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Thursday, October 16, 2008


The Stage is Half Set 


Phillies 順利以四比一晉級,剩下 ALCS 的結果還沒有揭曉。Red Sox 雖然有從 1-3 或更深的 0-3 洞裡爬出來,不過那兩次賽前評估中他們的實力本來就比對手強,爬出洞來還不是最奇怪的部份,怎麼掉進去才是。這次我卻越來越不確定他們是比較好的球隊了。

戰績不論,今年 Red Sox 從數據來看比 Rays 要好,他們可能是今年大聯盟最好的一隻球隊,只有第一輪早早出局的 Cubs 可以跟他們一搏。但是一整個球季進行下來,總會有一些變化讓六個月的數據不足以代表十月份在場上拼鬥的球隊。這些變化可能包括球員因交易轉換球隊,小聯盟 call up,或者球員受傷。

除了 Jed Lowrie 之外,今年的 Red Sox 沒有什麼具有影響力的小聯盟 call up。雖然對於 Julio Lugo 來講 Lowrie 是個明顯的實力提升,不過他並不是特別的 impact player。同時 Red Sox 也沒有什麼人到球季快結束前忽然開竅,然後把手氣一直帶進季後賽。Jacoby Ellsbury 看起來是在八九月的時候忽然找到些什麼東西,但他的打擊脫離球季中的低潮時,連帶的把他的耐心也帶走了。我們在球季最後兩個月的確看到打擊率和長打率超越預期的 Ellsbury,不過進入十月後他又跌回六七月的低潮。即使天賦如 Alfonso Soriano,十月的時候沒有耐心還是不行的。對方的 scouting 在季後賽時會比球季中更加用心,現在只有那麼幾個對手,任何經費拮据的球隊都可以派出最好而且充足的球探出來做詳細的 advanced scouting。更別提投手們也有一個星期的時間只想著要如何對付單一球隊的打線,如果不用投好球就可以讓打者出局,他們是不會投好球的。Jason Bay 表現不錯,不過他取代的是 Manny Ramirez 在打線上的位置,所以也不算是什麼提升。Red Sox 在七月底的時候沒想到 Manny 下半球季會打得這麼好,而他如果留在 Bean Town 也沒有人可以打包票他可以打得這麼好,所以 Red Sox 的 front office 和球迷也不用覺得可惜,我想他們的 front office 應該是不會覺得可惜的。Jason Bay 比較年輕,比較便宜,而且不會給隊友 "Manny Being Manny" 的無奈體驗。但是現在他的表現大約就是原先預期 Manny 留下來的表現,Red Sox 交易並沒有虧,不過也沒有提升季後賽的實力。

數來數去,好像都數不出來他們在季後賽有哪個球員或哪個面向應該比一年162場球的表現要來的好。

倒是我們看到:
1. Big Papi 不管是低潮還是手腕在困擾著他,目前表現並不好。
2. J.D. Drew 雖然在 ALDS 硬撐過去,不過他的健康狀況看起來還是發生了負面的影響。
3. Mike Lowell 無法上場。
4. 前面提到 Jacoby Ellsbury 在季後賽表現不佳,他需要一些好運氣,打出一些如 Kevin Costner 在 Bull Durham 裡面說的 "a ground ball with eyes"。
5. Jon Lestor 第三場表現也許不完全是運氣差,他的投球局數可能已經超過他今年可以負擔的程度了。他去年大聯盟加小聯盟全部大概投 150+ 局,今年加上季後賽已經到 230 局了。
6. Josh Beckett 有傷在身,而且今年是偶數年。:p(他的歷年 ERA+: 282, 98, 138, 108, 118, 95, 145, 114)

Red Sox 今年克服了不少的問題,他們是一隻很好的球隊,有很好的深度來應付各種問題。但是現在是季後賽,他們不是面對一隻隨隨便便的球隊。

接連兩場 blowout,讓 Rays 今年季後賽的數字比球季中還要好看了不少。他們當然不是一隻先發打線有五名打者 OPS 超過 1.000 的球隊,連明星隊也沒有這種打線。不過他們年輕、健康,而且目前的表現不是 fluke,這隻球隊是真貨。在球季開始前我以為他們要到明年才能有這種表現,所以雖然覺得他們是 sleeper,但是沒有想到他們會拿到 AL East 冠軍。雖然成績出乎意料,但由於他們的球員是真的有天賦,所以即使成長速度超過預期,我相信他們明年還是會有不錯的表現,不會像去年的 M's 一樣。

