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Saturday, February 12, 2005


2005 Preview: Rotation 


今年的 preview 寫作方式跟去年不太一樣,主要用 PECOTA 預測做分析工具。由於 Will Carroll 的 Team Health Report 還沒有出來,所以這一部份將來再補充。除了去年的成績和今年的 IP/EqERA/VORP 的 PECOTA 預測外,我還附上了Breakout/Improve/Collapse 這幾個數據,定義在 1/31/05 這一篇我交代過。請注意這不是比 PECOTA 好或壞的機率,是跟過去三年的加權平均來比。

我大概兩個星期寫一篇,中間如果有大事情發生就聊一聊,沒事情就算了。我三月在台灣有幾個 job talk,三月下旬要把論文送出去,預定四月中要口試,所以絕對不可能像去年一樣產量那麼大。

今 天先從 rotation 談起,這是 Yankees 今年補強的重點。去年 ALCS 輸掉不只是 rotation 的錯,Gordon 及其他 bullpen 成員無法幫 Mo 分擔壓力,打線後面幾場熄火,都是輸球的原因。但是在最重要的 ALCS 第七場卻眼睜睜看著 Kevin Brown 和 Javier Vazquez 先後被打爆,這使得 Yankees 下定決心要再度翻修 rotation。今年開幕日的 rotation 預定是 Randy Johnson、Mike Mussina、Kevin Brown、Carl Pavano、Jaret Wright 這五個人,只有 Mussina 在 2003 的 rotation 裡面。接下來我們一個一個來看:

Randy Johnson

Big Unit 只要一走上 Yankee Stadium 投手丘就會立刻打破隊史上的投手身高記錄,接下來他可以挑戰隊史單季三振次數最多 (Gator 1978 248 次三振),以及平均每九局三振最多 (David Cone 1997 10.25 SO/9) 這兩個記錄。Big Unit 去年 fastball 的平均球速是 93.6 mph,排 NL 第二 (投球局數達到 162 IP 為基本要求),不過他投的 fastball 並不特別多,在他的配球裡的 fastball 比例是 NL 倒數第三 (同樣只討論投球局數達到 162 IP 的投手)。主要原因是他有 41.1% 的球是 sliders,這個比例排 NL 第一,跟他的 fastball 出現的幾乎一樣頻繁 (41.3%)。巧合的是 Gator 一樣也有非常棒的 fastball slider,不過 Big Unit 的球速當然比快。Big Unit 的膝蓋有問題,要在比賽之前注射類似潤滑劑一樣的東西,不過他的表現也像是機器一樣,不用替他擔心。雖然年齡不小,但是 Will Carroll 認為他的健康不會是問題。如果健康不是問題,他的表現就應該不會有任何狀況。

2004 成績:245.7 IP / 2.60 ERA / 69.3 VORP
2005 PECOTA: 214.3 IP / 3.14 EqERA / 64.6 VORP
Breakout / Improve / Collapse: 34.2% / 63.2% / 18.5%

Mike Mussina

Moose 去年告訴我們他被認為是 "creature of habit" 絕對是有道理的。他在春訓開始時因為岳父過世而缺陣一段短時間,使得整個訓練的流程都錯亂了,一直到球季開始還沒有辦法調整回來。我並沒有讀到任何報導確定他球季中受傷跟季初訓練沒有上軌道有關,不過他生涯第一次上 DL 這應該扮演一部份的原因。Moose 的三振率連續三年下降,而且當然比去年老一歲,這都不是好事情。不過由於去年他在後半球季漸入佳境,而且季初的表現使他整季數據相當差,所以預期他至少有去年的整年表現大概不會離譜。PECOTA 對他的預期也是如此。

2004 成績:164.7 IP/ 4.59 ERA / 23.0 VORP
2005 PECOTA: 149.3 IP / 4.02 EqERA / 31.5 VORP
Breakout / Improve / Collapse: 21.7% / 47.0% / 18.3%

