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Saturday, August 15, 2009


Division of Labor is Good for Your Health 


我一直傾向於採用 DH 制是個好主意這一方。不是因為我喜歡的球隊是 AL 球隊,而是因為我唸經濟學,我相信分工的好處。

投手是棒球裡面『位置』最特殊的存在,他們主導球賽將近三分之一到一半的勝負,甚至有些評論者或棒球作家說他們主導七成的勝負。通常他們的重要性在於他們如何投球,而不是如何拿著一根木棍子走上打擊區。

台灣的 MLB 球迷不管是不是王建民的球迷或是 Yankees 的球迷,大概都知道他去年是怎麼受傷的。我這幾年看棒球時間越來越少,所以有限的那一點時間不是看看 BP 的分析就是 Yankees 的比賽,其他球隊就先不管了。也因此我今天看到這篇 MLB.com 的文章 "Hurlers finding more peril off the mound" 才注意到 Big Unit 在一個多月前 rotator cuff 受傷,有可能無法再度回到球場了。受傷的原因是他在打擊區面對 Roy Oswalt 時 check swing。Big Unit 的三百勝已經到手,他的三振數則應該絕無超過 Nolan Ryan 的機會而註定穩坐第二,所以他可以完成的大概都已完成,就算現在離開也不應該有什麼遺憾了。除非接下來有什麼超級醜聞,譬如說跟 Pete Rose 或是 Roger Clemens 類似的情況,他應該在退休後五年第一次票選就進名人堂。就算沒有三百勝他也穩進,現在更不用講。如果這樣的情況下他還能回到球場,那種意志力就真的可以編入小學課本了。

Roy Oswalt 的生涯勝投數進度不太夠,三百勝對他來講可能有點拼。不過等到他退休的時候也許三百勝變成大家公認可望而不可即的數據,而只要他能夠維持不要太快的下滑速度投到 38 歲以上,大概進入名人堂的機會也不差。說不定在十五年後能夠有一個 trivia 問

『一個名人堂投手在面對另外一個名人堂投手的打席時受傷而終結職棒生涯,請問這兩位投手的名字分別是?』

【後記:】Clay Buchholz 在昨天第九局那個跑壘及出局的那個滑壘還好沒有造成他受傷,要不然 Francona 大概會被 Red Sox 球迷罵到至少今年球季結束。這又是另外一個不要勉強去做不會做的事情的好例子。

Comments:
門外漢請問

是否依照經濟分析的角度, 有DH制度的聯盟就一定會演化到每隻球隊都有一位專門打擊而不大能防守的球員?

有沒有可能演化成, 像是國聯的球隊在打有DH的比賽時, 在常備的八位先發野手之外, 再由bench中找一位出來當DH? 或是演化成, 某N個位置由(N+1)位球員分攤, 而輪流有人站DH (守備輪休)?

像這幾個月對洋基的討論就有提到, 可能未來會有一陣子是大松井, Posada (甚至臀部傷不大舒服時的ARod)輪流出任DH.

印象中, 幾位球員分任DH似乎都是球員有傷痛或年老時才這樣用.

個人很好奇, 數位球員分享守備位置與DH, 是否一定比有專任DH不好? 特別是在自90年代中以來的長打(全壘打)狂飆, 似乎已漸漸消退, 是否會使得專職打擊(特別拼長打)的DH重要性減低?

