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Friday, September 30, 2005


The Stage is Grand, but the Actors Are Not 


打了一整個球季,還是要靠最後一個 series 決定誰能夠進季後賽。對於 Red Sox 球迷來講,在 Fenway Park 拿下久違十年的 AL East 可能是再甜美不過的結果,但是在 Fenway Park 輸給 Yankees 同時輸掉進入季後賽的資格則是最難堪的惡夢成真。當然結果並不是只會有這兩種,看 Tribe 的戰績兩隊也還有同時進入季後賽的可能,甚至可能要回到 Yankee Stadium 加賽一場。

以季後賽來講,除了像 1978 年那樣戰績相同加賽一場決定誰進季後賽誰回家之外,大概不能有比這更華麗的舞台了。

舞台華麗,但是演員則否。

看過我對去年的 ALCS 批評的人應該知道,除了比賽的結果外,我對比賽的過程也很挑剔。一個精彩的 series 除了重要(這個 series 有這個條件)之外,投手表現要能夠中規中矩,不能像去年 ALCS 第七戰那樣打完前兩局就知道比賽結束了;同時防守也要中規中矩,Bill Buckner 失誤出現一次可以為比賽添加色彩,內野輪流成為 Buckner 就不行了。在打者方面,像 Paul O'Neill 在 2000 WS Game 1 第九局那樣的保送可以增加比賽的張力,像 Soriano 在 2003 playoff 一樣不是揮第一球打成 popup 就是揮三下打不到球就乏味的很。

我對 Yankees 和 Red Sox 的打者表現有信心,可是對雙方的投手和防守則沒有。也許我們仍然有好運氣可以看到三場精彩比賽,不過機率可能不會太大。這麼說吧,看到 Ortiz 把 Gordon 或 Mo 給一棒擊沈是精彩對決,不過看到他把 Alan Embree 的球敲出全壘打牆,那除了咒罵 Joe Torre 外我實在沒有什麼好說的。Yankees 這一頭還不算最慘的,Red Sox 的 bullpen 裡我還想不出有這麼好的對照組,了不起是 Hansen、Papelbon 或是 DiNardo 給 Sox fan 一些驚喜,否則誰被打爆都不會讓人抓著腦袋想『怎麼會這樣』,多半是『早就知道會發生這種事』的反應。

這個週末的先發投手對決預定是:
Wang vs. Wells
Johnson vs. Wakefield
Mussina vs. Schilling

我不預期王建民可以壓制 Red Sox,不過他應該可以讓 Yankees 有贏球的機會。Boomer 的表現無法預期,天曉得他的背什麼時候會垮掉,Yankees 前年吃過一次虧了。第二場理論上是這一個 series 裡面最精彩的比賽,但是看了一個球季的 Johnson,我也不知道哪一個會走上投手丘。這一場球雙方的當家捕手也都上不了場 (not that Varitek is doing well recently),也是一點遺憾。

最後一場比賽是問號對問號。除非 Yankees 連贏前面兩場,否則不管前面是 Red Sox 贏兩場或是各贏一場這場比賽都還算數。我對 Moose 的狀況充滿問號,對於 Schilling 也是一樣。Schilling 可能身體狀況沒有問題,不過身體健康並不代表投球沒有問題。這兩個人可以投一場 pitcher's duel 也可以五局不到一起被打爆然後看雙方的 bullpen 爆的更漂亮,把 NYY vs. BOS 打成 Jets vs. Patriots 比數。

在興奮的等待中間參雜著不少的負面預期,這是我對這個 series 開打前的看法。

球季開始時我不認為 Yankees 如 Michael Kay 等傳統媒體人認為的好。Kay 居然認為 Yankees 可以拿到比 2004 年更多的勝場,忘了他估 110 勝還是多少,Ken Singleton 居然也附和他的意見。他們大概沒聽過風險這東西,還好 Kay 做的是 baseball announcer 而不是基金經理人。另一方面,我對於 BP 的看法也不太認同,我覺得 Red Sox 的 rotation 風險比他們評估的要高。

結果是兩邊比我想像的狀況還多。老實說,現在看到他們分別拿到 94 和 93 勝雖然不能說在球季初時無法預見,但是在那麼多的 rotation 和 bullpen 狀況發生後,還真的不敢相信他們做到了。下面是 BP 用 Pecota 在年初做出來的預測

1. Boston 99-63
2. New York 95-67
3. Baltimore 78-84
4. Toronto 73-89
5. Tampa Bay 68-94

現在 AL East 五隊的成績分別是:
1. New York 94-65
2. Boston 93-66
3. Toronto 78-81
4. Baltimore 71-88
5. Tampa Bay 67-92

Baltimore 和 Toronto 相反,Red Sox 沒有達到預期,除此之外算是還不壞,Yankees 和 Devil Rays 算是 BP 的兩隻 extra base hits。

剩下三場只要贏一場,我們就可以看到 Bernie 再次穿上 pinstripes 在 Yankee Stadium 出賽。我現在的期望就只是這樣,讓我再一次看看我最喜歡的現役 Yankee 穿上 pinstripes 在 Yankee Stadium 打算數的比賽而不是被邀請回來打 Old Timer's Day。

Comments:
請問板主:
Bernie本季離開洋基之後 哪隊比較有可能讓他當左外野先發?
 
GM 夠笨的球隊。
 
照版主的講法,看來第二場跟第三場都是問號才是....

