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Friday, November 18, 2005


The Value of a DH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the Opportunity Cost 


在前面 A-Rod Won the MVP Again 那篇文章的 comment 中我很不客氣的說某網友說『全美除了少數地方認為A-Rod該得MVP之外,其他大多數地方都認為Ortiz該得』是胡扯。用語可能太激烈了,讓原發言者不舒服,對於措詞不當我在這裡道歉。這雖然不是什麼家訓,不過罵人的時候要大聲,道歉應該更大聲是一個原則。不過,我仍然維持不同意的立場,下面交代一下。

Ortiz 和 A-Rod 誰該拿 MVP 在 stathead 這邊是不需要爭論的問題,他們的 WS 是 37 (AL #1) vs. 31 (AL #5);WARP 是 12.1 vs. 9.5,A-Rod 較優。這是把攻守貢獻都算進來的數據,如果只看攻擊的話,我最喜歡用的是 VORP,99.7 vs. 85.8,相當於一勝多,兩場勝場不到的差距。在幾個 sabermetrics 重鎮意見幾乎是一面倒的,大多數人認為 A-Rod 應該拿到這個獎,差距遠較 MVP 投票結果來的大。

支持 Ortiz 的人用的理由是他是一個 clutch hitter,不過在球賽後段甚或第九局打出致勝全壘打的意義並沒有比在第一局打出全壘打讓球隊領先高很多,早先在 ptt 的 Yankees 板我對於 CPBL 還在統計『勝利打點』這個沒有用的數據有一些相關的討論。球隊需要得分來獲勝,早一點得分讓對手苦苦追趕,同時給自己的投手一些 breathing room 也有相當正面的貢獻。Steven Goldman 甚至在相關討論中捉狹的說就算是在 Yankees 6:0 的情況下於比賽前段打出一分全壘打也是很重要的,誰知道今年的 Yankees 第幾局可以把那些領先全部用完......。球隊得分是團隊表現,上壘讓別人打回來、讓壘上打者往前推進與把別人打回來都很重要。RBI 得到了過多的注意,讓 A-Rod 丟掉了他早在 1996 年就應該拿到的生涯第一個 MVP(當然,他當年雖然沒有競逐 ROY 資格,但是仍然是廣義的 rookie 也是原因之一)。今年他拿到 MVP 也有一些『僥倖』。BBWAA 在 Cy Young Award 嚴重錯誤之後,anti-DH 的想法勝過 clutchness 使得他們在這裡做出正確的選擇。由於 BBWAA 是傳統媒體代表,相當程度也代表了傳統媒體的意見。

anti-DH 並不是一個完全錯誤的思考方式,這是我這篇文章想要談的東西。Ortiz 專任 DH 的原因是他的防守太歡樂了。用 BP 那些防守數據意義不大,因為守備次數太少,這種小樣本不適合用複雜的公式分析。我們還是回到最傳統的守備數據上面來:

Ortiz 在 82 次防守機會中 (69 PO, 11 A) 有兩次失誤;Mark Teixeira 在 1483 次防守機會中失誤三次。

所以我們看到有個說法是 Red Sox DH Ortiz 使得他的防守能力不至於傷害到球隊,這個說法不算錯,因為讓他在一壘站滿一整個球季,他在防守上面的貢獻萬一低過 replacement level,是會讓他的 WARP 比當全職 DH 還低的。就算不低過 replacement level,也應該還是會比不上讓別人來守一壘好,這也就是 Red Sox 的選擇。

但是這真的就表示 Ortiz 的防守能力沒有傷害到 Red Sox 了嗎?在經濟學原理 (Principle of Economics, Economics 101, whichever you call it) 裡面我們在很前面就談到機會成本的觀念。當你做某件事情時,你犧牲掉了做其他事情的機會,這就是機會成本。舉例來說,我現在在寫 blog,所損失掉的是作研究的機會,這兩個小時沒有做研究就是我的機會成本。由於我現在在監考,所以不是很在乎就是了。

