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Tuesday, October 27, 2009


Amtrak Series 


在 Phillies 晉級,Yankees 取得 3-1 的優勢後,有不少人悄悄的在為接下來的 World Series 取名字。

我一開始想到的是 I-95 Series,因為這是連接 New York 和 Philadelphia 的州際公路。如果在非尖峰時間的話,大約單程兩個小時可以到。像 Posada 這種開 Porsche 的球員如果自己開車,搞不好還可以更快一點 (春訓的時候他會自己開跑車去客場,不過我猜 World Series 時可能球團會規定球員必須跟球隊一起行動)。通常 Phillies 來往 Philadelphia 和 New York 之間是搭巴士,他們跟 Mets 在同一個分區,因為不平衡賽制的關係一年中總有機會直接從 Philadelphia 去 New York 或從 New York 回 Philadelphia。

另外一種可能是搭火車。美國的火車跟公路系統相較並不會比較好,這有長期的歷史傳統。New Jersey Transit 大概不會是他們的選擇,要的話也是跟 Amtrak 訂專車。由於 AL 今年又贏了明星賽,在 World Series 第一個移動的球隊是 Phillies。在今天的 New York Times 中我們看到他們的選擇最後是 Amtrak。這個做法的好處是避開 New Jersey turnpike 以及進入 Manhattan 所需要經過的 Lincoln Tunnel (Holland Tunnel 和 Washington Bridge 比較不太可能在他們的路線選擇上),不過他們的專車到達的時間是星期一 6:03PM,也稍微瞎了一點。那是 Penn Station 比較擠的時刻,要找比那更糟的時間大概只有在早上通勤族上班的時間進城了。我們姑且稱這個為 Amtrak series。

這兩種都只是拿交通方式來取名稱,跟 2000 年的 Subway series 或今年沒有成真的 Dodgers vs. Angels 的 Highway series 用的是同樣的邏輯。我看到最精彩的一種稱呼是 Liberty series,名字來自 New York 的 Statue of Liberty 以及 Philadelphia 的 Liberty Bell。這兩件東西分別是兩個城市的重要歷史地標,我第一次去 Philadelphia 的時候就特別花時間去排隊看那個鐘,不過在 Manhattan 住了幾年,倒是從來沒有去 Statue of Liberty 所在的 Liberty Island,只從海上搭渡輪時看一看而已。這個稱呼的歷史感很強,不過如果把這兩件東西擺在一起,看起來似乎勝負太過明顯。

I bet our lady can easily crash that bell with her torch or her book. Hey, that bell has a big crack on it already.

根據 BP 的 Postseason Series Odds,他們的模擬給 Yankees 59.87% 的機率贏得 WS。不過我們都知道在一個 7 戰 4 勝的系列賽裡,20% 的差距要被運氣克服是很容易的事情。這兩隊之間的差距可能比他們整個球季的數據所顯示出來的還要小,因為 Phillies 是少數打線非常適合 Yankee Stadium 的球隊。

在正式 roster 出來之前,提出幾點 Yankees 在決定 roster 過程中會謹慎考慮的部份:

1. CC Sabathia 投 1, 4, 7 三場?

看起來是好主意,事實上未必。如果仍然要用 AJ Burnett 投二號先發,然後用 Andy Pettitte 投第三號的話。在 CC 可以連續兩場中三日先發,但是 Burnett 和 Pettitte 不行的假設下,先發輪值是這樣的:

10/28 G1 Sabathia
10/29 G2 Burnett
10/30 Off day
10/31 G3 Pettitte
11/01 G4 Sabathia
11/02 G5 No. 4 pitcher
11/03 Off day
11/04 G6 Burnett
11/05 G7 Sabathia

CC Sabathia 去年在球季末連續中三日先發把球隊帶入季後賽,結果在 NLDS 第二場又中三日上場被 Phillies 給打爆,算起來是他連續第四場中三日。Sabathia 去年在正規球季中投了 253 局,季後賽那唯一出賽的一場只投了 3.2 局。今年從季賽到季後賽 Sabathia 也已經投了 252.2 局,沒有人知道他到底還有多少局數可以貢獻。根據他自己的說法,他去年到最後的問題不是手臂太累,而是連續投了幾場不能輸的比賽帶來的心理上的疲憊使得他在最後關頭沒有能夠對球隊做出重要貢獻。這個問題今年是還好,不過我們也不能對球員的說法照單全收就是了。

