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Tuesday, October 04, 2005


The Bats Facing the Arms 


ALDS Rotation 已經決定了:

Yankees
Game 1: Mike Mussina (179.2 IP/4.31 DERA/23.3 VORP)
Game 2: Chien-Ming Wang (116.1 IP/4.14 DERA/17.3 VORP)
Game 3: Randy Johnson (225.2 IP/3.80 DERA/44.1 VORP)
Game 4: Shawn Chacon (79.0 IP/2.80 DERA/25.1 VORP) Only NYY stat

Angels
Game 1: Bartolo Colon (222.2 IP/3.81 DERA/51.1 VORP)
Game 2: John Lackey (209.0 IP/3.72 DERA/50.3 VORP)
Game 3: Paul Byrd (204.1 IP/4.20 DERA/37.3 VORP)
Game 4: Jarrod Washburn (177.1 IP/3.44 DERA/48.8 VORP)

看了 Angels 的打線表現後,如果對他們為什麼能夠打進季後賽有疑問,一半的解答就在這裡。

另外一半在 bullpen:
Yankees:
Mariano Rivera (78.1 IP/1.38 ERA/5.2 WXRL)
Tom Gordon (80.2 IP/2.57 ERA/3.3 WXRL)

Angels:
Francisco Rodriguez (67.1 IP/2.67 ERA/5.6 WXRL)
Scot Shield (91.2 IP/2.75 ERA/4.5 WXRL)
Brendon Donnelly (65.1 IP/3.72 ERA/1.4 WXRL)
Kelvin Escobar (59.2 IP/3.02 ERA/1.5 WXRL)

Yankees 的 bullpen 在 Mo 和 Flash Gordon 之後就差不多沒有了,疑似將靈魂賣給魔鬼的 Aaron Small 在目前的計畫中是做 Moose 的安全網,如果 Mussina 的狀況不佳於第一戰提早退場,他就會在第一戰接手甚至在最差的情況下 (Moose 的身體狀況無法負擔先發) 於比賽打到第五戰時先發。Angels 的 bullpen 還不只這幾個人,他們還有 Jason Christiansen 可以擔任 LOOGY,同時 Ervin Santana 可以擔任類似 Small 的角色,不過他們也許不需要這樣的一個投手。

以 Angels 的 rotation 來看,他們的四個人都應該可以先發六局甚至更長一點,剩下三局有相當出色的 bullpen 可以接手。Yankees 則不然,他們只有 Gordon 和 Mo 可以擋兩局或兩局多一點,如果先發投手五局就退場,六七局將是 Torre、Mel 以及所有 Yankees 球迷的惡夢。Yankees 有 Giambi、Matsui 和 Cano 這三個左打先發,Bernie 今年與往常不同面對 LHP 也糟的很 (.231/.305/.286 vs. .263/.333/.420)。Scioscia 有很強的動機來使用 Jason Christiansen,不過他不使用 LOOGY 而用 Donnely 和 Shield 投滿整局結果可能只會更好。Torre 目前傾向於使用 Al Leiter 作為 LOOGY,這種把左打者保送的 LOOGY 用處大概不會太大。Scioscia 也有很好的 bench 來 platoon,Torre 不容易在投打的 matchup 上面獲得優勢。

就帳面上來看,Angels 在投手上面的優勢超過他們在打擊上面輸掉的。

在這個 series 裡面還有一些變數,如第一場 AL 最多勝的 Colon 面對 A-Rod 的表現,我們說 A-Rod "has Colon's number" 不為過,這兩個剛好分別是今年 Cy Young Award 和 MVP 的強力候選。不用管那單場三隻全壘打,A-Rod 對 Colon 的成績是 .442/.458/1.093,第三組數字是 SLG,不是 OPS,這就說明了很多事情。當然 Angels 的 advanced scouting 會努力幫 Colon 尋找解決 A-Rod 的方式,我們也不預期 A-Rod 會有 4/26/05 的表現,不過兩個人這種程度的 mismatch 不是那麼容易解決的。除了 A-Rod 之外,樣本點還算不少的球員裡面 Jeter 面對 Colon 成績也不錯 (.344/.382/.594),真正拿 Colon 沒有辦法而 PA 超過 15 的只有 Tino,他當天不會先發。Yankees 先把 Colon 擊沈還是 Angels 先把 Moose 打下場是第一場比賽的關鍵。

我不喜歡第二場的 matchup。王建民的 Home ERA 是 3.55,Road ERA 是 4.65。他的 sinking fastball 可以製造一大堆滾地球,但是 Angels 比 Go-Go White Sox 還會跑,而且他們得分的方式本來也就不是倚賴長打。ALDS 第二戰 Yankees 的內野守備和王建民的運氣(或者說防守球員的運氣)很重要。另外一邊的先發 Lackey 事實上是下半球季 Angels 最好的投手,把他的第一個月拿掉,他才是 Angels 的 ace。當然,我們不能把一個球員表現不好的那個月拿掉來評估他全年的表現,不過我們現在只要看十月的一場比賽,Lackey 是 ace。

