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Thursday, November 02, 2006


What? The World Series Was Over? 


今年的 World Series 不但創下電視收視率的新低,存在感也很低。在 Cards 打成 3-1 領先之後我對今年的 World Series 的興趣正式宣告結束,剩下來的感覺上只是例行公事而已。

話又說回來,他們打敗其他幾支隊伍也不是僥倖得來,不管收視率如何,話題豐不豐富 World Series Champion 和 AL Champion 這兩隻球隊仍然當之無愧,應該要恭喜他們。

將來大家回想起今年的 World Series,大概很多人會覺得是 Tigers 的投手連續五場失誤,再加上一個 Brandon Inge 就合計有八次失誤輸掉了比賽。事實呢?

事實是失誤只是拼圖的一部份,甚至只是一小部份。我們看看 Tigers 在 ALDS 和 ALCS 各四場及 WS 五場的打擊表現:

ALDS: 139 AB, .309/.342/.540, 12 2B, 1 3B, 6 HR, 7 BB, 22 SO
ALCS: 137 AB, .285/.372/.489, 7 2B, 0 3B, 7 HR, 19 BB, 25 SO

WS: 161 AB, .199/.237/.335, 8 2B, 1 3B, 4 HR, 8 BB, 37 SO

在 ALDS 裡面,Tigers 打了 19 支 extra-base hits,而 Yankees 只有 11 支 (7 2B, 4 HR)。在那四場球裡面 Tigers 得到了 22 分,只丟掉了 14 分。到了 ALCS,他們不知道從哪裡找到的 plate discipline 使得他們雖然長打表現不如前一輪,但是 OBP 足以彌補損失的火力,也拿下了 22 分,同時投手表現更好,只丟掉 9 分。

到了 WS 裡面,他們證明了前一輪的 discipline 只是矇來的,而且他們連長程火力也沒有了。這一輪裡面他們一共只得到 11 分,平均一場球 2.2 分,只有前兩輪平均一場球 5.5 分的五分之二。

的確有幾場球他們比數咬的很近,如果沒有失誤的話不會輸掉。但是我們也可以說如果他們的火力像先前兩輪一樣,那麼五場球應該得 27.5 分,這是比 Cards 的 22 分要多的。Tigers 的投手在這三輪的自責分別是 14, 9, 14,在 WS 裡面他們投手的非自責失分的確比例不尋常的大。但是就算是這 14 分自責分也還是要比他們的得分來的多。

我們已經看多了防守也跟打擊一樣會有高低起伏的例子,只是像 Tigers 這樣的情況實在太過極端,所以特別引人注意。Cardinals 並不是一個投手表現特別好的球隊,他們今年在 NL 裡面每場平均失分是 4.73,在 16 支球隊裡面排第九,只是中段水準,是進入季後賽的四支 NL 球隊裡面名次最後面的 (Padres 第一、Mets 第三、Dodgers 第四,第二是 Astros)。

難怪 Billy Beane 會說 "My shit doesn't work in the playoffs". 他總是有道理。

附帶一提,被 Tigers 痛擊的 A's 和 Yanks 在 AL 平均每場失分這一部門排名第四和第七,平均每場球丟掉 4.49 和 4.73 分。請注意,這是 AL,他們今年平均每隊每場丟 4.97 分,而 NL 是 4.76 分。換句話說,Yankees 投手平均丟 4.73 分是比 Cards 丟 4.73 分要好的 (假設兩個聯盟實力相當,差距只是投手和 DH 造成的而已)。

Matsuzaka Bidding "War" Begins

事實上這根本不是一個 bidding war,不過很多人有這樣的錯誤印象。在第一階段西武把 Matsuzaka 放上 posting system 時,各隊是繳交一個數字給大聯盟,說明他們願意付多少錢來換得跟 Matsuzaka 談合約的排他權利。這個數字是不公開的,所以 GM 們不會知道其他人出了多少,而這跟打撲克牌很像,就算有人私底下說出來他們的數字,也很可能只是唬人的。最後決定數字的方式會回到最原始的思考點,就是各球團自己覺得應該出多少錢來爭取 Matsuzaka 加盟。

今年的市場比過去幾年好,同樣水準的球員可望拿到更高的薪水。不過畢竟美國經濟還是有隱憂,下一個衰退只在街角的路燈下徘徊,說不準什麼時候會來敲門。真正會花大錢的球隊不會像先前預估的那麼多,而大部分的球隊應該也不會如預期的掏出那麼大筆的錢只為換得跟 Boras 的客戶談合約的權利。不過我們有 A-Rod 的例子在前,只要有一個人腦充血,其他人的自制是沒有用的。

Comments:
Didn't even watch G5 at all.