我今年看他們的比賽看得不多,不過 ALDS 和 ALCS 看下來,發現他們的比賽相當精彩,是個攻守都有相當多面向的球隊。這隻球隊在長打上只在 AL 排中段班 (Boston 也許不會同意這種評價),不過他們在上壘率和跑壘上面表現都不錯。Joe Maddon 雖然從 Angels 出身,戰術運作會讓許多人認為他在玩 small ball,不過他的 small ball 戰術其實也都還在 statheads 認同的範圍內。有些刻板印象認為 Moneyball 玩法就是不該盜壘,OBP 是終極目標,選秀不該選高中生......。事實上,所謂的 Moneyball 說穿了其實只是『不要跟機率對做』。盜壘率要在 75% 以上,這種戰術才有意義。一隻球隊要有速度快的球員,同時他們的跑壘觀念要好,才能夠讓他們跑。如果加上對方捕手俎殺率低,那不跑才是錯的。Jason Varitek 是 Red Sox 的先發捕手,當他不蹲捕的時候,投手是 Tim Wakefield。到現在為止 Rays 只有五次盜壘,只有全壘打數的一半,這才是奇怪的事情(這只是 figure of speech,當然沒那麼怪。blow out 比賽盜壘不會太多,第一場上壘次數又太少了)。

在 Shields 要延後一場到主場出賽,而 Kazmir 投第五場的消息宣佈之後,Rays 晉級的勝算又高了一些。2004 年和 2007 年提前把 Red Sox 給判出局的人都學到了教訓,我自己也是其中之一。不過 Red Sox 本來的勝算在於
1. Shields 在 Fenway Park 爆炸(他的主客場數據差別很大,在 Fenway Park 尤其差)
2. Kazmir 自爆(我們在第二場看過一次了)
3. 到了第七場,什麼事情都可以發生,說不定 Lester 的手臂沒問題可以力壓 Garza。

在 BP 的 ALCS 賽前預測中 Christina Kharl 就提出來應該讓 Shields 兩場都在主場出賽,結果這正是 Maddon 的選擇。現在就算 Kazmir 自爆,Red Sox 要闖過在主場先發的 Shields 這一關還是不容易。Clay Davenport 的 Postseason Odds 給 Red Sox 12.43% 的機率,我的不負責任猜測比這還要再低一點。

這次的 LCS 我沒有任何一隻支持的球隊,到了 WS 也不會有(本來是可以為了 Sweet Lou 勉強支持 Cubs,但是他們也早早出局了),了不起是在 AL 和 NL 二選一的時候選 AL 球隊。不過 Rays 的表現以及他們未來的前景實在非常有趣,我想光是這一點就可以讓我坐在電視機前面。

Hinet MOD 的高畫質轉播可以切換到原音是另外一個讓我坐在電視機前面的理由。我雖然不喜歡 TBS 找來的團隊,更討厭 Fox 的轉播小組,不過在高畫質之下就勉強可以忍受。說到這裡,Hinet MOD 那個主播還真是糟糕啊,廢話和冷笑話都太多了。Phil Rizzuto 可以在轉播時跟大家談義大利麵餐廳,談他昨天吃的 lasangua 多好吃,不表示隨便哪個人來閒扯淡觀眾都可以接受的。我在球季中就曾因為高畫質頻道沒有辦法切換雙語,所以轉去可以轉雙語的民視看它們的普通畫質轉播。還好季後賽可以切換,希望以後他們可以維持下去。

Comments:
紅襪少了Manny Ramirez
代替的Bay對投手的威脅大減
投手不會閃躲Bay
而且Bay的揮空也太多了
反觀Rays的3,4棒
破壞力有如左右門神
紅襪投手都投的很閃
 
倒數第四段:「2004 年和 2006 年提前把 Red Sox 給判出局的人都學到了教訓...」這裡的2006應是寫錯了,我想原po是想要寫去年2007的ALCS紅襪從1-3的絕境爬出來吧?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Though i am supporting Red Sox but it seems that they performed badly and didn't do their best. God bless Red Sox.

On the other hand, either Rays or Red Sox enters the WS, we will see two eastern teams against each other by then, and no western or central team in the WS.

My personal opinion is NL Phillies will win the title. Let's sit tight and watch the games.
 
給一樓:你需要眼鏡和MLB.com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