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Thursday, August 18, 2005


There's No Super Hero in Baseball 


也許除了 Babe Ruth 之外。

沒有什麼球員可以隻手撐起球隊,甚至幾個超級明星也還是不夠的。今年的 Yankees 讓大家看到即使 A-Rod 打得像是 A-Rod,而且超級明星還不只他一人,這隻球隊還是有很多問題。

Mariano Rivera 在 8/16 的比賽丟掉了追平分的全壘打,一時之間他再度看起來像是凡人。如果只看場上發生的事情,原因當然很簡單就是 location 不對。Mo 只有一種球速,他被打出去是不會怪罪球路選擇的。不管他丟的是 4-seamer、cutter,還是 2-seamer 被打到,問題都是 location。背後的原因比較有意思,這裡有兩點必須注意的:第一,Mo 使用過度了。以全年的 projection 來看,目前 ESPN 網站上外插得到全季 69 場出賽,一共投 78 局。這在他的生涯中算是多的,除了 1996 當 Wetteland 的 setup 那一年之外,只差 2.2 局就平他的 closer 生涯投球局數了。這個數字看起來還不算太離譜,但是如果我們仔細看他最近怎麼被使用,就會發現沒有那麼簡單。

April: 6.2 IP
May: 11.2 IP
June: 11.1 IP
July: 16.2 IP (+0.1 IP in All Star Game)
August: 11.0 IP

球季一共是六個月左右,以 Mo 過去的成績來看,合理的投球局數大約是在平均一個月 11 到 13 局之間。球季開始前幾個月 Yankees 的成績一遢糊塗,所以不但沒有過度使用他,甚至還用的太少了(四月)。但是最近兩個月 Yankees 的成績較有起色,可是 rotation 不能給 bullpen 足夠的休息,反而要他們加班,而 bullpen 裡面其他投手表現也不夠好。七月是有 All Star Break 三天假期的,結果 Mo 反而投了 17 局(加上明星賽那一個人次),這還只能說是之前休息太多加班一點補回來。八月到了現在,他的投球局數已經累積到了 11 局了,這個月加時工作已成定局,但是『之前休息太多』就不再是個能用的藉口了。

這是最近 Torre 為什麼那麼堅持要給 Mo 多一點休息的原因。Steinbrenner 前一陣子對 Torre 的指責不能說沒有道理,但是如果把 Mo 的工作負擔逐月列出來,不難了解 Torre 的想法。雖然在球季早先我對 Torre 使用 bullpen 有過批評,但是最近他注意到 Mo 的工作負擔的問題並且勇於矯正自己先前的錯誤是值得稱讚的。如果 Yankees 在九月還有機會競逐季後賽名額,Mo 是少不得的。

另外還有一個原因是不平衡賽制造成的。AL East 的球隊彼此之間交手次數遠多於跟其他分區對手交戰次數,使得同分區的打者對於 Mo 也比較熟悉。雖然 Mo 為人稱道的是『即使知道他要投 cutter,仍然沒有辦法打好』,但是這種說法已經是過去式了。AL East 的對手由於看得多了,雖然仍然打不好,但是總不像 90 年代末一樣一籌莫展。MLB 雖然沒有其他投手的 cutter 像他一樣既快、break 大,又準,但是打者已經學會 "cheat" (這個字雖然有作弊的意思,中文翻成作弊還是有一點不太妥當),左打者知道要退後一步來打那個球。這是 Mo 這兩年勤練 2-seamer 並且在實戰中用 4-seamer 投 high fastball 來吊打者的比例變高的原因。他只要能把控球掌握好,打者就沒有辦法靠退後或趨前一步來打到他的球。AL East 的打者比較能夠建立起較好的 game plan 來面對 Mo,相較於沒有見過他太多次的 NL 打者甚或其他分區的打者,AL East 打者最起碼心裡比較有準備,所以 Mo 必須多使用 cutter 以外的兩種 fastball。到目前為止,Mo 對其他兩種 fastball 的控球還是沒有 cutter 好,這也使得出問題的機率就升高了。現在大概只有跨聯盟比賽時還可以看到以前的 Mo,一個 cutter 接著一個 cutter,然後打者搖著頭回休息區。

Torre 和 Stottlemyre 已經注意到 Mo 的使用過度會造成問題,所以我們應該不用太操心。現在需要擔心的是 Sturtze,他似乎變成剛來到 Yankees 時以及更早時候的 Sturtze 了,這才是最危險的部份。目前他取代了 Quantrill 去年的地位,在 Gordon 不如去年的情況下他的位置是比去年的 Quantrill 更重要的。

