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Saturday, October 17, 2009


My Tweets for ALCS Prediction and G1 


下面是我這兩天在 Twitter 上面關於 ALCS 的 posts。所有的文字都是 Twitter 上面的 tweets 直接剪貼下來,時間順序是越前面越早 post 出來。寫 Twitter 比寫 blog 文章輕鬆多了,我比較少翻資料,同時也不用思考文字段落之間的連結與安排。當然,拿出來看以後發現可讀性比較差,這是時間和品質之間的 trade-off。

ALCS Prediction

10/16/2009 Taipei Time

Yankees vs. Angels的預測有很多人寫了,主流看法是Yankees in 6 or 7,不過Angels贏球也不會太讓人驚訝,畢竟兩隊實力接近,一個series中倒向哪一方都不會令人無法接受。比較有意思的是BP的Eric Seidman預測Yankes in 5。

比較值得談的是這個series『不是什麼』。這個series不是長打和小球的競賽,Angels只是喜歡使用打帶跑,他們的盜壘效率並不好。Yankees雖然捕手的防止盜壘能力並不好,不過也沒有糟到Red Sox那個地步。另一方面,這隻Angles也是近年來攻擊能力最好的。

今年的Angels全壘打雖不能跟 NYY比,但也比過去八年多。他們在大部分的打擊團隊數據上都在AL名列前茅,不是只有BA居冠而已。由於他們的打者較不易被三振,所以Scioscia 喜歡用打帶跑。並不是為了戰術而戰術。(Note: 比較之下,Yankees打者今年吃的三振數更少。)

Yankee Stadium未必是全壘打天堂。今年球季開始的時候我對這個球場的全壘打產量很感冒,不過我也提過要等一整年打完再說。氣候和風向的變化是有可能在球季中讓球場的屬性產生變化。現在這個球場是比較中立,不特別偏打者或投手的。不過即使如此,讓Weaver回主場先發還是對的。

一般來說打小球指的是進攻戰術,不過這類球隊通常也會有較好的防守 (攻擊爛、防守也爛的球隊是不應該進季後賽的)。前面提到Angels其實攻擊能力很強,相反的,他們的防守並不是很好。Yankees的defense efficiency排在Angels前面,而且LAA還低於聯盟平均。

Angels的bullpen是他們在ALCS裡真正的弱點,ERA排在後段還在其次,沒有辦法三振打者才是他們面對Yankees時的致命傷。rotation是Angels的長處,不過如果氣候許可,Yankees可以只用三個投手,那麼Angels這部份的優勢就會消失。

最後一點:Yankees還沒有正式決定他們的rotation,如果天氣許可他們很可能會讓Sabathia中三日先發第四場,第七場如果用的到他仍會是正常休息。如果天氣不好讓計畫改變 (現在紐約天氣很不好),就有可能用上第四號先發了。Angels在四號先發投手是有一些優勢的。

Rights and Wrongs: 1. Hinske is off the roster for Guzman,可能是錯的。不過在更『正確』的情況下,應該是把他拿來換 Marte。這個錯誤影響不大,因為Yankees的先發陣容沒有幾個人需要用Hinske來代打。

Rights and Wrongs: 2. Saunders先發第二場,也可能是錯的決定。不讓有fly-ball傾向的右投Weaver在Yankee Stadium投球是正確的,否則我們可能會以為看到他哥哥。不過Kazmir應該是比Saunders更好的選擇。

Rights and Wrongs: 3. Yankees帶七個救援投手已經嫌太多,如果天氣不至於造成太大影響,最後只採用三人rotation,那就等於帶了八個救援投手。ALDS已經帶太多人了,Girardi沒有從前一輪學到教訓。

Rights and Wrongs: 4. 如果比賽照正常進度進行,Yankees的三人rotation打算和Angels的四人rotation都是正確的。不過天公不作美,Yankees的如意算盤可能打不響。

Rights and Wrongs: 5. 如果最後Sabathia和Lackey都只先發兩次而且同場對戰,Lackey喜歡使用Mathis捕他的比賽的損失可能不小。Napoli面對左投時打的比A-Rod還好。

ALCS Game 1

10/17/2009 Taipei Time

很明顯的Fox比較重視ALCS的比賽,所以他們派出了『王牌』Tim McCarver和Joe Buck來負責轉播工作。我對Joe Buck沒有太多意見,他雖然比不上他老爸,但也還算是過的去。McCarver? 聽他講多了智商會下降的。

