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Thursday, September 20, 2007


It's Nice to be Wrong Sometimes 


在七月底 Eric Gagne 交易時我說他在剩下兩個月大概只是 0.5 勝投手,對於 Yankees 和 Red Sox 之間的影響不大。我很高興我錯了,他不但不是 0.5 勝投手,到目前為止他的 VORP 是 -4.6,低於 replacement level 之下半場左右。以兩隊目前的差距來看,他有可能是造成戰況逆轉的人。我很高興當時判斷錯誤。

How big is 1.5 games back?

不開玩笑,當時的判斷比把他當作讓 Yankees 確定出局的最後一擊還是要好一些。不過在這個週末結束前對於 AL East 的 pennant 還不要太快下結論。Michael Kay 最近幾個禮拜讓大家聽到耳朵長繭的 "Yankees are x.x games behind in the lost column. You can't make up a loss, that's why it's so important.",今天倒是真的有意義。雖然目前勝差落後的是 1.5 場,不過在敗場部份目前只落後一場,這個數字的確比較重要。Yankees 目前比 Red Sox 少出賽一場,而以他們的勝率來講,贏那少打得一場比輸的機率要大。Yankees 由於今年雙方對戰成績較好,所以還有額外的優勢,在兩隊最後戰績相同的情況下是由 Yankees 贏得 AL East。

不過 Yankees 球迷對 AL East 最好還不要太樂觀。這幾天感謝 Blue Jays 幫忙 sweep Red Sox,讓兩隊之間的距離迅速拉近的人,也許馬上對加拿大會有不同看法。接下來這個週末就輪到 Yankees 在家裡接待 Blue Jays,這一個四連戰中,Yankees 會遇到 Roy Halladay 和 A.J. Burnett,這兩勝並不容易拿。Red Sox 在同一段時間內要面對 Devil Rays 三場,對於 Yankees 來講有利的是他們會在第一場碰到 Kazmir。不過那一場是由 Josh Beckett 主投,所以也不能說多有利。如果這個週末打完兩隊勝差能夠維持在一場,那麼我們大概可以相信接下來 Yankees 真的很有可能會把 AL East 奪回來。在那發生之前,猜測的意義有限。

另外一個問題是球員的體能和體力及健康狀況。Joe Sheehan 專欄在 Yankees sweep O's 這場比賽之前提到 A-Rod 整年只缺席兩場,從 8/8 之後還沒有真正休息過;Robinson Cano 從 5/6 之後也沒有休息過;而 Jorge Posada 也已經蹲了 130 場,再三場就平過去三年的平均了。這些球員需要休息,不能期待他們一鼓作氣打到十一月。

今年球季進行一半,81 場球的時候,Yankees 還落後 10.5 場,到明星賽時 (今年球季打完 86 場) 才壓到十場之下。那時他們的機率有多小?根據 BP 的模擬,Yankees 的 Postseason Odds 在 All Star break 時是:
AL East 3.50%
Wild Card 12.79%

現在他們已經趕到這兩個數字相加超過 90%,wild card 幾乎已經要到手(感謝 Indians 的幫忙),甚至讓 Red Sox 的 AL East 王座也不是那麼保險 (17.76% chance to overtake the division)。這不是容易的事情,不管最後能不能拿到 AL East,他們的成就都是驚人的。

Who's Going to Play Whom and When?

現在 AL 出線的四隊已經幾乎確定了。數學上 Tigers 和 M's 都還在掙扎,但是機率上都已經不到 1%,而 Red Sox, Yankees, Indians 和 Angels 的機率都超過 99% 了。由於球季剩下不到兩個星期,要想在這個時候逆轉乾坤已經不太可能,難度要遠高過 Yankees 所做到的事情。

由於現在 Indians 和 Angels 已經同時超過 Red Sox 而擁有聯盟最佳戰績,使得哪一種對戰組合會出現完全無法預測。今年在 AL 戰績最佳球隊及交戰組合確定之後一個小時內,戰績最好的球隊必須決定他們要打 10/3 開始的 B 組或是 10/4 開始的 A 組。由於 B 組可以在正常休息下使用三人 rotation,有聯盟最好的 1-2 punch 的 Indians 可能會選這個組合,而擁有 Lackey, Escobar 和 Weaver 的 Angels 就比較難說,他們選擇 B 組雖然在 rotation 上面幾乎完美,但是卻沒有能夠充分的讓對手的缺點暴露出來。我會猜 Angels 選擇 A 組,更何況 Saunders 比起 Red Sox 和 Yankees 的四號投手大概不會遜色到哪裡去。

Yankees 應該沒有選擇的權利。他們就算最後趕上了 Red Sox,在勝率上要贏過 Angels 和 Indians 機會很小。早一天開打的 B 組應該比較適合他們,這個 rotation 在 Andy Pettitte 和王建民之後有太多問號,能夠盡量藏起來就先藏一下比較好。Mussina 這兩場奇蹟式的『恢復』比他之前忽然掉下懸崖還要令人驚奇,而 Clemens 什麼時候手肘會再度出問題也沒有人知道。Phil Hughes 最近表現的比以前好,但是他第一局的不穩定看起來是真的,能不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改變這個不良習慣沒有人知道。Ian Kennedy 雖然有足夠的智慧和優秀的控球來補上 stuff 的不足,但是沒有多少這種投手可以成為 Tom Glavine (連結是 Joe Sheehan 在 Glavine 拿到 300 勝之後對他自己在 1998 Baseball Prospectus 裡面的評語的『道歉』,應該不需要訂閱也看得到)。之前看到有人拿 Moose 來跟 Kennedy 做比較時,我其實想到的是 Glavine。不過由於用一個準 HOFer 來比似乎比用 Moose 做比較更囂張,所以我一直沒有拿出來。與其說預測他會有 Glavine 的生涯,不如說 Sheehan 在 1998 年對 Glavine 的評語可能更適合 Kennedy。

