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Tuesday, February 27, 2007


Spring Is Here Without Bernie 


Bobby Abreu 受傷缺陣至少兩個星期,這幫 Melky Cabrera 開了一扇門,最起碼他在球季開始時會有較多的出賽機會。即使 Abreu 來得及趕上開幕日,Yankees 也會謹慎的讓他不至於在寒冷的天氣中工作太久。今年的 Yankees 並沒有像過去幾年一樣試圖抓住已經不存在的青春的尾巴,Bernie 的青春。很顯然的這只是 Yankees 的看法,不是媒體的。Steven Goldman 在他的 Pinstriped Blog 拿這件事著實的開了一堆玩笑。

如果 Yankees 缺一個外野手,Melky Cabrera 會被拉上來取代他的位置並且得到他需要的上場時間,來讓大家看看他能不能成長。Kevin Thompson 可以擔任第四號外野手,這個位置也不是 Bernie 的了。昨天看 Yankees 第一場熱身賽的人如果聽 Michael Kay 和 Ken Singleton 的討論,對於 Bernie 不會回來這一件事情應該也很清楚了。也許這個話題還會延續一段時間,不過這實在不值得討論。

The First Exhibition Game
由於冬天訓練方式、進度不同,三月下旬以前的熱身賽的數據都不能告訴我們太多事情,事實上,可能是完全沒有參考價值。在這個階段,傳統的 scouting 幫助會比數據要來的大。除了球員狀況不具代表性外,整個春季熱身賽的樣本都還嫌太小也是原因之一。

在三月中以前,我看熱身賽的原則只是看看球員過了一個冬天是否健康。以投手來講,控球在一開始是完全不用在意的,不過球速也許可以提供一些身體健康狀況的訊息。通常來說現在投手的球速應該會稍微慢一點,有些人甚至要到五月才能恢復到『正常』的水準。只要不要掉的太離譜,讓人懷疑他可能有傷在身,大概就差不多了。Yankees 今年的 rotation 中有三個熱身賽成績不用管 (Mussina, Pettitte, 王建民),只要沒有傷就行,所以關鍵只在 Pavano 和 Igawa 兩個人身上。如果讓前四號維持休息四天出賽的頻率,4/11 才是第一次需要第五號先發的日子,整個四月也只有三次。Pavano 如果健康沒有問題,他的大聯盟資歷讓他有比較大的機會成為第四號。不過這件事情到目前為止還不是百分之百肯定的,他甚至在春訓表演賽還沒有開始前就被回擊球打中休息了幾天,早先也傳出他的手臂似乎無法負擔正常工作負荷的報導。在春訓裡面,Pavano 會是 rotation 最需要注意的球員。

在打者部份,現在看打擊率、power 甚至選球都沒有意義,重點一樣是在健康。Yankees 到目前為止在 Will Carroll 的 Positional Health Report 上面表現的非常好:

C Jorge Posada: Red, 不過 Carroll 自己說他給同樣的評價已經好幾年了,可是每年都錯。
1B Don't mind, don't care.
2B Robinson Cano: Green
3B Alex Rodriguez: Blue (Blue 是比 Green 更好的評價)
SS Derek Jeter: Blue
LF Hideki Matsui: Green
RF Bobby Abreu: Green
CF Johnny Damon: ?? (後記:Will Carroll 給他一個 Green)

中外野手還沒有出來,Damon 大概不是紅燈就是黃燈 (Carroll: He's never been on the DL, but he's regularly injured. :p)。Abreu 的傷算是意外,這邊只能說就算是綠燈(甚至藍燈)的選手,仍然有可能受傷的。整體來說,除了捕手這個位置以外,Yankees 的健康風險並不大。

先發投手情況則不然:
Chien-Ming Wang: Yellow
Mike Mussina: Yellow
Andy Pettitte: Red
Carl Pavano: Red
Kei Igawa: Red

比較值得討論的是 Igawa,Carroll 提到 Igawa 在日本這最後幾年 stuff 看起來有下滑的傾向,三振能力下滑了不少(去年事實上稍有反彈),可能是肩膀的問題。即使對於我們較熟的 MLB 球員,通常我們也不太能從數據了解健康狀況,要這樣分析一個日本球員更可能有誤差。把這個談法放在心裡即可,現在還不用太認真對待。雖然這個 rotation 危險很大,不過今年 Yankees 在這一部份深度很夠,他們應該承擔的起這個風險。

整體來說,今年的 Yankees 在野手部份比較沒有健康顧慮,不過那邊出問題球團中也沒有什麼人可以補上來;投手這邊風險大的多,但是有足夠的深度可以彌補。還算是不錯的平衡。

借用 Keith Woolner 前幾天討論 Red Sox 時的分析方法,Yankees 如果這五個先發都落在 75 percentile 的 Pecota 預期,他們可以提供的局數和 VORP 如下:
Wang: 188 IP, 38.8 VORP, 29 GS
Mussina: 197 IP, 41.5 VORP, 31 GS
Pettitte: 186.1 IP, 43 VORP, 29 GS
Pavano: 122.1 IP, 25.2 VORP, 20 GS
Igawa: 187.2 IP, 40.2 VORP, 29 GS