Red Sox 使用 Ortiz 這個球員,最好的方式就是把他放在 DH 而不是讓他防守任何一個位置。當他們做出這個決定時,他們用了一個 roster 名額在專職 DH 上而不是讓其他球員有休息的機會,使得他們必須要有另外一個名額放專職一壘手,同時還要有一個名額放可以守一壘的板凳。如果 Ortiz 可以先發守一壘,那麼他們只要有一個板凳一壘手能夠替補他就行,多出來一個名額可以補其他位置,同時 DH 這個名額可以讓其他球員輪流休息,或者以 Red Sox 的情形來講,讓 Manny Ramirez 來打 DH,讓 Jay Payton 守左外野。

如果 Ortiz 有平均水準的一壘防守能力,憑 Theo Epstein 的能力他可以讓 Red Sox 多個一兩勝沒有問題。這一、兩勝也許就會讓 Yankees 進不了季後賽,最起碼也會讓他們打斷 Yankees 從 1998 年開始的 AL East Division title。Ortiz 的防守能力不佳雖然因為他絕大多數時間在 DH 這個位置上而沒有直接傷害到 Red Sox,不過他的機會成本就是 Red Sox 在 roster 上面有較大的限制。

這樣的限制很多球隊都有,Torre 的 Yankees 甚至有浪費 roster 名額的傳統。大家去年看奧運時應該都回想起 Torre 的 Super Clay,今年在三壘指導區大家也都看到 Torre 長期的吉祥物 Luis Sojo。至於 Ruben Sierra 我們就不用再多說了。蠢事大家都做,有時候是不得不然,因為找不到好球員(這個理由通常不是好理由)。可是在評估球員對球隊的貢獻時,我們不能因為 Ortiz 是個 DH 就在把他跟 A-Rod 比較時把 A-Rod 的防守貢獻給拿掉,一個只能夠 DH 的球員在貢獻上就是少了一個面向,而這對於球隊來講是付出了一些『成本』的。

比較有趣的問題會在於如果一個 DH 有相當好的防守能力,或者至少是平均水準,但是球隊每個位置都有更好防守能力的球員先發使得他只能打 DH,那麼碰到 Ortiz 和 A-Rod 這樣的 MVP 之爭時應該如何?我仍然傾向於做出同樣的選擇,如果說有什麼人有錯誤的話,那是 front office 沒有作好他們應該做的事情,未能將 roster 名額做最有效的運用。即使 payroll 高如 Yankees 也不能將每一個 roster 名額都放上最好的球員,一定有可以改進的地方的。

DH 並非永遠不該得獎,如果該年其他 position players 在攻擊上的貢獻遠遜於一個專職 DH,在加計防守後都還趕不上該 DH 球員對於球隊的貢獻,那麼 MVP 是該給那個 DH。我們現在在 2005 AL MVP race 看到的並不是這樣的情況,所以我認為 A-Rod 拿獎是正確的選擇。

在哪些地方大家認為 Ortiz 應該得獎?這個問題很有趣,因為除了 Boston 媒體和球迷幾乎一面倒之外,在 New York 其實也有很多媒體認為 A-Rod 不配拿到 MVP。Steven Goldman 最近花了不少時間討論 A-Rod 是個多麼傑出的球員,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他最近的 Pinstriped Bible 和 Pinstriped Blog。

Comments:
可否跟你伸一下Goldman文章的位置呢?
 
不用勞煩了,我已經找到了。
 
正在監考?!?! CCLu 大大真的是太酷了, 即使成為教授後仍能找到時間寫文章造福大家.

對了, 聽說現在的大學生做作弊作得很兇, 有時候還是要抬頭注意一下他們喔 :P
 
Steven Goldman不斷強調A-Rod只是還沒在季後賽做出貢獻。Ok, let's see.
 
CCLu大您好, 因為我是個經濟系的學生,所以每當看見您的文章裡頭有出現經濟學的字眼時,總是會發出會心一笑. XD 除了佩服您對經濟學的運用以及寫作的文筆之外,更欣賞您對事物的客觀分析與包容不同意見的雅量,看您寫的文章不只是一種學習,同時也是一種享受.最後還是很好奇您對是否該簽Gile的看法,在手邊沒有適當的交易籌碼可以交易到好的中外野手的情況之下,Gile不算是一個好的選擇嗎?
 
