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Friday, April 21, 2006


Going Home Again 


Yankees 終於又要回到主場了,球季進行到了五個 series 只有一個是在 Yankee Stadium。球季開始時小樣本使得什麼樣的離譜數據都有可能出現,這種 20-80 的主客場比也只有在這時候會有。

簡單談一下最近發生的事情:
1. Big Unit might be injured or he’s just physically not right.
Randy Johnson 在上上次先發早早退場後,很多人一直懷疑他是不是受傷了。雖然他自己和球團都說沒有,可是在上一場先發中 Big Unit 的表現並不能消除這個疑慮。上一次 Yankees 和 Colon 碰面時我也覺得去年的 Cy Young 可能有傷,當時有有不少人提出相同的疑問,使得他和 Angels 公開出來否認。結果是 Colon 上了 15 day DL。也許當初真的檢查不出來什麼東西,不過一個 Cy Young 等級的投手投不出他想要的球來,而且不是一場兩場,那很可能有問題。

以目前 Yankees 太過薄弱的 rotation 來講,少掉 Randy Johnson 的傷害相當大。我們只能期望最壞的情況不要發生。是有一種可能是他的膝蓋又需要打針了,這大概是最容易解決的情況。

2. Moose changes his pitching style
Mike Mussina 前天那場球投的漂亮,不過他留給大家幾個疑問。雖然他會而且精的球路在目前的 MLB 投手中大概是首屈一指的,不過他平常的 game plan 其實並不像他會的球路一樣複雜。對他來說 fastball 和 knuckle curve 是最主要的兩個球路,其他的是搭配這兩個使用的。上一場比賽中我沒有仔細記錄,不過他使用 slider 和 changeup 的比例似乎較以前為高。Al Leiter 提到了這一點,所以大概不是我眼花。由於他的 fastball 現在大概表現好也只在 high 80,在 pitch selection 有可能要做點變化,以前有 low-90 fastball 時成功的模式未必能夠繼續成功。根據歷史經驗來看,投手的 stuff 變差後很難靠改變投球形態來維持原來的水準,最多只能減緩衰退的程度而已。Moose 的情況便是如此,對 Blue Jays 那場球並不表示以前的 Moose 回來了。

3. Wang looked sharp
王建民的情況有些不同,他不是在 “wrong side of 30” 的球員,不管他的 established level 在哪裡,現在的他應該還是在拋物線向上那一端,不會那麼快往下降。上一場球他的 pitch selection 比以前豐富,也造就了不錯的三振記錄。與其說跟捕手配球有關,我倒懷疑可能是投手教練的影響。Mel Stottlemyre 喜歡的風格是王建民去年那種投法,不求三振,put the balls in play。王建民不是第一個這種邏輯下的產物,我們往前看可以追溯到 Doc Gooden (最近又去牢裡蹲了),甚至連 Mo 都被往這個方向改造過。由於王建民成為 groundball pitcher 是在小聯盟的事情,所以我只想過這種投法符合 Mel 的胃口,沒想到對他會有什麼影響。現在回頭看,也許 Mel 使得王的可能性有了侷限。話又說回來,如果讓他去年多使用不成熟的第三、第四球路被打得東倒西歪,可能根本沒有今年了也不一定。Mel Stottlemyre 對於王建民的前途到底是好是壞,我們恐怕要等將來回過頭來看才知道了。

Guidry 是個風格跟 Mel Stottlemyre 完全不同的投手,如果他把當投手時的習性帶入投手教練這個職位,的確可能會讓 staff 跟 Mel 當投手教練時有不同的風貌。Guidry 目前仍然是 Yankees 單季三振對方打者最多的投手記錄保持人,他擅長的球路是 fastball 和 slider,尤其是後者。對於沒看過他投球的人,看看 Randy Johnson 然後把身高和 dominance 都打個折 (Big Unit 還是比較高、比較好的投手,不過不用打太多折扣),解決打者的方式兩人是蠻像的。

只有一場比賽看不出來王建民是否真的有改變還是純粹上一場球運氣好。回到 Yankee Stadium 我們可以再觀察。

4. It’s still early
現在仍然太早,樣本點太小。我們可以靠這種樣本點做出來的結論非常有限。舉例來說,Curt Schilling 看起來應該是終於健康了,同時在健康的情況下可以有很好的表現 (可能現在表現『太好』了一些),不過沒有人知道他的 durability 是不是還跟以前一樣好。

資訊多當然比資訊少好,但是如果靠球季開始這少少的資料做出結論來,那搞不好還不如沒有資料不說話。球季初我們可以看到的是球員『也許』可以做到什麼,而不能說他有數字表現出來的實力。

換句話說,少說廢話多看球吧。

Comments:
推Doc Gooden又去牢裡蹲了..。

Gator造成的一些改變目前還看不出來,不過Mel不是個太好的投手教練倒是共識。王在3A的K9明顯好看很多,沒看過他在minor的比賽,所以不知道是不是投球策略有明顯的改變。今天下午這場比賽應該可以看得更清楚一點。
 
剛剛翻了一下我在 2004 奧運的 post,那時候我從數字看出來他的 G/F 在 AA 時升的很高,不過剛升上 AAA 時三振率反而又回升了。在奧運的時候,他表現出來的是極端的 groundball pitcher,然後這個屬性就一直跟著他沒有拿掉。

在王建民的發展過程中,轉變成 groundball pitcher 不是 Mel Stottlemyre 的責任,所以我不把王建民三振率低這一件事跟 Mel 連結在一起。
 
如果藍鳥的測速槍不是灌水的話,Moose 在7局時 fastball 還投到90-92MPH。
 
To Larry Tang,

沒記錯 Moose 一早已懂得投 splite,他只是不常投。
 
星期五的比賽,我覺得wang的表現有一點大起大落,尤其是第三局,明顯的表現出來他投不進去好球帶了,可是如果我沒有誤解的話,其實球評跟他的隊友都認為他在狀況好的情況下是具有某種程度威力的,為什麼會有這種兩極化的表現呢,我是收看網路轉撥的,球評說wang的投球就像是day and night,差別很大,是因為他年輕的關係嗎,還是真是出了問題了,還煩請cclu大大或其他專家們解釋一下,謝謝.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