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Saturday, October 13, 2007


Should the Red Sox Bring Beckett Back for G4? 


我從來不是季後賽改用三人輪值先發的擁護者,不過今年我討論這個點子好幾次了。Yankees 曾經在 2000 年 ALDS 試過,結果並不好。那一年他們信任的投手只有 Roger Clemens, Andy Pettitte, 以及 El Duque 三人。David Cone 在下半球季的表現完全不像樣,而 Danny Neagle 從來沒有得到 Torre 的信任。Clemens 和 Pettitte 在先發之間只休息三天的情況下分別先發一、四和二、五場。

結果是 Clemens 在第四場投到第六局沒有製造任何出局就被換下來,6H, 6R, 6ER, 4BB, 5K, 1HR,Pettitte 更只投了 3.2 局,10 H, 5R, 5ER, 2BB, 4K, 0HR。Torre 對於中三日先發有很不好的經驗,他在那之後很少使用這樣的計畫。

事實上,有許多 Stathead 鼓吹平時改用四人輪值,他們認為這樣子對投手健康反而比較好。在歷史上五人輪值是近代的演進,並不是開天闢地便是如此。不是所有的演進都是好的,closer 的規則就是反例,有些喜歡看 senior circuit 比賽的人認為 DH 制也是錯誤的。大部分的人反對在季後賽採用三人輪值的原因不是那會影響投手健康,而是現代投手並不習慣那樣的出賽準備,表現通常都不會好。

我並沒有忽然成為三人輪值的提倡者,主要原因是新的賽程安排,讓一號投手休息三天就先發不會有骨牌效應。Baseball Prospectus 的 Jay Jaffe 在 Unfiltered 討論裡面提到兩種不同的排法:

Scenario 1: Beckett starts Game Four

10/12: Beckett/Sabathia
10/13: Schilling/Carmona
10/15: Matsuzaka/Westbrook
10/16: Beckett/Byrd Red Sox
10/18: Schilling/Sabathia
10/20: Matsuzaka/Carmona
10/21: Beckett/Westbrook

Scenario 2: Wakefield starts Game Four

10/12: Beckett/Sabathia
10/13: Schilling/Carmona
10/15: Matsuzaka/Westbrook
10/16: Wakefield/Byrd
10/18: Beckett/Sabathia
10/20: Schilling/Carmona
10/21: Matsuzaka/Westbrook

前三場對決陣容是一樣的,關鍵在於第四場要不要讓 Beckett 在只休息三天的情況下上來,跳過第四號先發。他做過這樣的事情,Yankees 的球迷應該都還記得。跟以往不同之處在於 Beckett 只需要這一次是在只休息三天的情況下上場,在第七場先發前可以有正常休息。會造成這種情況的原因是在第四和第五場之間多了一天休息,是以前的賽程設計裡面沒有的。在這個賽程下球隊可以跳過第四先發而不影響二號和三號先發,同時對一號先發也只有第四場這一次是短休息,其他場次沒有影響。

剩下的問題在於:
1. Beckett 在休息三天之下上場會不會比 Wakefield 好?
2. 這一次短休息會不會影響 Beckett 下一次上場表現?
3. 從第四場到第七場的獲勝機會會不會增加?

第一點是 Red Sox 自己才知道的,這牽涉到 Wakefield 的健康問題,所以外人很難評估。從他九月的表現、在 ALDS 被跳過、同時他最近才在肩膀打過 cortisone 這幾件事情來看,我猜 Beckett 會比較好,而且可能好不少。

第二點比較難說,畢竟他上一次在季後賽三日休息先發是 2003 的事情,而且該年接下來沒有比賽了。不過從他在 NLDS 裡面還有一次休息兩日上來長中繼來看,我猜 27 歲的他也還是可以做到。

第三點是唯一可以分析的地方:
Game 4: Scenario 1 較優,1 贏球的機會比 2 大,而且可能大不少(?)。
Game 5: Scenario 2 較優,不過兩者都有贏球機會。
Game 6: Scenario 2 較優,不過兩者輸球機會都較大。
Game 7: Scenario 1 較優,1 比 2 機會大不少。

Jay Jaffe 給 Schilling 和 Matsuzaka 的評價相差較多,我不認為他們兩個差那麼遠。在對決的評估上,我會跟 Jaffe 有些不同。兩種方式最大的差別是如果打到第七戰到底哪一種情況有利。能在一個七戰四勝的 series 裡面用 Beckett 三次,比起在最後兩場看他只能坐在板凳上要有吸引力一些。這不是立刻就要做出決定的事情,如果前三場打完 Red Sox 1-2,我會傾向讓 Beckett 投 1-4-7 三場;如果他們是 2-1 甚至 3-0,那麼第四場讓 Wakefield 投也無妨,反正 Red Sox 也有把 Byrd 打垮的機會,他要連過 Yankees 和 Red Sox 兩關不是易事。Beckett 在第一場得助於 Red Sox 得分既早且多,投的球數不多,而且也應該比較輕鬆,在體力負擔上應該可以支撐。第一場的結果是讓他在第四場先發可以成為選項的一個重要條件。如果 Beckett 今天是苦鬥七局,投了 120 球,那麼我們根本可以忘掉讓他在第四場出來這個點子。

ALCS 裡面的調度一定有很多,也有不少會影響比賽結果。不過從第一場打完之後這個時點來看,大概沒有比第四場該排誰先發更有趣的話題了。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