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Saturday, June 16, 2007


D-Backs' Scouting Report on Yankees Hitters 


剛剛看到 Tyler Kepner 的文章 "Jeter Lets Chance to Know What’s Coming Sail On By",6/16/07 New York Times。裡面提到在 Diamond Backs 離開 Yankee Stadium 時不小心留下了一個禮物--他們對 Yankees 打者的 scouting report。這份資料是被 Associated Press 的記者撿到,然後就公佈了出來。由於 Yankees 今年可能沒有再跟 D-Backs 對決的機會,這個資料洩漏出來只是讓我們看看 D-Backs 的球探觀察到什麼東西,對於 D-Backs 和 Yankees 都沒有任何傷害,其他球隊也不會從中得到特別的好處。大概這也是 D-Backs 會這麼不小心的緣故,那根本也不是什麼最高機密。

在 Kepner 的文章裡提到下面幾個人:

Derek Jeter: "struggled with pitches down and in and chased sliders away." The report urged pitchers to mix locations and types of pitches on the first pitch because Jeter is an aggressive hitter.

看到 "sliders away" 這兩個字我的腦海裡就自動浮現出 Derek Jeter 揮棒落空的樣子。對一般打者來說,high and in 可以讓打者無法有效揮擊,我們常常看到打者在那樣的情況下只有看著球過去甚至沒有揮棒。不過 Jeter 喜歡 inside out 的打法讓他能夠把這種球打往右半邊。大家應該也看過很多 Jeter 膝蓋挺直往後縮看起來要躲球,但是主審卻判好球把他三振掉的情況。這個 scouting report 寫出了這些經典場景。

Johnny Damon: "struggled with soft stuff against right-handers and must be kept honest with fastballs up and in from left-handers."

Damon 並不是我們一般定義的 slap hitter,可是他的打擊動作常常很符合我們對於 slap hitter 的形容。低球比較容易被他拉起來,不過高一點的球他的確可能抓不到。在 Kepner 這篇文章中說 Damon 自己也承認這個報告大致上反應了他的情況。

A-Rod: "HOT right now. ...Chases a lot of BB's w/2-strikes, both away and in dirt. CH is fine when away. ...(vs. left-handers) Hard in, soft away. Ladder FB w/2-strikes."

回想一下 A-Rod 被三振的樣子,大概就是這裡面所形容的。high fastball 是可能三振他的球路之一。

Abreu: "HOT right now. ...Good guy to crowd once you're ahead. Hammers 1st pitch FB's away w/RISP."

球探要做的事情不只是指出打者的弱點,也要指出打者的習慣。當打者有明顯的習慣時,適當的投手可以使那個習慣變成弱點。

Jorge Posada: "Sits on off-speed when pitcher is ahead. ... Good cripple hitter."

Good cripple hitter 是說在球數領先的情況下打者的表現。Posada 一向有不錯的 discipline,使得他能夠等到比較多的壞球。如果讓他球數領先,對方投手就麻煩了。他今年到目前為止打擊成績是 .351/.409/.564,這個數字有很大程度是他的高 BABIP 造成的。Posada 的生涯 BABIP 是 .315,今年是 .393。除了運氣以外,他並沒有變成一個完全不同的打者。嚴格講他的保送跟他的生涯水準相比少了一點,不過在把球打出去變成安打的機率比生涯水準高出這麼多的情況下,任何人的耐心都會稍微差一點,並不至於就此說 Posada 失去了他的 discipline。Posada 這兩年的 LD% 比之前要高 (2004 17.3%; 2005 17.4%; 2006 20.2%; 2007 21.0%),這對他的 BABIP 和 SLG 大概也有點幫助。

Cripple hitter 這個詞通常不是稱讚人的話,它指的是打者專門「懲罰」水準不好的投手。反過來說就是打者打不好水準較高的投手的球。AP 的記者在這裡給的解釋是 Posada 在球數領先時是很好的打者,從這有限的文字裡看不太出來到底原來球探要談的是不是這種情況。

Melky Cabrera: "Need to ladder the FB w/2-strikes. Chases up A LOT! ... Hacker throughout count."

這是我最有興趣的一部份。Cabrera 在小聯盟時並沒有很好的 discipline,最起碼在談到他的長處時我們不會談這一點。但是去年在大聯盟時他卻有不錯的 BB/9, SO/BB 或 OBP,這一點讓我一直不知道如何解釋。今年他的表現不太好,在球探的眼中看來他似乎變成了他在小聯盟時的樣子。

Clemens Pitched Better But Dropped the Ball

沒有人期望 Yankees 可以連勝到季末,最近的出色表現歸功於:1. 先發投手出色的表現,也許超過他們的實力一點,不過這是他們做的到的事情;2. 打者超越自己能力的表現,尤其是 Abreu。他的六月成績是 .415/.530/.679,而我們都知道他不是 Ted Williams;3. 有利的賽程。在賽程這一部份,在 Yankees 這九連勝中他們打敗了 White Sox 三場(輸掉四連戰第一場),然後 swept 掉 Pirates 及 Diamond Backs。Pirates 不是一隻好球隊,Diamond Backs 能有現在這樣的戰績得助於運氣也多於實力。

