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Sunday, June 03, 2007


Injury Bug or Injury Serpent? 


The long line of names on the Yankees DL now include Jason Giambi, Doug Mientkiewicz, and the last but not the least, Roger Clemens.

先從 Roger Clemens 談起,他打電話告訴 Brian Cashman 說他沒有辦法在 Chicago Series 先發,因為他的大腿鼠蹊部不適。Yankees 球迷都記得這是老問題,並不讓人意外,特別是今年似乎所有的投手都會輪流出問題。目前的消息是他可能只需要多一點休息時間,如果情況理想,他會在接下來的 home stand 上場。由於他的那個 $28M 年薪合約要等到他上大聯盟才生效,所以在現在 Yankees 看起來什麼也贏不了的時候,少花點錢不是壞事。

Jason Giambi 五月打成這樣,讓他休息也好。雖然他在 Rogers Center 兩場比賽打得不錯,不過憑兩場比賽要說一個球員走出低潮還太早了些。他的腳部不適是已經困擾了他好一陣子的事情,之前看過 Will Carroll 報導說 Yankees 要他在打擊練習時穿網球鞋而不是棒球釘鞋上場。我不肯定這是讓他表現不佳的唯一原因,但是有這個因素在他是不太可能打得好的。目前確定的是他會上 DL 三到六星期,到底是不是會更長要等三個星期以後再評估。Cashman 說他還不確定這個傷會讓 Giambi 球季提前結束,我們還可以等一陣子再來看看。

比較值得一提的是 Mientkiewicz 的傷。我們都不希望看到別人受傷,特別是在場上的衝撞。這是棒球場,不是美式足球。球員們沒有適當的護具也沒有足夠的心理準備來面對這樣的衝擊。如果 Mientkiewicz 是個 wide receiver,情況反而不會那麼糟;當然,那種情況下 Lowell 自然是對方的防守球員,可能也不會那樣直接撞上來就是了。這個 play 不是 Lowell 的錯,那兩個人從高中就認識對方,雖然不是隊友,大概也不會是仇人。Mientkiewicz 受傷對 Yankees 不見得是負面的事情,因為他在五月初的精彩表現已經冷卻下來,通算他的五月成績是 .265/.320/.441,今年到目前為止是 .226/.292/.379,而 AL 一壘手平均表現是 .276/.352/.457。

有些媒體告訴我們 Yankees 簽下 Mientkiewicz 的原因是他的手套而不是他的棒子,不過這個說法也是有問題的。根據 BP 的評估,他的 FRAR 是 0,FRAA 是 -2,顯示他的防守大約在 replacement level,低於平均水準兩分左右。這並不是什麼驚人的發現,他從 2004 開始就已經不是平均以上的防守球員了。我對於防守的統計向來不敢給予百分之百的信心,即使是 BP 的也一樣。但是參考其他的資料,他仍然不是水準以上的一壘手。M. Lichtman 的 UZR 給他的 Runs per 150G 是 -12 (由 22 場比賽 project 而成,不是最新數據),而傳統 STATS, Inc 計算的 ZR 是 0.797,在出場時間符合資格的十個 AL 一壘手中排第七。一個不到平均防守水準的一壘手只能拿出這樣的打擊數據,Yankees 是可以試試看把時間給 Josh Phelps,說不定對球隊的傷害可以小一點。

另外同一場中 Lowell 對 Cano 那個防守並沒有違規,我也不覺得那有什麼缺乏運動家精神的問題。Cano 往他這個方向衝過來,他總不能正面去接受撞擊,當然要用肩膀、手肘這些部位去保護自己。這種程度的拐子如果在籃球場上根本就不算什麼,我們只需要稱讚 Cano 在那個時候漂亮的完成了雙殺守備,倒沒有責怪 Lowell 的必要。如果 Cano 在壘包附近,Lowell 還可以選擇蹲下來讓出傳球路線(Posada 有一次沒有做到,鼻子當場被球打破,我不記得鼻樑有沒有斷),今天這種情況他蹲下來萬一被 Cano 給踢破鼻子那就要換 Red Sox 那邊的球迷大聲嚷嚷了。