另外一個問題是即使讓 Sabathia 投 1, 4, 7 場,除非 Burnett 和 Pettitte 兩個人也都可以中三日先發,各投 2, 5 和 3, 6 兩場,否則還是得用第四號先發,不管這個人是 Guadin 或 Chamberlain,總之是得排上場 (如果能夠連贏前三場,也不需要擔心四號先發的問題)。在這樣的調度下,Pettitte 若是排三號就會只先發一場。希望 Sabathia 能夠先發三場的原因之一是他是左投,可以用來中和 Phillies 的左打群。Steven Goldman 在他的專欄裡開玩笑說 Ryan Howard 面對右投時像是 Lou Gehrig,但是面對左投時像 Lou Merloni。他的生涯 splits:

vs. RHP .307/.409/.661
vs. LHP .226/.301/.444

讓 Sabathia 連續兩場中三日先發,Pettitte 只能上一場,會比讓 Sabathia 正常休息出賽兩場,同時讓 Pettitte 正常休息出賽兩場要來的好嗎?這並不是 no-brainer,我自己是傾向於讓他們正常休息出賽,然後在最後第六和第七兩場有必要的話讓 Sabathia 當 LOOGY 來用。

2. Hinske on the roster?

在 ALCS 時我覺得不把他放進 roster 裡是錯的,不過我以為影響不大。事實上對於 series 的影響是不大,Yankees 最後還是贏了,不過如果有 Hinske,也許這個 series 可以在 Anaheim 解決。我對於這個調度倒不太擔心,他們應該會做正確的選擇。但是會被從名單上抽下來的是誰還沒有那麼肯定,搞不好是第三號捕手而不是 Guzman。從 Girardi 的調度來看,還是少給他一個快腿比較好。

3. David Robertson on or off the roster?

這是 Steven Goldman 提出來的問題。Robertson 在 ALCS 第三場意外的被拉下來後就再也沒有上場了。第四場和第六場可以說沒有機會,第五場其實是可以用的上他而沒有用。Girardi 在第三場賽後說他把 Robertson 拉下場的原因是他的球速下降。由於他的投球數並不算多,這有可能是健康問題造成的。Robertson 今年有健康麻煩,說不定會因此無法進 WS roster。Yankees 在 40-man roster 只剩下 Wilkin De La Rosa 和 Michael Dunn 兩個左投,所以如果 David Robertson 不能上,大概我們會看到 Brian Bruney。

Comments:
今天在球員分開坐檯的記者會裡,Hinske跟Robertson都在場,雖然Girardi還沒公布名單,看來他們兩個是會進了....
 
LU您好

不曉得您對台灣職棒賭博
有何看法
 
對於這次職棒賭博案我的唯一看法是不要太快下結論,等證據出來再說。

台灣的職棒球員和檢調系統到底哪個比較可信我實在沒把握。如果用個 1-10 的量表,1代表不可信,10代表可信,兩者都在 3 以下。我是不至於都給他們 1 的評價啦,那樣等於指著兩邊說你們都是騙子,又太過份了一些。
 
第二戰Game Set,我想今晚Giradi要好好思考Game 5到底要讓誰來投了

是讓今天投了108球的AJ mid 3呢?還是賭賭看讓Gaudin上?
 
Ryan Howard絕對知道他接的是short hop
short hop跟飛球接的感覺不一樣, 打過棒球的人親身體會就知道
他自己被問到是否有接殺時也沒有正面回答

不過這本來就是非常難看清楚的判決, 裁判誤判情有可源
倒是我想聯盟是否應該搞個Video Referee?
我覺得是可行的
有人抱怨比賽已經夠長了, 但我覺得這是技術問題, 可以被克服
例如在replay之後簡短廣告的長度之類
 
Video Referee!Nice idea.

比賽中他就坐在螢幕前面隨時看replay,
然後主審可以像裁定揮棒與否時促請壘審判決一樣
當有爭議判決時就馬上促請replay判決

這是個好主意
 
我記得現在大聯盟的裁判全部好像是 68 人,比同一天理論上最多比賽場次多兩組的樣子。如果記錯的話那也不過大概是加減 4 個人的差距。

如果要加一個 video referee,等於是增加 20% 的人力,同時剝奪其他 field referee 的現場參與。我覺得這個點子大概要用在 regular season 不太可能,倒是用在季後賽是可以的。

季後賽的話就從現在一場六個裁判增加為七個,即使是第一輪比賽也不過同時用 28 個人。讓這個多出來的人坐在轉播台那邊,靠無線對講機跟主審溝通。也不需要特別去訓練什麼人選,直接用平常的裁判就好了。目前的六個裁判跟 regular season 每一場換位置,這個 video referee 可以跟其他人一起輪換。
 
CC 將先發第四場,Lee 是否會跟上?Yankees 是否接下來完全使用三人先發輪值?
about 4 hours ago from Twitterrific

===================
Manuel在週六早上(台灣時間)就公布第四戰由Blanton先發了,Lee會主投第五戰

所以現在問題是AJ會不會投Game 5,還是要動用第四人0.0a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