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Saturday, June 25, 2005


Who's Your Daddy Now? 


"Come on, Sweet Heart. Come to daddy."
"Who's your daddy now?"

今天的比賽可以用上面兩句對白來總結。感謝 Mr. & Mrs. Smith,我現在看到 "Who's your daddy?" 腦海裡想到的是 Angelina Jolie 而不是 Pedro Martinez 的臉,這大概是這部電影唯一的正面貢獻 (我對這部電影評價不高,無謂的打鬥太多了,搞得片子有點無聊)。

Pedro Martinez 從來就不是容易應付的對手。Yankees 跟他的對戰成績雖然比他的生涯成績好的多,但是從 Pedro Martinez 的角度來講,仍然不是糟糕的表現。他現在生涯面對 Yankees 的成績是:

11W-10L, 204 IP, 7.05 H9, 0.79 HR9, 2.47 BB9, 10.99 K9, 3.13 ERA

這些數字看起來像是一個投手一整年的數據。他對 Yankees 先發了 30 場,也差不多是他過去幾季單季先發的數目。這是相當好的數字,只是不能跟 Pedro Martinez 的生涯數字比,但是絕大多數的投手都會很樂意擁有這樣一個球季,更別說這是 97-05 的 Yankees。

在過去這些年中,Yankees 真正把 Pedro 打爆的次數相當少,只有七次 Pedro 沒有 quality start,其中三次失分五分,一次失分八分。Yankees 甚至沒有把這四場都贏下來,04/13/02 這場球 Red Sox 最後還反敗為勝。

Yankees don't have his number.

不過我並不否認我一直不喜歡這個球員,主要的原因是他場外的言行而不是場內的表現。除了一向過於挑釁的言行外,他還有一些奇怪的舉動,去年他似乎以為自己是 Dr. Evil,出入還帶個 Mini Me,這個不管球員本來是我喜歡還是討厭的,都太超過了一點。去年聽 Suzyn Waldman 說 Boston 的一些媒體能夠比較貼近他訪問,可以接觸到他比較感性的一面,跟平常 Yankees 的球迷看到的那一面大不相同。那個芒果樹下的小孩就是個例子,不過其他類似的東西大概只有 Boston 的球迷會看到。他在我心目中已經建立起的形象可能很難改變,但是我並不吝於承認他是個名人堂投手,現在已經是了。

今年這個名人堂投手找到了自己的專屬全壘打打者。Carlos Beltran 今年到目前為止九隻全壘打,前面七隻和今天這一隻都是在 Pedro Martinez 先發的時候打出來的。Pedro Martinez 今年到目前為止被打出八隻全壘打,Beltran 一個人剛好幫他全部找回來。前一陣子 Glavine 開玩笑說也許他應該跟 Pedro Martinez 借他的 45 號 jersey 上投手丘,這樣也許 Beltran 也會幫他打個幾隻。Beltran 應該也會喜歡這個點子,他到現在全壘打居然比 Derek Jeter 還少,兩個人的數據分別是:
Beltran: .264/.321/.429
Jeter: .311/.399/.469

這個 $119M 簽下來的球員只有這樣的表現是相當令人失望的。Beltran 甚至防守的價值也沒有過去幾年顯示出來的那麼好,他目前 FRAA 是 -3 (Jeter -1),FRAR 則是 7 (Jeter 14),WARP1 1.7 (Jeter 4.0)。拿 Jeter 跟他比的原因是兩個人薪水較為接近,Jeter 當年的平均 $18.9M 跟現在市場的 $17M 一年大約相當,現在的市場沒有 2000-01 那麼好。這並不是說 Jeter 是個 bargain,他仍然簽貴了,我們能夠說的只是 Beltran 現在的表現並不是 Mets 當初簽他時所想的。Beltran 仍然有足夠的時間讓他的統計數據在球季結束時看起來像是他應該有的數字,但是 Mets 已經不能等了。

這兩隻球隊現在都必須贏球,兩個球隊再輸下去今年球季就差不多完蛋了。Mets 拿下了第一場給了 Yankees 更大的壓力,很不幸的星期六將由 Sean Henn 先發。

上一個 series 結束後我並沒有對王建民的表現多做著墨,因為沒有需要。他證明了他是凡人,沒有投手每次出賽都能夠控制他所有的球路的。當 Mussina 的 curveball 沒有辦法投到他想要的地方,或者是 Randy Johnson 的 slider 落在好球帶較高的地方,他們看起來會像是飛彈發射台。王建民也是一樣,這不會是他職業生涯中最後一次有這種表現,而且從過去一百多年的歷史中我們知道這種情況常常無法預知,甚至在 bullpen session 之後很多投手和搭檔的捕手還是不知道那一天投手有些什麼東西,非得投過一局甚或幾局才能夠知道。人生苦短,不必每件事情都要找個理由。除非這種事情成為慣例,每次上來都無法掌握自己的球路,那麼要不是投手本身能力不夠,就是投球的 mechanics 出了問題,這時候就需要投手教練的專業了。只要王建民的 mechanics 沒有問題,一場不好的表現不必太在意,他今年還是可能會再有這樣的日子的。