One Last Word on A-Rod's "Ha"

我前面在留言裡面說我沒有特別正面或負面的評價。過了幾天我的看法還是一樣。如果要說這是 A-Rod 的 "gamesmanship" 勝過 "sportsmanship",我同意。不過要說這種做法多麼卑劣云云,我就覺得太小題大做了。Derek Zumsteg 在寫了一本 The Cheater's Guide to Baseball 之後儼然成為棒球作弊專家,他在 blog 裡提到兩點可能判 A-Rod 出局的棒球規則:Rule 2 定義的 Interference 和 Rule 7.08 對於跑者干擾守備的出局處分。結論很簡單,棒球通常不會判這種情況是干擾守備。那個球是第三出局,他大叫一聲或幾聲沒有什麼可以輸的。大不了是第三出局,要不然就是那天的結果。這是 gamesmanship 的表現。

A-Rod 應該沒有越線到嚷嚷 "My ball" 或是 "I got it" 這些通常用來叫隊友讓開的字眼,如果有的話,那會比現在情況複雜一點。就以這次的情況來講,Zumsteg 說得很好,如果是其他的球員做出這樣的事情我們會不會討論?今天這會成為話題主要的原因就是 A-Rod 而已,而找他麻煩已經是早就令人厭煩的事情了。

Tangotiger 在這件事情上面採取完全不同的看法,他覺得這是不可以原諒的,因為如果這可以被接受,那麼從此以後 Red Sox 的球迷和球員在對 Yankees 比賽時三游上方有飛球就會做出同樣的干擾,遲早有一天 A-Rod 和 Jeter 會撞在一起。首先,從球迷來的干擾本來就存在,球員要是連看台上的球迷和自己隊友的聲音都分不出來,那麼除了罵他一聲笨之外我不知道說什麼好。不只是聲音不一樣,連方向、距離都不一樣,這樣也能聽錯不是笨是什麼?

從球員來的干擾一年能有幾回?我也不認為這會有任何危險。畢竟如同這次這種干擾是會讓球員接不到球而不是撞在一起。要說這會讓球員因為被騙多了不相信隊友的聲音導致最後撞在一起,這實在不是什麼讓人信服的說法。

這個球跟史上許多其他的不算堂堂正正但是又沒有犯規的攻擊、守備動作一樣,本來讓人笑笑就可以算了。我自己是不喜歡看到支持的球隊玩這種把戲,不過已經做了就做了,難不成要 Torre 把 A-Rod 抓來罵一頓或是要 Derek Jeter 以隊長身分開個會讓全隊來譴責他?還是說要 Cashman 努力找條款出來讓 Torre 能夠罰 A-Rod 錢?都是不可能的事情。A-Rod 這麼久的打球歷史已經足夠告訴大家他是個把 gamesmanship 放在 sportsmanship 之前的人。我們通常希望球員比較重視後者,但是如果他們的選擇是把 gamesmanship 放在第一位,大家也沒有什麼好說的。Ty Cobb 就是個把 gamesmanship 無限上綱的球員,也的確有很多球迷因此而不喜歡他,但是他就是名人堂球員,沒有什麼疑問。

至於 A-Rod 會因此失去其他球員尊敬之類的話,也完全是鬼扯。他的同儕對他的觀感如果有『尊敬』的成份在,那也完全建築在他的能力,而不是他的人品上。A-Rod 在 2000 ALCS Game 4 之後也說他失去了所有對 Roger Clemens 的尊敬,我們等著看他在 Clemens 穿跟他同樣的制服登上投手丘之後會不會廢話。如果 Clemens 投的好,我可以打包票他不會。

Comments:
"Mientkiewicz 對 Cano 那個防守並沒有違規"
應該是Lowell吧
 
是的,打錯了,馬上修改。

那個名字太難拼了,自從我可以不用看資料就拼對之後,常常會拼上癮,多寫個幾次。
 
呵呵,那勇士的Jarrod Saltalamacchia呢?
 