對 Mets 這三場比賽是 Yankees 在六月中唯一真正的測驗。如果他們六月戰績還拉不起來,今年大概也沒有什麼希望了。我們看看 BP 的 Jay Jaffe 整理的 6/15/07 Prospectus Hit List 裡面 Yankees (No. 8) 六月對手的名次:

6/01-03 at BOS (No. 1)
6/04-07 at CWS (No. 28)
6/08-10 vs. PIT (No. 29)
6/12-14 vs. ARI (No. 18)
6/15-17 vs. NYM (No. 6)
6/19-21 at COL (No. 20)
6/22-24 at SF (No. 15)
6/26-28 at BAL (No. 19)
6/29-01 vs. OAK (No. 4)

在這個月裡面,Red Sox 跟 Yankees 和 Oakland 已經交過手了,現在交戰的對手 Giants 是第十五名,接下來還有 Braves (No. 13)、Padres (No. 2)、M's (No. 12) 在這個月的賽程表上。Yankees 應該要在接下來這幾個星期內把差距再縮小一些,看看能不能在 All Star Game 之前把雙方差距縮小到五場以內。光是靠賽程,Yankees 就應該再追上一些。等到八月 Yankees 的賽程變得辛苦的時候,Red Sox 的日子相對來講好過很多,到那時候要追趕難度會高一些。

Clemens 這場投的比上一場好。沒有人的表現真正值得 $28M 一年,他的薪水是市場供需的結果,所以不管他怎麼投都不可能是 $28M 一年的表現。不過 Clemens 在這場比賽中可以看得出來還在進步中,我在前面一篇說第一場對於 Clemens 來說還像是春訓比賽不算離譜。Oliver Perez 有不錯的 stuff,他在 Pittsburgh 時也被寄與頗高的期望,只是他們始終無法得到穩定的結果。雖然還是不如他自己 2004 的表現,Perez 今年可能真的要找回他應有的水準了。

Mets 是一隻好球隊,而一隻好球隊陷入低潮時,有時靠著對抗另外一隻好球隊、好投手反而能讓他們找到自己應該有的表現。我記得以前有一次 Yankees 走出打擊低潮竟然是因為遇到 Hudson, Mulder 和 Zito 的 A's。原因很簡單,這些投手敢於用好球攻擊好球帶,讓他們球數領先後打者就沒有什麼機會了。由於這些投手不會自己打敗自己,所以 Yankees 的打者必須比平常更積極攻擊,即使第一好球也不輕易放過。當打擊遇上低潮時,有時改變一下習慣會有幫助。打擊並不像下棋一樣是深思熟慮的結果,反而更像是反射動作,靠的是 "muscle memory"。低潮一陣子正表示這些 "muscle memory" 並沒有辦法幫助打者,把這些東西丟到窗戶外面重新來過反而比較好。

這一陣子低潮的 Mets 碰到 Yankees 是否對他們有幫助?過幾個星期我們再回過頭來看。如果他們已經恢復了的話,Clippard 大概就要準備把 rotation 位置還給 Kei Igawa 了。我對 Tyler Clippard 的評價和期許一直相當保留,希望他能夠讓我走眼。

Comments:
今天Sheehan的文章內提到Yankees可以去試著交易Adam Dunn,
籌碼是Kennedy/Chamberlain+ Clippard.
以Dunn的年紀來看,
如果能先取得延長合約的共識,
這交易看起來還不錯.
 
我昨天在寫這篇 blog 文章時在兩個主題之間考慮,最後選了目前這個。放掉的就是 Sheehan 這個提議的討論。

這是個好的棒球點子,不過恐怕不適用在 Yankees 身上。Cashman 和 Torre 這兩個人只要再一個低潮就有可能丟工作了,而 Adam Dunn 很有可能給他們這個機會。Sheehan 說得我都沒有意見,不過 Dunn 是個三振吃的不少的球員,如果他不能立刻適應 AL 的投手的話,大家看到的是 Yankees 拿球員去換一個三振機器回來。就算他能夠得到足夠的保送也沒用,一般媒體、球迷是不管 SO/BB 高低而只看 SO 和 AVG 的。

Yankees 靠目前的 1B 不足以趕過 Red Sox,可是最合理的解決方案又在短期有很高的風險。我現在已經不太在乎 Torre 會不會被開除掉,Yankees 可以承受這個打擊也可以用新血來取代他。但是如果失去 Cashman,我比較擔心這是難以承受的打擊。
 
CCLu 大大你好,有幾個問題想請問你!

照你的看法,如果再來一次連敗,Cashman 和 Torre 哪個比較可能被先被開除呢?而哪個被開除對洋基傷害比較大呢?