第三場回到 Yankee Stadium,Big Unit 也是主場表現優於客場,Home ERA 3.13、Road ERA 4.64。我平常並不喜歡用 ERA 評估投手表現,不過差到這種程度應該是可以告訴我們一些事情了。他上場對於 Scioscia 反而有一些正面效果,這讓 Angels 幾乎不用思考就可以把 Finley 撤下來,甚至有可能連 Erstad 也不用上場。當然除了這些對 Scioscia 的 fool-proof 調度效果外他也有對 Yankees 的正面貢獻,他可以壓制 Anderson 和 Guerrero,後者是 Angels 唯一 EqA 超過 .300 的棒子。這場球 Angels 的打者關鍵可能是 Molina 和 Cabrera,這兩個打者面對 Big Unit 的表現反而超過生涯水準不少。

Yankees 的前幾棒總是有好幾個對 Angels 的先發有不錯表現,在此就不一一贅述。進入季後賽的球隊之間的差距都不大,誰在場上能夠對另外一邊的弱點加強攻擊,同時不使自己的弱點被對方暴露出來,誰就能獲勝。一個五場甚或七場的 series 分析半天雙方的優缺點只能幫助大家知道該球隊優缺點何在,至於能否利用對方的缺點及發揮自己的優點又是另外一回事情了。

如果就紙面上來看,我認為 Angels 略佔優勢。誰勝誰負就看臨場表現了,運氣好的人勝出。

Comments:
CCLU大....

這個小弟覺得

Torre 是在下駟對上駟 (王建民的Fans 別罵我:~~~~ )

主要還是要給巨怪休息夠 在第三場先發

對Torre來說 第二場贏來就算是撿到了吧...
 
第一場
YANKEES lineup

Jeter SS
A-Rod 3B
Giambi 1B
Sheff RF
Matsui LF
Cano 2B
Posada C
Bernie DH
Bubba CF
 
"下駟對上駟"的說法我覺得怪怪的
排 Chacon 上場也沒什麼不好啊!
而根據官網 Torre 說:
"Wang was a starter [for the Yankees] before Chacon," he said. "We felt that he has pitched well enough, long enough, to deserve a shot."
看來 Chacon 最後一場一局的表現推翻了前面三場優異的表現
雖然很高興看到王建民上場,不過我覺得這個決定真是出人意料!

Tino 好像是因為對 Colon 的成績不佳才沒先發
據說第二場就會先發
而排 Bubba 先發 CF 希望是不會讓打者的一壘打衝上二壘 (雖然盜壘也是差不多:p)
不過看 Bernie 的傳球被輕鬆上二壘實在很痛苦...
 
To ming:
據ptt NYY版5845篇的CGary所發表的文章中
有說明下列幾點:
1.大吉對Colon打擊很好
2.大吉守1B時,打擊率比較高
他還有細心整理出大吉的打擊成績
詳細請去PTT NYY版看就可以啦^_^
 
幾篇回復做一篇:

1. 這不會是下駟對上駟。Torre 喜歡強調第二戰的重要性,如果第一場贏球,這一場再贏幾乎等於在對方的棺材上釘釘子。同時如果第一場輸球,這一場變成 must win,避免自己的釘子被釘上。我自己不太買這套帳,但是 Torre 應該是這樣想的,他這樣說已經好多年了,也從來沒聽他說第三場的重要性。Randy Johnson 出賽第三場的最主要理由應該還是正常休息,除非有足夠好的理由讓他在休息三天之下出賽,否則不該提早用他。可以拿出來的理由先前提過了,看起來 Torre 不認為那些夠好。如果 Yankees 有主場優勢,也許有足夠的誘因讓 Big Unit 在第二場先發。

2. 面對 Colon 時 Tino 打得非常不好應該是 Torre 用 Giambi 先發一壘的原因。在 playoff 時 Torre 會把他的 loyalty 收起來,以 matchup 為主。當然,他在看 matchup 還是有盲點,不過我們可以相信他在 playoff 時考慮的只是贏球而不是球員。Paul O'Neill 可以在面對 Randy Johnson 時坐板凳,沒有人不可以坐板凳。

3. You've got to give credit to where credit's due.
Soriano 並不是個 playoff choker。在談他 2003 playoff 的表現時請不要忘記他 2001 年曾經有過精彩表現。即使是 2003 他在 ALDS 也表現的還不錯。
 
Cano打的很好。希望他能得到ROY。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