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Friday, July 06, 2007


7/7/07 and 1977 


這個週末是 Yankees 的 Old Timers' Day,不過按照目前球員受傷的情況來看,我們現在天天都活在 Old Timers' Day 裡面,否則很難解釋為什麼這麼多人受傷。每次看到 Johnny Damon 上場,都讓我懷疑不知道現在 Paul O'Neill 的健康會不會比他好一點?至於那些真正上 DL 的,例如 Carl Pavano,恐怕現在這個時間點沒有辦法投的比 Ron Guidry 好。Jason Giambi 現在大概也沒辦法打得比 Don Mattingly 好,說不定連 Reggie Jackson 都比不上。

這次的主題將是 1977 WS 卅週年,有許多當年的球員會回來。Ron Guidry 是現任投手教練,哪裡也去不了。Graig Nettles, Reggie Jackson, Chris Chambliss 也都是常見的面孔。Thurman Munson 和 Catfish Hunter 的遺孀也會參加這次的活動。Billy Martin 的兒子也會加入他們。

ESPN 最近在做一個迷你影集 The Bronx is Burning 描述當年的故事。電影需要的是英雄,不管是喜劇還是悲劇英雄。這是 Pride of the Yankees 和 61* 會成為電影的原因。電視影集需要的是故事,一個接著一個的故事,以這個標準來講沒有哪一隻 Yankees 會比 1977-78 的 Yankees 更適合了。Billy Martin, Thurman Munson, Reggie Jackson, Lou Piniella, Sparky Lile 都是個人色彩很重的人,加上 1976 開始擔任 Yankees 教練的 Yogi Berra 和 1973 才接手 Yankees 的 George Steinbrenner,沒有多少棒球隊,Yankees 或不是 Yankees,比這隻球隊有更多的故事。

隊長 Munson 和 Reggie 從一開始就不合。Reggie 的嘴巴現在仍然很大,三十年前一點也不會比較小。他在 1977 年的春訓接受 SPORT magazine 訪問時說:

"This team, it all flows from me. I'm the straw that stirs the drink. Maybe I should say me and Munson, but he can only stir it bad."

我們常常聽到的是簡化的版本:"I'm the straw that stirs the drink, Munson can only stir it bad." 這個版本比原來的攻擊性還要更強一點,不過原來的無論如何也不好看。想像 A-Rod 前幾年在 Texas 對 Jeter 的批評,然後想像那是他在 2004 春訓說的。不管你是多好的球員,在一開始加入球隊的時候就攻擊隊長不會是個好開始。

Reggie 和 Martin 更是從一開始就不對頭。Reggie 在 Oakland 的背號是九號,那時 Yankees 還沒有把這個背號為 Roger Maris 退休,用的人是 Graig Nettles,他當然拿不到這個號碼 (Nettles 從 73 年就加入 Yankees 了)。他的下一個要求是 42 號,Jackie Robinson 的背號,但是 Billy Martin 邀請 Art Fowler 做他的投手教練並且把 42 號給他了。最後 Reggie Jackson 用了 Hank Aaron 的 44 號。6/18/77 在 Boston 的比賽,Reggie Jackson 在六局下半沒有很積極的防守 Jim Rice 的一個安打球讓他上了二壘,Billy Martin 氣到當場把他換掉,甚至沒有等到這一局結束。當 Reggie 回到 dugout 時 Martin 就對他大聲吼叫,Reggie 當然也吼回去,說 Martin 喝酒喝太多影響他的判斷能力,然後瘦小的 Billy Martin 就衝向 Reggie 開幹了。最妙的是那一場球是 NBC 的全國轉播,不只 Fenway Park 的觀眾可以看到,全美國都看到了。

Billy Martin 是 Yankees 史上最具爭議性的 manager。他在 7/24/78 辭職,原因是前一天在機場酒吧喝酒時遇到 Murray Chass (New York Times) 和 Henry Hecht (New York Post) 說

