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Thursday, July 19, 2007


Harry Potter and the Deathly Hallows 


書明天中午出來,我已經訂了英國版和美國版各一本。不過目前網路上已經可以找到真正的版本,所以我從昨天開始閱讀,預計在書出來之前可以看完。

兩年前一樣,有興趣聊天的人可以在看完之後進來這篇的 comment 聊一聊,不想知道 Harry Potter 故事情節的人請不要不小心闖進來了。

Yankees 等到下個星期再說吧。

Comments:
What's the point of reading the book that you going to collect 18 hours later?
 
I've got a 24 inch monitor, it's great to read off it.
 
這一集死的重要角色沒有想像中的多,大概是看過『銀河英雄傳說』的關係,J.K. Rowling 怎麼能跟『殺盡眾人的田中』相比呢?

回過頭來看兩年前自己的想法。Snape 的確是 Dumbledore 這邊的雙面間諜,而且是 Dumbledore 拜託他殺掉自己的。這些都猜對了。當初對 Dumbledore 的手一直沒有康復感到懷疑,這一集裡面也說那個傷是來自一個 horcruxe 所帶的詛咒,Snape 幫 Dumbledore 把傷害限制在一隻手裡面,不過大概只剩下一年左右的壽命。是 Dumbledore 拜託 Snape 在適當的時間取走他的性命。

上一次猜 R.A.B. 是 Sirius 的兄弟,這一個也猜對了。這一集的故事走向大概沒有人猜不到,不過 Rowling 在情節的安排上還是相當精彩。上次抱怨這幾個小鬼長大六歲好像個性上什麼成長都沒有,只是會的魔法多了些。這一次我們倒是在他們離開學校之後著實看到了一些成長。

當他們在婚禮上被衝散,直接潛入地下開始,Harry Potter 這三個人缺乏組織能力的弱點馬上就顯露出來。他們只能處理三個人逃亡的事務,但是完全沒有辦法組織反抗活動。這是很自然的,因為他們有特殊任務,反抗活動應該是 Order 的事情,不過他們連外界情報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取得情報都不重視,就充分顯示這幾個人都還是孩子。要十七歲的孩子無師自通這些事情太強人所難,所以 Rowling 這樣寫反而更貼切。

他們要處理幾個大事件時討論的過程以及心理的想法是以前少見的深度。在學校裡不管天塌下來都會有人頂著,現在可是失手就可能要命的事情,如果 Rowling 能夠稍微再多一點 Hermione 和 Ron 的想法就更有意思了。

第 33 章 Snape 的回憶把所有失落的環節都連接起來,以及 34 章 Harry Potter 自以為去赴死的部份寫的都不錯。當然會有其他的作家描寫這些東西會比 Rowling 好,尤其是 Harry 赴死前的心情那一部份。不過對於 Rowling 來講,跟她前面六本比起來這部份顯現出來的深度要好的多。

這一集從好幾個不同的角度來看 Dumbledore,發現他不是前面六集所寫的那麼完美,也是蠻好的角度。作者借好幾個不同的人的角度來述說 Dumbledore,特別是少年 Dumbledore 到底是個什麼樣的人,也是很好的做法。倒數第二章讓 Dumbledore 自己說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反而已經不重要了。

如果要說不滿意的地方,這本書最後幾章其實廢話太多,濃縮成一章也就夠了。那個十九年之後實在沒有必要,唯一的意義只有明白宣示 Harry Potter 小說到此結束,沒有第八年,沒有什麼其他的冒險,Potter 和 Ginny 結婚生了三個小孩,Ron 跟 Hermione 也結婚生了兩個小孩,讓讀者不需要去猜。金庸在新修本的序也說他做了一些交代,把原來較為開放的結局改成他認為讀者比較喜歡的確定的結局。我自己其實並不在乎是不是真的要有這樣明確的結果,故事的重點就是過程,要不然像這種看了十年的故事,大家買到書之後直接看最後兩章不就了了心願了。

Tom Riddle 的結局這一部份看起來也有些勉強,或者說無趣吧。這真的就像是博士論文的口試,一個老師曾經對我說那是 "anticlimax of your Ph.D. career"。Riddle 最後得死大家都知道,只是不曉得 Potter 是不是也會一起下去墊背而已。不過搞到最後看起來是被 Harry Potter 的嘴砲打死,實在也太無趣了點。
 
呃,更正前文的一個錯字。Horcrux, not horcruxe。這真的是英文字嗎?我 google 了一下,好像看不到什麼跟 Harry Potter 無關的連結,這是 Rowling 造出來的字?

Potter 在 35 章跟 Dumbledore 在 King's Cross 車站談話那一段,讓我感覺似曾相識,似乎在哪一部電影裡面看過類似的場景,不過一直想不起來。
 
感覺是大團圓的結局

不然就是正義必勝,邪惡必敗的結局

本來很期待作者來個大屠殺,正邪雙方全部死亡

只留下幾個小角色 來說明當年的慘烈的戰況...:P
 
To Jake Yang,

我想我可能會比較喜歡你的點子。最後收尾的地方實在有點扯,Mrs. Weasley 大吼一聲 "NOT MY DAUGHTER, YOU BITCH" 就功力加倍,一個家庭主婦單挑 Bellatrix 就可以把她打死。前面那些被 Bellatrix 殺死,以及當時在圍攻她的三個小女生 (Hermione, Ginny, Luna)都是打心酸的嗎?

更別提被嘴砲打死的 Voldemort,我看到哪裡時想到了周星馳的九品芝麻官,看過這本小說和那部電影的應該知道我在說什麼。啊,嘴砲前面罵過了,不多說了。
 
類似的場景....是同樣發生在車站嗎?
 