Comments:
王建民現時的 BABIP 是 .257
我對他的前景不樂觀
他現在令我覺得他極端好運
尤其是和 Brown 相比
同樣是滾地球投手
Brown 的 BABIP 是.377)
 
首次留言。
喜歡來這裡看文章好一陣子了,本版的棒球素質和討論氣氛一直令人著迷。
王建民輸球之後,關於他可能被交易掉的傳言再度出現在台灣媒體。從王第一次先發以來,我個人一直認為,他被交易掉是很有可能的事。這不與實力相關,而是對一支身價200M的球隊來說,它要的不只是勝利,還要高度娛樂效果,才能達成花大錢賺大錢的目的。倘若你有一部預算上億的娛樂大片要拍,你要找一個演技一流的無名年輕演員,還是演技平平、但經常能帶輕易帶進幾千萬票房的一線巨星?王很好,但他還不是吸票機,他的投球風格也還不適合洋基所需。
不過王今年真的算是天時地利人和,洋基的宭態讓他快速累積人氣,讓連對他素昧平生的紐約客也願意買票進場,也讓目前以爭勝為先的洋基不會有時間去想其他事。
對Cashman來講,今年這支洋基隊如果連季後賽都進不了,他的飯碗極可能保不住。但想進季後賽,洋基有很明顯的幾個漏洞必須填補,可是打開25人名單來看,還有幾個是有市場交易價值,而洋基又願意交易的?我算來算去,不過就是Pavano、Cano和王,所以我從不相信洋基絕不考慮把他交易掉的說法。
洋基不會不知道王是值得的投資,但要Cashman在他自己的飯碗和長期培養王之中做一個選擇,並不會很難,唯一的難處,是王目前的確很穩定,賣掉他到底能撈到多少好處?
 
順帶說一聲,我以前就是一個台灣電子媒體的體育線記者。我不打算跟各位談目前各台派去的這些非體育線記者,因為爛到沒有討論空間。
我想說的是,以各位對棒球的知識之豐富,我想請大家假設一下,如果今天把你放到採訪記者的位置,在台灣,一分鐘的時間,要你問任何一位教練或球員,你會問什麼樣的問題?
我在跑體育線之前,也對自己的棒球籃球知識小有自信,但訪問與寫文章不同,讓我先把條件設定一下:面對一個剛打完球、渾身塵土的球員,你不能長篇大論(就算問了回來也會剪掉,因為聽眾沒有耐心看一個沒有畫面變化的球員連講一分鐘以上的話)、不能問一些沒有配合畫面的問題;甚至當你處在那個情境下,你也知道,你沒辦法問一些讓當事人受窘或發怒的問題(因為平常就是朋友)。
同時別忘了你的新聞要先經過不懂棒球的長官核稿,他們雖然不懂棒球,但對收視率的判斷真的比你我準;也別忘了電視機前面專業球迷佔收視人口的百分比。拿FRAR 或WARP跟國內這些土包子總教練炫耀固然很過癮,但坐在電視機前面的廣大鄉親父老好像真的比較愛聽王建民的身世之謎……
條件設定完畢,我很期待各位的答案。因為我自己發現,當時我能問的其實真的也就是那些很看不出專業素養的問題。像「你覺得今天自己表現的怎麼樣?」、「那球為什麼會被打出去?」
請大家給台灣的體育記者一點靈感吧。
 
我不否認守備相當幫王建民的忙,不過,只和 Kevin Brown 單一例子相比沒有說服力,事實上 Brown 的 BABIP 是過份高的。以前 Mitchel Lichtman 有作過統計,在 1993 到 2002 年之間,最極端的滾地球型投手 (G/F 比最高的前 10%) 其平均 BABIP 為 .297,最極端的飛球型投手則是 .281。
 
從王建民登上大聯盟開始, 就有一部份人一直在等著看他被"打回原型", 好在王建民到目前為止都還很爭氣, 結果還是有人認為這是"極端好運". 王的發展極限在哪裡只有等著看才知道, 他畢竟還年輕, 何況從去年到今年他的進步是大家有目共睹的. 就算他將來不能長到像Brown極盛時期一樣又如何? 只要能站穩大聯盟, 就算是成功了. 我還是會繼續給他加油!

