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Tuesday, July 26, 2005


Some Transaction Rules: Using Chen as an Example Again 


好幾天沒有 post 了,今天偷個懶把最近在 comments 裡面寫的東西翻出來。以前我曾經以陳金鋒為例寫過一篇 minor league FA 相關規則的文章,他最近被 Dodgers DFA 之後似乎還是有很多人對於規則不清楚,所以自己抄自己一些文章再加入一點新的內容。

先 從 Designated for assignments (DFA) 談起。DFA 的用處是立刻把球員移出 40-man roster,在這次陳金鋒的例子中是把位子讓給 Milton Bradley。由於 Bradley 之前在 15-day DL 上面,本來還佔一個 40-man roster 的名額 (在 60-day DL 上面才不佔 40-man roster 名額),只是不在 25-man roster 上面。如果有其他有 options 的球員可以被放下去更好。Cody Ross 就是這樣一個球員,不過他在 7/15 就被放下去到 AAA 把位子讓給 Steve Schmoll,所以接下來就是陳金鋒了。

球員被 DFA 之後球團有十天的時間可以將他交易掉、release 掉或是降回小聯盟。陳金鋒由於已經沒有 options 了,所以 Dodgers 要把他放回到 AAA 去必須跟今年春訓時一樣把他放到 outright waivers 裡面。陳金鋒不能拒絕被 DFA 或是接下來被放上 outright waivers,但是他在通過 waivers 之後可以拒絕被下放到 AAA 而成為 minor league FA。在 Collective Bargaining Agreement (CBA,連結來自已故的 Doug Pappas 生前所維持的網站) 裡面規定他可以拒絕第二次以及以後任何一次的 outright waivers 而選擇成為 FA。

ARTICLE XX - Reserve System
D. Outright Assignment to Minor League club
(2) Election of Free Agency-Second Outright Assignment
Any Player whose contract is assigned outright to a Minor League club for the second time or any subsequent time in his career may elect, in lieu of accepting such assignment, to become a free agent. In the event that such Player does not elect free agency in lieu of accepting such assignment, he may elect free agency between the end of the then current Major League season and the next following October 15, unless such Player is returned to a Major League roster prior to making such election.

成為 FA 之後他可以跟任何球隊簽合約,大聯盟、小聯盟合約都可以。由於他已經沒有 options 了,所以跟他簽大聯盟合約就必須把他放在 25-man roster 裡面而不是只讓他在 40-man roster 裡面放他在 AAA 打球。如果有人願意給他這種合約,就表示該球隊認為他可以提供立即戰力,不必等到他通過 waivers 就可以先跟 Dodgers 談交易或是從 waivers 上面把他 claim 下來,以免夜長夢多。

Al Leiter 就是一例,Yankees 甚至連等他上 waivers 的時間都沒有辦法等,在他被 DFA 之後沒多久就跟 Marlins 把他交易過來。

如 果陳金鋒通過了 waivers 而選擇成為 minor league FA,然後跟其他球隊簽下小聯盟合約,那麼他的處境就跟稍早被 Dodgers 升上大聯盟前一樣。要再上來多半是 25-man roster 裡面有人受傷而且 40-man roster 裡面也沒有適當的人選可以拉上來,比須把不在 40-man roster 裡面的人拿上來用。除非原先在大聯盟 25-man roster 的球員是因傷放進 60-day roster,換句話說就是今年球季報銷的傷,這樣的情況有可能還需要擠掉另外一個在 40-man roster 上的球員。不用多說也知道難度甚高。在規則上不是不可能,但是難度甚高,發生的機率極微。

Dodgers 的第一選擇應該還是把陳金鋒交易掉,不管換回來什麼都好,只要是 options 還沒有用完的就行。我不看好他們能夠找到交易對象,不過一般來講球團不會太早自動放棄,所以應該要到這個月底 DFA 十天期限要用完之前才會把他放上 waivers。waivers 名單不向外界公佈,我們不太容易掌握 Dodgers 何時把他放上去。