Kevin Brown

Kevin Brown 是那種你絕對不會想跟他做朋友的人。Mussina 只是不容易跟人親近而已,但是他起碼不會讓他身邊的人怕他。Yankees 現在有 Johnson Brown 這兩個人,夏天的時候把他們放在 dugout 的板凳兩端也許可以發揮冷氣的功用。Roger Clemens 在先發的時候也是如此,可是這兩個人不先發的時候也一樣可怕。

我很難說 Brown 今年是被高估或是低估了。這不像下面的 Jaret Wright 一樣,所有的 stathead 都認為他被大眾高估了。Brown 在今年春訓中會滿 40 歲,年紀和背傷這兩點是對他不利的,但是他去年的寄生蟲病和左手骨折不會回來。他的 K/9 是從 1994 年以來最低的,只有 5.66,比他的生涯平均 6.64 低將近一個人次,更比 2001 – 2003 平均的 8.00 少了不少。由於他去年在出賽時因為這些罕見的問題使得沒有辦法發揮百分之百的實力,我們無法得知他的能力隨著年齡退化了多少。不過轉換聯盟和生病、受傷未必能夠讓他退化那麼多。

2004 成績:132.0 IP / 4.09 ERA / 26.4 VORP
2005 PECOTA: 135.0 IP / 4.09 EqERA / 24.7 VORP
Breakout / Improve / Collapse: 20.0% / 60.4% / 3.4%

上面這這三個人的 PECOTA 預測中比過去三年成績的加權平均進步的可能都還不小,尤其是 Johnson Brown,而且 Brown 讓人失望的機率並不太大。Johnson Moose 則都有相當的風險,這兩個人可能會是今年 rotation 成功與否的關鍵。

Carl Pavano

在球季結束的時候我對 Pavano 的評價是 overrated mediocre pitcher,這個看法並沒有改變。他是 Yankees rotation 裡面另外一個連續三年 SO/9 下降的投手,從 NL AL SO/9 再度下降幾乎是可以保證的。他去年的成績是 fluke 的可能比他『發現』了什麼的可能要高的多。

2004 成績:222.3 IP / 3.00 ERA / 62.4 VORP
2005 PECOTA174.7 IP / 4.64 EqERA / 21.3 VORP
Breakout / Improve / Collapse: 12.4% / 47.8% / 20.6%

Jaret Wright

老實說,在寫到 Jaret Wright 時我有點後悔稱 Pavano “mediocre pitcher”,因為這樣子能留給 Wright 的字眼大概就只有 luckylousy 這些東西了。我自己的感覺是Yankees 簽下 Pavano 應該還可以找到理由來說明,不過我實在不知道去哪裡找理由為 Wright 這個約辯護。當時 Matt Clement 還沒有簽約,用這種價格簽 Wright 而不跟 Clement 談實在不是一件聰明事。

2004 成績:186.3 IP / 3.28 ERA / 40.3 VORP
2005 PECOTA144.7 IP / 4.69 EqERA / 16.5 VORP
Breakout / Improve / Collapse: 7.8% / 52.3% / 14.9%

一般來講一個球季每個球隊的先發投手必須提供 960 IP 左右的局數,去年最多的是 A’s 1030.7 IP,最少的是 Devil Rays 867.7 IP。上面這五個人的 PECOTA 預測加起來只有 818.0 IP,還有一段不小的距離。去年開幕日 rotation (我這裡把 Lieber提前算進開幕日 rotation,不過實際上他不是) PECOTA 預測是 822.0 IP,最後他們只投出 767.0 IP (若把 Contreras White Sox 投的局數算進去則會稍微超過 818 IP),目前 Yankees 手上沒有 El Duque 那樣可以球季中途接手的先發投手,所以可能會有 100 IP 左右必須由上述以外的先發投手負責。王建民 (2005 PECOTA: 92.3 IP / 4.68 ERA / 11.4 VORP) 目前在 Yankees 的先發 depth chart 上面排名相當前面,如果他不被交易出去同時有正常表現,今年非常有可能在球季中會上來。Alex Graman Bret Prinz options 都用完了,前者是目前唯一小聯盟中排名可能在王建民前面的投手。如果他被 outright 的話應該有人會撿,如此在 rotation 五個人有人有小傷上 15-day DL 的時候除了讓 Sturtze 先擋一陣子外,大概就是王建民的機會最好。以目前的 roster 情況來看反而他的 bullpen 機會並不大,這一點接下來在談 bullpen 時再分析。