Yankee Stadium 的 scorer 腦死了嗎?Matsui 這個飛球叫 single? 等一下會改的。

剛剛才看到 Cano,還真不愧是多明尼加人,把自己包的像個忍者。剛剛 Swisher 那個沒看到的球被判成安打還說得過去,像這種被燈光影響到的有時候會被認定為安打,不過看落點有時也會被當作失誤。至於 Matsui 那支內野飛球怎麼樣也不算安打。問題只在是球賽結束前或結束後更改。

Jeez, 我以為 Guerrero 那個球出去了。昨天看 MLB.com 的一些 ALCS 賽前評論 video clips,Al Leiter 開玩笑說 Guerrero "swings in the on-deck circle"。Sabathia 不應該投好球給他的。

Top of the 4th, 2:1 Yankees. Morales 在 MLB.com 的 Gameday 上說他喜歡 fastball,不喜歡 cutter (誰喜歡這玩意兒?),他的安打就是打 Sabathia 的 fastball。

不知道是不是天氣的影響,Lackey今天雖然失分不多,不過並不 dominant。即便如此,還是讓每一局打得越長越好,早點讓他下來給 Angels 的 bullpen 接手,對於 Yankees 來講比較好。

今年季後賽的裁判大概是近年來最差的一次,相較之下 1996 年 Jeter 在 ALCS 裡那隻全壘打還不算什麼。一壘審明明就在那裡,這樣怎麼還能誤判?

看來 Lackey 應該是最後一局了。Angels 打次到第四棒,Napoli 等一下剛好接上來可以面對 Sabathia。

Wow,我知道 Angels 的防守並沒有想像中好,不過今天也太離譜了一點。他們的防守也不是這麼糟,這簡直是小聯盟水準。

Sabathia 的表情怎麼看起來像是他 4:1 落後?今天風從外野往內吹,對投手有利。如果不是潮溼的空氣和從外野往內吹的風,Guerrero 應該已經打出 ALCS 的第一隻全壘打了。到目前為止季後賽中還沒有客隊在新的 Yankee Stadium 打出全壘打過。

Sabathia 還會不會出來投第八局?以他的能力來講是可以的,不過如果要保留他投第四場的可能,也許現在可以讓他下來休息了。Yankees 的 bullpen 應該有足夠的能力撐過最後這兩局。我的猜測是可能讓他上來開始第八局,不過只要第一打席耗球太多或是有人上壘就把他拉下來。

0-2 到觸身保送擠成滿壘?Nice。Mike Scioscia 對這種情況一定很無奈,今年的 bullpen 是 Angels 的弱點而不像往年一樣是他們的長處。

Gosh, Nick Swisher 揮了一個 3-2 滿壘的壞球然後揮空。

OK, CC's night should be over here.

我的 iPod Touch 上面的 At Bat 軟體在季後賽不能夠看 MLB.TV,不過可以看 Postseason.TV。一開始的時候覺得很不習慣,看了一陣子以後發現其實還蠻有趣的。這個東西其實是沒有靠導演剪接過的鏡頭,看 Quad-View 就知道跟電視轉播其實是相同訊號。

有的時候我會選擇某個特別角度,如本壘板後方 (有高低兩個選項),感覺跟在現場看的時候有些類似。現場觀眾本來就不太可能掌握好球帶像電視觀眾那麼清楚。如果選中外野的角度,那就跟一般轉播時投打對決的鏡頭選擇相同了。

看這情況 Mariano Rivera 還不一定上的來。如果 Yankees 再得一分的話,救援機會就消失了。

Enter Sandman, it's Mo time.

這是錯覺嗎?我怎麼覺得好球帶忽然變小了?

我今年看的比賽少,對於 Angels 的情況最近才比較注意。看起來 Guerrero 揮棒速度變慢的說法不是空穴來風,看他面對 Mo 的這個打席讓人也有這種感覺。

ALCS Game 1 is set, Yankees win.

Comments:
I don't know if I am correct, but if the word "tweat" is a typo? I looked it up in google and found "tweet"
 
Yes, you are right. I thought I looked it up before I used it the first time, but apparently I was still wrong.
 
About the announcers for the postseason games, I think Fox only broadcasts ALDS and ALCS, while NL games are entirely on TBS. This really sucks for people like me who had switched to digital broadcast.
 
Yes, I forgot that when I first wrote it. I have corrected it on my Twitter page around ALCS game 2 time.
 
I think entertaining the thought of CC Sabathia pinch-hit is really naive. If he actually hit a double that's going to put a lot of risk on his body. He is too big, too inexperienced and too expensive to run the bases.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