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Tuesday, July 17, 2007


Do the Little Things Right 


我們常常聽 Torre 在球隊表現好時會提到這隻球隊 "do the little things right"。這並不是指打小球,而是在球賽的細節上面表現的很好。

最近這幾場球賽,我們看到不少這種情形。以星期二對 Blue Jays 這場比賽來看,A-Rod 在十局下半趁捕手沒有把球接好跑上二壘就是很好的例子。在記錄上 A-Rod 是因為投手暴投上二壘的,不過事實上 Blue Jays 的捕手 Gregg Zaun 已經把球擋在身前,在大多數的情況下跑者是不會推進的。如果 Zaun 沒有在傳球時滑了一下,A-Rod 雖然仍然可能上壘,不會應該會很驚險。今天跟 Kay 和 Singleton 搭檔的我忘了是 Girardi 還是 Flaherty,他說即使 Zaun 沒有滑那一下也來不及,那大概是從 Zaun 傳二壘的能力來判斷的。他今年的 CS% 不到 0.100。任何數據都要有參考點才能清楚了解它的意義:這樣說吧,防守能力被大家當成笑柄的 Mike Piazza CS% 最低的球季也沒有這麼低,他最差的成績是去年的 .118。

提到 Zaun,他今天把 Cairo 殺在本壘前那個球也非常的漂亮。Rios 的 arm 很好,這兩天 YES 那幾個一直在談,終於有個機會看到。那個球傳的很準,Zaun 也很盡責的把本壘給 block 掉,讓 Cairo 沒有一點機會。如果 Cairo 在過三壘時決定要直接撞上去,他可能還可以在跑壘路徑上選擇弧度更小一點點的路徑,說不定可以在 Zaun 剛接到球還沒有完全站穩的時候直接用肩膀撞下去。如果有任何機會,這是唯一的可能。根據 MLB.com 的資料,Cairo 比 Zaun 還要重一些 (210 pt vs. 190 pt),衝撞應該有機會的。他沒有這樣做也不能說他錯,要在那個時間點做出跟我們事後看好幾次重播同樣的結論是很困難的。我們欣賞那個 play 就好了,不必指責 Cairo。

星期一兩隊的中外野也有很好的例子。Vernon Wells 等在適當的位置,第一時間把 Cano 從牆上反彈回來的二壘打空手接住傳回 cut-off man,讓 Posada 停留在三壘沒能得分。雖然後來這兩個都被 Andy Phillips 那隻 blooper 打回來,不過那個守備非常的漂亮。稍後我們就看到了對照組,Melky Cabrera 沒有第一時間截住 Troy Glaus 一支類似的深遠飛球,讓他一口氣跑上三壘。

這些 "little things" 比不上 Jeter 飛人式的跳躍傳球漂亮,也不像 Andy Phillips 星期一那個雙殺一樣精彩,真正算起來對比賽一整季下來勝負的影響大概也不大。不過通常比賽的張力和精彩就是在這些小地方建立起來的,最近幾場球(包括 Tampa Bay series 那幾場,尤其是最後一場)雖然仍然有瑕疵,可是是 Yankees 今年少見的好比賽。

Indian Summer or Real Summer?

Yankees 最近表現的看起來像是球季開始前大家所期待的那隻球隊,反而是 Red Sox 自從六月以來表現並不好。6/1 球賽開打前 Red Sox 的戰績是 36-16,現在是 56-37,換句話說他們這一個多月的表現是低於 .500 一場。同一段時間內,Yankees 從 22-29 到現在的 47-44,這一個半月是 25-15 的成績。

Red Sox 這一段時間的成績主要是受到打擊的拖累。他們的投手表現跟四五月比起來差不多,都是在 AL 名列前茅的地方。不過他們的打線則不然,四月份 Red Sox 一共在 24 場球中得 125 分,R/G 是 AL 第三;五月份他們 28 場球得 155 分,R/G 仍然是 AL 第三;但是到了六月他們 27 場球只得 112 分,R/G 掉到 AL 第十三;而七月份到目前為止雖有好轉,現在也還只排在 AL 第六。

原因當然不外是那些通常的理由:受傷是第一項,沒有受傷的可能低潮(Red Sox 的球迷可能會抱怨 Lugo 這一整季沒好過,不能算低潮),再不然就是棒次讓人不滿。不過即使如此,Yankees 花了 40 場球的時間才追上 5.5 場,剩下八場球還有多少時間可以追?Yankees 還有 71 場球賽,Red Sox 還有 69 場。如果 Red Sox 接下來都打得跟前面一個多月一樣差,他們也還是會有 90 勝,Yankees 必須要有 44-27 以上的成績才能贏他們。

有沒有可能?可能是當然還有的。44-27 是相當於 .620 的勝率,換算成一整季是 100 勝,看起來並不容易。不過一隻實力不及 .620 勝率的球隊在 71 場裡面贏 44 場的機率是高過一整季贏 100 場的。我們不必用 BP 的模擬來作,簡單用 binomial distribution 來看即可。如果 Yankees 的『實力』是如 EQR 和 EQRA (BP 用這兩個數字來計算 W2-L2) 所建議的 0.569,他們在接下來 71 場中勝場低於 44 場的機率是 77.1%。反過來說,他們在 71 場中勝率達到 .620 或更高的機率是 22.9%,若是在 162 場球中要達到 .620 以上的勝率就只有 12.2% 了。