To Larry Tang,

那個 BJ Ryan 不介意 set up 是早先傳出來的說法,印象中不是直接的 quote,不知道可信度到底有多高。

我沒打算跑去別人家糾正別人的想法。現在還認為 Ortiz 被 robbed 的人大概不是 stathead,不同的價值觀怎麼談都談不攏。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意見也都有權利說出來,如果有人到我這裡來談 Ortiz 被搶了一座 MVP,我會用留言或寫文章的方式提出我的看法。在 Red Sox 球迷自己的 blog 裡面講,我實在沒有必要用人家未必接受的方式去談跟他們的情感相左的言論。
 
Giles 是好球員,他只是不是中外野手而已。Matsui 也是不錯的球員,而且他也不是中外野手。

到底簽下 Giles 提升的火力跟損失掉的防守能力哪一個高可能還需要更精確的評估(這裡是跟今年其他可能方案比,不是跟今年球季比。又是一個機會成本的觀念)。

我想最起碼比簽 Johnny Damon 七年要好。上次聽到的 Boras 開價是七年是吧?
 
Brian Giles他弟Marcus Giles比較容易受傷 :p
 
to Larry:

"另外某紅襪的中文blog似乎強烈認為Ortiz的MVP被robbed"

我不確定您所提到的 blog 和我所想的是否是同一個,如果是的話,我認為您似乎沒真正弄懂 blog 上所要討論的重點。就我觀察該 blog 主連續文章中,我可以感覺到,該 blog 主試圖藉由這次 MVP 的投票中,重新討論真正對 MVP 有意義的數據是什麼,哪些數據可能長期 overrated、哪些數據可能無法完全表現出 MVP 真正的價值。

你以為該 blog 是在玩 Ortiz 該不該拿 MVP,我卻認為該 blog 是在玩 MVP 的定義問題。這是兩個相關但不同的話題,所以才會看到 CCLu 這邊和那個 blog 處,兩邊好像不是在聊同一件事的樣子。

這邊較 old school,CCLu 像個課堂教授(他也真的是個課堂教授 :P),告訴我們 A1 + B1 + C2 + ... + F1 = MVP,那個 blog 像個實驗室不信邪的博士候選人,正在研究這條公式中為什麼要用 A1 而不用 A2?為什麼要用 C2 而不能用 D?用 F1 倒底有沒有意義?

可能那個 blog 在你們眼中不值一恓,但我不認為這樣的討論一點意義都沒有。很多精彩的 paper,就是從這些地方玩出精彩的研究的。
 
Pinstriped Bible link "right now":
http://www.yesnetwork.com/yankees/pinstripedbible.asp

現在還沒有放在 archive 裡面,應該會是 #156,Pinstriped Bible Archive 的連結在 blog 右邊有。

Pinstriped Blog 可以從 Archive 上面找到連結連過去。
 
To Tobayashi,

我想大家在講的應該是同一個 blog。

的確,有些時候新的好的點子就是從不相信傳統和權威出來的,不過有更多時候違背傳統的點子其實只是沒有作好文獻回顧的天馬行空的想像。
 
有個說法是如果洋基要來 Giles, 就有可能送走 Sheffield, 換個真正的中外野手。這樣說找 Giles 來就合理些, 不過划不划算就要更仔細的計算。
 
關於 "違背傳統的點子其實只是沒有作好文獻回顧的天馬行空的想像。" 這點我就不太同意了,因為看起來似乎說的是如果只要作好所謂的"文獻回顧"就會有相同的答案,那我們又何必去票選MVP呢?只要將MVP獲獎公式輸入電腦一跑,就可以計算出誰該得MVP啦!或著是說那些沒有投票給A-Rod的都是所謂的"沒有作好文獻回顧"呢??

MVP的定義本來就是很模糊的,從到底是最佳表現的球員?還是對球隊最有貢獻的球員?甚至連投手該不該得到MVP都有爭議,誰該得誰不該得都是見人見智的問題,就像當年Ted Williams壓倒性的打擊成績還不是輸給了Joe Gordon,認為Ted Williams該得的理由一堆,認為Joe Gordon實至名歸的也是理由一堆,沒有什麼是一定的啦!
 
