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Friday, June 29, 2007


500 and 3,000 


這一篇文章是 6/29 開始寫的,不過由於事情多,所以拖到現在 7/01 才完成。今年 6/29 是 MLB 一個具有歷史價值的日子:先是 Frank Thomas 打出了他的生涯第 500 支全壘打,沒有多久 Craig Biggio 打出了他的生涯第 3000 支安打。

Frank Thomas 和 Craig Biggio 都是應該進入名人堂的球員。Big Hurt 的成就並不是只在這個漂亮的全壘打數字上,他的生涯 OBP 0.423 是現役球員第三(僅次於 Barry Bonds 和 Todd Helton),在歷史上排第 18;而他的生涯 SLG 0.562 則是現役第八(在 Albert Pujols, Barry Bonds, Manny Ramirez, Todd Helton, Vladimir Guerrero, Alex Rodriguez 和 Jim Thome 之後),史上第 18。由於近代明星球員的 power number 比起他們的老前輩來講普遍要好一些,而且 steroids 這類 performance-enhancing drugs 對於球員的表現撒下了一片烏雲,500 支全壘打可能不再是一張通往 Cooperstown 的直達車票。這不是 Thomas 的問題,他是最早建議 MLB 做更嚴格藥檢的球員,他自己也一直以沒有使用藥物為傲。我們沒有任何理由懷疑他是表裡不一的人,而從他 2004, 2005 受傷花那麼久的時間來看,他大概也真的沒有靠藥物幫助他恢復。再加上 1993 和 1994 兩個 AL MVP,他進入 HOF 不會有任何問題。我相信他會在第一次列名選票時入選,唯一的問題是到時候他的打擊率是否會落在 .300 之下。

我自己完全不在意球員的打擊率在 .300 之上還是之下,結果如何都不會影響 Thomas 的歷史地位。不過球員自己可能不這麼想,Mickey Mantle 就對自己的生涯打擊率因為最後一兩年打擊率太低而使生涯成績跌到 .300 以下感到遺憾。

Craig Biggio 的打擊成績不像 Thomas 那樣端出數據來就結束討論,他在 HOF 票選上也不見得會比 Big Hurt 更吃香,但是他是比 Frank Thomas 更好的球員。Bill James 在他 2001 出版的 The New Bill James Historical Baseball Abstract 裡面把 Craig Biggo 排在史上最佳的 100 名球員中的第 35 名,Frank Thomas 當時是第 75 名。James 在書中說:

Craig Biggio is the best player in major league baseball today. If you compare Craig Biggio very carefully to Ken Griffey Jr. in almost any season, you will find that Biggio has contributed more to his team than Griffey has.

那時候的 Ken Griffey Jr. 地位不比今天的 A-Rod 低。他雖然在 2001 年缺席了 51 場,不過這本書是 10/23/2001 出版的,寫作當然更在那之前。James 的數據分析連 2001 年都沒有包括進去,更不用說接下來的這幾年了。Biggio 到去年為止累積的生涯 win shares 是 422,加上今年的應該會打破 Cal Ripken Jr. 的 427,能否上看 George Brett 的 432,Jimmie Foxx 的 435,以及 Eddie Murray 的 437 就要看他接下來到底打的如何。附帶一提,Big Hurt 到去年為止的 win shares 一共是 383。

Biggio 的命大概是要比 Thomas 好一點,他從 1987 年在第一輪第 22 順位被 Astros 選上之後一整個球員生涯都待在 Houston,所以在破記錄時得到的反應也不同。Thomas 在客場打出了這隻全壘打,而 Astros 為了讓 Biggio 在主場打出這第 3,000 支安打刻意安排讓他在之前的客場坐板凳。現在放眼望去下一個有 Biggio 這樣的運氣,能夠從始至終留在同一隻球隊,把自己的名人堂生涯貢獻給同一隻球隊的大概要看 Braves 的 Chipper Jones,Yankees 的 Derek Jeter 和 Mariano Rivera。我不認為 Todd Helton 會一直待在 Rockies 到退休。看到 Astros 球迷幾乎要把屋頂都掀掉了的熱情,今天回想起來仍然讓人血液加速。

過去這幾年 steroids 造成的紛擾對於棒球的損害相當大,還好總是有 Biggio 和 Thomas 這樣的球員能夠在適當的時間提醒我們,總是有他們這樣的球員存在,而棒球也就是因為這些球員的存在而偉大。

Comments:
勇士的John Smoltz也會是一個把自己的名人堂生涯貢獻給同一隻球隊的球員吧
 
Smoltz was not drafted by the Braves
 
Great stuff.

Craig Biggio 3000 支安打那天,確實非常感人,看了眼淚也快流出來了。
 
I knew that someone's gonna bring that James comment on someday. It was quite a surprise when I first read about it, and I guess it was for most people. After all it was Griffey we're talking about, for god's sake.
 
If there ever is a day to bring on that comment, it is now. Next time it would be five years after his retirement.

I knew Biggio was Cooperstown bound back then, but, frankly, I didn't know he was that a surefire HOF'er until I read that comment.
 
And Edwar Rameriez is freed!! XD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