Red Sox 以他們目前的數字來看是 0.624 的球隊。不只他們戰績比 Yankees 好,他們的確是支比較好的球隊。兩邊的差距主要在投手,Yankees 球季初投手的崩盤對他們的成績影響很大(不只是戰績而已,如果要談戰績,Yankees 今年 underachieve,戰績比投打成績還要更糟)。如果 Red Sox 能夠打出他們的實力來,他們今年勝場只有 90 場或 90 場以下的機率只有 1.78%。

Red Sox 能不能打出他們應該有的實力?Yankees 接下來會不會逆轉前面幾個月的運氣,找回從 98-06 年維持的實際勝場超過 Pythagorean 推估勝場?我們知道機率不大,但是短時間內什麼事情都有可能發生,若是 Yankees 在 8/28 接待 Red Sox 時把勝差縮小到四、五場之間,那麼一個 series 裡面什麼事情都有可能發生,球季仍然有可能逆轉。

只是我們不要忘記,如果那種事情真的發生,那是大約 1.4% 的機率而已。棒球有意思的地方就在於即使是 1% 的可能也還是會發生的,不是說 1978 年發生過一次兩隊就可以『免疫』一百年,等到 2078 才能發生第二次。機率不是那樣子的。

如果 Yankees 接下來能夠打得像過去幾場球一樣精彩,我仍然有興趣看他們的比賽。既然要花時間看比賽,當然希望他們能夠贏球。若是為了 AL East 能夠精彩一點著想,那麼還是希望 Red Sox 晚一點想起來他們自己是誰,那是一隻什麼樣的球隊比較有趣。

Comments:
我也覺得Rios長傳的那個Play不錯
如果能在7/31大限把他找來
以他的守備和打擊
應該比Abreu好用

不過藍鳥應該不會放棄Rios就是了XD
 
重點是,Jays現在戰績有機會進入季後賽,應該是買家而非賣家....
 
重點是 Rios 的年資到去年為止只有二年 130 天,他今年是以 super 2 資格 A/E,離 FA 還遠得很。就算 Blue Jays 要省錢,也不會賣他。最快大概也是後年才可能把他拿出來兜售。

Jays 今年傷成這樣,戰績又是如此,我想他們應該不會還認為自己是 contender 了。
 
No GM will send his all star power hitter to a division rival.

Maybe he will, that is, if Yankees are willing to give them Phil Hughes.
 
CCLu,
好奇問一下, 請問你又回到美國了嗎? 要不在台灣怎能收看Yes?
 
Slingbox
 
Rios,看來他今年真的紅了不少,
之前我只記得去年他在fenway球場的那次鳥龍表現,
他老兄把一個可以接到的外野高飛球,
在手套上跳了幾下,
好死不死fenway的右外野的全壘打牆又超低,
就這樣被他搞出了牆外,
成了一支加工的全壘打,
苦主正是今天的Halladay...
那顆球真的很經典,太好笑了,
不知有沒有機會可以看到重播...
 
小錯誤,Indian Summer or Real Summer?第三段最後一行,成「績」^^
 
to史達林‧陳
不會吧?Jays這種戰績只能想辦法重整戰力吧?今年它的機會比洋基還小,雖然去年能夠站上美東2nd..但是今年可沒辦法了!
另外想請問C大..有消息說Yankee要拿Proctor去換LD的3B-Betemit,我想Cashman還不至於這麼想吧?再怎說也應該拿 Farnsworth去換個更好的佈局投手!Betemit並不是合格的1B(因為我認為明年Yankee還是會想辦法留住A-Rod).C大有何見解呢?
 
我覺得天天P這個交易部太可能會發生...Farnsworth是應該被交易..但要換到好的SET UP...我認為Otsuka是個好人選..就看rangers要不要來個大拍賣了
 
to C大..我想Rangers不太會賣掉Otsuka.(不太會當然是不確定啦),難得Rangers有個像樣的投手(還是個增值股),這些年Farnsworth的表現真是令人失望,(雖然他老婆似乎很適應紐約的生活~哈)!而且LV似乎讓Rivear指正後,漸漸穩定下來.讓我安心不少.今天王建民的比賽,看見Hughes跟Desalvo出現,之後再檢視PP表.竟然發現Desalvo排在井川之前!!這表示Torre的耐心又用完了?
如此王建民要休息五天耶~破壞三大先發的輪值表似乎不太妥吧?
 
叫DeSalvo上來是因為要打雙重賽必須有人頂一場吧, 應該不會影響輪值時間表.
 
="= sorry..剛剛去對照PP的時間表,的確是雙重賽~Orz..是我多慮了吧
 
第一次在C大的blog留言耶,真緊張~
既然提到了我所支持的Rangers,我來提供一些我的想法吧,還請各位大大指教~
Otuska不是我們不交易,而是我們"不能"交易他了!因為他已經進DL了
Otuska一度是我們交易傳聞裡面有機會搶頭香的,只要換回的合理,我们沒有不換的道理,只是他現在進DL,預計要接近731才能回到major,他沒有足夠的時間證明他傷後的狀況足以在今年對contender做出貢獻,蔗將使得他的trade value下滑,他不是非交易不可的對象,所以沒道理一定要把他交易出去~:P
現在Rangers牛棚最有吸引力的當然是Gagne,不過最近的謠言似乎我們也不急於兜售他,而且有和他延長合約的可能,我個人是抱持比較懷疑的態度,寧可解讀為提高他trade value的手段~
 
不好意思太緊張了,竟然打錯名字,是Otsuka才對,我鄭重道歉~><~
 
to Kevin 我不是C大啦..不過我倒是沒注意到OTSUKA進DL了..GAGNE又不太可能屈就於當SET UP MAN..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