這裡總共是 881.2 IP, 188.7 VORP,比 Red Sox 表定的五個先發要差 (總和 900 IP, 225 VORP)。兩邊都是估計 138 場先發。還好 Yankees 接下來的先發遠超過 replacement level,所以差距還不用看到 bullpen 就可以縮小:
Philip Hughes: 141.1 IP, 37.9 VORP, 20 GS (in 31 G)
Humberto Sanchez: 128 IP, 19.9 VORP, 22 GS
Jeff Karstens: 151 IP, 13.5 VORP, 26 GS (in 39 G)

除非預定的五名先發沒有投到上述的預期局數,這三個人不可能加起來有那麼多出場時間,所以這三個的 VORP 必須打折扣。目前對於 Hughes 的計畫應該是讓他在 AAA 待個十到十五場,所以他不可能有那麼多大聯盟上場時間。但是以這樣的估計局數和 VORP 預測,我們可以看出 Pecota 對他的預期有多高。除非另有交易,以目前的預期來看,由於 Red Sox 在 Woolner 的分析的五個人外能拿出來的大約是 replacement level 的先發投手,不會再增加 VORP,這兩隊在先發投手這個部門應該大約平手,或者 Red Sox 稍優,差距應該不會超過一場。75 percentile 的 Pecota 預期可能稍微樂觀了點,不過要跟 Woolner 的計算做比較,這是不得已的。Yankees 這五個目前排定的先發投手的 50% 和 60% Pecota VORP 估計總和分別是 105.6 和 146.3。

在 reliever 部份,Woolner 用 WXRL 算勝場,然後用一勝約 10 VORP 算回來。這一部份他對 Red Sox 直接以全大聯盟 67%,也就是前三分之一來估算,然後說大約是 10 WXRL,換算出 100 VORP 左右。如果拿 Mariano Rivera, Kyle Farnsworth, Scott Proctor, Mike Myers, Ron Villone, Luis Vizcaino, Brian Bruney 這七個人來算,他們的 VORP 總和從 50%, 60% 到 75% 分別是:63.2, 79, 108.4。由於這七個人投的局數加起來大致還不夠補足所需 (大約 360 IP 上下),從 Yankees 的投手深度來看,剩下的局數也不需要假設 VORP 等於零,最後的數字還可以增加一些。bullpen 這部份是最難估計的,因為可能進入開幕日名單的還有 Jeff Karstens, Chris Britton, Tyler Clippard,他們甚至可能贏過前面列出的某幾個人。只要 Cashman, Torre 和 Guidry 這幾個人腦袋沒有問題,他們的 bullpen 應該要勝過 Red Sox 的 bullpen。

Woolner 那篇 Hope and Faith 專欄寫的並不嚴謹,所以在打者方面不能用同樣的方式來看。如果以上面那幾個打者加上 Giambi,他們的 50%、60% 和 75% VORP 總和分別是 243.5, 289, 368.2,比 Woolner 對 Red Sox 用不同方式粗估要稍高一點。我沒有把 Red Sox 的先發打線用這個方式來計算,有興趣的可以試試。加計候補球員後,Yankees 的 VORP 應該沒有什麼變化。Melky Cabrera 和另外一個一壘手的正值 VORP 大概被候補捕手抵消掉,剩下如果有零頭,就要看看 Miguel Cairo 今年到底有沒有 replacement level 的表現。

春訓才剛開始,現在要做複雜的分析其實意義很小,不會比 Woolner 那樣隨便估計一下要準多少,我們也就到此止步好了。

Comments:
LF Hiedki Matsui: Green

→ Hideki Matsui

:-)
 
很難想像Wang 的Vorp 會那麼低, 他去年都 54.6 了, 當然不難知道他的預測會偏低的原因(k...) 但實際上他超出預測的機率應該不小.

而同樣的, Red Sox 的投手燈號應該比洋基更恐怖, Schilling 今年肚子看起來更大了(雖然他在SOSH上說他比去年季末瘦了2pd XD) Beckett 去年很健康但between the blisters in the past 跟去年的歡樂ERA來看實在不敢說他今年一定會多好(or healthy) , 松板當然也是個未知數不過我想他大概健康的機會不會比其他的紅襪投手差, Papalbon 去年的肩膀問題絕對不會讓他成為很保險能投200ip 的, 而不管第五號用 Wakefield / Lester 一個已經超過四十而且這兩年老人病不少另一個還更慘, 即使不造成紅襪需要用到很多 Clement / Snyder / Paulie or worse 之流來頂大概也會讓原來就已經不大保險的牛棚負擔更大吧.

當然棒球就那麼幾個人, 一個出問題就很遭了, Posada 跟 Varitek 尤其是兩個完全不可以掛的人.
 
To cy,

typo 已更正,謝謝。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