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Thursday, January 11, 2007


My Take on Recent Transactions 


Mientkiewicz 這個約莫名其妙。如果春訓的時候讓他跟其他的球員競爭工作都未必有道理,直接把 1B 交給他是非常不適合的事情。生涯 .270/.359/.405 的一壘手?我對我幾年前對 Tino 說過的壞話感到抱歉。

Big Unit 交易則是比較有意思的事情。交易這種東西不是零和遊戲,有些時候是可以雙贏或雙輸的。在這個交易中,我的看法比較接近雙輸。

Nate Silver 指出,對於 Yankees 來講,他們交易掉的有可能是他們的 ace 而不是第三或第四號投手。像 Randy Johnson, Roger Clemens 這一類在歷史上地位相當獨特的選手,不管哪個系統都不容易準確預測他們應該有的表現。Pecota 對於 Randy Johnson 今年表現非常樂觀,甚至認為他會比陣中其他先發表現都要來的好。去年他的成績有一部份,甚至不小的一部份應該歸咎於運氣。Randy Johnson 在壘上無人時的 BABIP 是 .239,壘上有人時是 .369。對於一個像 Johnson 這樣的老將來說,這不應該是心理因素。除非我們找到證據支持他的投球動作在壘上有人時會洩漏出他要投什麼球,否則大部分的差距還是該由運氣來決定。Johnson 投球是從 set up 還是 stretch 出手影響應該不大,他的 BB% 在壘上有人和無人時相差不多,而事實上他的投球動作變化也不大,壘上有人應該沒有太大關係。當然,四十幾歲的投手剛動過手術,甚至不知道能不能在開幕日準備好可以上場,不管怎麼看都是不小的風險。不過 Yankees 吃的下這個薪水,而他們也應該承擔這個風險。目前 rotation 裡面比較保險的是王建民、Mike Mussina 和 Andy Pettitte,如果交易掉 Randy Johnson 就幾乎是把剩下兩個名額給了 Carl Pavano 和 Kei Igawa,然後讓 Darrell Rasner 及 Jeff Karstens 在後面備戰。我對 Pavano 沒有信心,大概大部分的人也是一樣。Igawa 由於不像 Matsuzaka 一樣有非常好的 stuff,第一次跟打者碰面未必能佔到便宜,有可能需要時間來適應打者。Karstens 和 Rasner 短期替補可以,但是如果要擔任 rotation 裡面固定先發的話,我們還沒有足夠數據支持對他們的信心。Philip Hughes 和 Tyler Clippard 最好還是在 AAA 先磨練一下等一等,Humberto Sanchez 大概還要比這兩個早一點準備好,但是我們也沒有把握這是明星賽以前的事情。

如果有 Randy Johnson 在這個 rotation 裡面,以人數來看雖然先發投手太多,但是深度足以讓大家有信心可以克服幾乎所有的不確定性。目前他們這個交易使得 Yankees 少了一個可能是 staff ace 的投手,同時在面對受傷或其他不確定性因素時比較沒有彈性。

Yankees 得到的幾乎只有薪資空間。Russ Ohlendorf 和 Steven Jackson 都是 04 年選秀進來的大學投手,都是 sinker-slider 型的投手,同時沒有多少進步空間。王建民只有一個,而且他是否會有持續的成功球季而非僅是曇花一現都還不是肯定的事情。這兩個 upside 比不上王的大概不能派上什麼用場。

Luis Vizcaino 是個有用的 reliever,這個交易裡面 Yankees 換進來唯一有價值的選手。不過他的 HR rate 不算低,而 SO/BB 也不是很漂亮,對他期望也不用太大。這幾年 Yankees 除了 Gordon 以外簽或換進來的 reliever 不是完全不管用就是只管用一段不太長的時間,Vizcaino 可能也會是這樣的投手。

這個交易中唯一得到的野手是 Alberto Gonzalez。他對 Yankees 能做出的貢獻未必比 Miguel Cairo 大,這一句話應該就足以為他做出結論來了。