"They deserve each other. One's a born liar [Jackson], and the other's convicted [Steinbrenner]"

Steinbrenner 因為 1972 Richard Nixon 總統選舉非法捐款在 1974 年爆發出來被判罰款,當時的 Commissioner Bowie Kuhn 將他停權兩年,76 年才復權。這是他兩次停權的第一次。當 Steinbrenner 知道 Martin 說了這種話之後,Martin 除了辭職之外沒有什麼選擇了。

這個事件的戲劇性並不在 Martin 辭職就結束。那一年的 Old Timers' Day 在 7/29/78 舉行。那年頭如果 Joe DiMaggio 出席的話,他就是最後一個出場的人,他沒有來的話就是 Mickey Mantle 壓軸。不過 1978 年最後一個出場的不是這兩個名人堂成員,是 Billy Martin,而且在他出場時同時公告他會擔任兩年後 (1980) 的 Yankees manager。事實上由於 Bob Lemon 在 1979 年表現不好,Martin 提前在 1979 年就回來了,而且在 1979 年結束後的 off-season 因為打架而被開除,沒有真正擔任 Yankees 1980 的 manager。

剛剛提到 Graig Nettles,他也是很有意思的人。他的名言之一是

"When I was a little boy, I wanted to be a baseball player and join the circus. With the Yankees I have accomplished both."

他自己說 Steinbrenner 並不喜歡他把 Yankees 叫做馬戲團,不過也拿他沒辦法就是了。對於 Steinbrenner 很顯然的 Nettles 也不是很滿意,他說

"The more we lose, the more Steinbrenner will fly in. And the more he flies, the better the chance there will be for a plane crash."

Steinbrenner 在 70 年代的時候每當球隊輸球輸的兇他就會飛到 New York 來為球員『打氣』,Nettles 說他們輸的越兇 Steinbrenner 墜機的機會就越高。

我想這不是現在這隻 Yankees 輸球的原因。

Nettles 對 Reggie Jackson 也不是很滿意,他說

"If Babe Ruth were alive today, he wouldn't be able to bat cleanup. He didn't strike out enough. I guess I'm not able to bat cleanup because I don't strike out enough."

這是諷刺 Reggie Jackson 三振太多。Reggie 在生涯 9864 AB 中有 2597 SO。Mickey Mantle 生涯 8102 AB 有 1710 SO 就已經是他那個時候的記錄,在 Mickey Mantle Day 時 Whitey Ford 還特別在演說裡把大家懷念他的理由中加入 "occasional strike outs" 來開他的玩笑(Whitey 在說反話,他們根本不覺得那是偶爾發生的事情)。

1977-78 及 Billy Martin 的 Yankees 故事很多,過幾天再談好了。

Will Yankees Make a Move?

如果是一隻其他的球隊,現在有 Yankees 這樣的戰績應該是要放棄了。不過每當我們要放棄今年這隻球隊時,他們總是能夠做一些事情讓大家覺得他們還有機會。

我仍然不覺得這隻球隊今年能夠贏任何東西,不過他們當然還有機會。BP 的 Playoff Odds 的評估大約是 13%,不是很好,但是也不是沒機會。他們今年的實際戰績落於由得失分計算出來的 Pathygorean W-L,在 Torre 執掌 Yankees 這 11 年多以來,第二次發生這種事情。上一次是 1997 年,那一年他們只拿到 wild card。這不是什麼巧合,我們不能夠就此推論今年也會拿 wild card,只能說今年跟 1997 年的表現都低於預期而已。Yankees 的 Pathygorean W-L 是 47-36,但是實際成績只有 41-42,有六場的差距,1997 年差的並沒有這麼多 (96-66 vs. 100-62,只差四場而已)。原因很簡單,Yankees 贏球贏的多,輸球輸的少。他們在一分差的比賽戰績是 6-13,相差五分或五分以上是 20-9。差兩分的是 2-9,比一分差的還糟。這種結果如果要追究原因,多半是 bullpen,而他們的 bullpen 的 WXRL 成績如下:

Kyle Farnsworth 0.764
Mariano Rivera 0.700
Luis Vizcaino 0.635
Sean Henn 0.500
Brian Bruney 0.379
Kei Igawa 0.364
Andy Pettitte 0.147
Chris Britton 0.034
Ron Villone 0.028
Scott Proctor 0.010
Mike Myers -0.473

成績並不完全代表實力,除非我們要談一個球員的生涯表現,否則拿有限的樣本點來評估球員準確性常常不夠。但是從最好的 WXRL 數據只有 0.764 來看我們知道這個 bullpen 有多糟。這個數據的意思是 Win Expectation above Replacement,直接從字面上看就知道它的意思。Kyle Farnsworth 是全大聯盟的第 70 名,第 69 名是曹錦輝,也是 0.764,大概差別在小數點下四位。

我並不認為 Yankees 需要交易進來 relievers,他們在 AAA 的選擇都還沒有用完,去外面找太早了些。花錢在 bullpen 上面是最不划算的,因為 reliever 的投球局數少,評估不易,又太容易受傷。

Edwar Ramirez 沒有第一次出賽那麼好,沒有人那麼好。他今天的表現比較像是正常表現。帳面上他有一個 blsv 同時丟掉一分(兩出局二三壘有人被 Figgins 打出一支一壘安打丟掉兩分,一分算 Pettitte 的),不過內容上其實沒有那麼糟。除了好壞球數比今天不理想 (14-9) 同時有一個四壞保送外,他今天的表現其實還可以。只要這是他控球不好時的表現,同時這不是『正常』水準的話,他會在這個球隊有很大的貢獻。

Yankees 需要一個一壘手,一個候補捕手,以及較好的板凳,這些都不是小聯盟現在可以提供的。Cashman 如果要做些什麼事情,應該朝這些方向進行。A-Rod 今年結束留在 Yankees 的可能並不會很高,不過現在要把他交易出去難度很高,收穫因此可能也不大。首先交易雙方必須說服 A-Rod 放棄他的 no-trade clause,同時新球隊還要在一個通常 72 小時的時間之內和 Boras 談妥一個新合約,否則 A-Rod 年底一樣可以走人。要滿足這些條件的機率恐怕不會太高,所以我不預期 Cashman 會在七月底以前把 A-Rod 交易出去。

Comments:
有錯字:"Yanekes 或不是 Yankees".
我雖然也不相信今年的Yankees能贏到什麼東西,不過Boston的表現也不像球季初那一個多月了,如果不是Beckett和Dice-K表現太好,他們這個月的戰績甚至可能比Yankees更糟。
現在這支Yankees裡面大概有很多面孔明年都不會出現了,不過無論如何我希望A-Rod留下來,Mo和Posada也是,但看來Yankees為Mo找接班人的腳步得比預期的快一些才行了。
 
http://mlb.yahoo.co.jp/headlines/?a=3755
會自爽的不是只有台灣媒體:14:

已經有日本媒體預測,明年的洋基外野,將會全部由日本球員占領,因為洋基會先把Damon和Abreu交易掉,然後全力爭取成為自由球員的Ichiro,最後再取得今年即將在日職拿到自由球員資格的福留孝介。

Ichiro會不會走我都很懷疑了,更何況洋基在踩中井川這個大地雷之後還會對福留有興趣?看來水準低不只是台灣媒體的專利了!
 
嗯,其實那是日本媒體翻紐約時報的報導所得到的結果,說有可能組成日籍外野陣容的也是鈕時...
「同紙(指鈕時)はヤンキースが今オフにフリーエージェントの権利を有する中日の福留孝介の調査を進めているとし、来季、松井秀喜、イチロー、福留の日本人外野トリオが誕生する可能性を報じている。」
可見洋基有在注意福留是事實,當然實際上會如何操作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