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Thursday, October 06, 2005


A Few Words on NYY-LAA ALDS Game 2 and Beyond 


1. 王建民這樣的表現算是不錯了,不過他這種投手非常倚賴防守,尤其是內野防守,出現今天的結果也不奇怪。Yankees 今年外野守備是個災難,這個弱點在王建民投球時多少可以隱藏起來一些。但是他們的內野守備也沒有好到哪裡去,FRAA 大於零的只有過了卅歲以後守備忽然開竅的隊長,連 A-Rod 在累積了一年三壘守備經驗後他今年 FRAA 都是負的。不要感到意外,Tino 的 FRAA 是 -8,跟 Giambi 一樣。由於 Giambi 守一壘時間比 Tino 少一些 (Tino 771.2 IP vs. Giambi 560 IP),我們還是可以說在守備上 Tino 是較優的一壘手。但是他已經不是當年的 Tino 了,年齡對於棒球員來講是有影響的。就算是同一隊的守備率在不同投手先發時是一樣的,Randy Johnson 這種高三振率的投手投球時守備機會就是會比王建民先發時少,發生失誤的機率就算是一樣,王建民先發時也比較容易看到失誤。

2. 至於王建民這類型的投手先發時是否隊友比較容易發生失誤?這個問題還需要更多的實證分析,我現在沒有時間處理。從球員的角度來看,王建民、Jon Lieber 這類投手先發時球賽進行節奏快,場上發生狀況機率高,對於球員精神集中有幫助。至於精神集中對於防守有沒有幫助?這要看實證而定,我沒有答案。

3. run support 有可能跟投手有關係,David Wells 就是個在不同球隊、不同 pitching staff 裡都常有較高 run support 的投手(昨天最後還是不夠),不過這一點我也沒有把握。

4. 我上次說 Angels 『紙面上來看』是較優的球隊,是說他們真的有較優的實力(起碼從我的角度來看),不過勝負有太大的不確定性。舉例來說,有兩個 independent random variable Y1 和 Y2,mean 分別是 6.0 和 5.5 (假設都是 normal distribution),可是 variance 同時是 0.2 和 variance 同時是 0.8,在檢定 null hypothesis Y1 > Y2 時,前者我們比較有把握,後者則不然。今年的情況就像是後者。AL 進入季後賽的四隻球隊都有太多缺點,會表現出來什麼水準變異性太高,帳面上的數據差異又太小,所以要分析優劣太難。更別提一個 best-of-5 的短 series 裡面什麼事情都有可能發生,預測更加沒有意義。Steven Goldman 預測 Yankees in 5,Chris Kahrl 預測 Angels in 5,大家自己選擇自己喜歡的結果。這幾天看到 BBS 上的 Halos 球迷對於自己的球隊挑剔的不遺餘力,其實類似的事情我在球季中也對 Yankees 說過。今年的 Halos 跟 02 年的版本不能比,但是今年所有進入季後賽的球隊都跟當年的不能比,所以勝負其實還在未定之天。畢竟 2005 Angels 面對的是 2005 Yankees,不是其他的版本。反之亦然,如果 Yankees 現在對決的是 2002 版本 Angels,不如問他們投降能不能算輸一半比較快。

5. 在 Carpenter 並沒有如賽前擔心的崩潰,反倒是 Peavy 的肋骨崩掉之後,LDS 四組對決看來只有 STL-SD 是 mismatch,其他的實力都相當。Red Sox 不慎掉入 0-2 的洞後回到 Fenway Park,我雖然在機率上不看好他們晉級的可能,但是他們仍然有不錯的機會打到第四甚至第五場。只要他們能夠拼到一個第五戰決勝的局面,什麼事情都有可能發生。Yankees 今年不知道為什麼在家打得特別好,以前沒有這種傾向的左打今年在 home stand 表現精彩,連理論上不利右打的主場都讓 A-Rod 和 Sheffield 有主場優勢。接下來兩場有可能出現一個 blowout,希望另外一場投手能夠有好表現。如果拼到第五場,我會比較看好 Angels 的機會。

Comments:
S/B 超過 2:1 已經可以了,不算誇張的好但是絕對不算差。

Jor Morgan 在第六局的時候說王的 arm angle 降下來了一些認為他累了。投手疲累時的確會有這種徵兆,但是 Morgan 應該沒有看過太多王建民投球,有些投手就是會變換 arm angle,未必是因為疲累 (eg. El Duque)。我不記得王建民是這種投手,所以 Morgan 講的可能是對的。

不過就算他有些疲累了,該 sink 的球多數還是會掉下來,失投情況不算嚴重,留他在場上也不算錯。重點是:以 Yankees 這種 bullpen,就算是換了人又如何?投不到七局下來最好領先要夠,要不然就是看 bullpen 歡樂到 Gordon 和 Rivera 上來為止。第一場大家看得還不夠?非得掉個六七分才知道這個 bullpen 有多爛?