去年 Yankees 的開幕日 rotation (BrownMussinaVazquezContrerasLieberLieber 該時不在 25-man roster,為計算方便直接把他列入) PECOTA 預測是 822 IP / 188.1 VORP,實際結果是 767.0 IP / 100.0 VORP。如果考慮 El Duque 後來取代被交易出去的 Contreras rotation 位置而把他的數據加入的話,總計成為 851.7 IP / 127.6 VORPYankees 的先發投手比預期讓他們少贏了六場球左右。

今年預計開幕日的 rotation PECOTA 預測中可以提供818.0 IP / 158.6 VORP,如果他們的運氣也像去年那麼糟可沒有 El Duque 能夠頂上來了。Moose Brown 這兩個提供跟去年相當的局數及表現的機會應該很大,因為去年即使將年齡因素考慮進來他們的成績也都退化太快了點,今年多少可以反彈回來一些。Randy Johnson 的表現會比去年的 Javier Vazquez 好,而 Carl Pavano 跟去年 Lieber 的實際表現相比應該是約略相當的。剩下 Jaret Wright Jose Contreras 相比,我相信 Wright 應該至少能夠有 replacement player 水準,而 Contreras 去年實際表現也就是只有那種程度。去年和今年的第五號先發大致上差別不大,這也是王建民最好的機會。

Yankees 今年的 rotation 跟去年比應該有進步。這並不是因為今年的 rotation 好,主要的原因是去年的實際表現跟預期相距太大了。Brown Wright 的健康顧慮都不小,連 Moose 在去年的經歷下都不像過去一樣完全沒有顧慮。我個人對於 Moose 的期望比 PECOTA 高,因為我不認為他去年的健康情況是完全由於年齡漸長造成的。在提供局數這一方面只有 Randy Johnson Carl Pavano 兩個人是比較讓人放心可以吃下比較多局數的先發。去年我過度高估了 Vazquez Contreras,再加上 Moose Brown 的健康出狀況,使得我對 Yankees 2004 rotation 高估了不少。今年大概不會發生類似情況,只有 Randy Johnson 有被高估的可能,其他人應該都會至少有目前估計的水準。

如果從 off-season 結束、球季開始之前這個時間點來看,他們在組成 rotation 上並沒有做最好的選擇。Moose Brown 這兩個人都在合約中,而且由於 no-trade clause 或價格的關係不可能被交易掉。其他三個 rotation 的新成員中,Vazquez Johnson 交易是正確的,Johnny Damon 那隻滿壘全壘打為 Vazquez 買了飛往沙漠的單程機票,而 Yankees 需要一個真正的 ace 來壓住陣腳。但是 Pavano Wright 這兩個約並不是最好選擇。如果 Yankees 早知道市場這麼糟,他們應該會執行 Lieber option,這還比他們給 Pavano 的錢少 $2M。另外一個簽 Matt Clement 或是 Carl Pavano 都比 Jaret Wright好。Clement 相當受到 PECOTA 的喜愛,他的預測是 165 IP / 3.72 EqERA / 38.6 VORP,比 Pavano 好不少而且還更便宜。我個人覺得 PECOTA 對於 Clement 可能稍微高估了一點。三振是他的長處,不過他的保送率有些危險。把這兩個人放在 Yankee StadiumVORP 可能不會像 PECOTA 的預測差那麼多。Clement 由於去年的勝負記錄使得他的議價能力比 Pavano 差不少,整體考慮起來選擇 Clement 可能是較好的選擇。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