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Friday, November 10, 2006


It's Fun to Read All Those Rumors 


到底各大聯盟球隊值得花多少錢只為取得跟 Matsuzaka 談合約的權利?更正確一點講,跟 Scott Boras 談 Matsuzaka 的合約?

這個問題我們要倒過來看,先看 Matsuzaka 到底值多少。聯盟之間的轉換總是一件難事,這幾年連 NL-AL 的轉換都讓不少 GM 傷透腦筋,從日本到美國更不是容易的事情。我們在這裡從寬認定,把他當作王牌投手來看,因為他的實力越高,就值得各球團用越高的價格去競標跟他談合約的資格。我們可以從這個角度來推估合理的上限,下限應該是由西武獅隊這一邊來決定,等一下再談。

目前市場的王牌投手標準應該是以 Roy Oswalt 為準。現在市場上最接近這個條件的是 Barry Zito,不過他雖然有一個 Cy Young Award 在他的履歷表上,Zito 並不比 Oswalt 好。這一點不管是 stat-head 或是 scout 都會得到類似的結論。當然,這並不表示 Zito 一定會拿比 Oswalt 低的薪水,我們現在不是在完全競爭市場上,買家和賣家人數都有限。

為了設定上限,我們就以一年 $15M 來估 Matsuzaka 的身價好了。競標金是經濟學上所謂的沈沒成本 (sunk cost),不管後面合約怎麼談,綁住他幾年,這筆錢都是要花下去的。問題在於可以綁幾年。最簡單的算法是以六年為準,六年之後他可以得到 FA 資格,所以不管這個合約簽幾年,從第七年開始他的身價都應該是市場價。

不過對於大聯盟球員來說,成為 FA 之前這六年的『市場價值』也不相同。後面這三年球員有仲裁資格,他們能拿到的合約會越來越接近他們的身手所能拿到的市場價。以 Hideki Matsui 為例,日本的超級明星球員可以靠著在合約中設定脫逃條款,如果球隊在設定年限 (第一個約到期) 時不能迅速把他簽下來,他們有提前拿到 FA 的機會。換句話說,靠著合約條文的設定,他們有可能只有三年的時間受到 reserve clause 的限制。

三年的時間!這筆 sunk cost 可能只能攤到這三年裡面。這還沒有結束,要付給西武這筆錢理論上是現在要付 (實務上雙方可能可以在西武同意的情況下分期付款,不過當然要加計利息),所以我們不能忘掉有利息成本。目前 Fed 的一年、二年、三年利率是 5.02%, 4.75%, 4.65%,我們把 discount rate 設在 7% 好了。若是以每年 Matsuzaka 的服務『價值』 $15M 來看,假設他一年實際拿 $10M,這一年剩下的 $5M 再以 7% 折現後剩下 $14M 左右 (假設年初給付,所以第一年不用折現)。

這 $14M 是合理的 posting bid。如果他的服務不值 $15M 一年,這個數字要下調。反過來,如果實際付給他的薪水低於 $10M 一年,這個數字也可以上升一些。假如他的價值跟實際付出的一年差 $6M (例如值 $15M 但是付 $9M),那麼是 $16.8M。

我們簡單列個表,看看折現率 7% 的情況下 (價值 - 實際薪資) 與 posting bid 之間的關係:
Difference: Fair Posting Bid
$4M: $11.23M
$5M: $14.04M
$6M: $16.85M
$7M: $19.66M
$8M: $22.46M
$9M: $25.27M
$10M: $28.08M
$11M: $30.89M

如果照先前大家所評估的這個數字可能到 $30M 一年,那麼他的服務的價值必須超過薪水 $10.7M 才夠。據說 Rangers 提出了這樣的數字。

若是照 Buster Olney 的消息,Red Sox 提出了 $38-$45M 的 bid,那必須要一年能夠多『回收』$13.6-$16.0M。除非 Matsuzaka 願意做白工,否則以目前的市場價格沒有什麼投手值得這樣一筆錢。

在考慮年齡及傷病記錄後,今年 FA 市場上最好的投手是 Barry Zito。Matsuzaka 的 talent 比 Zito 好,他雖然被過度使用,但是他不是一個 injury prone 的投手,在健康這一部份則很難判斷。由於像他這種等級的投手供給稀少,也許值得多花一點錢。如果能用 $73M 五年買下一個 Oswalt,願意出錢的球隊不只一隊,不過 GM 們不能到 Wal-Mart 的架子上隨手拿一個 Oswalt 去結帳。

簡單算術告訴我們要讓這個交易划算的機會很低。早先我抱怨過 Astros 擾亂市場行情,不過現在回頭看,那個合約跟 Matsuzaka 這個比起來是很合算的。由於 40% luxury tax 的緣故,Yankees 簽下 Matsuzaka 會比較合算,因為他的薪水可能還是會比同等級的 FA 要低,如果一年能少 $5M 的話,對於 Yankees 來講是一年 $2M 的差異,他們可以多出 $5.6M 在競標金上。

Rangers 如果認為他們就差一個 Matsuzaka 可以進入季後賽,由於那可能是 $20M-30M 左右的生意,他們也有很強的動機去爭取。Mets 和 Red Sox 也是類似,他們會願意多出一些錢,這些是爭取 Matsuzaka 的動機。