由於我不認為今年能夠贏到什麼東西,所以最近看球時情緒波動也較少。現在還對這隻球隊有信心是件相當令人佩服的事情,最起碼我做不到。:p

回到台灣兩個多星期,除了看球時間不太容易配合外,發現其實這裡球迷如果有心要蒐集資訊似乎也不太難。在網路發達的今日,NYC 幾份報紙都看得到,賽後訪問有不少會出現在 YES Network 網站,重要內容也會上報紙,球賽也可以透過 MLB.TV 看到。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最難的不是如何得到資訊,而是如何分析資訊,選取有用的部份。就目前看到的幾個網路討論版面來說,最欠缺的應該還是知道什麼資訊可信、什麼資訊是胡說八道這一部份。

Comments:
我對於牛棚比較大的問題是,為什麼不讓Rodriguez擔任去年Quantrill的工作,看起來Rodriguez的球速還在,請問一下是不是有什麼breaking ball今年投不出來?另外,有看到幾場Embree的投球,他今年成績嚴重下滑的原因是不是球速投不出來,像昨天那場,剛開始沒仔細看我還以為是Franklin被叫了上來。另外,希望Sturtze可以多一點類似8/12 vs. 白襪那場的表現,那一局的球速跟球質實在不錯
洋基加油,比較可惜的是這2場沒有拿起來,不然這2、3天我們主要的競爭對手,LAA、OAK、BOS其實也打得不太好。
 
目前 ESPN 網站上外"插"得到全季 69 場出賽

應該是不小心打錯吧
是"查"
抱歉挑毛病了
 
我指的是 extrapolate,外插沒有錯。
 
To aborwang,

Red Sox 球迷對 Embree 最先也是指望他在球速回來後能有表現,他一開始是連球速也沒有了。但是在他的球速回來後表現仍然不佳,最後被釋出。

Yankees 需要把 Red Sox 釋出的球員撿回來用,而且 Red Sox 也不是說 bullpen 裡滿滿是左投不需要這一個,這樣要打敗他們似乎有點勉強。XD

Sturtze 如果能變成球季初的 Sturtze,bullpen 還有跟別人一拼的可能。如果他變成來到 Yankees 以前的 Sturtze,那就糟了。

我對 F-Rod 始終不熟,不知道他究竟能夠提供什麼樣的服務。
 
F-Rod 在 2002 world series 對到 Angels 的時候,他只有投一種球,high-90 的 heater。並不是他有什麼變化球「今年」投不出來,而是他根本就不會投變化球 XD。
 
我記得F-Rod 在 2002 world series 那時 直球還有97mph 現在大概92mph 而且尾勁差蠻多
 
我個人也是感覺MO最近的表現是因為使用量過多了. Gordon可能也是一樣.

最近四場一分輸球的比賽實在很傷,否則多贏個一兩場現在的壓力就會輕多了. 接下來又是17連戰,希望投手能撐的下去.

另外"cheat",我覺得似乎可以翻做"取巧".
 
打擊者用眼睛的餘光觀察捕手手套的位置算不算cheat?
 
I'm away this weekend so the comment function is currently restricted to registered user only to avoid trolls.

It will be switched back to normal when I come back on Sunday night.
 
To arslane,

That's better translation.
 
To sohotrecently,

Sorry I can only reply in English, I'm not familar with the keyboard of the computer I'm using.

That's considered cheating. Girardi once said in an interview that players cheat a lot if they have some sort of sunglasses on when they are hitting. That means it's more likely to cheat in the afternoon.:p

Catchers would give verbal warning first and chin music or bean ball will follow if the hitter keeps cheating. The catchers shouldn't set up too early, but they also can't set up after the windup. Pitchers need a target to follow and the umpire also need a reference where the pitch is going to. A lot of "strikes" being called balls just because the catchers set up inside/outside while the real locations are on the other side.
 
CCLu大大
請教一下,您說的賽後訪問是這個嗎?
YES Exclusive Audio & Video - YANKEES

http://www.yesnetwork.com/multimedia/list.asp?category=YANKEESCCLU

怎麼我覺得他好久沒更新了,還是YES 用了新的聯結??還是我看錯地方@@?

謝謝
 
sorry 沒貼好,應該是
http://www.yesnetwork.com/multimedia/list.asp?category=YANKEES
 
不用到 archive 去,從
YES Network 的首頁:

http://www.yesnetwork.com/

就可以看到包括 Joe Torre Report 那些影片連結,這些都是賽後訪問的重點。
 
希望今天Wright這樣的穩定表現不是曇花一現...XD
 
應該是曇花一現,不過不要緊,球季還剩下一個多月,曇花可能還來不及謝賽程就結束了。
 
Hi CCLU,

昨天espn的一個播報員提出看法認為王建民九月上場機率低,唉...

身為洋基新球迷,不太了解球團or Torre的調度模式,可不可以寫一下你對王建民未來九月或明年的看法,也許已經有很多人請你寫,真是不好意思呢....

warm regards,
Vivian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