Yankees 唯一是贏家的機會是 Randy Johnson 的手術後復健不順利,不但趕不上春訓及開幕日,甚至必須錯過大半個球季。那時候大家回頭看才會因為省了很多錢而認為這是個好交易。

D-Backs 是不是贏家?如果這是一年約的話,我認為他們是。當然他們要承擔 Randy Johnson 復健不順利的風險,但是考慮到他們換出去的球員都無足輕重,唯一真正的風險只有財務面上的負擔。這隻球隊離 contending 不太遠,如果一個 Randy Johnson 就可以讓他們進入季後賽,多付出來這筆錢立刻就可以賺回來。問題在於他們必須把 Randy Johnson 的合約延長來讓他放棄掉 no-trade clause,這額外的 $10M 就是相當大的冒險了。Randy Johnson 連今年什麼時候能上場都不知道,簽下明年的約風險高了些。

Comments:
CCLU,

I think I might have to disagree with you on Igawa.... pitchers usually have an advantage in their first meeting with the batter, due to unfamiliarity.

The most glaring example I can think of from last yr would be Saito.... it wasn't like he was that great in Japan... but then came and destroyed the competition (lead all RP in K ). I think it had a lot to do with people seeig him for the first time (and that funky delivery). Lets put it this way.... Igawa lead the league in K in 3 of the last 5 years.... which is quite impressive. It's not like you can just find a random 路人甲 to go dominate in Japan like that.

Btw, I just moved to NY (from Toronto) for my new job.... so I will def. try to attend a couple of Wang's starts this year!!! (I went in September last year.... and then got rained out...)
 
As far as I see, Igawa does not have electric stuff nor funky delivery. He needs to learn to solve the hitters and he eventually will, but he doesn't have as big an advantage as Matsuzaka for just being new to the hitters.

Just my two cents.
 
CClu,

Well.... I guess this is a complicated case b/c it involves the additional factor of playing in NY, which... is not suitable for the mentally fragile. (Hello Chuck Knoblauck!)

My current assesment is that Igawa would be similar to a... Chris Capauno.

But ah well, there is no point for me to speculate further..... we will find out as the season goes along... can't wait for the season to start!!!

Hmmm.... maybe Wang can start on opening day?

Take Care,

Wilson
 
『如果有 Randy Johnson 在這個 rotation 裡面,以人數來看雖然先發投手太多,但是深度足以讓大家有信心可以克服幾乎所有的不確定性。目前他們這個交易使得 Yankees 少了一個可能是 staff ace 的投手,同時在面對受傷或其他不確定性因素時比較沒有彈性。』

我有點不太懂『但是深度足以讓大家有信心可以克服幾乎所有的不確定性』這句話,是因為出於對Johnson這種投手的信心?

在我來看,上面這句話應該是建立在Johnson是可以恢復他原來的水準(stuff & dominance)的情況下才會成立,
否則就結果來看其實不是一樣嗎?
畢竟,假設Johnson並不能夠恢復他原有的水準,也有幾個月是還不能上場的,
那麼排他後面的back-up,仍然是Pavano、Igawa、Rasner 及 Jeff Karstens,
這樣的結果其實和「把Johnson交易出去後的結果」是一樣的,不是嗎?

簡言之,Johnson留在隊上,和把Johnson交易出去,到底會有多少差異呢?
(嗯,看來我比較傾向認為Johnson沒辦法恢復水準,所以都是一樣的,今年一樣是缺1.5~2個SP)
 
人多, 受傷掛了一個還有別人, 一個人恢復不到過去的水準, 別人還有機會. 全掛與全部都低潮的機會畢竟不大.

假設一個投手一年內因傷掛掉而產生出賽率的折損率是a, 今年投出平均水準以上(或任何球隊設定的水準) 的機率是b, 然後你有N個這種投手, 最後你能湊出一季水準以上的先發投手人數就是Nab, 就算a或b很小, 只要N夠大, 就可能讓Nab>5湊滿一個輪值圈, 這就叫深度, 機率是可以相加的.

當然, 每個人的a與b是不一樣的, 別給我挑這種毛病.....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忘了說, 當然不是每隊都有本錢靠增加N來增加深度.... XD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