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Sunday, May 06, 2007


Wang's Near Perfection and Igawa's Near Disaster 


等一下,Igawa 最近那場表現不是 "near disaster",那的確是 "disaster"。

"Perfect game" 我們在中文把它翻譯成完全比賽,並沒有很準確的抓到 "perfect" 這個字表示的完美的意思。投手投出一場 perfect game 表示他在這場比賽中間的表現無可挑剔,沒有讓任何一個打者上到壘包,在定義上面他不能表現的更好了。但是一場完全比賽又不完全靠投手的宰制力 (dominance),現代最有宰制力的幾個投手 Roger Clemens、Johan Santana 以及 Pedro Martinez 並沒有投出過完全比賽。Pedro Martinez 其實應該要有一場,只是他的隊友不幫忙。這並不是說投出完全比賽跟投手的宰制力沒有關係,Randy Johnson 口袋裡有一場完全比賽和另外一場無安打比賽

Wikipedia 上面有簡單的整理,這裡面有 Cy Young, Addie Joss, Sandy Koufax, Jim Bunning 這幾個名人堂選手,也有 Charlie Robertson, Don Larsen 這樣生涯敗多於勝,連明星賽都沒打過的投手。投出完全比賽代表什麼?其實只是說在那一個晚上投出這樣比賽的投手有很精彩的表現,一場完全比賽並不代表他的能力。

沒有投出完全比賽對一個 Yankee 來講可能反而是件好事。Mike Mussina 在 Fenway Park 那場歷史上僅次於 Pedro Martinez 的 "near perfect game" 之後有人開玩笑說 Yankees 有 The curse of Perfecto。隊史上三場完全比賽投手『下場』都不是很好:

1956 Don Larson: 次年 ERA+ 只有 96,雖然拿到十勝,但是生涯最後一次十勝球季。1956 才只是他的 26 歲球季
1998 David Wells: 該年就被送去 Blue Jays 交易 Roger Clemens 回來。
1999 David Cone: 同一年下半球季成績就大幅下滑,球員生涯在那場完全比賽之後差不多可以算結束了。

Mike Mussina 在 9/2/2001 那場比賽之後最起碼還有兩個不錯的球季,在 Yankees 一直待到現在沒有什麼問題。這個 The Curse of Perfecto 只是個玩笑而已,不能夠當真,不過茶餘飯後當作聊天話題倒是蠻有意思的。

王建民被打出去的這隻全壘打是個失投的 changeup,去年我還看到有不少人嫌 Posada 配球單調,這就是不單調的結果。如果有一顆不錯的 changeup 可以運用,王建民解決打者的能力可以更上一層樓,不過這層樓並不是那麼簡單可以爬上去的。Phil Hughes 從開始學投 changeup 到已經可以投的不錯並沒有花太多時間,他學 curveball 學的更快,但是要他投出 Mo 的 cutter 或是王建民的 sinker 卻不見得能做到。投球這東西藝術成份多於科學主要在這裡,一個不能在課堂上面教授並且讓學生複製成果的學問很難成為一門科學。

On Again, Off Again

Igawa 的表現大概令所有的人都感到困惑。他今年到目前為止的表現是:
4/07 5.0IP, 8H, 7R, 7ER, 2HR, 3BB, 2SO
4/13 5.1IP, 3H, 3R, 2ER, 1HR, 2BB, 3SO
4/18 6.0IP, 5H, 2R, 2ER, 0HR, 1BB, 5SO
4/23 4.1IP, 8H, 7R, 7ER, 2HR, 3BB, 3SO
4/28 6.0IP, 2H, 0R, 0ER, 0HR, 4BB, 6SO (emergency "start")
5/04 4.0IP, 9H, 8R, 8ER, 3HR, 1BB, 2SO

