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Friday, February 01, 2008


Transaction Analysis 


借用一下 BP 的 Christina Kahrl 的專欄名稱來談一下兩個 Yankees 球迷關心的交易。

1. Santana Might Be Heading to the Mets

Might be, not is. 根據 ESPN 的 Jayson Stark 報導,Mets 和 Santana 雙方在合約年限和數字上還有歧見,而且差距還不小。我的猜測是 Mets 最後會讓步,畢竟他們出的四個年輕人對於 2008 幾乎沒有幫助,而把眼光放遠一點,我們也沒有把握他們將來能幫的上忙。用這樣的四個人談成了傳言中 Hughes 或 Ellsbury 或 Lestor 帶頭而談不成的交易包裹,Minaya 已經被很多 Mets 球迷當成英雄了。現在如果要開個記者會告訴大家這件事情告吹,他的日子大概不會好過。

Joe Sheehan 在他的專欄裡提醒大家一件事情:那些把 Hughes, Ellsbury 這些名字丟出來的交易包裹都只是傳言,沒有經過證實。從 Yankees 這邊的新聞我們可以猜測這個傳言大概有不錯的可信度,但是也別忘記消息來源多半來自 Hank Steinbrenner,並沒有 Brian Cashman 和 Hal Steinbrenner 的背書。Hank 並沒有 George Steinbrenner 那樣的權力,就算 Brian Cashman 不能夠說上什麼話(這一部份我們要等今年 Cashman 決定要不要續約時會有比較好的概念,現在不肯定),Hal Steinbrenner 的權力並不小。在目前的 Yankees 權力分配裡,Hal 是負責球團財務的部份,能不能、要不要簽 Santana,並不是 Hank Steinbrenner 一個人說了算的。我們也的確聽到 Brian Cashman 和 Hal Steinbrenner 反對這個交易,所以 Yankees 是否真的曾經出了那麼高的條件沒有人知道。

很多人在看交易的時候忘記球員的交易價值和他的身價並不直接相關。球員的薪資結構、市場上的供需,都會對交易價值有很大的影響。舉例來說,如果現在 Koufax 在市場上,只要吃下他的合約就可以免費拿走,Santana 就沒有多少交易價值,只能簽他想要的大約,但是 Twins 拿不到什麼東西回來。

Santana 最好的交易價值應該是 2007 年球季之前,他還有兩年才上 FA 市場,剛剛拿下一個 Cy Young Award,同時在當時 Yankees 還不確定自己有這麼多年輕人可以在 2008 年接上來,2007 看起來人只是勉強夠用(事實上是不夠用)。千金難買早知道,如果 Twins 那時知道自己 2007 球季無望,誰來當 GM 都知道要交易 Santana 出去。只要有 Yankees 一個積極的買家,Twins 就穩賺不賠了。

還是那句話:千金難買早知道。所以 Bill Smith 今年交易 Santana 出去。

即使不跟 Hughes 或 Red Sox 那幾個出色 prospects 帶頭的包裹來比,我們還是可以看 Bill Smith 到底做的對不對。Twins 的選擇是:

1. 交易 Santana 出去換回幾個 prospects。
2. 用 $13.25M 用 Santana 一年,年底給他 artibration offer 然後看他拒絕後走人(或者在給他之前他就跟別隊簽約),然後拿到兩個選秀權,大概會是在 20 到 40 之間的兩個。能簽下 Santana 的應該是大市場球隊,以目前的情況來看大概沒有哪一支會落到後十五名,讓 Twins 連第一輪的選秀權都拿不到。

