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Tuesday, July 31, 2007


The Gagne Watch 


為了一個未必會發生的交易熬夜到四點是沒有什麼意義的。我先寫下我的看法,至於發生什麼事情等睡飽了起來看新聞就知道。

評估一個交易會不會發生有很多面向要看。只要算錯了一項,結果就可能判斷錯誤。Gagne 的去向目前大概縮小為 Red Sox, Yankees, Mets 的三隊之爭,同時 Rangers 還有可能不交易他,試圖跟他延長合約。我們從現有的資料來看到底怎麼做比較合理。

先從最單純的部份談起:Gagne 自己的合約和他的利益。他的合約裡包括下面這個條款:

Performance bonuses based on games finished:
$75,000 for 3 GF,
$0.1M for 6 GF,
$0.15M each for 10, 13 & 16 GF,
$0.175M for 20, 23 26 GF,
$0.2M each for 30, 33 & 36 GF,
$0.25M each for 40, 43 & 46 GF,
$0.5M each for 50, 53 & 56 GF,
$0.333M each for 60 & 63 GF,
$0.334M for 66 GF

他有很多的 performance bonus 是看他有多少場是最後一個出來投球。不是看救援機會,也不是看救援成功,純粹是最後一個上場投球而已。就算球隊 10:1 領先,只要他在九局上來投球結束比賽,就算是一場 game finished。如果這些他都能拿到,那是在他的 $6M 之上另外的 $5M。Rangers 到目前為止 105 場比賽中他有 22 場在 DL 上,剩下的 83 場中他有 30 場 Game finished,所以他拿到了 $1.35M。假如他留在 Rangers 不受傷,然後在剩下的 57 場裡面結束其中的 21 場(跟 30/83 約略相同的比例),他還可以再多拿 $1.65M。

如果去 Red Sox、Yankees 和 Mets,這三隊都不會讓他擔任 closer。Papelbon 是目前大聯盟最好的 closer 之一。我們知道 Mo 就是 Mo,現在的他沒有全盛期的 Gagne 好,沒有什麼人比 2003 或者說 2002-2004 的 Gagne 好,但是今年是 2007 年。Billy Wagner 現在也比 Eric Gagne 好。除非有另外一隻球隊殺出來,否則 Gagne 只要被交易出去,他沒有拿那 $1.65M 的機會。問題還不只這 $1.65M,他今年結束成為 FA,救援成功這個數據可以幫他拿到更大張的支票。

另外一個合約限制是他有一個包含 18 隻球隊的 no-trade clause,Yankees 和 Mets 不在其中,不過 Red Sox 在裡面。我們也知道他的經紀人是 Scott Boras。

我怎麼看都看不出來 Red Sox 應該在這個謠言裡面的理由。他們的 bullpen 並沒有強烈的需要再加一個 Gagne,除了前面提到的 Papelbon 之外,Okajima 也是非常好的 reliever。Snyder, Delcarmen 和 Lopez 這幾個人並不比 Gagne 好,不過他們也都還稱職。Red Sox 的 bulpen ERA 是 2.74,AL 第二名是 Twins 的 3.48,全 AL 平均是 4.20。Yankees 排第七,3.80。

這樣的 bullpen 值得為了租一個只能用兩個月就要成為 FA 的 reliever 付出比 Yankees 更多的籌碼?我們假設他們較深的農場可以提供這樣的選手。然後他們還要在短暫的幾個小時內說服 Gagne 放棄他的 no-trade protection?由於除了 Rangers 的 GM 以外,沒有人可以同時知道 Rangers 和 Yankees、Red Sox 或其他球隊的討價還價過程。Red Sox 必須要給 Gagne 一個不錯的條件,而不能用 Yankees 得到他他一樣不能當 closer 來談判。Rangers 的確也有可能不把 Gagne 交易出去,他們過去幾個星期曾經試圖跟 Gagne 談合約延長。

Theo Epstein 要在幾個小時之內提出一個 Jon Daniels、Scott Boras、Eric Gagne 不能拒絕的條件,只為了得到一個他們並不是那麼需要的選手?雖然有個好處是 Yankees 也得不到,不過沒有人確定 Joba Chamberlain, Edwar Ramirez, Kei Igawa, Alan Horne 這些人所能提供的服務跟 Eric Gagne 之間的差距值得那個讓 Rangers 這邊『不能拒絕的條件』。Yankees 得到 Eric Gagne 絕對會讓他們升級,但是 Red Sox 還有八場領先,Gagne 的 VORP 到現在也不過是 14.1,到球季結束他的影響不會超過一場勝場 (VORP 增加 10)。更別提我前面列出來的幾個人只要得到足夠的機會應該不只是 replacement level player,這使得 Gagne 的影響幾乎絕對小於一場。

Red Sox 同時沒有足夠的理由只為拖延時間讓 Yankees 拿不到。八月的時候 Rangers 仍然有可能把 Gagne 放上 waivers 來交易,而 Red Sox 目前排名在 Yankees 之前,這個情況在八月不太可能有改變,所以他們也沒有辦法去 claim Gagne 來阻擋這個交易。