內野高彈跳未必是故意造成的結果,如果 bat control 那麼好,還不如試著打出 line drive 比較有機會成為安打。觸擊觸出高彈跳都不能說百分之百可以控制了,Angels 沒有那麼厲害。
 
我覺得多幾種球路不是重點
重點應該是要把現有的其他球種 (changeup,slider,splitter) 投的更好
王建民太倚重他的 sinker
關鍵時刻使用其他球種的機會不高
打者也比較容易掌握
記得以前他還沒上大聯盟時, 聽說他的 changeup & splitter 都不錯
後來似乎又不是這樣
不過看樣子明年他應該也沒有機會在小聯盟慢慢鍛鍊其他球種了
 
王的節奏不快吧,雖然跟今天的 Escobar 還有去年季後賽的 Gordon 比起來,還不到令人髮指的地步,不過決算不上快的吧。

剛剛似乎沒Post上來,如果有重複,麻煩 Lu 老大幫我把這篇刪掉
 
Angles 的 Cabrera 說他在 Figgins 打擊時在旁邊觀察
發現王建民的球有飄高的跡象
斷定他應該是累了
沒想到就讓他逮到一個偏高的 sinker .....
以這樣的球數(85)就發生疲累的狀況會不會太早了?
 
;-)
剛看了ESPN的重播,實在驚訝Wang復出後的GO/AO,可說無懈可擊,Wang可能是sinkerball球種的天才。連球棒的觸擊也能重重的擊地產生高彈跳,這使我想起了金庸倚天屠龍記的七傷拳,難道傷人必先自傷;呵呵,這場球Angel能贏的確是帶了點運氣。
 
王建民的arm angle 記得之前YES也有提過,可是沒有像這次ESPN慢動作播放那麼明顯;我個人還是看好他在球季結束以後去冬聯之類的地方練好第三好球,不管是changeup或者splitter都好。王的sinker明顯的在對左打時沒有對右打的殺傷力。

另外就是他在球賽後半常常有球路偏高的問題,不知道是不是真的跟疲勞有關。
 
我也跟樓上的korish有相同的問題
希望能夠請教一下關於這類的知識要從何著手?
另外,FRAA又是什麼意思?有相關的文章可供參考嗎?
謝謝
 
如果訂閱了 BP 的話,建議直接看文章,遇到不懂的統計就從 BP Glossary 來找。每個統計量都有通往他們的說明的連結。大部分的數據只要知道代表什麼意思就好,不需要真正知道怎麼算。就以最常用的 VORP 來說,要算出這個數據背後的公式蠻複雜的,BP 他們早先花了不少工夫來說明。

據 Bill James 說這些 XXXX over replacement player 的點子是他最早想出來的,相關的東西除了 BP 做的這些外還有不少。Lee Sinins 也有一些他自己的數據,通通要會算是很浪費時間的,所幸要了解這些東西並不難。

看久了就會發現不管分析結果如何,運用 sabermetrics 做研究的人大致上邏輯差不了太多。只要挑到文筆不錯的分析,大致上不會太離譜。BP 在從不收費到收費這段過程中稍有掙扎,不過現在算是穩定下來。他們有幾個文筆還不壞的作家,Joe Sheehan 和 Steven Goldman 這兩個 Yankees 球迷的東西我都蠻喜歡的,Chris Kahrl 我碰過一次,她以前當過記者,文筆也還不錯,只是她對 Yankees 實在不太......。
 
想請問對於捕手的搭配有沒有影響?
Posada的配球看起來似乎單調
亦或是Wang的球種太少所致
導致危機時只能依賴sinker的準度決定勝負?
如果搭配的是Flaherty是否會出現不同結果
 
單調什麼?王建民的球路就那些,還能怎麼配?

sinker 通常的配法就是內角或外角,高低沒有什麼選擇。王建民其他的球路成熟度可能還不夠,配出來要幹什麼?這一次不是已經多用了一些 4-seamer 了嗎?

Flaherty 並不是配球多好的球員,他這方面的能力被高估了。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