在過 waivers 的時候如果有其他球隊認為他可以站穩大聯盟的位置就會把他 claim 下來,那就沒有他申請成為 FA 的必要。如 果沒有人 claim 他的話,他的經紀人如果有把握跟其他球隊接洽合約就可以申請成為 FA 轉隊。

前面在 comments 裡面討論時也有網友提及 6/30 之後不能登錄新外人,這一部份規則我完全沒有概念,不過現在要去日本看起來實在可能不大。當然台灣也是一個選擇,可是在目前 CPBL 看起來又要風雨飄搖的時刻,最好慎選回來的時間。陳金鋒的選擇大概就是到底要不要執行 FA 權利,執行之後就要看他的經紀人有沒有辦法幫他找到新球隊。

如 果沒有把握在其他地方找到工作,他申請成為 FA 是有失業可能的,再不然最好也只能在一個陌生的地方得到小聯盟約。所以即使陳金鋒有這樣的權利,他也有可能不會執行。如果他的打算是這樣,他的經紀人最好 跟球團明確表示立場,否則 Dodgers 也有可能把他給 release 掉。

這篇文章只是利用陳金鋒這次的情況來說明一下棒球的一些 transaction rules。Transaction 這個字在這裡與交易、買賣無關,trade 才是用來談球隊間交易的字眼,這一點也許會造成誤解。所有球員身分變動都屬於 transaction 的一部份,中文要怎麼翻我就不想傷腦筋了。如果對 Dodgers 的 management 有意見,有很多 BBS 和 html-based forum 可以發表,請不要在這篇文章的 comments 裡面留言討論 DePodesta 或是 Tracy,我會全部刪除。

Comments:
他在小聯盟薪水拿多少錢?
 
陳金鋒若是聰明,就不要回來CPBL,打棒球還是要要求自己進步的,現在的CPBL根本沒辦法提供這種可能,更何況現在又沾染上了賭博?
 
請教一下

若是用完option接受下放到AAA
那以後再被叫到ML,是否就是要使用"purchase contract" ?

看到 T Redding,D May,A Small 被叫上來好像都寫說 "purchase contract" from...

那我的問題是,在用完options下,若又被叫回去AAA,或再被叫上來,是否也要通過waivers 以及再次 "purchase contract"

謝謝各位

ps.暱稱用"acer" 是因為wang幫其代言,希望也能像讀賣新聞買外野看板的話就更棒了,不過因為是投手,要買本壘版後方的喔.....

 
沒錯,因為這些人要上大聯盟,必須從小聯盟約換成大聯盟約,所以就得要 purchase contract。
 
to "walaykao":

Thank you

不過我另外一個問題是:
若被 "purchase contract" 上ML後,又要被下放,程序是什麼?

是否每次都要透過 "waivers" ?

那現行所有在 25 人名單中的人每次下放是否都要透過 "waivers" ?

因為看報導先前 giambi 打不好,卻拒絕被下放至 AAA 調整,請問他為何可以拒絕?

謝謝各位
 
有個小問題...

May 跟 Redding 上MLB 都是Purchased contract from Triple-A Columbus
那為什麼下放的時候 一個是DFA 一個是 Outrighted to Triple-A Columbus
他們倆個的狀況有什麼不一樣嗎?

Thx
 
CCLu大哥或者誰比較熟MLB的,能否來個機會教育談談今日MLB是如何防止賭博與球員掛勾呢?感謝感謝...
因為昨天聽袁定文上節目談及此題時,說MLB在每個比賽的城市中都有線民可以隨時回報球員與誰誰誰接觸,這我不太相信,畢竟在美國應該是很重視人權與個人隱私的...
 
