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Friday, January 13, 2006


WBC, Yankees and Wang 


我之前對 WBC 已經提過我的看法了,最近由於 Murray Chass 在 New York Times 的那篇 "On Baseball; It's Always All About the Yankees" 使得不少人對 Yankees 有不少負面意見,所以我再補充幾點:

1.
Yankees 並未公開表明反對所屬球員參加 WBC。這個比賽對於 Yankees 的幫助比較小是一定的,因為 Yankees 擁有最高的國際知名度,並不需要藉著這個比賽來提高棒球在國際社會的吸引力。那個 NY logo 的球帽由於歷史和 New York City 的知名度,它的銷售對象甚至已經超過棒球迷了。再者,以 Yankees 這種遠超過平均的國際知名度,所有的國際收入卻都是由 30 隊平分的,他們自然更是興趣缺缺。在這一部份 Chass 解讀並不完全正確,他說:

Any time the Yankees are involved in a joint venture, they take a position most advantageous to themselves, often at the expense of others. This is the case with the Classic, the 16-team tournament that will be played in March.

Chass 他自己的說法前後都發生矛盾了。

2.
Yankees 雖然當初對於 WBC 並不贊成,但是他們並沒有杯葛。Derek Jeter 是球隊中最 high profile 的球員 (A-Rod 是最好的球員,但是他並不是最受歡迎的),他的參加就已經有指標性作用了。Yankees 不是一隻年輕球隊,他們受傷的機率本來就比較高。打 WBC 的風險不完全在球場上,額外的旅行、與不熟悉的隊友、訓練人員合作,這些對於球員的調整本來就不利,也造成場上場外受傷的機率增加,或最起碼不容易將自己的狀況在球季開始前調整回來。並不是說年紀比較大知道自己要做什麼就比較容易調整,有時剛好相反,那些年紀大的球員因為自己的經驗使得自己必須遵循某種固定的程序,比年輕人彈性更低。Mike Mussina 就是個很好的例子。Yankees 不放的主要是投手和捕手,對於其他位置他們沒有要求,甚至連 Bernie 這種混身是傷的他們都不管。投手的部份等一下我放在王建民那部份一起講,捕手則是野手所有位置中消耗最大的一部份。Posada 年紀也不輕了,希望他不要出賽是合理的。

3.
我們先不談 WBC,如果今年沒有這個比賽,王建民應該如何準備?

首先,他並不是三號先發。Yankees 的 "Official Website" (中文說『官網』) 並不代表官方意見。早年 MLB 還沒有把各球隊的網站整合時,那還可能有些代表官方意見的可能。現在的架構下,Yankees 對於所謂的官方網站完全沒有置喙的餘地。我記得去年有一個調查看球迷對於自己支持的球隊有何不滿之處,Yankees 的網站是受到不少批評的,不過他們完全沒有辦法插手。如果要找什麼媒體會有第一手消息的話,試試看 YES Network。他們的記者跟球團和球員的關係比較好,而且有 Yankees 的股份在,他們的消息可信度比較高。2 月中旬投捕手才要報到,現在談誰是第幾號投手太早了,連 Torre 都還沒有可能知道,遑論一個網站。

Aaron Small 並不被認為是先發投手,所以現在 Yankees 的情況是六個人爭五個名額。Randy Johnson、Mike Mussina、Shawn Chacon、Carl Pavano、Jaret Wright 和王建民,這裡的順序並沒有特殊意義。我們只知道健康狀況沒有問題的情況下 Big Unit 和 Moose 一定會有兩個名額,然後我們現在也就只知道這麼多。剩下的四個人其實湊起來不見得有三個先發投手,這個 rotation 並不是一個能夠讓人放心的 rotation。雖然現在多一個人,不過王建民只要沒傷沒痛,就算開幕日他沒有排在 rotation 裡面,一兩個月之內他也會進去的。作為 Yankees 的球迷要擔心的是七月時有沒有辦法找到人來幫忙,這不是一個可以有效的撐到十月的 rotation。

如果沒有 WBC,王建民應該現在就該準備打包回美國了。由於他在台灣的明星地位,再加上春節將近,在台灣想要自主訓練不是容易事情。2/16 是投捕手自願報到的日期,他在那之前最好已經開始一個月的訓練了。以他的狀況來講,他不需要練投,從媒體上的報導看來 Yankees 也不希望他在這段時間於沒有監督的情況下練投,但是其他的體能訓練還是要做,那些事情佔據的時間本來也比『投球』這件事要多。

