. I have no idea how effective they would be though.
 
CCLU,

Thanks for the detailed reply. You are right about the IRS, I never thought of that. The kickback conspiracy is out the window I guess.

As for $27M a year... yes, that's a ton of money, that's an Oswalt + Burnett... if the sox were one pitcher away from winning...then this might make sense, but the team, even with another Ace (assuming Matsuzaka performs like one...), aren't threats to win the WS. Heck, they couldn't even beat the Jays this year.

Going along those lines... the team that's 1 pticher away from winning would be the Mets..and they have the money... so Matsuzaka probably makes the most sense on that team. Also, with Glavin, Delgado, Wagner etc nearing the end of their careers.... their window of opportunity is very small and they need to make a move NOW.

Take Care,

Wilson
 
答案揭曉...Redsox以51.1M得標...
這數字真銷魂啊... orz
 
Holy crap... $51.1 Million.... are they insane?

oh man
 
To be honest, I am shocked if that $51.1M number is legitimate.

There's no doubt we can see a GM doing such a thing, but I didn't expect Theo Epstein doing it.

I'll try to find a reason to it, though I don't think I'll have any success. Matsuzaka should be a great pitcher, there's no need to toss sour grapes around. He's good.

There's hardly any pitcher $25M good or even $20M good. Unless the Red Sox can strick an amazingly low deal with Scott Boras, it's very difficult to justify the cost here.

Who are we kidding here? Boras will squeeze the last drop of juice out of the Sox, everybody can count on that.
 
我不太相信目前的陰謀論,最起碼到現在為止沒有一種做法讓我覺得是可行的。之前我曾經回過,接下來除了 MLB 會監督整個交易程序外,IRS 也會注意。檯面下的東西如果不讓 IRS 知道是違法的,可是讓 IRS 知道就難保不會有人告密。

Boras 沒有必要接受違法的協議,陷自己及自己的顧客於違法的處境。如果有暗盤但是 Matsuzaka 和 Boras 誠實申報,我們可以期待不久的將來有人告密。MLB 可以大方的將合約取消使 Matsuzaka 成為 FA,這種因為合約違法而讓球員成為 FA 的前例很多。

如果真有什麼暗盤,那也只能是 Red Sox 和 Seibu Lions 之間,不太可能牽扯到球員身上來。這一部份就要看 MLB 的監督了。同樣的這邊也會有稅的問題,美日兩邊的稅務機關也會盯著,他們都不是好惹的。

我並不是認為絕對不會有暗盤,但是這裡牽涉到的不只是棒球,還有稅務機關,事情不像想像中那麼容易。
 
To Windlord,

交易去換來投手,尤其是年輕又好用的....很難

Marlins 或 Giants 不會沒事把 Olsen or Cain 換給你......
 
to Windlord,

Moose 的最新消息是2年2200至2300萬
 
很難想像Boston是來亂的,如果是的話那一來Mets 也會有機會跟他談判,二來他們的形象受損會對未來簽FA或是交易時都會有影響。 這種大家都在看的大事如果拿來亂搞對球隊的未來不會是好事。

Boston 這麼拼的話那洋基也只能認了,只是Theo 今年8月還在抱怨洋基的錢太多現在卻出這招實在有點自打嘴巴。

那CCLU 大認為現在洋基該如何,假設簽回Moose, RJ/Moose/Wang/Pavano +讓prospect 搶? 不像是洋基的作風,當然今年到目前為止Cashman大部分的動作也都不像之前的洋基作風...
 
讓菜鳥搶第五號先發沒有問題,Yankees 以前是這樣做的。Christian Parker 這個名字不知道還有多少人記得,當然他是搶到之後守不住位子的例子。

問題在於 Randy Johnson 剛動手術,Carl Pavano 的身體器官名稱教學不知道結束了沒有。不用特別差的手氣,就有可能在 rotation 裡面長出三個洞,運氣差的話全軍覆沒也不奇怪。

Philip Hughes 很可能不需要到年底,快的話春訓結束搶到先發工作我也不會太驚訝。合理的推測是讓他在 AAA 投兩個月到三個月,一切順利的話下半球季就可以上來。Yankees 現在需要的是短期內能讓球隊維持在球賽中,他們手上就有一些選擇。Karstens 跟 Rasner 都可以試試看。

下半球季能夠接上來的還有可能不只 Hughes,Sheffield 交易中得到的 Sanchez 也有可能。如果沒有夠好的先發,Yankees 未必一定要簽下什麼人來。今年的 FA 市場沒有什麼非得到不可的球員。
 
其實以現在的瘋狂inflation來看去簽Zito好像也不是什麼壞主意了... 至少Zito的健康是無庸置疑的...

