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Friday, November 18, 2005


Matsui Is Richer, But He's Still Not a CF 


對於 Yankees 來講,Matsui 可能並沒有被 overpay 了。球員的價值在不同市場會不相同,對於 Yankees 來講 Matsui 可以吸引許多日本球迷買門票、飲食和紀念品,在球場內可以賣廣告給讀賣新聞,這些如果值個 $2M-$3M 一年的話,他們用這個過高的價格簽 Matsui 未必不划算。

不過最近事情的發展似乎有些危險,從 New York Times 的 Tyler Kepner 在 11/17 的文章 "Picking Up the Phone, Torre Goes Headhunting" 中我們看到在簽下 Matsui 之後 Yankees 還持續跟 Brian Giles 連絡。Giles 是個很好的球員,他的生涯 OBP 是 .413,而且並沒有明顯下降的趨勢。他的 SLG 這幾年在 San Diego 是降下來些,不過那有相當程度是球場的影響,Petco Park 是個極端的投手球場。問題在於防守。

去年 Yankees 在球季中才『發現』 Bernie Williams 已經不能守中外野了,他們搞到最後必須把 AA 菜鳥拉上來試驗。現在不知道是否毀了一個年輕球員,不過目前對他的期望只剩下替補中外野手了。Giles 過去幾年沒有守過幾次中外野,2005 年 17 場,2003 年 16 場,中間的 2004 年一次都沒有。這最近的兩年有限樣本點中他的 Rate2 分別是 108 和 88 (Rate2 的解釋請先看 Rate,Rate2 是將聯盟跟不同時間的難度都標準化了),很難看出什麼結論來。不過以他在右外野的表現來看,他應該不具備守中外野的能力了。

Matsui 在左外野的防守能力雖然名聲不太好(他剛來美國前兩年是跟 Manny Ramirez 有拼的),不過這幾年以 Baseball Prospectus 的幾項數據來看稍微有些進步,Rate2 從 93 到 96 再到今年球季的 102,不過球探普遍的意見是他越來越沒有守中外野的能力。沒錯,我談球探意見而不是數據。Matsui 守中外野次數太少,樣本過小,所以數據沒有什麼意義。我對 Moneyball 不滿的地方在於他們把球探再差一步就描寫成小丑了,他們不是。現在很多球探也會用數據來幫助他們做觀察,同時有很多東西只靠數據是不夠的,尤其在樣本點太小的時候。stathead 和球探也許會有意見不同的時候,不過有更多時間是雙方相輔相成。stathead 可以幫助球探鎖定他們應該注意的目標,而球探也可以幫助 stathead 補充因為數據不足造成的資訊不完全。一個成功的 front office 必須有兩者的合作,缺一不可。

話題又扯遠了,回到 Matsui 的中外野防守來。不管他拿 $7M 一年還是 $13M 一年,他不是中外野手。他沒有成為中外野手所需的速度,他的 instinct 也許比 Bernie 好一點,不過那一點意義也沒有,Bernie 的 instinct 一級差,他年輕時是靠著速度來彌補的。在 arm 方面,Matsui 比 Bernie 好,不過那也沒有任何意義,要是比 Bernie 差的話可能游擊手要站在二壘後面 20 呎準備轉傳才不至於讓打在牆上的二壘打被跑成場內全壘打。

所以明年 Yankees 要讓兩個 RF 一個 LF 來守外野三個位置?這樣我會很看好王建民可以在 rotation 裡面待一整年,Yankees 需要這種滾地球投手來把他們外野的缺陷藏起來。如果真的找來 Brian Giles,除了花費可能太高外,在貢獻上應該是正面的,畢竟他的棒子可以彌補他的手套,而且還可以找回很多『零頭』回來。話又說回來,就算明年讓 Giles 和 Matsui 輪流守中外野,大概也不會比今年 Bernie 在攻守兩頭的表現差。

當然還有另外一種玩法,讓 Sheffield、Giles 和 Matsui 輪流守外野角落兩個位置,然後剩下一個去打 DH,中外野另外找人。現在球團裡面還沒有這個人,所以必須往外找。不管怎麼找他們都不容易找到好料,靠交易的話手上籌碼又不夠。Cashman 接下來要怎麼玩我們拭目以待。

Comments:
為什麼rush一個小聯盟的球員會可能毀了他?我一直都想不透,說不定球團沒提早把他升上大聯盟,他還是一樣無法成為一個稱職的MLBer,他的天份就只到那兒!!還是有些選手的信心是很脆弱的嗎?!
 
我第一次看到對 Melky Cabrera 只有 4th OF 時也有些意外,不過他上來以後表現不好以及丟下去後表現一樣差是讓人有些擔心。

我也希望這種 4th OF projection 是低估他了,不過印象中我不只一次看到這種說法。

對於大聯盟選手我們不太需要談心理素質,因為心理上過不了關的人不管天賦條件有多好都不容易上去,就算上去了也待不久。能在大聯盟存活下來的就已經不應該有這些問題了。這幾年最有名的例子大概是 Moneyball 中對 Billy Beane 的描寫。:p

對於 Yankee fan 來講,最近幾年中最有名的例子是 Drew Henson,那是 rush 到而且 rush 壞了的好例子。這些心理上的東西對於小聯盟球員來講應該是存在的,而且可能還扮演了不小的角色。
 
Drew Henson 那事件其實洋基有點無辜,他被 rush 到3A的最主要原因是因為他在AFL打得很好。AFL開始不被重視是近幾年的事,他在當年AFL的表現幾乎騙到所有人認為他ready升上去,大部份人均覺得升他上去沒有什麼不妥,結果大家也不知道原來他打不到3A的curve,之後毀了已經是後話。

說回Cabrera,他的first jump沒有問題,臂力亦是中等水平,這點在大聯盟表現不出來,應該是心理上未準備好。4th OF projection 的說法是因為有些 scouts 認為他將來的速度不能夠守CF,移到 corner outfield 他的 power 又不足夠,結果被認為會淪為 4th OF。個人認為他能夠守CF(看了他幾場小聯盟比賽),但對他的期望並不高,主要是因為他的 plate discipline 並不好,power potential 亦不高,他唯一優勢是年紀,看他能否繼續進步,prove me wrong。
 
我贊成簽 Giles,正如 Goldman 所說:

Giles isn’t a center fielder. Nor is Matsui. Still, you’d take an all-offense Matsui/Giles combo in center over Endy Chavez any day of the week, and twice on Sunday.

而且我懷疑如果簽他是為07年右外野作準備。最理想是他06年已開始全職右外野,使DH這個打擊黑洞補起來,到 Giambi 間中DH時才守中外野,若果是真的話我願意接受洋基06年的CF是Crosby。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