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Friday, May 28, 2004


From Ground-zilla Back To Godzilla 


這個 road trip 中 Matsui 狀況火熱,在對 Tampa Bay 這個 series 之前,在九場客場比賽 33 AB 中有 15 隻安打,同時有 9 BB 的表現。這 15 隻安打裡有 2 2B、1 3B,2 HR。

九場比賽表現好不算什麼,我想談的是 Matsui 今年的表現。之前曾經談過,在春訓時許多人認為 Matsui 今年揮棒多了一些 uppercut,有可能洗刷去年 ground-zilla 的汙名。我之前曾經引用過 BP 的數據,說明 Matsui 去年雖然打出的雙殺打 (GIDP) 最多,但是甚至不是 Yankees 打線中在有雙殺打機會的打數中製造雙殺打比例最高的打者,他前面打者上壘能力太強給他太多機會也是原因。

我們先看看到今年為止的數據到底 Godzilla 有沒有什麼不同:
G/F:
2003 2.17
2004 1.56
AB/BB:
2003 9.89
2004 5.09
SO/BB:
2003 1.37
2004 0.97
AB/HR:
2003 38.94
2004 23.29

其他幾項傳統的數據如 BA/RBI 及 OBP、SLG 我就不列了。光是上面這幾個比較,應該可以看出來 Matsui 很可能跟去年有所不同,球探們在春訓時觀察到的一直帶到球季的正式比賽裡面來了。

我們看一下 Matsui 在巨人隊最後一年的 MVP 成績:AB/BB 4.38, SO/BB 0.91, AB/HR 10.00。當然我們不會期望 Matsui 可以在美國打出那麼多全壘打 (50 HR in 500 AB),但是他今年的 AB/BB 及 SO/BB 都比較接近他在日本最後一年的水準了,這些數字顯示出今年的 Matsui 應該相當接近當初 Yankees 簽他時對他的想像,而不是去年的 Ground-zilla。

前幾天 Suzyn Waldman 訪問 Jon Lieber 的一些對話讓我對於 Matsui 和 Ichiro 兩個人從日本到美國來的表現的差異有一些想法。今年 Yankees 有三個先發投手不但是轉隊過來,而且是轉換聯盟。Lieber 對於轉換聯盟一事表示沒有什麼影響,因為他本來就是要投給打者打,跟 David Wells 的風格很接近,而不是求三振打者。對於這種投手來說,對方打者的習性影響對於自己的影響較小,而 Brown 和 Vazquez 就會稍有不同。除非事前準備做的像 Curt Schilling 那樣充足,轉換聯盟一定會有相當程度的適應問題。

Matsui 和 Ichiro 兩個人的打擊習性上的不同可能也是類似的情形。Ichiro 是 contact hitter,不同投手對他影響較小,他只要 put ball in play,就會有事情發生。而且以他出色的 hand-eye coordination,他不只是把球打出去,還可以常常把球打得不錯形成安打。Matsui 在日本是強打者,在美國的第一年就發生了適應的問題。所謂強打者是要能夠把自己的好球帶給固定住,同時要在好球中選自己能夠 "drive" 的球來打。舉例來說,Ichiro 也許可以把 Zito 的 curveball 打出去,甚至成為安打,但是那種球除非是個 hanging curveball,通常打到也打不出全壘打牆,Matsui 這種打者除非已經有兩好球是不應該碰的。在對於投手不熟悉,又必須在該不該放過一些不好打的好球之間做選擇,這有可能是去年的 Matsui 與今年的 Matsui 之間的差異。

到目前為止,雖然 Matsui 只有 46 場比賽的數據,不過我相信我上面列出來的數據應該延續到球季末的機會不低。他從日本回來後也經歷了一陣子的低潮,不過即使在那段時間內他也持續的保送上壘,這是很好的現象。今年的 Matsui 應該值得 Yankees 付他的那筆錢。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