到了三月初,王建民大約在 WBC 亞洲區第一輪開打前兩三天要進行第一次的 split squad,並且在 WBC 比賽時投第一次的練習比賽。在正常的春訓情況下,大概是投兩局,最多三局就會被換下來。如果投到四十球以上,就算是一局也會拉下來了(一局投 40 球大概也被打爆了)。而且在這段時間內投球多半以 fastball 為主,變化球儘量少用或根本不用。

先不考慮能否進入 WBC 第二輪,如果讓王建民只能投三到四局,投球數限制在 60 球以內,那個先達到就下場休息,這樣能對台灣代表隊有多少幫助?這幾個限制已經比春訓練習比賽的同時間進度相當放寬了。如果 Yankees 讓王建民回來投球,他們的限制可能離這幾個數字相差不會太遠。以 WBC 的賽制來講,王建民在第一輪無論如何也只能上一次,Yankees 不太可能讓他在三天之內投兩場。如果要他硬撐投個七局行不行?也許他做的到,但是那麼早讓他的手臂承受這樣的負擔是不是好事?我想應該不是。有很多人在三月初的時候是沒有辦法投太多的,再不然就是表現沒有辦法達到自己的期望。Mariano Rivera 就說過三月那時候他的手臂根本就還沒有辦法負擔。

台灣在 WBC 表現如何,成敗關鍵不應該在王建民身上,所以對於他是否能夠參賽也不必太過計較。對於 Yankees 的球迷來講,還是擔心那個現在還沒有在 40-man roster 的先發投手到底將來從哪裡長出來比較重要,希望 Yankees 不要四月就在找這個人就好。

Comments:
開季的 rotation 實際三搶二,不是四搶三,只要不受傷,Pavano 那份約和05年的傷會讓洋基放他在開幕 rotation,起碼看看他會不會來個反彈。

但這個三搶二有點多餘,在開幕時6位人兄全部無病無痛的機會大家心中有數。
 
Pavano 的情況可能不單純,現在有很多人對於他到底能不能在 NYC 投球有疑問。
 
其實也沒兵役問題了
參不參加WBC應該都無所謂

否則成為下一個許銘傑就喇掉了
 
NY Daily News - Benji Molina turned down three years, $21 million from the Mets and will probably wind up with a one-year deal from the Blue Jays.

But now that Molina can probably be signed on the cheap, maybe the Yankees should consider signing him and releasing Jorge Posada (who they have to pay anyway next year) in order to save themselves $12 million on the '07 option that kicks in if he starts 81 games in '06?
http://www.realgmbaseball.com/src_wiretap_archives/1717/20060115/could_the_yanks_bring_in_molina/
 
我反對這個簽下 Bengie Molina 然後 release 掉 Posada 的點子。

1. 這是公關的惡夢。Yankees 要如何去解釋這個動作,將會造成過多不必要困擾。

2. Molina 並不是那麼好的球員,不值得為了他而浪費掉 Jorge Posada 今年的薪水。2005 是他第一次 BRAA 超過平均,WARP3 最高是 2003 的 5.8,去年是 4.9 為生涯第二高。Posada 自 2000 開始擔任主戰捕手而不用再跟 Girardi 分出賽時間後,他去年 WARP3 為生涯最低的 6.5,最高是 2000 的 10.9,其次為 2003 的 10.4。

3. Posada 比 Molina 大將近三歲,不過由於他年輕時候不是當捕手,所以耗損並不像一般人大。過去幾年 Posada 都蹲 130 場以上,Molina 從來沒有能夠在一個球季中蹲 130 場以上。雖然 Posada 的成績連續三年下滑讓人看了並不舒服,可是像 Bernie 那樣下滑速度如此的快其實並非常例。期待一個 34 歲的捕手回到 2000 或 2003 的全盛期是不切實際的做法,但是期待他以前兩年這樣的速度下滑也並不是合理預期。

我的預期是今年 Posada 還會是個比 Molina 好的捕手,甚至明年都還有機會比 Molina 好(也許機率不過 50%,但是我不覺得會差太多)。為了 Molina 把 Posada 給 release 掉並且吃掉他的薪水不是一件合理的事情。

把話講明白好了。我覺得上面那個網址引的那篇文章的點子蠢極了。
 
其實我覺得還是可以簽下Bengie Molina~只要價碼不要太離譜,讓 Bengie Molina 和 Jorge Posada 來分享DH跟C這個位置
話說回來Bengie Molina 的攻守都還不錯阿~也不是很糟的選擇!Jorge Posada近年來已經漸漸退化,也無法保證他不會受傷,所以找個可以接替的人選也不是很差吧!但前提是價碼不要太離譜吧~這樣也能彌補到板凳深度~
 
