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Wednesday, March 15, 2006


March Madness 


Who cares about the World Baseball Classic?

希望這是最後一次 WBC 在三月舉行,當然,前提是還會有下一次。不算 Opening Round 的 Monmouth vs. Hampton,NCAA Men's Basketball 賽程是
1st round: 3/16-3/17
2nd round: 3/18-3/19
Sweet 16: 3/23-3/24
Elite Eight: 3/25-3/26
Final Four: 4/1
Championship: 4/3

而 WBC 接下來賽程是:
2nd round: 3/15-3/16
Semi-Final: 3/18
Final: 3/20

如果 Final 那一場不是跟 NCAA 錯開,說不定有很多人要等到 Elite Eight 打完才忽然想起來還有這個比賽,然後赫然發現冠軍已經出爐了。由於平常上午就進辦公室,所以最多只能開著電腦看轉播。但是由於 MLB.TV 被 black out 掉,所以這次的賽事我大部分只看了一些重播而已。星期四晚上對於不少美國人來講可能更想看看 Duke 或是 UConn 的比賽,美國是否能夠晉級搞不好要看完籃球賽才會在看晚間新聞時看到。

美國到目前為止表現並不好,跟原先許多人預期的並不同。如果所有球員都在 "mid-season form" 的話,美國在帳面上有參賽各國裡最好的球隊。現在的話比較難說,看看過去幾年春訓的情況就知道。以去年來講,Grapefruit League 的名次是:

1. Blue Jays
2. Mets
3. Cardinals
4. Orioles
5. Tribes
6. Reds
7. Pirates
8. Twins
9. Red Sox
10. Astros
11. Nationals
12. Yankees
13. Tigers
14. Devil Rays
15. Braves
16. Dodgers
17. Phillies
18. Marlins

從上面這個順序我們可以看出的就是春訓成績和球季賽的真實表現相關並不大。並不是所有的球隊都只想練兵,完全不顧球賽勝負。Yankees 其實多少在乎的,Steinbrenner 一場球賽都不想輸。如果能夠的話,他會希望一年從春訓到 playoff 這兩百多場比賽每一場都贏。過去幾年只要在春訓中 Yankees 表現不佳就會有 Torre 的工作可能有危險的討論,希望今年能夠不用再聽到這些無聊的討論了。

春訓在這個時候打,端上來的就像是名廚師手下學徒做出來的大餐。看起來菜單是很漂亮,嚐起來卻不完全是那麼一回事。棒球已經是運氣扮演不輕的角色的比賽了,現在打只是讓各隊表現的標準差更大,讓理論上較弱的球隊有更高的機率打敗強隊而已。台灣為什麼沒有做到?其實很接近了,他們只輸給韓國兩分,如果有幾個滾地球方向偏一點結果就有可能勝負逆轉了。

對於 WBC 可能的改變,現在要談可能還言之過早。我不看好他們可以把球賽移到 All Star Break,所以次佳選擇大概是 11 月。到時候又有球員受傷或太過疲倦的問題,但是應該會比三月一堆人不進入狀況要好。

我不在乎明星賽由哪一個聯盟獲勝。當然如果 AL 贏的話比較好,不管有沒有把結果跟 WS 主場連結在一起,我喜歡看到我喜歡的球員贏球。但是我真的不是很在乎,如果 NL 贏的話我也不會有任何失落感。大家只記得哪些球員進過幾次明星隊,不過沒有多少人會記得哪一年的明星賽結果如何。對於 WBC 我的看法就跟看明星賽一樣。

據說這次的冠軍會被稱為 World Champion,以後 WS 冠軍有可能會為了跟 WBC 冠軍分開而被稱為 World Series Champion 而非 World Champion。WBC 如果對棒球真正做到了些什麼,那麼也許他們可以幫 WS 冠軍正名是最大的成就了。

Comments:
I think globally WBC watchers are more than NCAA Basketball Tour. watchers. And that just fits in for what WBC is about: to expand oversea market for MLB.
 
如果第一輪在前一年球季結束後打
複賽跟決賽在明星賽後擠一週出來打 不知是否可行?
 
MLB 的總冠軍隊是 World Series champs,官方是這麼說的,主流甚至一些副流不入流媒體也都是這麼撰寫的,只有球員或球迷以及少數不察的記者與作家 (包括 BP 的) 自稱或簡稱 World champs。這在 2004 年 Red Sox 拿下 World Series champs 時我有特別去檢查,衛冕隊也是以 defending World Series champions 來描述,沒有此刻才有正名的疑慮,比較疑慮的點應該在於 MLB 總冠軍系列賽是否該冠以 World Series。

此外,NCAA 史上尚未有 #16 seed upset 的紀錄,UConn 與 Duke 的 first round 反而不如其他 matchups 引人興趣。
 
To jj

你的『少數不察的記者』人數可能遠多過你的想像。BP、ESPN、MLB.com、New York Times、YES Network 等,都有人犯這種錯。Google 一下 "World Champion", MLB 就可以看到有多少人在講 World Champion White Sox,包括最近新聞在內。

對於 Duke 的球迷來說,即使是對 Ivy League 的球隊也有值得一看得價值。看他們像捏小蟲子一樣把對手捏死是另外一種樂趣,跟高張力競爭是兩種不同的快感。
 
To y-tak,

I root for the Blue Devils in men's basketball, and the Nittany Lions in College Football.
 
To CCLu,

說少數是保守,總不能隨口就說大部份的人是錯的。誤用的人數多寡也並不影響原本已有所謂的正名。

當 Ivy 是 U Penn 或 Princeton 的名字出現時,那種 #16 - #1 的比賽是給好事者看的,看看哪隻隊伍可以首創歷史。UConn 那場收視率最高的時候他們正落後 #16 的球隊十分,會對狂電 #16 有興趣純屬個人喜好,毋需提及毫無統計依據的群體。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