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Monday, October 18, 2010


Yankees Will Follow Their Initial Rotation Plan 


New York Times, 10/17/2010, "With Rangers’ Ace Looming in Game 3, Yankees Stick With Their Rotation Plan" By ANDREW KEH

通常我們並不全盤接受 managers 或 GMs 的說法,而是要看他們怎麼做。不過 Sabathia 已經進 bullpen 練投了。據他自己的說法,如果要他在三日休息的情況下上場先發,他不會進 bullpen 練投,而只在平地上傳接而已。因此我們應該可以相信 Girardi 和 Cashman 的說法,A.J. Burnett 會先發 ALCS G4。

即便在去年的情況下,不到比賽開始,我們也不會知道是哪一個 Burnett 出現,今年 Yankees 的指望大概就在這裡了。Burnett 並不是因為老化而失去他的能力,他今年的問題在於不穩定,而且似乎大家都找不到原因。最起碼 Yankees 找不到原因,其他那些宣稱他們找到原因的就不管了,就算有些人是對的,現在也來不及了。希望他在 ALCS G4 能夠給大家一個驚喜。

明天這場 G3 最有趣的地方在於 Yankees 打線的計畫到底是什麼。面對一個不容易擊垮的對手,通常的做法是盡量跟他磨,讓他早一點下場來面對他們的 bullpen。以 Rangers 的 bullpen 在第一場的狀況來看,這是個合理的計畫。問題在於 Cliff Lee 向來直接攻擊好球帶,如果跟他磨的話,後果會是球數落後,然後很容易就被解決了。從 Cliff Lee 的 BB/9 來看,他的生涯水準 (2.2) 在 Pedro Martinez (2.4) 和 Curt Schilling (2.0) 之間。不過當月曆翻到十月以後,這三個人的 BB/9 分別是 1.0, 2.8 和 1.7。當然,Lee 的數據在這裡只是小樣本。事實上,所有的季後賽資料都可以被視為小樣本,因為即使累積局數夠多,那必然也橫跨了許多不同年份,可能會有結構性變化,必須將他們視為幾個不同的分配來看待。不過就簡單的觀察來看,如果單純的放過第一球來試圖增加 Lee 的投球數是一定行不通的。

Cliff Lee 今年面對打者的成績 (BA/OBP/SLG) 是 .240/.255/.363,相當好的成績,這還包括了他在 Texas 表現令人很不滿意,很不像是他自己的八月的成績在內。我們拿 Sabathia 來對比,Sabathia 今年的成績是 .239/.301/.355。Lee 今年大概不會有多少 Cy Young 獎的選票,不過他跟熱門人選之一 Sabathia 相比並不遜色。看看 Lee 今年在下面兩種情況的表現:

After 0-1 Count: .223/.226/.336
Pitcher ahead: .189/.191/.279

如果 Yankees 想要贏球,就不能擺明了不打第一個球。若是讓 Cliff Lee 搶到第一個好球數,接下來在這個打席裡面就不好過了。以統計數據來看,在 0-1 時如果能打出去,splits 看起來還不壞 (.337/.333/.533),如果能夠選到一個壞球,再下一個球也還是有機會 (1-1 Count: .387/.381/.694),不過這些機會都是稍縱即逝,並不太容易掌握。放過第一個球不打時,真正重要的 splits 還是上面那兩個。

既然不能輕易放過第一個球不打,要大聯盟打者故意打界外球來磨投手也是不可能的事情 (半吊子的揮棒是打不到球的,觸擊是唯一幾乎保證打到球的方法,不過也只能用兩個球),所以目標應該會是狙擊特定的球路。不過如果 Lee 真的 "on top of his game",我看不出有什麼特別的球路可以狙擊。放棄內角或外角來專心攻擊某一邊的 fastball 是個方法,不過這種做法弄不好不用一局就被識破了,不會太有效。

話又說回來,大聯盟歷史上投手那麼多,有幾個人在季後賽永遠都以巔峰狀況出賽從來沒有失手過的?能做到這件事的人大概是出賽次數過少,而在有限機會裡都沒有碰到狀況不好的時候。Yankees 的 game plan 當然不能以 Lee 會失常來建立,不過作為旁觀者,倒也不必太過神話他。

兩邊的 LCS 都打成 1-1,主場優勢都暫時換手。在我的記憶裡像今年這樣主場優勢這麼不重要的年份還真沒見過。

Comments:
Lee is too good to be true; however, the Yankees' bullpen shows their Achilles' heel.
 
Just as we expected that AJB delivered an awful game to us today too...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