To Phoenixes,

到目前為止我們還沒有找到捕手『配球能力』的差異的顯著證據。關於這方面的研究從 Catcher's ERA 開始,不過這個方法盲點仍然很多。首先,在同一球季中,同一個球隊的先發捕手和候補捕手的出賽場次相差甚多,通常候補捕手的樣本會太小,這使得他們雖然面對同一個 pitching staff,但是補接的投手未必是相同組合。尤有甚者,某些投手喜歡和特定捕手搭檔(或者反方向說特別不跟某捕手搭檔),使得樣本不代表同樣的母體。

若是比較不同球隊的捕手,問題就更大了。這時候差異往往是因為 pitching staff 的不同,我們很難把捕手的效果從成績的差異中區分出來。這搞不好比把防守的效應和投手能力分開來更難些。

由於到目前為止對於捕手的配球能力或是我們講他們 "call the game" 的能力不易由數據分析,所以在做出沒有差異或是有差異的結論時都必須加以保留。我個人不敢就現有數據肯定做出沒有顯著差異的結論,不過反過來說,我也不太相信 traditional wisdom 認為有影響。舉例來說,有不少 Red Sox 的球迷喜歡強調 Varitek 的能力,但是去年當 Red Sox 的 pitching staff 崩潰時,不管是誰在本壘板後方也扭轉不了局勢。

還有另外一個問題是 selection bias,我們可以再用 Varitek 做個例子。Tim Wakefield 先發時 Red Sox 盡量不用 Wakefield 先發,這個已經跟 Randy Johnson 不與 Jorge Posada 搭配或是 Greg Maddux 不與 Javy Lopez 搭配不同,後面兩個是投捕之間 "chemistry" 不好或是迷信跟別人搭配有更好效果(當然也可能不只是迷信而已,不過在能力上我們看不太出來他們缺什麼),Varitek 是真的不太適合接 knuckleball。像這樣子的情況到底我們是否『準確』的評估了捕手的能力?這一點跟上面提到的樣本差異有關,但是有實質上意義不同之處。

捕手的配球能力是否真的有差?如果我們上去捕當然跟大聯盟球員不同。這個例子可能太極端了點,不過可能是問題的關鍵。對於已經歷經小聯盟洗禮以及大聯盟歷練的這些人來說,他們在配球上面的差異可能小到並不起顯著的效果。如果在次級聯盟中,這些差距可能會明顯一些。還有另外一個問題是配球並不完全是捕手的責任。有些指令來自 dugout,賽前的 game plan 也是由投捕和 pitching coach 一起來研究,不會完全落在捕手身上。在一場比賽中要如何對付對方打者不是投捕手上了場之後臨場決定的,通常是是先有計畫。越是重要的比賽這計畫會越充分,到了捕手對於球賽的掌控雖然很大,但是也不要過度高估他們的影響了。
 
To Alex,

如果要分享 DH 和捕手的任務,Yankees 應該去試的是 Mike Piazza。

我看了 Bengie Molina 的打擊後對他越來越沒興趣。
 
Piazza 的問題是殺不到跑者,其他的倒不是問題。他的打擊雖然連續六年下滑 (EqA: 00: .328, 01: .318, 02: .303, 03: .298, 04: .279, 05: .266),他仍然是個比 Molina 好的打者 (00: .241, 01: .220, 02: .206, 03: .253, 04: .244, 05: .268)。

Molina 唯一超過 .260 的是去年,那時他已經 30 歲了。他的生涯 EqA 是 .239,預期他明年掉回 .240 比維持 .260 以上是更為合理的猜測。他今明兩年既不能取代 Posada,也無法在候補捕手上做出比 Piazza 更好的貢獻。如果讓 Piazza 補接一些 WHIP 較低的投手(如果 Randy Johnson 表現正常),或者讓他在對手不太盜壘的情況下代替 Posada 先發(例如面對 Red Sox 或 A's),可以把他的弱點適度藏起來,不至於傷害到球隊。在不當捕手的日子他也可以分一些 DH 或代打的工作來做。他會比 Jim Leyritz 當年好用,甚至可能像是 Leyritz 加上 Strawberry 然後除以二,而 Ben Molina 最多只是一個 Joe Girardi。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