Giambi的案例是因為他有Veteran的身份,Veteran的意思是「在大聯盟打滿五年的球員,要demote to minor前必須徵求他的同意」,而Giambi已經在大聯盟打了快10年的球,他有權say 'No'。

大致上,只要是被移出40-man roster的球員都要經過waiver的程序,但DFA一名球員並不代表100%是下放,就如球團完成交易(trade)球員的話...如Lieter的例子,CCLu提到了,Lieter被Marlin給DFA後並沒有clear waiver。

Redding的例子也是DFA,他同樣可以有10天的時間等球團來決定要對他做什麼處置,如果最後球團交易不成而決定將他下放minor或是release他,Redding一樣要經過waiver的程序。

May則是Outrighted到小聯盟去,他是直接上waiver,如果cleared waiver後May就回到AAA;而如果在waiver上被他隊acquire,May的合約就由acquire他的球隊接手。

我個人認為,被DFA的球員有種比被outright的球員更不受球團重視的感覺。
 
請教一下outright跟DFA都是代表把球員移出40人名單的意思嗎?謝謝^^
 
Transaction 應該是翻成「球員異動」吧。舉凡交易、在大小聯盟之間的升降、進出傷兵名單都包括在內。

CCF 在美職的夢差不多該結束了。雖然很可惜,不過看來也只能這樣了。
 
我昨天把一些規則看了一下,想先釐清一些東西這樣也許比較知道問題在哪^^"

outright應該是指說不管有無option,只要是移出40人名單要"下放到minor"就是叫做outright,所以在被DFA之後要通過的其中一種wavier就叫做outrighted waiver。

DFA是專指在沒有option的情況下把球員移出40人名單之後可以對這位球員做某些動作。

不知道這樣的理解對嗎?^^" thx
 
DFA的意思是不管球員有沒有option,被DFA的人就是被移出40-man roster,接下來就有10天的時間等球團決定下一步該如何走:trade、demote or release.

如2005年和道奇隊簽小聯盟約的中村紀洋,他被DFA後接受了球團demote的建議,所以也許沒有等那10天的決定期過完,就直接放上waiver,cleared waiver後回到Las Vegas去。

換句話說,中村被DFA後接受了demote的決定,這時的他和被outright就沒有什麼兩樣,但中村絕對還有optional assignment的機會,也就是他的option year應該是維持在新人的最大限度:「3」,他並不是out of option的案例。
 
To walaykao:
原本在40人名單的球員被放進25人名單中,我們會用call up。
而原本不在40人名單中的球員被放進25人名單中,我們會用purchase contract。
其實意義都是把小聯盟球員升上大聯盟,不過原本的身分是不同的。
 
To acer:
被purchase contract的球員也有可能還有option,
所以當他被下放至小聯盟時,可以直接option把他丟回小聯盟,這時候就不需要經過waiver。
 
DFA 嚴格的說並不是一個完整的 transaction 動作,因為接下來要如何處理球員還沒有決定,只是把他拿出 40-man roster 空出一個名額給其他球員而已。

當我們看到某球員被 "outright" 到 AAA 的時候,該球員就已經通過了 waivers。之所以要被 outright 的原因多半是因為沒有 options 了,不過也有可能是有其他球員被交易進來要放在大聯盟球隊裡(即 25-man roster)而 roster 沒有空,或是有人從 60-day DL 上面下來。後面這兩種原因是雖有 options 仍有可能要被 outright 的原因,純粹是 40-man roster 太滿了需要一些空間而已。

當球員被 DFA 時,還不用立刻放上 waivers,front office 可以在十天之內決定要如何處理這個球員,在正文中已經解釋可能的幾種情況了。如果球隊不想留球員在 AAA,可能是交易掉也可能是 release 掉;再不然像陳金鋒的情況是他可以自己選擇不回 AAA 成為 minor league FA,而球團不是很確定球員會不會留下來。這些情況 DFA 就很好用了,可以替球隊爭取一些時間來處理問題。
 
To Yuanlin,

關於袁定文說的線民一事我沒有概念。我沒有聽到他說這話(我還沒有回到台灣,當然不可能聽得到),所以無法知道他到底是怎麼說得,有沒有前後文。

也許在某些跟 black Sox 有關的文獻或後來的報導中提到這些東西,不過球團或 MLB 是不可能派人跟球員的(Steinbrenner 幹過這事,派人跟蹤 Dave Winfield 試圖抓他的小辮子,造成 Steinbrenner 被 MLB 第二次停權)。如果只是靠路人通風報信也太不可靠了。如果真有此事,後面應該還有文章,不會像你轉述得那麼簡單。