多謝
 
年輕的選手如果 athleticism 差到連一壘或左外野都不能勉強守一下,這種人打擊能好到讓球隊實在捨不得放棄他的機會並不高。一般來說,我們很少看到這種人。

打擊好但是不能守備的一定比守打俱佳的便宜,而這種人通常不是新秀,所以我們看到一堆年紀較大的球員來打 DH。許多年輕選手不願意打 DH,因為那會讓他們身價下跌。

幾個人分享守備和 DH (a.k.a. DH rotation) 往往是不得已的情況。如果在簽約時就知道幾個先發球員健康狀況都不好,必須要靠這種方式維持健康的話,GM 的決定就有問題。這種情況一定是好幾個球員都在他們合約及職業生涯的後期才會出現。最好的情況當然是先發球員都像 Mark Teixeira 那樣年輕、健康,而且正位於自己的巔峰狀態。在這種情況下如果 payroll 還容許可以找一個專職的 DH,當然是最好的。

幾個先發球員輪流打 DH 的另外一個面向是每天都有一個先發位置給二線球員打。一隻 AL 球隊大概有十一個投手,剩下十四個位置有八個先發和一個替補捕手,然後還有五個名額。這些選手跟先發選手通常有一段距離,否則他們就會去別的球隊當先發了。每天都要拿這些選手來填補先發選手的位置,並不是一個很好的主意。捕手是先發次數最少的位置,因為蹲九局的體力負擔遠高過其他守備位置。但是以 Jorge Posada 為例,他在成為正職捕手到 2007 年為止,大概一年可以出賽 140 場,而 positional players 在巔峰時期能夠出賽 150 場以上是正常的。DH rotation 對於正值壯年的球員來說是不必要的,這個做法通常只是次佳選擇,是 GM 要因應手上逐漸老化的 roster 的不得已做法,不會是常態。
 
請問一下為什麼DH rotation不是常態的情況下專職的DH反而很少見? 05到08球季PA超過400的專職DH只有2,4,4,2個選手而已? 我感覺這幾年球隊好像多傾向於把DH當成是休息先發野手的位置, 真正花錢買專職的DH反而是少數(Hafner, Thome, Ortiz, Thomas)
 
我想請問Admin
如果我想證實DH製對整個球隊的進攻能力
有所提升的話 是否以8人的line up和9人的line up作一個平均OPS+的判斷的方向去
定義會比較妥當

我這人多半看NL的比賽
 
從賽制來看

不管是AL還是NL的投手,基本上基本出局數的光環是很難拿掉的,當然存在著有打擊很好的投手只是畢竟是少數

就NL來說,由於每個位置都要上去打擊,所以有些人因為球棒的產出比手套好而得到出賽的機會

有人曾經以Kent為例,但是如果去AL作客的話,Kent就可能會以DH出場

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http://morikawablue.blogspot.com/2008/06/underdog-national-league.html
 
On 300 wins... Baseball Analysts.com did a study on the relative level of difficulty of achieving 300 wins compared to 30 yrs ago.

In fact, the level of difficulty has not increased dramatically as people would think. Most of the decreased in starts per season was made up by increase in number of seasons pitched due to advancement in medical sciences.

I will paste the link for you once I have dug it up.

Cheers,

Wilson
 
And yes, many of the top NL hitters would be DHing if they played in the AL

Bruan
Howard
Fielder
Dunn
Delgado


Probably don't want any of those guys playing on the field.....
 
簡單回一下『05到08球季PA超過400的專職DH只有2,4,4,2個選手而已?』

是的, PA 超過 400 甚或達到打席標準的比其他位置都少,少到跟捕手有拼。

但是這並不表示其他球隊在做 DH rotation,其他的可能包括:1. 原先預定的先發 DH 受傷,必須要用其他球員頂替;2.球季開始時的 DH 陷入低潮沒有打出預期水準,所以被換掉。

無傷無痛願意打 DH 又打得好的年輕球員幾乎是不存在的。Jason Giambi 早就應該像 Big Papi 一樣專職打 DH,不過他自己堅持不下場防守他會無法專心於打擊,反而也打不好。這使得許多 stathead/Yankee fans 在看到 Teixeira 的 UZR 數據時要躊躇再三,考慮到底是因為跟 Giambi 的差異太過巨大使得自己看走眼,還是這個數據在這裡真的可能有問題。
 
希望這種問題可以靠 field f/x 解決:p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