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Sunday, August 05, 2007


Mike Coolbaugh Was Real Life Crash Davis 


這一篇文章是在 Coolbaugh 意外發生的時候就想要寫,不過現在才找到時間。

我對 Coolbaugh 並不熟。雖然他曾經在 Yankees 的 minor league 待過兩個球季(1999-2000 在當時的 Yankees AAA 球隊 Columbus Clippers),不過我仍然對他沒有什麼印象。每一天同時在大聯盟的球員有 750 個,如果知道他是本事,不知道反而是正常的。

在當時的報導裡面,引起我的注意的是他的小聯盟全壘打總數:256 以及他在大聯盟的時間:44 天。當然沒有巧到跟電影相同,不過他的生涯經歷讓我想到 Bull Durham 這部電影裡面的男主角,由 Kevin Costner 飾演的小聯盟捕手 Crash Davis。

在電影裡 Susan Sarandon 提到 Crash 職棒生涯最後一個球季開始前有 227 支全壘打,只要再 20 支就可以打破小聯盟記錄 246 支。在電影快要結束的時候,Crash Davis 被 Bull Durham 給 release 掉,他到了另外一隻球隊打出了那隻『破記錄』的全壘打。這是讓我把 Coolbaugh 和 Crash Davis 聯想起來的地方。事實上,小聯盟的生涯全壘打記錄保持人是 Hector Espino 的 484 支,比 247 要多的多也比電影來的早。Crash Davis 在電影中一次巴士旅行裡對他的隊友說他曾經待在大聯盟 21 天,說那是他生命中最好的 21 天,這一點我想 Coolbaugh 也會有同樣的感覺。

由於電影在 Coolbaugh 棒球生涯開始之前 (1988 和 1991),Crash Davis 這個角色不會是受到 Coolbaugh 的啟發;當然 Coolbaugh 只是努力之後仍然無法成為一個大聯盟球員,絕對不會是看到電影之後想要做那樣的 career minor leaguer。那部電影裡面 Tim Robbins 所飾演的年輕投手 Ebby Calvin 'Nuke' LaLoosh 倒是有著一個小聯盟傳奇人物 Steve Dalkowski 的影子,在 Dalkowski 小聯盟 995 局的投球中他投出了 1396 個三振。沒有錯,他的 SO/9 是 12.63。他一輩子沒有上過大聯盟,原因很簡單,他生涯同時投出了 1354 個四壞。當時沒有雷達槍 (1957-1965),所以他的球速只是傳說而已,從 100 mph 到 110 mph 都有人說。我們不用太拘泥於數字,只要聽 Ted Wiliams 說的這一段話就可以:

"Fastest ever," said Williams. "I never want to face him again."

LaLoosh 的職棒 debut 三振了 18 個,保送了十八個,還有許多的暴投,打到了播報員、幸運物等等。

Yankees 還在為今年的季後賽名額掙扎,現在看來他們的機會越來越好,比賽看起來也有意思一些。不過暑假仍然嫌棒球不夠看的人,可以去找 Bull Durham 這部電影來看。這部電影和 The Natural 及 Field of Dreams 是近代影史上比較重要的棒球電影,也常常看到在棒球文章甚至其他場合被引用。

RIP Coolbaugh,以後再看到 Bull Durham,我會想起這個以棒球為生,為棒球而死的棒球人。

Comments:
Hey,

Haven't spoken to you in a while.

I was thinking about you comments on the Gagne trade.

Well, lets put it this way, I almost feel that the Yanks didn't need to make a deadline trade b/c we already are getting an impact player down the stretch.

That's right, the return of Phil Hughes!

I think we can catch seattle.

Take care,

Wilson
 
http://sportsillustrated.cnn.com/2007/baseball/mlb/07/23/coolbaugh.dies.ap/

另外,
Kevin Costner實在很會演運動主題的電影,
不知道為什麼他演起來就是讓人覺得他是個運動員的感覺。
 
不知道CCLu對Mr. 3000這部電影感想如何?
 
Mr. 3000 我會把他放在 Major League 那個等級:對於棒球有足夠的認識,同時具有非常好的娛樂性。

不過要跟上面那幾部相比,還是差了一截。好的棒球電影不只這幾部,可是已經成為棒球文化的一部份的電影卻沒有多少。舉例來說,Bang the Drum Slowly 也是很好的電影,可是我們幾時聽到裡面有什麼經典對白被引述。

The Natural 已經變成形容球員的字眼了。每當大家看到不知道從哪裡來的小聯盟球員有很好的表現,很容易就會為他安上一個 "The Natural" 的綽號。Field of Dreams 裡面的 "If you build it, they'll come" 也是經典名句,我甚至在 Sex and City 裡面看到它被引用。Bull Duhram 更是整部片子充滿了棒球智慧,雖然有些只是 traditional wisdom 而不為 stathead 贊同(例如 Crash Davis 對 Nuke LaLoosh 說多投一點滾地球,三振是很無聊的事情云云那一段),不過這部片子裡面有比其他電影更多的棒球。

看到 Crash Davis 第一次踏入 Bull Durham 的 manager 辦公室時自我介紹說他是 "player to be named later",我就會想不知道第一次看這部片子時我到底懂不懂這是什麼意思。:p
 
嗯, 感謝介紹這幾部電影。 其實除了Field of Dreams之外我其他都沒聽過, 因為這幾個都在我出生年後沒多久出來的。

Field of Dreams我是在看"How I Met Your Mother"裡知道的。 HIMYM有一集主角的女友告訴主角Field of Dreams is about ghost baseball player, 又說看一次已經夠了, 主角當場發飆。

之後主角在酒吧跟朋友談到這部電影情節的時候還感動得差點哭。 可見這部電影的確是經典。
 
每次看Field of Dream就會覺得很怨嘆,為什麼主角可以一個人輕鬆和幾個「非人」分兩隊打球(還多到有板凳),而我們壘球隊每次練習卻都只有小貓兩三隻,想分隊練習都很難...

ps. 其實也蠻喜歡fever pitch的,雖然情節很八股,而且又是紅襪....
 
嗯,有空要找找這幾部電影來看。
最近開始看 'The Bronx is burning'(網路已經抓得到),如果 cclu 兄有空,麻煩持續幫忙導覽一下 :)

另外,Joba Chamberlain 真的上去了,趕快把 Brower 換掉吧!
 
不好意思,問一下以前那個超運怎么登錄不上去了
 
The Bronx is Burning 我看了第二集以後就有點失去興趣了。Steven Goldman 在第一集之後就指出這部片子在試圖把當時的時代背景納入時做了太多無謂的嘗試(犯罪事件、城市的失序...),我那時只注意到球員和事件,把這一部份漏掉了。

看了第二集之後一方面新鮮感用完了,另外一方面有名的事件也在第一集用的差不多了,缺點開始被我注意到,剛好又事忙,接下來的就沒看。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