MLB 的明星球員身分在美國跟演藝界明星相比毫不遜色,跟在後面的記者甚或狗仔隊不會少,這使得一些不應該讓人知道的私生活範圍的事情也會見報。譬如說 David Wells 在餐廳跟球迷打架牙齒被打斷、Tim Hudson 在 Boston 跟當地球迷於餐廳發生衝突(季後賽時的事情)、Manny Ramirez 抱病沒有上場卻跟 Enrique Wilson 把酒言歡(那時 Wilson 還是 Yankee,Manny 是 Red Sox)。如果有事情發生,是有可能有一些奇奇怪怪的管道找出事情真相,但是未必是 MLB 或是球隊指使的。
 
to "morikawa","shinjyo",blog 主人 cclu 以及其他先進

真是太謝謝您們,大概聽懂一些基本常識了

不然,先前看報導,每個英文字都認得,就是看不懂其中涵義

就拿下面這則新聞,總算看的懂了:

Hideo Nomo (野茂英雄)will be signed to a minor league contract and assigned to Columbus (Triple-A) after he clears waivers today and becomes a free agent. Nomo was designated for assignment by the Devil Rays on July 16 and released Monday......
 
謝謝回應,我找到他昨天上節目的談話了,
在http://www.taiwanyes.com/tvfilm_200507.php中的
「 2005年07月26日-大話新聞-職棒打假球!?-陳義信/袁定文/吳國棟/林朝鑫/胡孝誠(第四段Call In) by SFLIN」 part5
該檔案連結為http://www.taiwanyes.com/film/200507/050726dahwa5.wmv
請拉到此檔案4分50秒到5分30秒處,袁定文發表了一些MLB的作法,
我上面的comment是來自這段談話。
謝謝。
 
感謝CCLu跟森川兄的解釋^^
 
To yuanlin,

我看了一下那一段。老實說,我沒有聽過類似的事情。如果讓我猜的話,我覺得袁定文如果不是唬爛就是誇張了。

我承認我沒有聽過類似的東西,所以很難判斷不知道的事情。
 
CCLu兄:

我看到Hideo Nomo和Yankees結下minor合約,我想問的是,如果洋基contract purchased的將Nomo弄進25人名單的話,Nomo有受到Veteran Player的保護嗎?

其實有沒有受到保護,就結果而言是沒什麼差,反正Nomo就算投不好,再DFA就是了,也花不了Yankees幾個錢...但還是有點想知道...
 
DFA有點類似緩兵之計的味道,因為要把一個人弄出40人名單要通過waiver或是談交易都要時間,而有時球隊沒辦法等這些事情完成就要一個40人名單的空位。這時就會用DFA先把40人名單空一個位置出來,被DFA的球員的命運10天內就會揭曉,不管是交易還是下放或成為FA,總之不會待在原球隊了。

另外,Nomo是Veteran Player,球隊要下放他,他是可以拒絕的。所以一旦他不能形成戰力,球團只有將他釋出或交易掉。
 
剛看到消息 Yankees 用 2個 2A 的投手Ramon Ramirez and Eduardo Sierra 和Rockies 換來 Shawn Chacon, 不知道這個交易划不划算...還是因為 Chacon 今年只簽一年約 Rockies 為了省錢趕快出清 :P

從帳面成績來看 R. Ramirez 和 E. Sierra 表現似乎平平...不管如何對現在 Yankees rotation 應該有幫助吧
 
這個交易看起來不壞 get Chacon for almost nothing... :p
 
Yankees are just looking for their Soup du jour. They now know what to serve from the kitchen on Saturday without giving up too much.
 
對於莫名其妙的發言請不要回復,我只要按三個滑鼠鍵就可以輕鬆刪掉。昨天才回到台灣,今天去學校報到,接下來慢慢會有時間回來這個blog,那種留言不會待很久的。
 
教授對台灣還習慣吧

Chacon 第一場還不差
 
要說回51s生龍活虎,連續兩場坐板凳的Chen似乎還不能跟敲滿貫彈的Grabowski相比阿。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