我怎麼看都不覺得 Red Sox 有理由或動機參與這個交易的競爭。如果他們居然能夠提出比 Yankees 更好的條件,那只會傷害到 Red Sox 的未來,同時對現在的幫助有限。雖然我們說 "You can't have too much pitching",不過那是要建築在合理的價格之上。

Yankees 這邊情況比較簡單,只要 Daniels 點頭,Gagne 沒有辦法反對。不過他們也相當堅持自己所要付出的條件,租一個球員兩個月有租兩個月的價碼,所以談判還沒有結束。Gagne 的價值當然超過 Clippard 及其他幾個傳言中 Yankees 提出來的球員,不過『交易價值』和『球員價值』是兩碼子事。Teixeira 的價格是因為他明年仍然不是 FA 才能建立起來。

Rangers 應不應該把 Gagne 交易出去?我們最大的問題就是不知道 Jon Daniels 到底在想什麼。以 Rangers 的情況來講,他們明年沒有簽 Gagne 下來的理由。這是一隻今年 payroll 只有 $68.8M,同時把 Mark Teixeira 交易出去的球隊。明年用 $8M-$10M 簽一個 closer?他們該把錢花在更有效率的地方,而不是把超過十分之一的 payroll 用在一個只能貢獻 70 局的投手身上。Gagne 可能今年結束只是一個 type B player,因為他去年幾乎沒有打球,這個評比是看過去兩年而不是一年的成績。就算給他 arbitration 然後讓他走人,也只能拿一個 sandwich round 選秀權,今年是在全部的 48-64 順位之間。靠這一個選秀權能夠選到一個球員然後養的比目前 Yankees 提出來這幾個加起來都好?別忘了他們還要付 signing bonus 加上 Gagne 剩下來兩個月的薪水和獎金約 $3.6M,總額大概會有 $4M-$4.5M,或者更高一點,不過大概不會超過 $5M。

You do the math.

Mets 這邊我看不出來他們在想什麼,目前的消息跟他們有關的不多,只知道他們也是這個遊戲的玩家之一。我的判斷是 Rangers 應該把 Gagne 交易出去,Red Sox 應該不會積極參與,Yankees 是目前看來最有機會的一支球隊。當然有可能 Daniels 把姿態一直擺的很高,企圖拿到更多東西以致於錯過最後機會;也有可能那一隻球隊忽然頭燒壞提出一個 Jon Daniels 不能拒絕的條件(這裡不包括死馬的頭以及其他暴力在內)。以我所看到的資訊來說,目前對 Rangers 最有道理的交易還是跟 Yankees 做這個生意。

Comments:
Proctor for Betimet done

seem like a reasonablly good deal player value wise, espically if they get Gagne. I appriciate a lot what Scott did last year, but in busniess term, the Yankee probably robbed the Dodger blind there.

I agree that Gagne to the Yankee make the most sense for everyone, and Boston is in it mostly as a stall tactic than actually wanting Eric.
 
死馬的頭?

the Godfather...haha
 
Godfather rules.
 
雖然打出來的是中文字,不過我重複 "... make an offer he can't refuse" 好幾次,實在忍不住要把 Godfather 給搬出來。
 
News. Redsox landed Gagne.for LHP Kason Gabbard and minorleaguer David Murphy and Engel Beltre.

and they are not going to get Jermaine Dye.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大部份的人都提到所謂兩個月的服務,可是以目前的戰績與進季後賽機率來看,Red Sox 是競標球隊當中最有機會或最有把握可以享用 Gagne 三個月服務的球隊 (well,只要八九月不要突然在他手臂上聽到 "啪" 的一聲就是),甚至可以把明年起的 closer 位置空出來談 extension,將 Papelbon 放入 rotation 的可能性加入後就有空間壓低 Schilling 的價碼,自然加強了球隊交易 Gagne 的動機與理由,整個算下來也不見得耗費過大。
 
按照 Torre 這麼愛操 Proctor 的情況下, 少了一個他能信任的救援投手, 我不敢想像天天在七八局派上kyle 的結果..
 
我會比較好奇的是紅襪到底用什麼條件說服了Gagne放棄拒絕交易條款XD...
對於這交易,我能想像得到比較合理的解釋是紅襪打算明年把Papelbon放回SP位置。而對今年而言...看來要想在剩下的比賽裡面看到紅襪在第七局以後被逆轉的機率比0大不了多少...
以目前戰績看,Kason Gabbard應該是個真貨(而且是比Clippard好的真貨)?David Murphy的名字也滿常看到的,不過我對他和Engel Beltre都不熟...我的「感覺」是Texas小賺,但Red Sox並沒賠太多,算是各取所需吧。如果Gagne未來兩年保持健康而Red Sox又能順利的跟他延長合約讓他當Closer,把Papelbon放回rotation,那Red Sox甚至可以說是作了個很合理的交易,當然這中間有太多可能出問題的假設,尤其是Gagne的健康問題。
期待能看到更多分析這個交易的影響及好壞的文章。
 
Just realised that Cashman wanted Gagne until Rangers asked for Phil Hughes..

What is the chance that they would trade a top top starter prospect for down-hill reliever?

Was RedSox's offer so hard to refuse that Daniels had to bounce other people by asking for the impossibility?
 
還有一個主因是唐納利掛點了.要打季後賽, 岡島還是個小問號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