我現在還不會拼。
 
Giambi和Mientkiewicz都上了DL,我之前提到Phelps做捕手的idea也沒有討論的必要了,Phelps現在應該有一段足夠的出場機會to show people what kind player he is. 我們也會有比較充分的數據來判斷他的表現。雖然理智上我還是質疑他的守備能力,但是以一個洋基迷的身份,在情感上我還是傾向看到他隨著出場數的增加而有較穩定的表現,尤其是防守。
我同意Mientkiewicz的防守數據并不出色,但是因為他上場讓Jeter和A-Rod防守加分是數字上看不到的;另外像接pop-out和fly ball的能力,不論在心理還是技術上對球隊表現也有相當的影響力。I am not his fan and don't like to defense him all the time, but unfortunately there are not many options for us now.
 
從慢動作鏡頭上來看A-ROD應該不是只有喊ha,而是喊mine,所以導致對方二游的混亂。
 
我懷疑Mientkiewicz上場會讓Jeter和A-Rod防守加分。一壘的防守價值永遠是防守光譜裡最低的,防守再怎麼好對球隊表現的影響還是有限。 防守數據雖然說不能完全描述一個人在場上的貢獻,但Mientkiewicz的打擊肯定不是他在防守上的貢獻能抵銷的。
 
一壘的防守價值永遠是防守光譜裡最低的, 所以我們會看到Shefield去年以一壘手出現在先發名單上,所以我們會看到現在Damon也開始練習一壘了;但是不要小看一壘手的防守價值,否則我們現在不會看到Shefield在Tigers打DH。
一個好的一壘手可以用精湛的接球技巧減少其他內野手的暴投失誤,也可以減輕其他內野手每次都必須傳球精準的壓力。事實上與其說Mientkiewicz上場會讓Jeter和A-Rod防守加分,我應該說好的野手之間有互補的效果來的更加恰當。至於在cut-off和各種特殊情況的處理,I don't think it's fair to make any comment just base on the fews games Phelps has played so far . It's a no brainer, Phelps' bat is better than Mink's. However, Mink's glove is a sure thing but Phelps has not proven anything yet even though we really have some expectations on him. I just believe it a safer bet for Torre to play Mink over Phelps. Of course this is before Mink's on DL. Phelps has a great chance to earn Joe's trust now.
 
剛剛去看了一下SWB Yankees的stat,Andy Philips成績看起來還不錯,不知有沒有機會上來?
但他到底是1B還是2B,怎麼有的版面不一樣
 
對於 Mientkiewicz 讓 Jeter 和 A-Rod 防守加分這個說法,我有一個疑問:

Jeter 今年的表現到底應該多糟才能讓他現在的表現是加分後的結果?他回到生涯前半段的防守水準了嗎?

至於 A-Rod 的表現,他去年未必是正常水準,因為他前年經驗較少時反而好的多。跟去年比他進步了,可是跟他剛來 Yankees 初當三壘手時他並沒有進步多少。
 
今天對BOS的第三戰, 一壘手尤先生的守備讓BOS多掉了一分,但失誤是計在洛先生頭上。不知道這樣的表現會如何反應在守備數字上?反之,如果尤先生接到了的話,在守備數字上對自己及對洛先生, 又會有什麼樣的幫助?
 
但昨日第二戰洛先生撞卡先生的那一回合, 還像是美式足球。看來,以後所有內野手都得跟NFL借護具上場才行,最好護具上還有很多大尖剌(這好像是哪部古早漫畫裡的造型? 北斗神拳?)。
 
to cclu:
我的確無法以Jeter目前的防守來解釋,我甚至開玩笑說他大概前一天和女朋友玩到太晚,才無法專心接球(sorry for this cold joke).但是我認為Jeter和A-Rod今年的確有幾個傳球失誤是一壘手可以handle的。
 
To Abor

Andy 本季在3A有很多時間都在打二壘。

基本上,他是那種找不到位置的人,他最好的位置是一壘,偏偏他打擊不夠好,所以就到處遊走、增加自己的價值。

一壘、三壘,緊急時外野角落也能幫忙,本季則刻意讓他守二壘。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