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Thursday, January 13, 2005


No Drug This Year? 


當然,現在要說從此沒有人使用 illegal performance-enhancing drugs (IPED) 沒有人會相信。這是永遠的貓跟老鼠的遊戲。貓不會把每一隻老鼠都抓到,老鼠也不會每一次都跑掉。不過可以相信的是,在通過了新的禁藥檢驗及處罰的規定後,今年正在風頭上,應該會有相當長的一段時間是乾淨的。

除了提出更詳盡的禁藥名單以及球員更無法掌握的藥檢時間外,這次通過的處分規定使得這個政策可以正面對待:
球員第一次檢驗出來使用禁藥處分禁賽 10 天。
第二次禁賽 30 天。
第三次禁賽 60 天。
第四次禁賽一年。
同時在禁賽期間球員將拿不到薪水。

在這樣的規則之下,第一次被抓到的球員將無法從雷達幕上消失,不可能有人禁賽十天沒有人注意到的。配合較全面且較詳細的檢查,現階段對於嚇阻球員使用 IPED 是會很有幫助的。我相信過一陣子一定會有新的藥物發展出來可以躲過現行的檢查措施,但是研發需要時間,要和球員搭上線也需要時間。沒有人可以去 Barry Bonds 家按門鈴告訴他有新藥想推銷給他,事情不是這樣運作的。

所以,我們可以相信今年應該會是乾淨的,至少前半年不會有問題。至於禁藥什麼時候會再追上,這個現在可能沒有人能夠打包票。

今天下午 Mike and the Mad Dog Show (不要問我為什麼看這個節目,我還在等工作申請的回音)拿 Giambi 去年體型小了一號來談 Barry Bonds 今年會不會也小一號。這個問題很有意思,我也很想知道答案。現在大家都知道 Bonds 使用藥物,但是使用藥物的效果並不是每個人都會一樣的。更有意思的問題是:Bonds 今年不使用藥物會有什麼樣的表現?

如果想要以 Bonds 今年的表現來證明藥物對球員的影響大概會失望,正方反方都很可能失望。如果 Bonds 打了個 .310/.500/.700,38 支全壘打,那麼這到底算什麼?可能是因為沒有用藥使得他成績下滑,但是這也可能是因為年齡終於趕上他了。IPED 不管效用有多強,它不是長生不老藥。就算 Bonds 受益再多,他也不能因為使用藥物一直持續他過去幾年這種表現。

A-Rod 並沒有任何使用藥物的傳聞,他去年全壘打也掉了 11 支,而且他還沒有老到應該衰退的地步。即使考慮 park effect A-Rod 去年的全壘打產量也掉了不少,所以這可以是正常的現象。Bonds 已經滿 40 歲了,發生什麼事情都是可能的。

另外,他如果受傷缺陣半個球季,但是另外半個球季的 rate 數字跟去年相近又如何?那仍然不能說明任何事情。人都是會受傷的,棒球員當然不例外。而在有限的樣本點下,Shane Spencer 也可以打得像是 Barry Bonds。

如果他通過較為嚴格的檢查,同時複製去年的表現又如何?

我不認為我們可以從 Bonds 一個個例對於 IPED 影響球賽到什麼程度做出結論,所以我們可能在 Bonds 打破 Ruth 和 Aaron 的記錄時仍然不知道他到底值不值得我們的尊敬。在我們能夠證明非法藥物確實會對球員的表現有正面影響之前,我個人的態度是該給 Bonds 的榮耀還是要給他。這些東西現在該給他的時候不給他,如果將來證明是該他的,那不是對不起他?如果將來可以證明不該給他,那麼作弊者的汙名會永遠跟著他,現在的慶祝越大將來的恥辱也越大。

關於 Giambi 部份,目前 Yankees 並不清楚他的近況,只知道他的合約維持原狀,同時他們期待他在春訓時出現。即便 Giambi 曾經用過藥,他的小聯盟打擊成績以及在他自白開始用藥前的大聯盟成績足以證明他是個超過平均水準甚多的一壘手。如果繞了這一大圈沒有讓他失去了他本來確定擁有的能力,那麼先發應該還是他而不是 Tino。

台灣現在最關心的大概是陳金鋒被 designated for assignment 的新聞。我在去年二月的時候用陳金鋒做例子談了一些規則的東西,現在回頭看看大致上都交代到了他現在的情況。老實說,從前年球季結束我對他的情況就不是很看好了,現在這樣的結果並不意外。DFA 可能的結果有下面這幾種情況,一是 Dodgers 找到對象把他交易掉,要他的球隊必須把他放在 25-man roster 裡面,因為他已經沒有 options 了;再不然就是把他放上 outright waivers,別的球隊可以 claim 他下來並且把他放在 25-man roster 上,原因仍然是因為他沒有 options;如果讓他通過了 outright waivers,Dodgers 可以把他拿出 40-man roster 並且留他在小聯盟或者直接把他 release 掉。目前看來情況是比較悲觀的。

其實不用太失望,小聯盟球員那麼多人,能夠真正上到大聯盟的比例並不高。陳金鋒雖然沒有站穩腳跟,不過他的確已經上到了大聯盟。記錄雖然不好看,但是他的名字確實的留在每個資料庫裡了。台灣還有不少球員仍然在小聯盟努力,有的人會成功,有的人會失敗。陳金鋒也許將來繞一大圈仍然會有表現,機率雖不大但卻不是零。他的棒球生涯還長的很,支持他的球迷還是應該要繼續為他加油。我支持他的唯一原因只是我們來自同一塊土地,所以就不多談了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