To anonymous reader,

你完全沒有搞懂我在說什麼。
 
Please explain what you were trying to hint on
----------------------------------------------
不過有更多時候違背傳統的點子其實只是沒有作好文獻回顧的天馬行空的想像。
----------------------------------------------
 
所謂傳統的點子/定理並不是一出現就成為定律,反而是在許多假說中通過許多的質疑才能成為主要的立論基礎. 在成為廣為大眾接受的定律之後還要接受後續新的概念挑戰.
所以在一個大眾廣為接受的概念背後, 事實上已經有無數個已經陣亡的新奇概念出現在此定理的歷史中. 因此許多違背傳統的點子(不是所有)事實上已經在歷史上出現過,只是無法通過各方的考驗,一下子就消失了. 所以做好文獻收集與分析是提出新立論的第一?要件.
 
Josh Beckett and Mike Lowell to the Red Sox
請問大家對這個交易有何看法
對洋基明年爭取分區冠軍
會有很大的威脅嗎
 
感覺上有個主觀很強烈的人想要凹人家都接受他的看法
 
我對於Marlins出來的選手實在是意見甚大, 比如說大家很瘋AJ Burnett, 不過看完他的Split跟傷病史之後, 就覺得很倒胃口了, 同樣的, Josh Beckett也是一樣, 不過Redsox 竟然可以拿這麼少的代價換到Beckett跟Lowell, 真是夠了

Hanley Ramirez雖然是個很漂亮的名字, 不過實績如何還很難說, 尤其是Rent到手後, 等待Ramirez就不見得重要了(雖然Rent實在是....), Anibal Sanchez也都還早, 雖然丟掉prospect會可惜, 不過對於contender來說, 以部分prospect來換取即時的競爭力是必要的
 
忘記留下名字..:)
 
To cgary,

我的想法

http://www.superstadium.net/phpBB2/viewtopic.php?p=94374#94374
 
其實雖然自己是yankees fans不過市場上的新秀自己是有在注意,Hanley Ramirez這個選手的天賦一直被大家肯定的,但他的成績一直沒辦法跟他的天賦成正比,不過他還年輕可以等他個二年,或是等個一年rush他試看看,Marlins讓wilson撐個一年(andino就算了吧XD)

PS.請問CCLu前輩對我們農場的Philip Hughes評價如何?感覺這小子滿努力的(雖然好像有點傷=3=)
 
有Rumor說Marlins要直接把Hanley拉上來,不知道會不會這樣就毀了....
 
參考NY Daily News的報導:
"The Yankees apparently had a chance to bid for Beckett when the Marlins called them yesterday.....At one point, Florida wanted Wang, Double-A infielder Eric Duncan and a third prospect, one official said."

這個package看起來並不比Hanley Ramirez + Anibal Sanchez + Jesus Delgado誘人.
 
Wang目前勝過Sanchez
Duncan目前勝過Hanley Ramirez
第三個都不是重點
但是比潛力的話 就很難說
紅襪那兩個能打到什麼地步誰也不知道
馬林魚喜歡賭潛力吧
 
馬上要Hanley上場的確風險很大,他的脾氣也一直被觀察的,不過到Marlins會比較快出頭,RED SOX還有個Rent還有三年約短期內Hanley也難出頭.

Dancan再磨一下吧不急著RUSH,反正目前3B有A-Rod不然請他練OF或2B試試好了XD
 
在BBS的世界裡,「語氣不好」這種東西好像是不存在的,難得在這裡見到一位會為這種「小」事特別貼文的,推一下。

我是潛水常客,請cclu兄繼續寫文,加油!
 
To damon,

王建民唯一比 Sanchez 好的地方只得他的完成度,選 Sanchez 捨王在 prospect 的角度是正確的選擇。

至於 Ducan,他比 Hanley 好是一回事 (我一直認為 Hanley overrate,Ducan 將來會比他好),交易價值是另一回事,Hanley 的 tools 和守備位置永遠在交易中有莫大的吸引力。

ps:Ducan 目前的成績不見得好過 Hanley。

To tzjmhquc,

Ducan 在AFL已開始三壘一壘兩邊走。
 
Hanley不是已經放棄左右開弓 專用右打了嗎
 
點進蘅蕪君提供的連結http://tinyurl.com/8s8qv

熊熊以為看到曹錦輝^^|||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