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BlogRSDUrl$>

Thursday, October 26, 2006


The New CBA Is in Place, New World Champion Is Not 


昨天 Bud Selig 不顧自己曾經下過的指令,在 World Series 期間不得做 "major announcement",做出了今年冬天最重要的宣佈。在舊的 CBA 於十二月過期之前將近兩個月宣佈勞資雙方已就新的 CBA 達成協議,接下來一直到 2011 年都不會有勞資糾紛了。

這個結果並不令人意外,今年棒球景氣好,入場人數創下歷史記錄。在各球團的餅變大之際,他們並沒有太強烈的動機要緊縮球員的福利。而在球員這一頭,由於國會的介入,也使得他們在藥檢這部份幾乎沒有任何 bargaining power,所以他們在這個本來可以成為爭議點的地方也無計可施。如果勞資雙方都沒有什麼非爭不可的東西,那就剩下大市場和小市場球團之間的爭議了。由於 CBA 主要是規範勞資之間的權力義務,所以只要變化不至於大到影響到勞方的權益,老闆們聚在一起總是比較好談的。

上一次的 CBA 遭到 Yankees 的強烈抗議,而事實證明他們的抗議是有道理的,因為他們受到的影響的確不小。雖然有全 MLB 最高的收入,不過過去兩個球季他們可能是賠錢的。在 revenue sharing 和 luxury tax 之後,Yankees 的確可能賠了幾千萬。由於球團價值也仍然在上漲,股東權益大概影響不大,所以他們也還可以忍受。

之前有幾個傳言太過戲劇化,所以我也沒有討論,最後他們也沒有通過。第一個是早先曾經傳說 FA compensation 可能會取消,我聽到後的感覺是不太可能。最後的結果是規定放鬆,把 Type C 球員的補償取消,然後 Type B FA 只能得到 sandwitch pick,而 Type A 維持原來的規定。不過在定義上,Type A 球員從原來的前 30% 變成前 20%,而 Type B 從前 30-50% 變成 20-40%。Yankees 在簽 FA 所需要付出的成本比起以前要來的低。

另外一個傳言是 slotting system 要嚴格執行,最後也沒有成真。這是 MLB 給各球團對於選秀時各輪新秀的建議簽約金,不過以前並沒有認真執行。像 Yankees 這一類比較有錢的球隊會在稍微後面一點的順位選進來不好簽下來(還可以去念大學以後再參加選秀),或者是簽約金要的太高的球員。如果這個規則認真執行的話,在後面順位能偷到的球員就只有那種選秀前一年受傷使得身價下滑的人了。現在這件事情並沒有發生,所以 Yankees 還是有機會。他們需要更多的球探以及更多的數據分析來找到好球員。

由於 slotting system 沒有被認真對待,所以雖然球團沒有簽下第一或第二輪的球員會在次年得到同樣的順位作為補償,同時沒有簽下第三輪會在次年得到第三和第四輪之間的 sandwitch 補償,不過大部分的球團應該只是在以前覺得機會不大要放過時,現在會多想一想。那些本來就不太可能的他們還是不會去試。特別是有大學獎學金的高中生、還沒有要畢業的大學生,這些人他們仍然不會去試。同時新的限制是在 8/15 前要把大學四年級以外選中的球員簽下來,換句話說 draft-and-follow 這個程序在 1986-87 被『發明』之後,終於走到了盡頭。Astros 以第三十輪簽下 Darryl Kyle,同時在次年付給他 $100,000 是這個制度的先驅(該年選秀狀元 Griffey Jr. 拿 $160,000)。

綜合上面這兩點,只要 Yankees 肯花錢,他們可以在選秀上得到比現在更好的成果。而且這些錢還是不用計入 luxury tax payroll 的計算的。

另外像 Roger Clemens 這樣今年沒有拿到 arbitration 資格 (這個不怪 Astros,他們前一年被嚇到了),又沒有在 deadline 之前簽約的球員,他們不用等到 5/1 才能跟原球團談了。換句話說,除非 Clemens 下定決心要退休,他要不要跟 Astros 簽約這個話題可以一直炒作下去,整個冬天不會停。除此之外,包括球團給予球員 arbitration 資格的截止日從 12/7 移到 12/1,球員決定要不要接受的時間則從 12/19 提前到 12/7。看起來會讓冬天的運作腳步加快一點,但是碰到 Clemens 這樣的例子誰也沒輒。

對於 Yankees 來講,Mike Mussina 會有更多時間來跟 Yankees 談,而 Bernie 和 Cashman 也可以等到 spring training 才來決定到底接下來這一年該怎麼辦。我猜 Bernie 可能會退休,不過他也許會等到春訓之後再做決定。Yankees 不太可能給他 arbitration,現在他也可以先用 non-roster invitee 的身分參加春訓之後再考慮,不用受到 5/1 才能跟 Yankees 簽約的限制。