4/13, 4/18, 4/28 是不錯的表現,其他三場則不是。這中間 4/13 是有五天休息,4/18 和 4/28 則是正常四天休息,而且 4/28 是因為 Karstens 一個出局數都沒有造成就受傷下場,Igawa 連熱身的時間都不足就硬著頭皮上場了。投不好的幾場中,4/23 是正常四天休息下出賽,而 5/04 那場則是休息五天。對於 Igawa 表現不好的猜測之一是 MLB 和 NPB 先發投手兩次出賽之間的休息天數不同,但是這裡我們不太確定那會是原因。

從數據上我們看到兩個很糟糕的事情:Igawa 是新一代的全壘打發射機,以及他的控球並不好。他在日本職棒累積 1244IP 的投球成績中,一共有 116 隻全壘打,395 BB 和 1174 SO。所以他的 HR/9, BB/9 和 SO/9 分別是:0.84, 2.86 和 8.49,不管怎麼轉換也不應該是現在的 2.35, 4.11 和 6.16。最離譜的是 HR/9,實在漲太多了。沒有人指望 Igawa 可以跟 Matsuzaka 相提並論,不過他現在的數據比 Jeff Weaver 當年在 Yankees 時都不如,我們看看 Yankees 會給他多少時間。

Comments:
Matsuzaka:

http://mlb.mlb.com/team/player.jsp?player_id=493137

看他投了幾場,覺得他的球速似乎沒有印象中來得快。幾乎不容易看到90以上的速球,而且還蠻依賴他的變化球。
(這是讓我訝異的地方)
 
Matsuzaka 也還在適應 MLB,不過我們已經可以看到一些他之所以在日本可以那麼成功的原因了。不是每一個日本球員都可以適應 MLB,有的人成功,也有人失敗。以 Matsuzaka 來講,我目前還是認定他有成功的實力,同時沒有理由無法調整過來。

至於球速的問題,我們等到夏天再說。現在的球速可能不準,等球員進入 "mid-season form" 實再說。

我聽到好幾個人批評 Matsuzaka 不太敢投近身球,同時說這是日本投手的通病。由於對於日職不熟,不太清楚這是不是真的。
 
"沒有投出完全比賽對一個 Yankee 來講可能反而是件好事。"

不過對整個隊來說,有完全比賽的那幾年,洋基都拿了 WS。

另外,十年每年十勝以上,跟每年沒幾勝但有一個完全比賽,後者可能還比較容易留名,但前者大概可以領比較多錢。
 
Matsuzaka很少投90+mph??
4/5 vs.KC:
NESN的槍比RSTN慢1~3mph
而BS1的槍比較接近RSTN,Matsuzaka在BS1上fastball均速是148.15km/h

4/11 vs.Sea:
fastball均速是146.71km/h(BS1),另外Felix Hernandez在這把槍上,fastball均速是148.8km/h(只看到七局)
而Matsuzaka在ESPN上甚至是94~97mph在飆

4/22 vs.NYY:
fastball 95~97mph!
這一場的球速也許有灌水,但總不可能是由"不到90mph"灌到這數字....
 
話說老克好像要回洋基了, 不知有沒有聽錯...
 
應該是吧,官網已經宣布了
 
我看到Matsuzaka 也幾乎都有93左右的平均...Igawa 也有91左右...

Well it looks like the Yankees will give all the time Igawa needs to figure it out in a month, what a drama , the whole game is a complete after thought. the both weren't even bothering to call the play by play after the 7th.
 
ESPN had reported that Broussard's homer was "the only changeup he threw all day..." !?
http://sports.espn.go.com/mlb/recap?gameId=270505110
Gee, Wanger's pitching weaponry is really bizarre to me. Learn one good curve ball could be better. But for Wang, who knows? It is also interesting to compare Dice-k's colorful magics with concise Wang's. Let's see at the season end.
 
中文講「完全比賽」大概是從日文的「完全試合」來的,日文裡「完全」就是perfect的意思。
 
Posada的配球,還是個大問題。Changeup is a "feel" pitch. 在整場之前都沒有投任何changeup的情形下,在第八局突然來一球?更何況王建民的changeup可以用「糟糕」來形容了。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