照目前的戰績,要拼外卡免不了得交易,目前浮上檯面的人選是有哪些呢?又有哪幾個你覺得比較值得的人選呢?
 
除非Texas真的到Deadline的時候跟去年的海盜一樣blink first否則很難看到洋基能換到一個真正的impact 1B. then again, this is the team that traded Adrian Gonzalez AND Chris Young for Otsuka and Eaton :P

我不贊成換Dunn,尤其當你是要換掉real top prospects like Kennedy and espically Joba Chamerlain, Clippard或許還會考慮, 畢竟洋基線在類似他的小聯盟投手不少(Chase Wright.. Brett Smith .. and probably better is Alan Horne and Jeff Marquez. 這群人成為有用的MLB投手的機會都不小, 他們其中會有人pull a Chien Ming Wang的機會當然也在(但這實在不是能期待常常發生的事, 雖然Horne的歷史軌跡與能力跟Wang/Kuo有點像..big power pitcher with injury history that's finally putting it together)

如果是接近去年Abreu形態的交易來換Dunn我贊成. the Yankees have little to lose except for money.

紅人明年不大可能留下Dunn. 他們在一個超濫的division中打的超濫, 他們的bargain power其實不大好, 在這幾年的in season 交易中都證明很少人會真的腦殘到拿real prospect去換 half season solutions. (of course the Pirates managed to trade Oliver Perez AND a useful RP for .... Xavier Nady???? why the hell does the man still have a job)
 
as for Melky, I think part of the reason that you don't see the discipline in the minors is partially disguised by how fast he was rushed. he did well enough in the K/BB department in A- A and AAA, the problem is that his biggest sample size of K/BB was 05 AA, which was clearly a time when he was badly rushed and overmatched. he also had very good K/BB in the winter leagues after 05. in the end you need to realize that this is a kid that has a very small stable sample in the minors and his biggest stable sample happened in a year when he was completely overmatched and rushed.

What is Melky going to be? i think realistically a pretty good role player (something the Yankees really havn't had since Paul O'Neil) and potentially a decent CF. as Steve Goldman points out, you only need to hit about .all he really needs to do is to hit about 265/.330/.410 to be a above average CF.)

Cano is also a intriguing case, as bad as his first two month looked, it was actually almost indentical to his April-May of last year except with worse average but actually better ISOD/ISOP. if his later season burst trend holds true, he really shouldn't be any worse than last year with a possible power jump going foward.

In the end, i think the Yankees just happens to be a team with a lot of slow starters (Wang is one too really, and Damon last year had a pretty slow start if you remember) and this year it conicided with a flush of injuries that made them look utterly terrible early on. but they still managed to get back into it in just two weeks, WOW.

now i just hope Hughes gets healthy and Igawa can finally put it togehter. oh and no more major injuries plzzzzz
 
結果Clippard完全符合「期望」,下週輪值要還給井川了 orz
Mets昨天棒打小朋友結果投手大爆炸,今天又遇到Wang狀況極佳,還(除了被HBP丟下去的以外)全員吃三振……Wang投了8.2局呢 orz
13場贏3場,衰神之類的東西是過河了嗎?
 
Wang這場在第九局上來只是讓他多領幾張肩爆彈的樂透彩卷,Torre今年對他的設定球數似乎提高了十球左右?
在他有過往傷痛史以及今年的洋基無法再承受輪值發生意外的狀況之下,這似乎是個很有問題的地方?
 
我不認為王建民第九局上來或不上來是個值得討論的問題。他的肩膀問題並不是會一直重複發生的。雖然他每年都受傷,但是我現在只會在考慮 Yankees 是否該給他長期合約時得多想想,還不至於立刻把他歸入 injury prone 這個類型。(我的看法是:今年結束後給他一年約避免掉 salary arbitration,等到他要上 FA 市場時再考慮複數年合約)。

王建民也不再是 20 出頭的年輕小夥子,他離三十歲比二十歲近了。Yankees 現在對他的使用方法不算過分,昨天的比賽第九局他的投球數也介於可以再投一局或是不讓他上來的邊緣地帶。Torre 最後的決定是讓他上來試試看是不是能夠完投,當他沒有辦法做到時,也不過度增加他的投球數,即使差一個人就完投也讓他下來。我不覺得有討論的必要,也沒有什麼討論的價值。
 
王建民是屬於Power Pitcher,我認為要不要給他一張複數年合約的關鍵在於,王建民的在年紀漸長之後是否還能保持著現在的球速和Movement?

當然像是這場對上Mets的配球改變,也是維持他的競爭力的一種方法,而以目前的結果看來成效似乎不錯

滾地球依然是大量的出現,而三振數也有顯著的增加,如果王建民有辦法將這種表現延續下去的話,我就認為Yankees給他一張複數年合約也不是一個錯誤的選擇

不過這次的表現也不過是僅僅一場的表現,還是有需要再加以觀察的必要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