Red Sox 現在的情況是謎。如果 Schilling 和 Matsuzaka 兩個人都健康有好表現,對 Indians 時選 A 組較好,對 Angels 則選 B 組。如果有一個人情況不好,在只有 Beckett + 狀況好的情況下,選 B 組比較有利。

Comments:
洋基真的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務!!
So Crazy!!
 
我想Eric Gagne似乎無法適應AL East的可怕競爭.我承認Eric Gagne是一個A Class的Closer,但這季似乎無法在東區好好的活下去,我想這會影響季後的交易環境!
或許洋基也會好好考慮bullpen補強的問題了!Is Eric Gagne OK??
令人無法置信的是~Jonathan Papelbon也失常,無論今年Al East結局如何~
洋基最後的基襪三連戰的戰況對球迷而言是幸福的! (當然我不認為Wang今年會拿賽揚,他還需要時間去證明他的表現)

今年洋基先發陣容的表現,的確B組比較適合,但是Who Knows?但我卻不希望Torre又回到過去重視經驗的作法.
Moose...很像當年的David Cone....
當然我可以確信的一點,洋基的確以奪回Al East冠軍為目標,而他們也盡力了~So Crazy!

今年,對洋基球迷來說,總是一個充滿驚奇的一年,也讓我對明年的陣容感到好奇與期待!
 
"到目前為止他的 VORP 是 -4.6,低於 replacement level 之下半場左右"

有 follow 紅襪比賽的人一定會認為 Gagne 敗掉了不只半場. 當然, 上述是跟 replacement 相比, 但我不認為 replacement 會多敗多少場. 這就是我之前常在說, 用 VORP 來看過去的貢獻度, 很有問題. 不同時刻被打的安打, 對比賽的影響是不一樣的, 但就算 VORP 時, 卻沒有差別. VORP 若用在對球員實力的評估, 或許有些作用, 但對實際貢獻, 很難準確. 若看 Gagne 的 WPA, 在紅襪時他得了個 -1.7. 換算起來, 他約輸了三場半, 這也大約符合一般看球球迷的認知.
 
想請教各位大人一個問題..這答案因為我自己很不確定!
問題:
如果沒記錯,之前好像沒有過擁有該季全壘打王的球隊進入playoff吧?如果有?是哪年呢?
另外,印象跟記憶中,好像沒有擁有該季全壘打王的球隊拿下世界大賽冠軍吧??如果有?可否跟小弟說是哪一年呢??
 
to Kevin's Private Ownership:
If I remember right: Yankees in 1961, Roger Maris broke Babe Ruth's home run record.
 
拿過去12年來講吧, 全聯盟全壘打王進季後賽的如下:
2005 Andrew Jones, ATL. 51 (Lost in Division Series to the Astros)
2004 Adrian Beltre, LAD. 48 (Lost in Division Series to the Cardinals)
1997 Ken Griffey Jr., SEA. 56 (Lost in Division Series to the Orioles)
1995 Albert Belle, CLE. 50 (Lost in WS to the Braves)

至於上次全壘打王拿下WS Champion? 1980 Mike Schmidt, PHI. 48. 他同時也是當年的WS MVP.
 
對NYY來說,擠下BOS拿AL East Title真的是好事嗎? 即使拿下AL East Title也未必會享有主場優勢. 我想..NYY能在ALDS避開LAA會比選擇(或被選擇)A,B組來得重要.

暫時以目前AL的排名順位(1)BOS, (2)CLE, (3)LAA, (4)NYY, 在ALDS由BOS vs LAA, CLE vs NYY 是對NYY最有利的組合(同區不同組). 在未來剩下7~8場中, 排名順位還是有可能變動, 如果NYY"有幸"擠下BOS拿下AL East Title, 除非是CLE與LAA同時都落敗(機率不高), 否則NYY很可能以第三順位在ALDS與第二順位的LAA遭遇,重演歷史. 現在只要CLE對LAA維持領先或平手, 才是對NYY最有利, 機率有多少? 我不會算...
 
1.要說Gagne這個交易是正面or負面,我想還是要加上他postseason的表現再評論吧,畢竟當時交易他的主要用意在那...以他的stuff在postseason投出好成績不會太令人意外
2.另外,BOS最近戰績差主要是松板+Wakefiled的低潮 & bullpen的表現剛好是今年最低迷,九月份的表現可能是AL倒數,要點名投的最差的還輪不到Gagne, Okajima才是NO.1...
3.以近況來看, BOS似乎是AL四支球隊裡最軟的柿子,但是由於BOS的球員在Fenway Park都會完全燃燒小宇宙,所以BOS如果有拿到主場優勢,還是不能因為近況差而小看他們...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