的確死掉的重要角色跟正式發行前的各類謠言來比實在是差很多(我原本以為Ron會死,結果鐵三角最後都沒事Happy Ending)。

Snape忠誠度的真正歸屬也的確一如普遍的猜測,屬於「正義」的一方,比較意外的是原因竟是來自Snape與Lily Potter(harry他媽)之間一段life-long的情感糾葛,Rowling之前說過這一集會有關於Lily Potter的重要劇情,原來是指這個~ 不過也使我對於Snape之死的處理覺得實在是太過簡略,雖然我們透過他的記憶瞭解了他與Lily、James與Sirius的種種過去,以及在殺了Lily後使得Snape轉為支持Dumbldore的這一段過程,但是費盡千辛萬苦的結果,就在Voldemort把他叫過來,跟他說因為要取得Elder Wand所以要把他殺掉後,短短幾句話的描述下(without a decent fight)就被那條蛇咬死了,最後他這輩子終於能以非間諜的身份跟harry講上的話就只剩下「拿..拿去」跟「看..看著我」,個人覺得實在浪費掉了這一個全劇中面相最為複雜的角色以及跟harry之間可能有的劇情高潮。

整個對於Harry三人逃亡過程的描寫,不論是外在環境或內心世界,的確寫的不錯,而在閱讀的感覺上可以說跟前六集截然不同。畢竟這是第一次整本書劇情的主軸是發生學校之外(之前不論發生何事總還是脫離不了Hogwarts),處理起來顯然是更難的。閱讀起來還是頗為刺激的,像是ron聽廣播Potterwatch的橋段,令人感覺到一種地下反抗勢力的興奮;看到這邊其實覺得跟星際大戰的劇情有一點像,真正的the one其實也是要自己去carry on他的使命,目標當然就是要找到打敗大魔王的方法,這是最重要的,其他的反抗軍所做的,基本上都算是為主角爭取時間與機會,而不是兩邊進行協同作戰。

滲透魔法部與Gringotts一貫具有的Rowling冒險描寫的精彩,可預期未來在大影幕,看到他們三人騎著龍從地底鑽出直上雲霄的快意表現。

最後幾章的確是不甚理想(尤其是最後兩章),我到現在還是覺得對於所謂Elder Wand的主人所有權與其權利轉讓的「意向性」討論實在是很有瑕疵(硬要說Draco的wand是harry的,倒不如說應該是屬於Dobby的!有機會再多談),可是這又那麼地重要,因為最後Voldemort就死在這個嘴砲之上,還真有點為他感到不值哩~

總之這個精彩的HP故事終於是劃下句點了(也花了一整天不眠不休的時間看完它),雖然Harry最終沒死在Voldemort手下,但是也還是逃不過被「後記」(寫者玩意的目的大概就是這樣的)給「終結」的命運了。接下來大概只剩在大螢幕的表現,第五集拍的還算不錯,希望之後能更進步。
 
臥底的最終命運好像都會這麼悲情。無間道的陳永仁也是突然間就被掛點,連個小馬哥式的槍戰也沒有,也沒辦法在生前漂白。只能死後透過某人去翻舊檔案來漂白,這點跟Snape出奇的相似啊。
 
很欣賞CCLu的觀點,包括The trio的冒險其實滿貼近青少年所能做的,整個過程中情報的獲得都是很被動又靠運氣,而Harry一開始也沒有意識到如何充分擔任領導者的角色。(不過Hermione啟程前的安排的確非常出色)

冒險的過程真的讓書變得很充實,高潮迭起,而主角的未來一直充滿未知數,讓我覺得比前幾集要好看,也更接近成年人的讀物(讓我一直想起金庸?)。倒是不太瞭解為什麼MuggleNet很多人說這本像fan fiction呢?

Harry赴死之後,遇到Dumbledore那章給我很強烈的荒謬感和不耐感,就像CCLu所說,廢話似乎多了一點。我有兩個疑問,一個是為什麼他們會在King's Cross見面?(希望不是因為我英文沒看懂)這和19年後在車站的大霧有關係嗎?既然校長室裡掛的畫,都已經具有真人的想法和記憶了,很多安排是不是都不必要呢?

"被Harry Potter的嘴砲打死"實在形容得太貼切了,看了忍不住哈哈大笑,也還滿佩服羅琳最後又編出一段Elder Wand傳承的源由。而19年後那章真讓人失望,給的資訊很少,我本來還滿期待知道魔法部是否改革成功,世界是否改變了,但後來想想現實不可能那麼完美,或許真的是不說也罷。

***

關於Kurt所說,我雖然也沒猜到Snape和Lily Potter的淵源是從小開始,但上一集滿明顯地可以看出Snape喜歡Lily,之前Dumbledore也有說過Snape對於Harry父母的死很遺憾,我想多少可以猜出這樣的方向。Snape的記憶那段,真的讓我盼好久才出現,也是最讓我心碎的一段。

而我對於魔杖和Harry Potter流的血液那些解釋真的是從來沒有看懂過,不知道是英文不好還是整個抓不到邏輯,我想反正無論如何Voldemort的咒語都是得彈回去。
 
Dude, I know you like'em young, but those chicks aren't even 18.

Bro, that's jailbait!
 
It was a well written story overall, but the ending does indeed seem anti climatic. both in the Potter died but not died and the death of Voldemort. some of the story in the middle was also a slight stretch, particularly the part where they got caught by the snatchers. i mean how dumb can he be when he utter the name he already knew was jinxed?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