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Friday, October 05, 2007


Division Series So Far 


我只打算在這邊簡單寫下我的看法。短期比賽數據分析預測能力比摸水晶球好不到哪裡去,而且 BP 在他們的分析裡都列出來了,我就不花時間做同樣的事情。

Red Sox vs. Angels

Red Sox 的第一場贏的漂亮。我在球季結束前覺得應該把今年的 Cy Young Award 給 Josh Beckett,在之後幾個競爭者又累積了一些數據之後我仍然維持同樣看法。我心目中今年的 AL Cy Young Award 是 1. Beckett, 2. Sabathia, 3. Carmona。

這個 series 會不會迅速結束關鍵大概在 Matsuzaka 這一場。如果他在足夠的休息後有好表現,Red Sox 從 Anaheim 回到 Boston 時應該不會把 Angels 一起帶回去。

Indians vs. Yankees

Yankees 的打擊實力比 Indians 好,事實上他們的打擊比任何球隊都好。板凳稍優於 Indians,不過 Torre 不太用那些人,所以算是平手。在防守部份 Yankees 也稍優於 Indians,他們的 Defensive Efficiency 和全隊 FRAA 都高於 Tribe。在 bullpen 部份,比最好的兩個 relievers Yankees 佔上風,比最好的三個差不多平手。

Las Vegas 給 Yankees 的 odds 也比給 Tribe 的好,最起碼在這個 series 開打前我看到的是如此。不過我比較信任的球評還是把優勢給 Indians,我自己也有同樣的看法。原因很簡單:rotation。

王建民沒有差 Sabathia 差那麼多,不過前兩場 Yankees 在先發投手上面居劣勢是賽前就知道的事情。三、四場比較難說,Clemens 和 Mussina 都有可能撐不過三局,但是也都有可能投個六局不失分。另外一邊,Indians 的三四場先發投手也都可能被 Yankees 打得滿地找球。這個 series 還是有可能贏,機率最大的情形大概是 Pettitte 把分數咬住,然後打線在最後爆發,也許從對方的 closer 手上反敗為勝。三、四場也許可以在 Yankee Stadium 打成大亂鬥,雙方幾乎把投手用盡的情況下由運氣好的勝出。

如果要拖到第五場,我想王建民應該不會再有這麼差的表現,不過優勢還是在 Indians 這邊。第一場輸掉並不需要絕望,Yankees 甚至曾經在主場輸掉前兩場後連贏三場晉級。雖然整體戰力略遜於 Indians,不過 Yankees 仍然有贏的可能,他們必須先『偷』到第二場的勝利再說。

Cubs vs. Diamond Backs

我以為 Cubs 會輕鬆打贏這個 series 的。不過在 D-Backs 取得 2-0 的領先後,Cubs 就算能贏也不會輕鬆了。沒錯,Cubs 的戰績沒有 D-Backs 好,而且 NL Central 還是最弱的一個分區,不過從 roster 來比較,Cubs 的確較優。

Sweet Lou 為了不知道能不能打到的第四場讓 Zambrano 提早下來,遭到了不少批評。第二場說他讓 Lilly 在場上待的太久的批評雖然不見得公平(其實也就只有 3.1 局),不過這說法可以跟第一場相呼應,算是其來有自。今年賽程較往年寬鬆,除了 Red Sox/Angels 這一組是正常休息下的三人 rotation 就可以打完一個 series 之外,其他的只要讓第一場先發在休息三天之下回來,也可以用三人 rotation。Lou Piniella 是唯一不能抗拒這種誘惑的 manager,看來結果不會太好。但是除非我們把第一場敗北歸因於 Zambrano 在接下來只有三日休息下的特別調度,否則 Lou Piniella 的做法仍然不能算是錯的。

看起來這個 series 大概不會拖很久,下面兩場的投手對決雖然是 Cubs 佔優勢,但是在 Wrigley Field 也是什麼奇怪的事情都能發生。只要一點小小的差錯,Cubs 就要拼百年沒有贏過 World Series 了。

由於 Cubs 紙面上的 talents 還是高於 D-Backs,我不打算太快把他們給放棄掉。在兩組已經 2-0 的組合中,理論上 Cubs 是比較有可能翻身的。

Phillies vs. Rockies

2-0 Rockies? You've got to be kidding me.

在進入季後賽之前兩隊一樣火熱,頭兩場比賽在 Philadelphia 打,Rockies 還在正規球季結束之後打了一場一戰定生死的延長賽。結果這個原本被視為勢均力敵,或許 Phillies 稍佔上風的比賽,現在 Rockies 2-0 領先回到自己的主場。

Phillies 的球迷現在能夠期望的只有另外一個奇蹟,只靠球隊的力量是不夠的。一年到底能夠指望幾次奇蹟?Mets 的崩潰已經算一次,再指望第二次可能要求太多了。Phillies 翻身的機率大概比 Cubs 還小,他們需要兩場美式足球比數的比賽,同時在對雙方投手的大屠殺結束後,希望能夠站在上風。

Hurdle 在這個 series 裡面帶 12 個投手使得他的調度不夠靈活,接下來的比賽他有可能會在這一點上面吃虧。這是 Phillies 為數不多的希望裡面比較可能發生影響力的。

Comments:
請問,為何Hurdle 帶了12個投手會使得他的調度不夠靈活?
 
代答一下:
因為一輪裡面名單(投手+野手)祇能放25個人,投手多帶一個,就得少帶一個野手。

通常在季後賽裡面的「正常調度」是11位投手,裡面有4位是先發投手(季後賽用不到第五號先發),牛棚裡有7個人。

為什麼不多帶一兩位投手?因為用不太到,與其牛棚裡坐8、9個人,還不如把用不到的投手省下來,多帶一個野手。

(在經濟學上這叫做「邊際效應的遞減」嗎?我不是學這個的,班門弄斧一下,有錯請指正)

而像RED SOX那組可以玩3人輪替的,他們更是祇帶到10位投手。(但他們帶了3個捕手...)

而野手多一個或少一個,在代打、代跑、代守等狀況下就有差了,多一個人總是可以多一點靈活的調度,特別是在有投手在打線裡面的國聯更是關鍵。

以上。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