Twins 今年大概很難贏得什麼東西。AL Central 有 Indians 和 Tigers,是 AL 最被看好的幾隻球隊之二,AL East 的 Red Sox 一樣是今年的大熱門。Yankees 和 Angels 這兩隻球隊排在不遠的後面。不管要爭 AL Central 還是要爭 Wild Card,Twins 今年的機會都不好。留下 Santana 來,就只是花 $13.25M 換他一年的服務,希望在那十幾場他在主場先發的球賽裡能夠多吸引一些球迷入場。就算這剛好抵掉 $13.25M 好了,Bill Smith 要比較的就是他換回來的 prospects 會不會比 2009 六月選秀能選到那兩個好。Twins 在 2010 要進駐新球場,現在不管是交換還是要選秀,目標都是要找到能在 2010 以及之後幫的上忙的球員。雖然大家都不覺得 Mets 這個包裹好,但是最好的兩個要在一次選秀中選回來也還不是容易事,更別提還有另外兩個球員。

在 Yankees 和 Red Sox 『退出』的情況下,Bill Smith 必須就手頭上所能拿到的東西來和 2009 那兩個選秀權做比較,做出正確的選擇以讓傷害降到最低。就以這一點來講他沒有錯。

問題在於:這樣的交易仍然不能幫助 Twins。Twins 的小聯盟裡面有一些年輕投手,他們到 2010 年的時候會有人能夠幫助大聯盟球隊。現在增加這麼多的投手,一來不見得都能養出來,再來就算養出來了恐怕也不需要那麼多。他們真正的長期需要是野手,如果 Bill Smith 能夠把這些投手換成個游擊手或是外野手,尤其是現在仍然便宜而且可以很快上大聯盟的,那麼這個交易還不算差。如果不行的話,他最起碼已經把今年球季給砸了,看他接下來能不能做出適當的交易來挽救球隊的未來。

另外一個問題是 Bill Smith 是否錯估情勢以致於拿到 second best (甚至 third best) 的交易包裹。由於這裡牽涉到 Yankees 和 Red Sox 實際談判內容跟媒體報導是否有差距,我們很難做出百分之百確定的判斷。我的不負責任猜測是他可能等的太久,結果 Yankees 這邊由於沒有辦法找到可以取代 Melky Cabrera 的中外野手 (譬如說 Mike Cameron 已經跟 Brewers 簽約),而他們對於 Santana 的薪資要求也越看越頭痛,最後只有放棄。Mets 現在能夠用這樣的包裹談成交易並不表示去年十二月的時候 Yankees 用更優的包裹也可以做到。該時 Bill Smith 的期望是時間拖的離春訓越近,Yankees 或 Red Sox 會因為太緊張而主動加碼。如果 Yankees 這兩年虧損沒有這麼多(感謝 luxury tax 和 revenue sharing,在這些稅之前 Yankees 當然大賺),同時現在還是 George Steinbrenner 當家的話,Bill Smith 的算計也許會成功。

Red Sox 2006 年底簽下 Matsuzaka、Josh Beckett 去年復活,再加上 Clay Buchholz 成長迅速這幾個因素,也使得 Red Sox 並沒有不惜代價爭取 Santana 的必要。沒有人嫌投手太多,但是贏得冠軍不是只靠投手就行。若是因為加入這一個投手讓其他面向削弱太多,仍然對於球隊沒有幫助。

2. Cano Is Reaching a New Deal With the Yankees

有些意外,不過不難理解。把球員的 arbitration 甚至前面幾年 FA years 簽下來這個由 John Hart 發揚光大的策略一直沒有被 Yankees 採用,不過歷史證明那是個好方法。Cano 目前衰退的機會不大,他的 downside 大概是 Carlos Baerga,不至於更差。他是不是會像 Baerga 一樣在 26 歲以後衰退?沒有人知道。如果他能至少是個 Edgardo Alfonso,一直到 28 歲還有不錯的表現,那 Yankees 就賺的多了。

這是另外一個例子讓人相信 Hal Steinbrenner 和 Brian Cashman 的權力也許比表面上看起來的大,所以 Yankees 才能做這些 cost-efficient 的舉動。

Comments:
"由 John Hart 發陽光大的策略"
應該是發"揚"光大,小錯字。
 
that's one big contract Johan's getting, not quiet as ridiculas as I would have thought though.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