對於西武來講,他們要設定的是下限,競標金必須超過這個下限才划算,否則不如拒絕交易留下 Matsuzaka 投最後一年。這一部份比較容易計算,西武要比較的是競標金加上 Matsuzaka 跟取代他的 rotation 位置的投手薪資差異是否會超過 Matsuzaka 可以在明年幫西武掙來的錢。雖然早先有傳言說西武希望能拿到 $30M,不過從實際情況來看他們就算只能拿到 $10M 恐怕也不虧。我對西武的財務狀況沒有足夠了解,這一部份不易精算。

大家可以從上面的分析看出有太多參數可以改變,從而影響最後決定。所以即使出來料想不到的數字也很難說是不理性的舉動。要達到 Buster Olney 所說得 $38-$45M 可能難了點,但是從 $13M 到 $25M 都還在合理範圍中。$30M 可能要好好想一想,必須要特定球隊可以從收益上得到比別人都多得挹注才會值得。

Comments:
日本的傳言是, 得標價只與一朗的得標價差不多, 也就是13M上下, 所以現在西武在考慮是否乾脆就把松阪再留一年算了.

現在的情況是, 美國這邊被大聯盟嚴格要求各隊不得透露出價狀況, 而各地媒體的報導亂七八糟. 日本方面, 西武內部倒是沒什麼理由非保秘不可, 消息走露的可能性比美國大很多. 從這角度看, 來自日本的小道消息中, 可能至少有一個會是真的.

西武現在遲不宣布是否接受最高價, 跟那個13M的傳言算是不謀而合. 不過, 面對這種幾天內必定揭曉的事, 任何傳言都不需看太重就是了.
 
貴隊的雨刷男要去當老虎了.
 
我不太清楚西武球團決策效率,聽說他們要開董事會之類的東西決定。遲不決定有可能是會議安排延宕了時程,跟金額高低沒有關係。

如果有關係的話,那麼他們不能在昨天決定的原因最可能的的確是金額比想像低而不是高。簡單敲了一下計算機之後,Buster Olney 的那個 $38M-45M 實在不像是 Theo Epstein 會拿出口袋來的數字,我一點也不信。這個 bidding 在美國這一頭是單次匿名的,Red Sox 送出來的數字是高是低一點都影響不到 Yankees。而在 Commissioner's office 提出第一高標談不成可以給第二高一個機會這個規則修改時,也註定了沒有任何人可以隨便丟個大數字以 block 其他人的機會。在先前的規則下這是可能發生的,只要到頭來不要簽就不用付這筆錢給西武了。

Olney 在當 Yankees 和 Giants 的 beat writer 是我蠻喜歡的記者,現在看他的東西越來越離譜了。ESPN 找了一堆這種人,使得我一點都提不起興趣出前來看 Insider,連帶使得我大概一年看不到兩三篇 Rob Neyer 的文章。
 
有可靠的新聞了,根據日本的每日新聞報導,西武球團社長表示一定會接受競標金額,所以大聯盟松阪應該是沒問題了,至於到底誰得標,西武說六日不會有動作,承諾星期一召開董事會後一定會火速開記者會給大家一個交代,之前不公佈是因為他們周五原本要召開董事會,不過球團幹部都沒到,所以才臨時取消,和cclu大的推測差不多,與金額高低無關,照西武承諾一定會接受的態度來看,至少金額在他們的下限之上,總之 就是等星期一!
 
另外想請教cclu大,洋基之外,紅襪等其他球隊出高價的動機,其中之ㄧ是否有可能是想拓展亞洲市場,如果標下松阪大輔,不只是球隊成績提升,包括轉播權利金等其他利益也會大幅提升,如果從這方面的角度來看,是否值得出20M甚至30M的高價?(38M~45M就別提了)
 
絕對不會是因為要拓展日本市場。
你說的轉播權利金那些都是大家share,並不是該球隊獨得。
 
CCLU,

So it's set... Sheffield to the Tigers.... what do you think about that? They already have Magglio... but I guess both him and Sheff are a bit injury prone... so having those two share RF/DH shouldn't be a big problem (playing time wise)

As for Rob Neyer... I have ESPN Insider.... I can post some from time to time if he posts anything interesting. To be honest, Rob is the reason I signed-up for Insider. Who else do you like on ESPN? I know you are a Yanks fan, but what do you think of Bill Simmons?

Take Care,

Wilson
 
To Starberry,

Bill Simmons? I don't waste my time on a "columnist" like him. I don't read anything on Page2 in general, he's a name I certainly skip.

You can be a fan to one team and still write great columns. In fact, most baseball writers root for a team before they pursued such a career. It's the love to the sports lead them to the certain path. However, readers want to read valuable opinions, not some random rants or the love/hate to one specific team.

Joe Sheehan of BP is a long time Yankee fan, but he did not let that ruin his work and he treats teams equally. Everybody is biased to some degree and Sheehan is not immune from that, but he tried to do his best. I don't see that in Bill Simmons. He should write a blog, not a baseball column in ESPN.

What made me not want to pay for Insider is people like Joe Morgan, Bill Simmons, Buster Olney, Jim Caple, and the list does not stop here.

No, thanks. I don't want you to post Neyer's article here, that's illegal. I'm not that kind of person who's so clean and never did anything wrong. I might break rules or even laws from time to time, but I don't do it in public.
 
有報導指出BOS取得交涉權了:
http://sports.yam.com/show.php?id=0000088759
42M,實在難以置信...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