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Wednesday, May 10, 2006


Marquee Matchup It's Not 


New York Times 的 Tyler Kepner 在 5/9 的文章 "A Marquee Matchup (but Don't Tell Johnson)" 如是形容 Johnson 和 Beckett 的對決,結果我們現在都已經知道了。Beckett 做到了他這一邊該做的事情。7IP, 6H, 3ER, 7K,0BB 不能說是 dominant 的表現,不過任何投手對絕大部份主力都上陣了的 Yankees 能投出這種成績來都不應該被挑剔了。

Randy Johnson 則是另外一回事。我之前懷疑他的身體狀況有問題,到目前為止這個懷疑仍然存在。有很多棒球選手不會公開揭露自己的身體狀況,怕這樣會給對方帶來心理上的優勢。有許多人還是把投打對決中『心理』這個層次看得很重。我們沒有什麼證據支持或反對這個談法,尤其是某些對決實在也很難用理論來解釋,所以對這種談法我不討論。

我唯一可以說的是我仍然懷疑 Randy Johnson 的身體狀況有問題。

球季開始前,我認為 Yankees 的先發投手深度不足,雖然這一個多月來他們表現不錯,不過我仍然不認為他們有足夠的投手深度。如果 Big Unit 出狀況,那是很危險的事情。最壞的狀況是像滾雪球一樣一個接著一個出問題。去年 Torre 和 Cashman 靠著 Chacon、Small 和王建民躲掉了這種最壞的狀況,今年這些額外的解答本身已經在 roster 裡面了。Chacon 在糟糕的起步後,又找回他去年的 BABIP 魔術,他目前的 BABIP 是 .284 (這是我自己算的,跟 BP 的數據 .290 有點出入,我不知道原因。ESPN 的球員 stat 那一頁沒有更新最近一場資料,必須一場一場加起來看),最近連勝這三場先發他的 BABIP 是 .213!我在 Chacon 球季初表現不好時不認為 Rob Neyer 對他的糟糕評價是合理的,但是我同樣不認為這種 BABIP 魔術會維持下去。

王建民的狀況也令人擔心。在他上大聯盟之後台灣有不少人開始批評起 Jorge Posada 的配球,忽然間不知從哪裡出現不少這方面的權威。從 1999 BP 討論 CERA 開始,一般的看法是捕手對於投手的表現影響相當有限。當然,CERA 只是一個很粗糙的數據,BP 他們自己也不把這個數據看得很具有代表性,之後仍然有許多討論。批評 Posada 配球不好的人都自動遺忘了 4/16/06 這場比賽。Texas 雖然打擊表現比 Twins 好很多,但是他們事實上比較容易被三振。下面是 Rangers 和 Twins 的 PA/SO 數據:

Total:
Rangers: 1286/229 = 5.62
Twins: 1184/167 = 7.09

Home:
Rangers: 745/123 = 6.05
Twins: 603/94 = 6.41

當王建民一場三振八個 Twins 的時候,Posada 沒有功勞;而當他對 Rangers 贏下今年第二場勝投時,我看到有不少人發表 Stinnett 配球比 Posada 靈活的『高見』。原因大概是球迷的記憶只有兩場球而已,比較只能跟前面一場比,不能夠把時間拉的更長來看。Guidry 和 Kerrigan 今年對於王有一些修正,不過改變幅度其實有限,只是提醒他投球時手臂角度不要掉下來,同時在設定 game plan 時可能多強調了一點其他球路的重要性。在執行上最後還是要靠投手自己,手臂角度可以讓捕手在球賽中隨時提醒(一般在場上能提醒的大概也只是手臂角度不要落下來和肩膀不要開的太早這兩件事情而已),至於 breaking ball 的控球好壞甚至在比賽前的熱身都不見得看得準,上場是完全要看投手的。捕手只能被動因應投手當天狀況決定是不是要少用甚至不用某些球路。

Stinnett 那天的配球與其說靈活,不如說讓我提心弔膽。有幾個危險的場合最後是高飛球出局而不是滾地球,靠王建民的球路在 Ameriquest Field in Arlington 那樣投通常不是件好事情,幸好那一天結果是好的。Chacon 的低 BABIP 不太可能一直維持,王建民先發當日如果 changeup 和 slider 品質不夠好,他用次等球路用多了也隨時會被打得滿頭包。

其實看這幾場球來評論 Posada 和 Stinnett 的 game-calling 能力都是不恰當的。不管捕手多強勢,比賽還是主導在投手的手上。並沒有什麼捕手被證明在主導球賽上有跟同儕大不相同的能力,常常只是投手爽不爽的問題。

以前談過 David Cone 選擇捕手的故事,說穿了只是他自己個性古怪而已。Yogi Berra 曾說所有的投手都是 cry babies,這是多少年來沒有改變的事情。Randy Johnson 去年選擇 Flaherty 跟 Greg Maddux 當年在 Braves 不用 Javy Lopez 也是類似的情況,只是他們的偏好而已,並不代表沒有被選上的捕手能力差。真正的例外大概只有當 Wakefield 的捕手,接不接的到球的確是捕手的能力,這個大概沒有什麼好說的。

如果 Randy Johnson 的問題真的嚴重,那麼整個 rotation 裡面只有 Moose 一個人可以依靠而已。Big Unit 的問題是在球季初我沒有看出來的,這個球隊現在其實相當脆弱,Torre 和 Cashman 這兩個人用走鋼索來形容他們目前的處境並不為過。他們也許不至於被老闆開除,但是球隊表現其實是依賴不少的好運氣。

Comments:
Posada 沒有因為配球得到什麼好名聲,但是把投手的問題歸咎到他頭上也太扯了。

Posada 口袋裡有一場完全比賽,一場 ALCS 九局 15 K 1-hitter,這些如果都只算投手的功勞,那麼那些投手不好的表現是不是就要考慮一下是不是 Posada 的錯了。

哪有好的都是人家好,壞的都歸他的道理。Posada 接過的好比賽在現役球員裡面也是名列前茅的。
 
至於 Big Unit 的健康問題,檢查肩膀是不夠的。他的膝蓋是老問題,背部也是危險區域。除了醫院檢查以外,大概要 Guidry、Kerrigan 這些人仔細看錄影帶檢查到底哪裡不對。據他們說去年的 mechanics 問題已經解決了,很難想像今年還是繼續同樣的問題。
 
Posada 至少還有一場只差一個好球就達成的完全比賽 (09/02/2001),苦主是誰就姑且不提了。事實上 Posada + Mussina 已經讓該苦主持續苦很久一段時間了。

我猜,猜的,Big Unit 的背部或腿部有問題。球速看起來是沒有什麼離譜的下跌,看起來手臂還使的上,不過那些 ball 4's 沒有一球是在 borderline 上的,可能是身體哪邊出問題造成整個投球動作協調上的限制。
 
不然這樣寫好了,都嘛因為是 Posada 在蹲捕手,不然 Moose 在那場 2001 年的比賽就可以拿到 perfect game。 XD
 
Will Carrol had covered RJ in the most recent UTK.
 
To Andre,

Thanks for the head-up. I didn't get a chance to read BP today.

I'm no expert on baseball injuries or mechanics, but my best guess is exactly what Carroll said in his column. Since Carroll has no inside track to the Yankees front office (no one has that), he can only report what he saw on TV. I guess we'll wait a bit longer to get a legitimate confirmation from the team.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