台灣記者採訪常常廢話問, 或是白目問, 你舉的例子還算好的了, 像昨天有記者跑去問他是不是養子就是最明顯的白目, 請問你幾時看見大聯盟有記者在賽後問的問題是關於球員的私事? 虧這些記者還是常駐海外的人咧, 怎搞不清楚當地的規矩? CCLu之前?的是台灣記者搞不清楚洋基球場賽後的訪問是優先給YES的, 當地的其他媒體的記者都知道要讓YES優先, 不能插話, 不能搶位, 偏偏台灣的記者搞不清楚狀況, 之前連日本都曾刊出一篇明顯是在嘲笑台灣記者醜態的新聞! 記者既是你選擇的工作, 要如何拿捏, 如何更專業應是從事這份工作者自己應盡的努力, 不要老是推給老闆, 推給觀眾, 推給時間不夠準備不足, 請問如果是這樣, 是不是代表這份工作任何人都可以勝任? 大家都會寫作, 為什麼有人可以成為作家呢? 為什麼要讓自己從事的工作不專業到大家都覺得自己也可以去做的地步呢?
 
看棒球久了之後,
真覺得運氣也是實力的一部分呢:)
 
Beltran和Beltre只是在證明他們完全是個overpaid球員!不過水手應該會更幹,去年省錢戰績爛,今年砸大錢,球員擺爛!!
 
嗯,記者素質差是不爭的事實,我沒有要替什麼人解釋的意思。
真的只是想問,如果是更懂棒球的人,會問什麼樣的問題,或是什麼樣的問題才能滿足行家。
剛看完Moose的比賽,放球點一直會跑掉,有些球投出來,幾乎讓我以為在看台灣棒球。
 
albert...M's 兩年的payroll 差不了多少.
 
我不是看球行家,純粹以觀眾身分回答。

我覺得問說今天自己表現如何是基本問題(拜託不要老是叫人自己評分就好),只是不要停在還不錯或不好的簡單回答,希望能引導球員多說一點今天球路或心理狀況。

再來想聽的應該是幾個重點play的情形。例如問「那球為啥會被打」,這也OK,通常回答就是失投球掉到紅中。這時就希望記者追問下去,請球員講講跟捕手間的配球策略如何。像王的上一場,連兩次碰到都被轟,配球上是如何,第三次碰到的話有沒有特別設定啥之類的。


還有就是跟之前比賽比較,例如,他上一場前幾局變化球比率比前幾場都高,是不是有原因之類的。

電子媒體短短幾分鐘報導,本來就很難問問題。大家生氣的應該是,記者把球員私事帶到球場問,卻不多問球場上的狀況。還有,該有的訪問禮儀跟尊重,就算是要搶新聞,還是要做到。
 
我覺得是倒果為因的說法,今天不論是主事者或記者端出這種菜色,只會讓喜愛棒球者遠離體育新聞,今天要看體育新聞不是從BBS,網站翻,或者是blog翻,沒幾個會坐在電視前等電視台前施捨那幾分鐘。惡性循環不是觀眾造成的,今天體育記者在翻非球場事我也不是看新聞來的而是從BBS來的,收視率不能是一切的藉口,只能說這是懶惰的行為。事實上,要在乎嗎?我覺也不必,媒體的信用破產和倒閉是他家的事,至於因粗魯或沒禮貌被拒絕採訪,那是自己種下的因,要媒體自己收尾。
我不相信,比賽結束後,至少前幾局的PLAY總能榨出幾個問題,至少現在王建民還沒完投過。
有些事情如果認為觀眾是白癡而做節目,到最後收看節目大概只會剩下蠢蛋。
 
任何投手局數一多就自然會被打回原形,沒有什麼等不等這種事情。
PECOTA如果準確,那王的ERC會逐漸往4.65逼近,他目前是3.73。
附帶一提,王的FIP目前是4.30,跟他目前的ERA看起來真是不可思議的接近。
 
我不覺得球迷會喜歡「球員身世之謎」這種場外新聞,至少在各個討論版上對這個新聞是一片撻伐之聲。

喜歡看球的球迷跟喜歡看八掛新聞、八卦雜誌的八卦迷應該是兩種截然不同的族群吧。
 
請問一下什麼是BABIP,什麼是FIP? 有誰可以告訴我!?
20年前在美國看球時,好像都沒有這些數據?!
 
對不起, 第一次在這裡留言就先問問題, 請問一下WARP跟BABIP這兩個數據是什麼意思? 怎麼算出來的? 謝謝!
 
BABIP = (H - HR) / (BFP - HR - BB - K - HBP)
Batting Average on balls put into play.

WARP-1
http://www.baseballprospectus.com/glossary/index.php?mode=viewstat&stat=193

WARP-2
http://www.baseballprospectus.com/glossary/index.php?mode=viewstat&stat=194

WARP-3
http://www.baseballprospectus.com/glossary/index.php?mode=viewstat&stat=195
 
謝謝kan tong及另一位不知名網友的答覆!
 
這麼說來這陣子我的身分都變成問號了?
真是不解?看來似乎不能用Blogger留意見的樣子。
 
那是blogspot中文支援的問題。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