除了明年 Yankees 仍然要以最高稅率繳交 competitive balance tax 而不是如原先所期望的可能暫停一年之外,這個 CBA 對於 Yankees 來講是有利的,特別是在他們現在體會到 farm system 的重要性,並且正在重建 farm system 的這個時刻。

Another Talk on "What's on Kenny's Hand"

Baseball Musings 的 David Pinto 有一篇很好的文章在談 Kenny Rogers 手上到底是什麼東西。簡單的說,投手目前常用的幾種東西是:

1. pine tar
2. shaving cream
3. suntan lotion

後面兩種是任何人手邊都可以有的,而 pine tar 在棒球場上隨手便可取得。由於 pine tar 顏色比較明顯,所以比較容易抓到,另外兩種則是根本抓不到。不過在使用 shaving cream 或 suntan lotion 或兩種同時使用時,環境必須夠潮溼(例如說有一點手汗),而那一天的天氣太冷所以並不適合。這樣說起來 Rogers 手上的比較可能是 pine tar。

這是作弊嗎?可以這麼說。雖然事後他把小抄繳出去仍然考了一百分,證明帶小抄進場只是當護身符用,不過作弊還是作弊。我們需要譴責他嗎?不必費神了,Tony LaRussa 為什麼不追究到底的原因可能就是他不能追究到底。

Rogers 會想到的事情,Cardinals 的投手不會沒想到。LaRussa 追究下去搞不好自己的投手會先來套他的布袋,把他修理一頓。

再退一萬步,以一個 Yankees 的球迷來講我也實在沒什麼好說的。Whitey Ford 當年也作弊做的一塌糊塗啊。同樣是作弊,像 Kenny Rogers 這種跟使用 performance-enhancing drugs 的還是被大家習慣用不同的規格來對待。我不敢說這是對或是錯,不過這是事實,也是慣例。既然我不敢說這是對或者是錯的,那麼我就只好把它跟偷暗號一樣,當作是棒球裡面不光彩但是不可或缺的一部份吧。

Sheffield's Option Will be Picked Up

據 New York Daily News 的 Bill Madden 說 Sheff 很不高興 Yankees 做出了這種決定。在他的位子被 Bobby Abreu 搶去後,可以理解他想要用 FA 身分去簽約而不是拿這 $13M。目前市場並不比他當年簽約的時候差,他也許可以弄個兩年甚至三年的合約回來。

由於他並沒有積極的轉一壘的打算,所以他如果不高興,Cashman 應該會把他交易掉。很幸運的,他到了新地方之後一定會吵著要一個延長合約,而且這跟 Yankees 完全沒有關係。

Comments:
關於rogers, 棒球作弊指南的作者如是說:
http://ussmariner.com/2006/10/23/kenny-rogers-cheating-with-pine-tar/

我是有點驚訝連(部份)打者也覺得, 如果pine tar只是為了幫助握球 (沾在手指上), 而不是為了讓球有奇怪的變化 (沾在球皮上), 那還算可以接受.
 
http://tinyurl.com/y7z82s
縮網址
 
To: CCLu,

Do you think that he purposely blotted his hand...to create a distraction from the fact that he is suddenly throwing 04mph fastballs and that he might be on some form of illegal substance? You know, human growth hormones, steroids etc?
 
I don't think Kenny Rogers is making distractions.

First of all, MLB do not test for human growth hormone and they test players randomly for other performance-enhancing drugs. No matter what a players does on the field, it will not affect these test.

Secondly, by making a scene on the mound, the umpires are very likely to check everything instead of just asking him to wash his hands and call it a day. The manager of the opponent is Tony LaRussa, one of a few lawyer-manager in the major league history. If I were Rogers, I will not do anything on purpose to give LaRussa a chance to check out my cap, glove, belt and other stuff.

I don't think there's any conspiracy here. What we saw was very likely to be all what happened. Except there might be something dirty on Cards' side too.
 
i just heard Gaylor Perry on the radio...

he said that rasin... when u get it wet from moisture from your breath/mouth... it turns into more sticky pine tar like stuff

now...... thinking back to Reyes' rookie playoff debute performance... do you remember Wakefield 1992? ahhh... 2GS, 2W, 18IP..... (man..i feel old..hahaha)
 
hmmmm...no more baseball for a few months.....

I am going to dig around for some stats though.... STL might just be the World Series Champs with the lowest winning % ever (regular season)
 
I read an article a couple weeks ago suggesting that MLS should pursue Beckham and throw the salary cap out of the window.

I worked for Sunil Gulati (current president of the US Soccer Federatin) as his TA. I guess it's time to e-mail him to see if that's a good idea.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Page visited since 1/28/04
Hit Counters
Ad: Bionicle
Listed on BlogShares