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Sunday, July 10, 2011


Rob Neyer on Where Jeter Stands 


Baseball Nation, 7/11/2011, "Where Does Derek Jeter Rank Among The All-Time Greats?" By Rob Neyer

Long story short:

1. 即使有 3,000 支安打,Jeter 在 Yankees 的地位仍明顯落於 Babe Ruth, Mickey Mantle, Lou Gehrig 之後 (我完全沒有意見,只要對 Yankees 的歷史有概念的人都應該沒有意見)。

2. Jeter 跟 Joe D, Yogi 在次一個等級之中。由於 Joe D 因為二戰喪失了兩年生涯精華時間的出賽機會,所以他應該比 Jeter 和 Yogi 要再高出一級 (在這種生涯成績的討論中 wins above replacement level 通常會是最好的工具)。Jeter 和 Yogi 大致相當,兩人在不同面向中各有優缺點。在 Yankees 中排到第五或第六已經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了。

3. Neyer 沒有把投手放進來分析,Whitey Ford 也許可以讓這個討論更有趣一些。根據 Baseball Prospectus 的 WARP ,Whitey 的 WARP 是 52.8,低於 Yogi 的 58.2,而 Jeter 在昨天比賽前是 63.3。考慮這些數據計算公式在量化貢獻的過程中可能產生的誤差,特別在於投手和野手上面的差距,Whitey Ford 應該是可以放進來討論的。

4. 在游擊手的部份,Neyer 採取比較嚴格的標準,把許多生涯貢獻在游擊手這個位置只有 50% 甚或更少的球員給排除在外。名單縮短後,除了 Honus Wagner 和 Cal Ripken Jr 這兩個明顯在名單的最前面,而 Jeter 和 Arky Vaughan, Luke Appling, Barry Larkin, Ozzie Smith, Pee Wee Reese 和 Alan Trammell 等人排名於後面。我們沒有辦法確定的說 Jeter 一定可以排第三,但是要為他找出來前五名的理由應該不困難,排名前十名是一定沒有問題的。

昨天看到一個 tweet 說如果 Jeter 同分區裡面有另外一個 Jeter 的話,他的安打數可能早就超過 3,000 支了。那五個金手套並沒有辦法改變 Jeter 防守能力不佳的事實,stat-head 對他的看法並沒有改變,充其量只是在某幾年他贏得金手套時幫忙找一些解釋的理由,不過他的確不是 AL 最好的游擊手,任何一年都不是。每一年的問題都在於他是不是該年防守最差的游擊手。在他贏得金手套那幾年裡,後面這個問題的答案很幸運的大多是否定的。不過就算不是最差,離最好也還有一些距離。

Jeter 從來不是我最喜歡的 Yankee,現役球員在他之前有 Don Mattingly, Paul O'Neill, 現在是 Mariano Rivera,歷史球員總是 Mickey Mantle,Lou Gehrig 緊追在後。不過他的確是個非常出色的球員,除了應該進入名人堂之外,以他在球場上和球場下的表現,我絕對支持他應該在第一次票選就進入名人堂。在目前的棒球界裡面,沒有幾個球員比他更適合作為一個 role model 了。

前幾天看到一場球賽轉播,球評之一赫然是 Nomar Garciaparra。大概十年前在討論游擊手的時候,A-Rod 總是排第一,沒有任何疑問。Yankees 球迷和 Red Sox 球迷最喜歡爭的就是 Jeter 和 Garciaparra 誰比較好。人總是會偏心護短,我也總是在數據容許的範圍內找 Jeter 勝過 Garciaparra 的證據。當然那時我也還年輕,會花時間做這種事情。現在的話把數據攤開來一翻兩瞪眼,最多考慮一下誤差範圍看看是不是有分不出高下的空間就結束了。Jeter 的生涯雖然還沒有結束,不過接下來他應該不會有太多 WARP 貢獻。拿他的數據 (BP WARP 63.3, Fan Graph WAR 72.8) 跟 Garciaparra (BP WARP 48.8, Fan Graph WAR 43.2) 相比,這已經遠超過誤差範圍之外。當然,數據相差這麼大的原因是 Nomar 的健康情況不佳,衰退的早,也退休的早。Nomar 在 30 歲離開 Boston 後就沒有 WARP 超過 2 的球季了,他 35 歲就退休。Jeter 在 33 和 35 歲都還有 WARP 4.1 的貢獻。當初的三大游擊手,A-Rod 的三壘生涯累積時間很快就會超過他在游擊這個位置,而 Nomar Garciaparra 的成績並不足以送他進入名人堂。十年前如果要談這三個人誰在生涯結束的時候會是最好的游擊手,要幫 Jeter 說話必須要有很好的創造力及想像力。我當時實在無法看到這件事情會變得這麼簡單。A-Rod 在游擊手這個位置累積的數據跟 Jeter 相比大致相當,不過我們可能根本不把他當游擊手來看,更別提還有些藥物折扣可以打;而 Nomar Garciaparra 雖然巔峰時間數據很好,可惜他沒有辦法維持足夠長的時間來支持他進入名人堂,所以這個比較也結束了。

Comments:
Um, 我最欣賞的還是 Bernie Williams. 雖然 Paul O'Neill 也很不錯, 但是在我腦海中老是記得他對左投的打擊率真的不好, 對方常喜歡換上 lefty 來對付他; 相反地, 因為 Bernie 是左右開弓, 對方就比較沒有辦法這樣做. Tino Martinez 也是有像 Paul 一樣的問題.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