I don't really remember what happened to Inge except that throwing error(not an exciting series after all), but it seems like the Grander"slip" should've be blamed more.
 
Inge quietly committed 3 errors in the series. For a series only ran 5 games long, it's not a small number to anybody, let alone Inge.

During the 2006 season, Inge had 22 errors in 156 games, and he is a rate 113 third baseman with FRAR equal to 38.

Anything can happen in a short series, but there are just way to many "anything" this year.
 
Oh I know...the Inge thing was wierd... it's like.... I usually think of him and Chavez as the top defensive 3B in the league...

As for Matsuzaka... anyone concerend about his work load in Japan?

I get really scared everytime I read about his "135 pitch complete game" starts....

People might be paying a truck load of $ for damaged goods....
 
收視率跟球隊本身的市場,交戰雙方的地理位置,以及有沒有值得討論的話題有關。

St. Louis 和 Detroit 都是人口在外移的城市,市場規模本來就不算很大,現在還在逐漸變小,怎麼看都不是好事。

這兩個城市的地理位置又太接近,人口多的東岸和西岸興趣自然比較低。不管哪兩隻球隊對戰,總是自己城市的興趣非常高,其他地方的興趣比較低。大聯盟球隊裡連客場都有很多球迷的大概就是 Yankees, Red Sox, Cubs 和 Braves (Thanks to TBS) 這幾隻球隊,這裡順序沒有特別意義。

再來是話題性。Red Sox 有 Curse of the Bambino 可以炒作,他們又是在歷史性的 ALCS 七戰之後晉級,當然不用擔心收視率。White Sox 相較之下話題就少了一點,不過他們也是有歷史的球隊,很久沒有拿冠軍,而且交戰對手是南邊的球隊。

Cards 和 Tigers 的主場城市球迷人數比較少,地理環境接近,沒有特別話題。FOX 為什麼要炒作 Kenny Rogers 的手?他們在沒有話題的情況下努力找話題啊。
 
3 errors, huh. Didn't even notice that :P

這的確是非常缺乏存在感的一個WS,除了球隊本身的市場之外,看看兩隊裡面有多少還在生涯高峰的明星球員吧:Albert Pujols, and that's it. 就算把Carpenter或Pudge也加進來好了,仍然是缺乏吸引力的陣容,Edmonds老了,Rolen受傷,兩隊的主力投手不是菜鳥就是老頭,還有今年被DFA過的。

沒有多少人會想要去看比賽因為今天是Suppan或Robertson要先發或者是Wainwright或Jones可能會上來關門的吧。
 
To Andre,

謝謝你的補充。

這次還好有 Albert Pujols,目前最出色的現役球員在 WS 裡面。除了他以外,任何一個球員要背負起一個 WS 中兩個球隊的唯一看板,恐怕都沒有辦法。

不過其實 Pujols 在這個 WS 裡面也沒有什麼表現,最後是 David Eckstein 拿到 MVP。.364/.391/.500,其中只有 3 支 2B 是長打,而且還有『那兩隻』2B。

我喜歡 Eckstein 的拼勁,如果要給小孩子看球賽,我寧願他們看到的是 Eckstein 而不是 Manny Ramirez。不過單純的看球員的能力和表現,David Eckstein 實在沒有辦法能讓我有想要看比賽的動力。
 
簽Zito也沒啥不好...其實不管找誰都有一定的賭博成分就是了...scouting and stats both have their limitations.
all you can do is make the best bet and try to spread the risk as much as possible (or crushing ur opposition with $$$ helps too :P)

I think either way the Yankees will have a pretty easy time with the division next year, unless even more things go wrong
 
Cashman 並不特別重視 stathead,不過他的觀念幸好也不是老一派的思考。例如他很早就重視 OBP,甚至是在 Moneyball 這本書之前,表示他並不是完全忽略 stathead 的研究。

印象中我沒有聽他談過 stathead 對他的影響,不過他多少可以接受一些觀念就是了。

傳統的 scouting report 沒有那麼糟,不要被 Moneyball 誤導了。差勁的 scouts 會提供差勁的 scouting report,同時在另一頭也會有差勁的 stathead 做出沒有用處的分析。時間可以用來考驗 scout 和 stathead 在辨識 talent 上的本領,沒有哪一種優過另外一種,兩者要相輔相成才行。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