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Sunday, October 22, 2006


World Series Game 1 


1.Patience, Patience Is the Key

Tigers 不是有耐心的球隊,不過在 ALDS 和 ALCS 碰上兩隻重視 OBP 的球隊卻展現了與他們相當甚至更好的耐心和 plate discipline。這一場球當然後面 Anthony Reyes 越投越好,但是沒有那麼好。我們把他 8IP + 1HR 的表現一局一局列出來看:

1st: 22 pitches, 13 strikes (5 put in play, 4 called strikes, 1 swing and miss)
2nd: 7 pitches, 5 strikes (2 put in play, 1 called strike, 2 swing and miss*)
3rd: 13 pitches, 10 strikes (2 put in play, 1 called strike, 0 swing and miss)
4th: 6 pitches, 5 strikes (2 put in play, 1 called strike, 0 swing and miss)
5th: 19 pitches, 15 strikes (1 put in play, 2 called strikes, 3 swing and miss)
6th: 6 pitches, 5 strikes (3 put in play, 1 called strike, 1 swing and miss)
7th: 10 pitches, 7 strikes (4 put in play, 2 called strikes, 1 swing and miss)
8th: 7 pitches, 6 strikes (3 put in play, 2 called strikes, 1 swing and miss)
9th: 1 pitch, 1 strike (1 put in play)

* 一個 foul tip into catcher's glove 這裡歸入 swing and miss。

91 個球裡面有 67 個好球,24 個壞球,這在平常來講已經是很好的比例了,甚至太好了一點。除非投手有非常好的 stuff,能投出好球來但是對手就是打不到,通常有 2:1 的比例大概就很不錯。如果我們把第一局和第九局那一球拿掉,在 Reyes 沒有丟分的那七局裡面是 53:15,比例達到 3.5:1。上面可以看出來 called strikes 和 swing and miss 的總和不算第一局是 18,同一段時間內 put in play 的『好球』有 17 個,剩下來的是 18 個界外球。配合 Reyes 最後的 4 SO/1 BB 的表現來看,他並沒有那麼 dominating,是 Tigers 打者沒有做好他們該做的工作。

這並不是說 Reyes 表現無可取之處,一個菜鳥在 WS 第一戰於客場先發,能夠投到第九局只丟兩分,不管 Tigers 打者幫了他多少忙這都是了不起的事情。BP 的 Nate Silver 在賽後心得說 Reyes 的投球相當 deceptive,打者不易辨識球路,以致於有那麼多界外球。我手上沒有足夠的 Anthony Reyes 的 scouting report,所以姑且信之。但是如果是這樣,Tigers 更應該多看幾球而不是匆忙出手。第二、四、六、八這幾局 Reyes 分別只用了六球或七球就結束掉,實在太離譜了。

Tigers 的打者必須要恢復他們在 ALDS 和 ALCS 時不知從哪裡找來的耐心才行,否則的話這個 world series 很有可能又會由不被看好的球隊獲勝。在賽前 BP 的 Postseason Series Odds 是 Tigers 67.29%,算是不小的差距,不是全部由 AL 主場優勢建立起來的。

2. Is Rolen Really Hurt?

在 NLCS 時他沒有辦法打 high fastball,尤其是偏外角的 high fastball,被當成是他的肩膀的確有傷的證據之一。不過今天那個全壘打似乎告訴我們不一樣的訊息。

就算是他真的有傷,似乎面對 WS 對手時他可以暫時把那個傷給忘掉,接下來還是假設他健康好了。

3. Extra Rest Does Not Matter

Yankees 輸給 Tigers 時有些人以為是 Tigers 的 Jim Leyland 調整的好。我不知道持這樣看法的人要怎麼樣解釋這第一戰的結果。教練和球員都沒有改變,兩個星期前用一天可以做到的事情現在有了六天就做不到了?如果真是這樣,那麼先前一天能夠調整好大概也跟教練無關。Nate Silver 在前面提到的同一篇文章中做了一個簡單的研究,看看在 WS交戰雙方中有比對手多出四天或三天休息時間的球隊表現如何。結果是 4-2,有四隻球隊最後贏了 series,也有四隻是贏得第一場比賽。得到這麼多天休息的球隊通常是比較好的球隊,他們必須在 LCS 以四場或五場打敗對手才能夠得到額外的休息時間,不過 67%-33% 的優勢大概也就了不起反應實際上的差距,這次 Tigers 和 Cards 在 series 開打前的帳面上優劣分析不管從 head-to-head 或是用 Bill James 的 log5 method 或是如 BP 的 Jim Baker 在 10/21 的 Prospectus Matchups 用 third-order won-loss records 的差距做比較來看,都算是不小了。

換句話說,多休息這麼多天應該不至於有真正的優勢或劣勢。球賽最後勝負還是看雙方的 talents 以及球場上的應對及運氣,跟休息的關係大概不大。

4. The Game of Redemeption

第二場比賽是由兩個過去有很壞的季後賽名聲的投手先發。他們今年在 LDS 和 LCS 分別以精彩的表現挽回了自己的名譽,尤其是 Kenny Rogers 的表現甚至運氣的成份都不大,結結實實的打敗了 Yankees 和 A's。

如果說他們過去失敗的原因是壓力的話,在這場比賽有可能是他們今年 WS 最後一次出場的情況下,壓力應該不會小到哪裡去。我們應該期待投手戰、打擊戰還是單方的屠殺?

Your guess is as good as mine.

5. I Don't Know What Happened to Verlander

由於 FOX 的測速槍今天跟 MLB 的 Gameday 不太相同,而且據 Nate Silver 說也跟 Comerica Park 一直差 3-4 mph,所以不太容易判斷到底是 Verlander 的球速比平常慢 (這可能是投了一年累了的象徵,也有可能是有傷,或者是離上次先發久了點沒有調整好兩次先發之間的工作進度),或者只是 Cards 打者打的好。我對於 FOX 的信心一向不太足,如果以 MLB 的資料來看,Verlander 應該並不特別差。最起碼他應該並不是累了也不是受傷,只是控球不好而已。除非 Tigers 被 Cards 4-0 sweep 掉,他還有一次先發機會。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