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Monday, November 10, 2008


Nate Silver Made Front Page of NYTimes Website 


for his election statistics.

剛剛看到 New York Times 的首頁這一篇 Finding Fame With a Prescient Call for Obama,我還以為是同名同姓,仔細讀下去,才知道真的是 BP 的 Nate Silver 因為用統計方法預測美國總統大選而上了 New York Times 的首頁。

政治學者現在其實也廣泛使用計量模型來處理民調,很難想像在這樣一個領域裡面居然也有讓外行人闖出一片天的機會。說起來 Silver 也不算全然的外行,他的父親就是政治學教授。我在這篇文章裡面沒有看到他在 U Chicago 的主修,不過從他畢業後去做會計方面的工作,我猜大概是經濟或是統計一類的主修比較有可能。

Comments:
他滿有名的。兩個月前我跑去西雅圖玩,一面開車一面聽radio,一開始話題都是政治,後來怎麼sabermetrics這個字跑出來了,還有PECOTA,原來就是談到Nate Silver把棒球模型拿來預測總統大選。
 
請問一下,CCLU大哥今天有到自由廣場靜坐現場去嗎?瞄到一位貌似的人在現場走動...(觀察了一下還是沒有前去詢問)
 
我以為知道我是誰的人就已經有限了,居然有人知道我長什麼樣子啊。

是的,我昨天下午和前天晚上都過去一陣子。
 
CClu2大好:
今年的冬天對Yanks來說很漫長,有很多事情要做!
CCLu 大對於Yanks這冬天該做些什麼改變能否提供大家一個意見呢?
該不該去搶CC. Peavy.AJ....?放棄Ian Melky .Hughes?交易Cano.Matsui?...續留Pettite and Moose?
感恩^^
 
Yankees 該做的事情太多,跟當年冠軍年代只要更動少數幾個球員,從 FA 市場上買一兩個明星,然後再透過交易或 FA 市場把剩下的補足不同。

現在這隻 Yankees 既老又沒有足夠的 talents 面對明年的 Rays,除非期待別人都往後退一大步,否則自己就必須大規模更新。這種程度的翻修不容易判斷,牽涉到現實上有多少預算,多少籌碼,以及 FA 球員和其他球團 GM 的想法,往往牽一髮而動全身,不太容易分析。

舉例來說,Yankees 當然應該考慮 Mark Teixeira,但是不見得能得到他,在這樣的情況下他們就必須退而求其次,用手上已經得到的 Nick Swisher。Nick Swisher 是稍早才交易來的球員,這是一個不錯的交易,但是不見得能讓 Yankees 達到他們的補強目標。也許再預算限制下這是他們的最好選擇,但也有可能他們還是要繼續尋求其他球員,只是先把 plan B 給確保住。現在 Yankees 可能連 plan B 都不是 in house choice,使得問題更形複雜。

只要市場上面出現一個 FA signing 或一個交易,先前的分析就可能要全盤重來。今年我對於這種分析完全沒有時間能力來應付,太花時間了。
 
以今年的pythag跟內容來看其實明年Rays 有一些倒退的機會也不小(例如post 06 Tigers..但同理來說那Blue Jays 反而很危險) 但他們的upside也超高,所以應該不大可能退太多。

今年Posada 的傷太嚴重了,捕手生產力直接從超高退到超低- -b 這也只能祈禱了,但或許可以考慮玩個Matsui for Johjima 之類的trade (Johjima的整個約比Matsui 大)然後先把Posada設定成DH在視情況調整(如果Posada健康Johjima 打不好就換回Posada C..如果都很好看看能不能再轉交易etc)..但這風險也不小...
 
我不是計量這方面的學生,可是我之前也有旁聽過一堂課,是財政系教授開的財政學,裡面那位教授很年輕剛回台灣,他也提到說他再美國的時候做的研究就是用財政學的一些理論,來研究美國的大法官選舉,聽起來也頗有趣的^^

我身邊有朋友,讀物裡系的,主攻modeling,她們現在的研究主題竟然是媒體影響力的傳撥,聽起來也是很有趣的東西:P
 
Sabermetrics, 或是財政、經濟、計量、物理、統計..., 不管這些是歸類到社會科學或自然科學, 研究到最後, 似乎都是複雜的數學問題.

在 Dr. cclu 的 blog 中有時會出現棒球以外的事務. 個人很希望 Dr. cclu 時間允許下能繼續運用文字及網路的力量發揮影響力, 多談一些棒球以外的議題, 例是經濟學... 等, 相信讀者都會看得津津有味. With greater power comes greater responsibility.

不過最殘酷的前提, 時間是有限的. 做為一個讀者, 不過是一個 free rider, 有任何東西看就應很滿足了. 只能繼續期待 Dr. cclu 在十分有限的時間下能持續寫一些東西.
 
沒記錯的話CCLu有開另一個blog,講的就是他的專業

好像叫做Forecast Error的樣子
 
不知是宣傳不夠, 或是我的資訊太 lag, 原來已經有了, 目前兩個月大! 謝謝樓上的資訊!

Forecast Error :
http://forecasterror.blogspot.com/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