至於RJ那就要看他的medical才知道了,但是存脆以他過去的歷史來看他跟Moose都是非常耐用的選手,小王的健康當然還是有隱憂,但應該不會比Beckett/Matsuzaka糟糕。

實際上交易Pavano的可能性似乎是存在的,當然現在絕對是認賠殺出,但值不值得就看了,當Ted Lilly之類的可能會穾10M 一年如果洋基願意吃個 6-10M 的話Pavano會忽然看起來想是很有趣的商品?
 
這是建立在不少假設上啦...

假設RJ明年一開始就ok, 然後我們搶下Zito的話,那就變成 RJ/Moose/Zito/Wang/Pavano , 以洋基下面的prospect來看把五個位子都鎖起來沒啥意義,而如果這五個中要動一個的話那絕對是Pavano...

至於RP, Myers是還在,至於需不需要再一個Villone類的就是見仁見智了,Baltimore剛剛花了 10M 去簽 Jamie Walker (3 年..)3 year 10M 去簽個年紀不小的左投RP 可以像現在這種人的價錢,當然overpay 對洋基不是問題,但那也要是職得overpay的人啊..

一壘的話現在外面的選擇都滿orz的, orz到祈禱Phillips會出現個 .750OPS +的球季都感覺不會差太多了, Nomar大概不會想回到東岸,Helms跟費城簽了,其他人選..Kevin Millar? (那還真的是the yankees have become the red Sox)

替補IF的話見仁見智了,認真來說用Andy Cannizaro也沒差,畢竟Jeter/A-rod都基本上不大會受傷,Cano 雖然去年受傷但是他小聯盟的track record 跟年紀來看應該也不大容易受傷。 那這樣的話只要是個能防守的就算了 ... 當然Cashman不見得這樣認為。

替補捕手一大堆,但都沒啥好貨,只能說最好是能夠交易到一個年輕的catcher prospect, 不然就只能禱告Posada不會受傷了。
 
交易到一個年輕的catcher prospect..... Salty from the Braves?

They have Brian McCann...they don't need another catcher for the next 10 years
 
今年在 Red Sox 這個 Matsuzaka bidding 之後,之前 Roy Oswalt 那個約看起來根本就不算是一回事。目前我的推測是那個約將使 Matsuzaka 的平均每年成本遠超過 Hamilton 或 Brown 的 multi-year contract 平均每年記錄,甚至很有可能超過 Roger Clemens 的單季投手最高薪資記錄。Hell, 如果 Boras 表現他的正常水準,搞不好連 A-Rod 的平均每年 $25.2M 記錄都一起被破掉。

在這種情況下,我要把先前對 Zito 的薪資看法收回。他不是 Oswalt,他不應該在同一年簽約的情況下拿比 Oswalt 高的薪水。不過現在看起來他不超過 Oswalt 的機會反而不大了。對於簽不簽他我的看法還是跟先前一樣,我不希望看到 Zito 穿上 pinstripes,他不是 Yankees 的選擇。他的健康也許不是太大的顧慮,不過他的實力會是。用 $15M+ 簽下一個三號投手?這其實不比多花 $10M 簽下 Matsuzaka 聰明到哪裡去。

Yankees 需要一個 ace,每隻球隊都需要。當簽不到這個 ace,或是市場上的 ace 要價幾乎是兩個 aces 的時候,放棄也是很重要的一門學問。Yankees 的資源並不是無限的,他們這兩年賠錢的新聞應該是真的。他們手上已經有半年以後可能不輸 Zito 的年輕人,而且不只一個,現在沒有必要花那麼大的錢簽下 Zito 來。
 
So i guess RJ/Moose/Wang /Pavano /TBA it is..

D-train might be avalible, though after seeing all the 03 Marlins bomb after leaving, i'm not sure if i would like to see him although i love his game.
 
球衣、球帽的利潤一樣三十隊均分。

你買一件王建民的球衣有三十分之一的利潤是到 Red Sox 口袋裡面去了。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