紅襪佔上風的地方,可能就是主場,不過洋基隊的也都是老經驗,大概也看慣這種場面。
 
也有可能GM只是想買Bernie進來當替補, 結果笨蛋manager不看使用說明書, 老讓他先發.
 
"現在看到他們分別拿到 94 和 93 勝雖然不能說在球季初時無法預見,但是在那麼多的 rotation 和 bullpen 狀況發生後,還真的不敢相信他們做到了"

這就知道撒大把銀子買回來的打線是用來做什麼的了。
還記得十幾年前藍鳥好像有位投手叫Morris,一位防禦率4.80的20勝投手...
 
看到第八段最後一句,『把 NYY vs. BOS 打成 Jets vs. Patriots 比數。』當場把可樂噴出來,妙喻!真是妙喻啊!
 
看了一整年您的評論,老實說,相當中肯且有根據,但是....
身為洋基迷,我當然知道您也是洋基球迷,只是在版上您扮演了評論者的角色,不能加入太多情緒,然而我還是有一點不能認同您一直以來兼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的...看衰洋基的負面想法, 他們當然不是完美的, 但是他們是有競爭力的, (或許您會說他們的競爭力是因為對手也問題一堆),然而,比賽講究輸贏,勝者為王,天經地義,現在洋基能以此陣容打到這步田地真在很高竿了,為什麼不能給予正面的評價呢? 無可救藥的樂觀主義當然不好,然而一整年都這麼悲觀, 似乎也不怎麼好吧?我真擔心您悶壞了得內傷哩!
或許,如您玩笑所說的, 你的預測一向不準確,值得欣慰的是, 也幸好您的預測總是不準確,否則洋基老早就被陶汰到太平洋去了哩!
 
第三戰的先發投手可能是Tom Brady了...。

我們不知道遇到的是哪個Schilling,不過Moose看起來很不穩定;如果Moose不穩定,還不如讓Chacon中三日先發比較有機會贏球。不過反正第三 站的先發是誰不重要,大家都得準備上場就是了。
 
optimist 板友
因為你只看了一年
所以你會覺得Yankees打到這樣很了不起
(其實是真的很了不起了)
但從一開始本來就不應該這樣
如果長久以來看Yankees的比賽
或許也會有這種想法
 
王建民這場算被打爆嘛?
被打4支安打 丟了5分
隊友有好機會都沒得分
他還蠻衰的
 
打爆?看你對打爆的定義如何。

這場球的表現我會用 mediocre 來形容。
 
版主說得很中肯。

今天王建民再怎麼樣也算不上「打」爆,主要是控球太差。
其實第一局還好,二三四局很有水準,
五局不知為什麼開始拼球速,連98mph都出現了,但控球也開始走樣,
第六局球速恢復正常,但是控球完全不行,
好不容易稍微回穩,眼看就要將傷害降到最低,
又因giambi適時失誤而失去關鍵的兩分。
洋基許多得分機會也因為5~8棒的自動出局而喪失,
其實兩邊的投、打表現都差不多,
失誤造成了勝負之別。
 
Giambi 的失誤是比較容易被挑出來的,不過我覺得這場比賽勝負關鍵是王建民的保送。

這場球的主審不太令人滿意,實在不夠consistent。不是說他如果 consistent 王就會控球好一些,而是我對這場球的主審非常不滿意。裁判是一場好比賽的要件之一,這場球看起來這一點實在不好。
 
今天的五棒火的很耶
Posada今天揮的球至少還是好球
Sierra今天真的就不知道在揮啥
 
主審不consistent是指
每一局的好球帶不一致嗎?
(而且他判定舉手時間也太慢了吧= =)
不過王建民的好壞也太過明顯了...
他今天算stuff投出不來吧
洋基的offence也shut down了
 
今天勝負關鍵在於
http://artpad.art.com/gallery/?innuv7aexj4
 
王建民在賽後接受台灣記者訪問說:「今天我的壞球數太多,且主審給我的好球帶縮小」
 
主審不欣賞王的球
是因為他的球路比較凌亂吧
高低角度落差過大
wells就沒有這麼大,
所以主審在低角度進壘球
的判決有差異
 
dfa 你幾乎把高英傑說的話搬過來(沒差
幾個字),該不會那篇新聞是你寫的吧
 
如果打進季後賽,Bernie一樣有機會回到Yankee Stadium穿上Pinstriped阿。XD
還是說要例行賽看到比較有feel?
 
光是看boxscore也知道這場比賽不對勁
王的BB有6個
除了主審真尺度真的有些問題外
其實心裡也明白這是個考驗,至少對王來說是如此吧
即使面對不利的環境因素,也能表現一定的比賽控制能力
這才算是進步吧…

話雖如此
但一堆人只會去管還有沒有QS、QS、QS.....
好像巴不得王像上班族打卡上班下班了事一樣
何況賽季都到了最後激烈的白熱化階段了
唉……
 
Giambi傳三壘抓Damon那個球真的是傳的不錯.
至於在第六局那個傳本壘的失誤我是覺得Giambi可能想抓雙殺導致傳球太過急躁造成的.

反正現在講什麼也無法改變既成的事實,還是盡力把剩下的比賽掌握住吧.
 
終於拿下連續八年美聯東區王座了
雖然今年一路走來跌跌撞撞
但能進playoff
就有機會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